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管樂曲分為哪幾類,音樂分為哪幾個型別?

2021-04-17 15:24:35 字數 5574 閱讀 3396

1樓:北京創典文化

南管bai樂曲分類有三: 一是「譜」,

du是純粹的器樂zhi演奏曲,共16套,每套dao由4至7個樂章專組成,演奏屬技巧較複雜,每套均有標題以概述樂曲之性質,如「四時景」、「梅花操」、「走馬」及「百鳥歸巢」等。

二是「曲」,又稱「散曲」,為供演唱用之單曲,唱詞發音亦以閩南泉州土腔為主,少數曲子則以北方話演唱,俗稱「南北交」,有近2000首。

三是「指」,有譜有詞,可以器樂演奏,亦可歌唱,共存48大套,各套皆由數節組成,唱詞除部分為宗教樂曲外,大多出於戲文。

**分為哪幾個型別?

2樓:我認得你

**可大致分為35類: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234323064

南曲包括了什麼三大部分

3樓:棋盤上的小棋子

南曲的演奏形式分

bai「上四管」、「du下四管zhi

」。「上四管」中以洞簫dao為主的稱專「洞管」,以屬品簫(笛)為主的稱「品管」。「下四管」所用樂器有琵琶、二絃、木魚、扁鼓等等。

南曲是歷史悠久的古老樂種,在它使用的樂器中,琵琶為曲項橫抱,洞簫管長一尺八寸與唐傳日本「尺八」相似。近來南曲越來越引起國內外學者的廣泛注意。除福建、港臺外,南洋一帶研究南曲的「弦友」社團也為數不少,就連美國也有一所大學的民族**學院把南曲列為世界上最古老的樂種之一加以研究。

南曲稱得上是我國古代**文化遺產中的瑰寶。《八駿馬》是屬於南曲「譜」中的四大名曲之一。

民族管絃樂器分為幾類?請舉出幾件樂器及著名樂曲。

4樓:稀硝酸

民族管絃樂

器分為三類,分別為吹管樂器、弓弦樂器、彈撥樂器。

1、吹管樂器

代表樂器有:笛子、簫、嗩吶、笙、管子、巴烏、葫蘆絲等。

著名樂曲有:笛子曲姑蘇行、鷓鴣飛、牧民新歌等,嗩吶曲百鳥朝鳳等。

2、弓弦樂器

代表樂器有:二胡、板胡、高胡、京胡、馬頭琴等。

著名樂曲有:二胡曲二泉映月、空山鳥語等。

3、彈撥樂器

代表樂器有:琵琶、古箏、古琴、揚琴等。

著名樂曲有:琵琶曲十面埋伏、陽春白雪等,古箏曲漁舟唱晚等,古琴曲流水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民族管絃樂器分為吹管樂器、弓弦樂器、彈撥樂器。吹管樂器有:笛子、簫、嗩吶、笙、管子、巴烏、葫蘆絲等。

弓弦樂器有二胡、板胡、高胡、京胡、馬頭琴等。彈撥樂器有琵琶、古箏、古琴、揚琴等。著名樂曲:

笛子曲姑蘇行、鷓鴣飛、牧民新歌等,嗩吶曲百鳥朝鳳等,二胡曲二泉映月、空山鳥語等,琵琶曲十面埋伏、陽春白雪等,古箏曲漁舟唱晚等,古琴曲流水等。

中國民族樂器分為哪四大類?

6樓:一灘新約

中國民族樂器分為四大類:吹奏樂器、彈撥樂器、打擊樂器、拉絃樂器。

1.吹奏樂器:

中國吹奏樂器的發音體大多為竹製或木製。主要是以氣流激發氣柱、膜片或簧片震動發音。聲音響亮,色彩鮮明。

2.彈撥樂器:

中國的彈撥樂器分橫式與豎式兩類。橫式,如:箏、古琴、揚琴和獨絃琴等;豎式,如:琵琶、阮、月琴、三絃、柳琴、冬不拉和扎木聶等。

3、打擊樂器:

中國民族打擊樂器品種多,技巧豐富,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

4.拉絃樂器:

拉絃樂器主要指胡琴類樂器。拉絃樂器大多為兩弦,少數用四弦如:四胡、革胡、艾捷克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民族是一個善於吸收的民族,自漢以來,廣泛吸收了大量的外來樂器。如漢武帝(公元前140—前87年)時張騫通西域時傳入的橫吹(亦稱橫笛)。

漢靈帝時傳入豎箜篌(曾稱胡箜篌;約在公元350年前後的東晉時,從新疆、甘肅一帶傳入了「曲項琵琶」,明代傳入了揚琴和嗩吶等。這些外來樂器,經過不斷地改進,使它們逐漸成為中國民族樂器大家族中的重要成員。

在中國樂器發展史中,值得注意的是拉絃樂器的出現大大晚於打擊樂器、吹管樂器和彈絃樂器。據文獻記載,唐代才出現以竹片軋之的「軋箏」和「奚琴」。宋時的嵇琴用馬尾弓拉奏,並出現了「胡琴」的名稱。

