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一大堆四個字的成語?「四個大字」打一成語是什麼

2023-04-28 09:10:09 字數 1351 閱讀 9744

1樓:匿名使用者

退避三舍 洛陽紙貴 草木皆兵 按圖索驥 後來居上 邯鄲學步 守株待兔。

如火如荼 望梅止渴 探驪得珠 望洋興嘆 掩耳盜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請君入甕 高山流水 胸有成竹 唇亡齒寒 聞雞起舞 指鹿為馬 不寒而慄。

不學無術 雞鳴狗盜 勢如破竹 枕戈待旦 抱薪救火 樑上君子 脫穎而出。

嗟來之食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精衛填海 靡靡三音 入木三分 八仙過海。

人琴俱亡 三令五申 下逐客令 門可羅雀 寸草春輝 天衣無縫 不名一錢。

未雨綢繆 出爾反爾 樂極生悲 樂不思蜀 禮賢下士 對牛彈琴 曲高和寡。

囫圇吞棗 投筆從戎 敝帚自珍 餘音繞樑。

杯弓蛇影 畫龍點晴 夜郎自大 盲人摸象 庖丁解牛 吐哺握氣 夸父逐日。

拋磚引玉 圍魏救趙 過門不入 曲突徙薪 投鞭斷流 為虎作倀 一衣帶水。

推敲 車載斗量 分道揚鑣 開卷有益 天經地義 井底之蛙 馬革裹屍。

「四個大字」打一成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皆空。

解題過程:四個大字,中間都是空心的,所以答案就是四大皆空。

四大皆空。成語拼音:sì dà jiē kōng

成語解釋:佛教用語;指宇宙間一切(包括人本身)都是空虛的(這是一種消極思想)。古代印度認為地、水、火、風是構成宇宙的四種元素;稱為「四大」。

佛教則稱堅、溼、暖、動的效能為「四大」;並認為人身亦由此「四大」構成。因此;「四大」有時也代稱人身。後一般用來表示塵念俱消;無牽無掛。

成語用法:四大皆空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成語正音:空,不能讀作「kònɡ」。

成語辨形:皆,不能寫作「結」。

成語例子:胞胎渾沌,四大皆空,沒甚姓名。(清 陳忱《水滸後傳》第三十一回)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皆空。

四大皆空。拼音: sì dà jiē kōng

出處:《四十二章經》二十:「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

造句:1、失業數年,我已經是四大皆空、一貧如洗了。

2、就連四大皆空的和尚尼姑與清虛飄渺的道士道婆也不甘心當觀潮派,一邊把彌勒觀音放諸腦後,一邊把老君煉丹爐暫時封火,同樣爬上花臺當粉絲。

3、出家人四大皆空,稱呼也是空,你我有緣,日後自會相見,何不隨緣。

4、貧僧方外之人,四大皆空,哪會有心願未了?嗯,若是四皇子有心願,老衲倒願獻出涓埃之力。

5、我靠,不是說出家人四大皆空的嘛,現在怎麼那麼好鬥,而且這老和尚神秘莫測,自己要是出手就被人幹掉怎麼辦!「施主放心,點到為止!」。

4樓:匿名使用者

顛三倒四是跌三倒四哦。

四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四個字成語有哪些

上下一心 左右為難 左右逢源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進退兩難。1 上下一心 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2 左右為難 解釋 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無論怎樣做都有難處。出自 元 楊顯之 瀟湘雨 第一折 我欲待親自去尋來,限次又緊,著老夫左右為難,如何是好!釋義 我想親自去找來,但又限制次數,我...

大字打一成語的答案,四個大字打一成語的答案

四大皆空 s d ji k ng 釋義 佛教用語 指宇宙間一切 包括人本身 都是空虛的 這是一種消極思想 古代印度認為地 水 火 風是構成宇宙的四種元素 稱為 四大 佛教則稱堅 溼 暖 動的效能為 四大 並認為人身亦由此 四大 構成。因此 四大 有時也代稱人身。後一般用來表示塵念俱消 無牽無掛。語出...

帶魚字的字成語,帶魚字的四個字成語

臨淵羨魚 魚貫而入 緣木求魚 魚龍混雜 魚肉百姓 魚米之鄉 沉魚落雁 漏網之魚 如魚得水 渾水摸魚 魚死網破 魚目混珠 指天射魚 得魚忘筌 魚瞵鶚睨 龍陽泣魚 水深魚聚 窮池之魚 大魚弱智 枯魚之肆 魚貫而行 魚魚雅雅 史魚之儔 貫魚之序 以魚驅蠅 蟲魚之學 魚躍龍門 池魚林木 大魚大肉 鱷魚眼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