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分為哪幾個原則階段

2023-04-30 02:35:09 字數 2828 閱讀 8063

1樓:營孝彌戊

j.皮亞傑關於認知發展的理論。他把認知發展分為4個大的階段,在每一大階段下又再劃分出若干小的階段。

第一階段為感覺運動階段。從出生到約2歲。這一階段的兒童只能依靠自己的肌肉動作和感覺應付外界事物。

這一階段又再分為6個小階段:①從出生到1個月。此時,嬰兒尚不能覺察周圍的東西,甚至不能覺察自己的存在,分不清物與我,缺乏自我意識。

1~4個月。這時,嬰兒的動作變得較協調了,但還不能擺弄外物。③4~10個月。

此時,嬰兒視覺與抓握動作協調起來。開始會擺弄身旁的東西。9~10個月的嬰兒知道東西離開了自己的視野仍然存在。

10~12個月。此時,行為已有目的,開始能預料行為的效果。⑤12~18個月。

嬰兒對不同的物體,會作略為不同的動作,看會出現什麼結果。⑥18~24個月。嬰兒在行動之前,能在頭腦中思考動作,尋找解決問題的新方法。

第二階段為前運算階段。約2~7歲。這一時期的幼兒只能以表象進行思維,他們的思維是表面的、原始的和混亂的。

前運算階段又可分為兩個時期:①前概念期,約2~4歲。此期以出現符號功能和模仿為特點。

直覺思維期,約4~7歲。幼兒主要對事物的表面現象作出反映,只會從一特殊情況推到另一特殊情況,並將無關的事情說成有因果關係。自我中心思想是這一階段的突出特點。

第三階段為具體運算階段。約7~11歲,在這一階段,兒童形成了初步的運算結構,出現了邏輯思維。但思維還直接與具體事物相聯絡,離不開具體經驗,還缺乏概括的能力,抽象推理尚未發展,不能進行命題運算。

這一階段兒童發展了「去中心化」,即只站在自己角度看問題的自我中心思想逐漸消失。此時兒童不僅能集中注意情況或問題的一個方面,還能注意幾個方面;不僅能注意事物的靜止狀態,還能看到動態的轉變;還能逆轉思維的方向。

第四階段為形式運算階段。約自歲開始,到這一階段,個體形成了完整的認知結構系統,能進行形式命題思維,智力發展趨於成熟。皮亞傑起初認為形式運算的智力發展約在15歲完成。

後來,2023年修正了原來的看法,認為正常的人不遲於15~20歲達到形式運算階段。

2樓:官時芳宮娟

①感覺運動期:通過與事物的感覺運動性接觸,來認識世界,具有簡單的思考能力;

前運思期:從自己的角度去考慮和看待事物,不能理解他人的觀點,缺乏正確的邏輯推論能力;

具體運思期:能比較客觀地看待周圍事物,學會從別人的觀點看問題,理解事物的轉化,進行邏輯推理活動;

形式運思期:不僅能思考具體事物,也能思考抽象情緒,具有綜合的思維能力、邏輯推理及決策能力。

皮亞傑提出的認知發展理論不包括下面哪個階段?

3樓:匿名使用者

皮亞傑關於認知發展階段的理論不包括以下哪個階段()。

a.感覺運動階段b.前運算階段c.具體運算階段d.抽象運算階段。

皮亞傑提出的認知發展階段理論包括四個階段:

1、感知運動階段 sensorimotor stage(0—2歲左右) 這個階段的兒童的主要認知結構是感知運**式,兒童藉助這種圖式可以協調感知輸入和動作反應,從而依靠動作去適應環境。

2、前運算階段 preoperational stage歲) 兒童將感知動作內化為表象,建立了符號功能,可憑藉心理符號(主要是表象)進行思維,從而使思維有了質的飛躍。

3、具體運算階段 concrete operations stage歲一歲) 在本階段內,兒童的認知結構由前運算階段的表象圖式演化為運算圖式。

4、形式運算階段 formal operations stage歲及以後) 這個時期,兒童思維發展到抽象邏輯推理水平。

因此,可以選d。

4樓:漫步白雲端

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

一)認知的起源:內外因的相互作用,同時又強調在這種相互作用中心理不斷產生量和質的變化。

二)認知的結構:圖式、同化、順應與平衡。

三)認知發展的階段:

1、感知運動階段(0~2歲);

處於這個階段的兒童僅僅是依靠感覺和動作去適應外界環境的。通過摸爬滾打的感覺和動作形式逐漸獲得了低階的行為圖式。該階段的孩子具有的最明顯的一個特徵叫做客體永恆性(9~12個月),就是指兒童認為這個東西沒有真正的消失。

2、前運算階段(2~7歲);

隨著孩子的年齡增大,認知發展也進入到了一個關鍵階段-前運算階段。這個時期的孩子首先具有的一個特點叫做萬物有靈論即世間萬事萬物都是有靈性的。

3、具體運算階段歲);

此階段孩子的特點都是與上一個階段相反的。這個階段的標誌性特徵是孩子具有了守恆性,在思維發展上的一個重要特徵是思維具有了可逆性。

4.形式運算階段~16歲);

在這個階段孩子能夠根據邏輯推理、歸納或者演繹的方式解決問題,能夠理解符號的意義並且思維具有了可逆性、補償性和靈活性。

皮亞傑提出的認知發展階段理論包括哪幾個階段?

5樓:溫嶼

皮亞傑認為個體從出生至兒童期結束,其認知發展要經過四個時期:

1)感知運動階段(出生至二歲),個體靠感覺與動作認識世界;

2)前運算階段(二至七歲),個體開始運用簡單的語言符號從事思考,具有表象思維能力,但缺乏可逆性;

3)具體運算階段(七至十一二歲),出現了邏輯思維和零散的可逆運算,但一般只能對具體事物或形象進行運算;

4)形式運算階段(十一二至十四五歲),能在頭腦中把形式和內容分開,使思維超出所感知的具體事物或形象,進行抽象的邏輯思維和命題運算。

皮亞傑提出的認知發展階段理論包括哪幾個階段?

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四個階段特點

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四個階段特點

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四個階段

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的遊戲理論,皮亞傑認知發展遊戲理論

內容來自使用者 xigemon 皮亞傑開創了從兒童認知發展的角度研究兒童遊戲的新途徑,它反對把遊戲看作是一種本能活動,試圖在兒童認知發展的總框架中來考察兒童的遊戲,並通過長期的觀察和研究提出了認知發展的遊戲理論。一 皮亞傑認知發展遊戲理論的理論甚礎 認知發展心理學派的代表人物是瑞士著名的心理學家皮亞...

認知發展理論的影響因素,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中認為影響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皮亞傑將影響兒童心理髮展的各種要素進行了分析,將之歸納為四個基本因素。分為兩種 一種是物理經驗,另一種是數理邏輯經驗。1 物理經驗是關於客體本身的知識,是客體本來具有的特性的反映,是通過簡單的抽象活動而獲得的直接經驗。2 數理邏輯經驗是主體自身動作協調的經驗。皮亞傑經常以一位數學家回憶童年時期獲得這...

皮亞傑把個體的認知發展分為那幾個階段?每個階段各有什麼特點

一 感知運動階段 特點 兒童通過感覺運 式來和外界相互作用並與之取得平衡。利用感知動作去征服他周圍的整個世界。對兒童以後的發展具有特別重要的影響。二 前運算思維 階段 特點 自我中心化 三 具體運算思維階段 特點 通過逆反性和互反性兩種逆性使運算圖式達到了守恆。四 形式運算階段 特點 這個階段的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