在奚琴、胡琴的基礎上發展成各種型別的拉絃樂器。

7樓:blackpink_羅捷

中國民族樂器分為四大類:吹奏樂器、彈撥樂器、打擊樂器、拉絃樂器。

1、吹奏樂器:中國吹奏樂器的發音體大多為竹製或木製。主要是以氣流激發氣柱、膜片或簧片震動發音。聲音響亮,色彩鮮明。按照其構造不同,可分為三類:

第一類:無簧哨的,如橫吹的笛、豎吹的簫等。

第二類:帶哨的,如嗩吶、管子等。

第三類:簧管樂器,如蘆笙、葫蘆笙、巴烏等。

全部樂器:木葉、紙片、竹膜管(侗族) 、田螺笛(壯族) 、招軍(漢族) 、吐良(景頗族) 、斯布斯、額(哈薩克族)、口笛(漢族) 、樹皮拉管(苗族) 、竹號(怒族) 、簫(漢族) 、尺八 、鼻簫(高山族) 、笛(漢族) ;

排笛(漢族)、侗笛(侗族) 、竹筒哨(漢族) 、排簫(漢族) 、多(克木人) 、篪(漢族) 、壎(漢族) 、貝(藏族) 、展尖(苗族)、姊妹簫(苗族) 、鼕鼕奎(土家族) 、蓽達(黎族) 、(口利)咧(黎族) 、嗩吶(漢族) ;

管(漢族) 、雙管(漢族)、喉管(漢族) 、芒筒(苗族) 、笙(漢族) 、蘆笙(苗、瑤、侗族) 、確索(哈尼族) 、巴烏(哈尼族) 、口哨(鄂倫春族)。

2、彈撥樂器:中國的彈撥樂器分橫式與豎式兩類。

橫式,如:箏、古琴、揚琴和獨絃琴等;

豎式,如:琵琶、阮、月琴、三絃、柳琴、冬不拉和扎木聶等。

3、打擊樂器:中國民族打擊樂器品種多,技巧豐富,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

根據其發音不同可分為:

響銅,如:大鑼、小鑼、雲鑼等;

響木,如:板、梆子、木魚等;

皮革,如:大小鼓、板鼓、排鼓、象腳鼓等。

4、拉絃樂器:拉絃樂器主要指胡琴類樂器。

拉絃樂器大多為兩弦,少數用四弦如:四胡、革胡、艾捷克等。

大多數琴筒蒙的蛇皮、蟒皮、羊皮等;少數用木板如:椰胡、板胡等。

少數是扁形或扁圓形如:馬頭琴、墜胡、板胡等。

8樓:樑毅的娛樂日誌

中國民族樂器分為:彈撥樂類、彈撥樂類、吹管樂類、敲擊樂類。

1、彈撥樂類

古琴、古瑟、箏、箜篌、阮 (高音阮、小阮、中阮、大阮、低音阮)、月琴、琵琶、柳琴、三絃、秦琴等。

2、彈撥樂類

京胡、高胡、板胡、二胡 (南胡)、中胡、大胡、革胡、墜胡、擂琴、二絃、大筒、四胡、椰胡等。

3、吹管樂類

排簫、笙或竽、壎、箎、簫、曲笛、梆笛、嗩吶、管子、巴烏、葫蘆絲等。

4、敲擊樂類

編鐘或特鍾、編磬或特磬、鼓(小堂鼓、扁鼓、大鼓、缸鼓、戰鼓、排鼓、板鼓等等)、柷、缶、揚琴(敲打絃線)(亦有樂團將之歸納為撥絃類)、鈸(大鈸、小鈸等等)、鑼(京鑼、大鑼、小鑼、雲鑼等等)、木魚、沙的、梆子、板(以木為主的體鳴樂器)、鈴等。

擴充套件資料:

樂器的分類——

周代,中國已有根據樂器的不同製作材料進行分類的方法,分成金、石、絲、竹、匏、土、革、木八類,叫做「八音」。在週末至清初的三千多年中,中國一直沿用「八音」分類法。

1、金類:

主要是鍾,鍾盛行於青銅時代。鍾在古代不僅是樂器,還是地位和權力象徵的禮器。王公貴族在朝聘、祭祀等各種儀典、宴饗與日常燕樂中,廣泛使用著鐘樂。

2、石類:

各種磬,質料主要是石灰石,其次是青石和玉石。均上作倨句形,下作微弧形。大小厚薄各異。

3、絲類:

各種絃樂器,因為古時候的弦都是用絲作的。有琴、瑟、築、琵琶、胡琴、箜篌等。

4、竹類:

竹製吹奏樂器,笛、簫、箎、排簫、管子等。

5、匏類:

匏時葫蘆類的植物果實,用匏作的樂器主要是笙。

6、土類:

就是陶製樂器,壎、陶笛、陶鼓等。

7、革類:

主要是各種鼓,以懸鼓和建鼓為主。

8、木類:

現在已經很少見了,有各種木鼓、敔、柷。敔是古代打擊樂器,形制呈伏虎狀,虎背上有鋸齒形薄木板,用一端劈成數根莖的竹筒,逆刮其鋸齒髮音,作樂曲的終結。

9樓:半夏

中國民族樂器分為這四大類:彈撥樂類、彈撥樂類、吹管樂類、敲擊樂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吹奏樂器

二、彈撥樂器

三、打擊樂器

四、拉絃樂器

11樓:匿名使用者

管、玄、打擊樂和交響。

**有哪些型別?分別有什麼風格?

12樓:匿名使用者

**按型別可以分為:聲樂和器樂

1、聲樂

聲樂作品又可根據其形式、風格的不同分成歌曲、說唱**、戲曲**、歌劇等不同體裁。歌曲是一種小型的**體裁,包括民歌、藝術歌曲、通俗歌曲、兒童歌曲等。

2、器樂

器樂作品可分成獨奏曲、重奏曲和合奏曲。獨奏曲範圍很廣。幾乎各種樂器都有獨奏曲。

中國的二胡、琵琶、板胡、笛、簫、葫蘆絲、嗩吶、揚琴、笙、古琴、箏、柳琴、木琴等,都不乏著名的獨典曲。

**安風格劃分有:古典**、流行**、民族**等。

1、古典**

"classic"一詞**於拉丁語,原指羅馬社會上等階層,後轉義為人類具有普遍性和永恆性價值的業績。在國外,這種**型別被稱之為「classical music」,「classical」有「古典的、正統派的、古典文學的」之意,所以我們國人將之稱為「古典**」,確切地說應該是「西洋古典**」。

2、流行**

流行**(pop music)是根據英語popular music翻譯過來的。按照漢語詞語表面去理解,所謂流行**,是指那些結構短小、內容通俗、形式活潑、情感真摯,並被廣大群眾所喜愛,廣泛傳唱或欣賞,流行一時的甚至流傳後世的器樂曲和歌曲。

3、民族**

廣義指浪漫浪漫主義中後期興起的富有民族色彩的,或是宣揚民族主義的樂派。狹義地講,指中國民族**。所謂中國民族**就是祖祖輩輩生活、繁衍在中國這片土地上的各民族,從古到今在悠久歷史文化傳統上創造的具有民族特色,能體現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

13樓:大小姐

**型別有:大致上分為以下這幾種:古典**、宗教**、流行**、重金屬**、搖滾樂、電子**、爵士樂、藍調等。

14樓:北極雪

即曲風。曲風(歌曲風格、**曲風、流派)是指**作品在整體上呈現出的具有代表性的獨特面貌。即**型別。

曲風同其它藝術風格類似,其通過歌曲表現出來的相對穩定、內在和深刻,能更為本質地反映出時代、民族或**家個人的思想觀念、審美理想、精神氣質等內在特性的外部印記。曲風的形成是時代、民族或**家在對**的理解和實現上超越了幼稚階段,擺脫了各種模式化的束縛,從而趨向或達到了成熟的標誌。

15樓:匿名使用者

**的風格太多了,按照不同族群分起碼有幾百種。

blues styles 布魯斯

16樓:李晨豪

**的風格很多型別也很多有爵士類的民主累的現代類的搖滾類的

圖形分為哪幾類,幾何圖形分為哪幾類

根據粗略的統計和分類,幾何商標圖形大致有以下幾類 1 單形 如圖9,10,以一個單獨幾何圖形為整個商標 這種例子較少見 且多為基本圖形的變形 2 分形 將一個基本幾何圖形分成幾部分如圖3 等邊三角形分為三部分 圖5 五邊形分出一個三角形 圖12 圓分成上下兩部分 3 相似 同 組形 用幾個相似或相同...

計劃分為哪幾類,公文可從分為哪幾類?

一 按計劃的時間界限劃分 1 長期計劃 2 中期計劃 3 短期計劃 二 按計劃制定者的層次劃分 1 戰略計劃 2 施政計劃 3 作業計劃 三 按計劃的物件劃分 1 綜合計劃 2 區域性計劃 3 專案計劃 四 按計劃的約束力劃分 1 指令性計劃 2 指導性計劃 希望幫到你 環境藝術 廣告平面裝潢 視覺...

美術分為哪幾類,美術分為哪幾種

它主要包括繪畫 雕塑 工藝 建築和攝影等型別。繪畫 線描 素描 水粉 速寫 油畫 壁畫 年畫 漫畫 宣傳畫 插圖國畫版畫雕塑 石雕 木雕 玉雕等,塑是用具有粘結性的材料聯接 構成為所需要的形體,如泥塑 陶塑等。從題材來分,雕塑可分為紀念性雕塑 建築裝飾性雕塑 城市園林雕塑 宗教雕塑 陵墓雕塑 陳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