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詞語可以形容「發現問題要從自身找原因」?

2023-04-28 07:40:10 字數 3608 閱讀 7109

1樓:id未在

反求諸己。【讀音】:fan qiu zhu ji【解釋】:遇到問題時切莫責怪他人,應先反過來從自己身上找到癥結,並努力改正。

孟子·離婁章句上》: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

語法】:動賓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其他】反躬自省(fan gong zi xing):回過頭來檢查自己的言行得失。

閉門思過(bi men si guo):關起門來反省自己的過錯。

清夜捫心(qing ye men xin):深夜不眠,反省自身。

引咎自責(yin jiu zi ze):主動承擔責任並作自我批評。

反義詞】怨天尤人,苛求於人。

2樓:一路有你哇

自省、內省、反省、檢討、深思。

一、自省 [ zì xǐng ]

解釋:自我反思、反省:在工作中不斷~。

二、內省 [ nèi xǐng ]

解釋:內心的省察。自己分析自己的思想行為是否合乎道德規範。省(xǐng)。

引證:郭沫若 《我的童年》七:「吃醉了酒罵人,這在我本來是一種惡德;但是你被罵的 丁先生 也應該內省一下,你到底為什麼受罵?」

三、反省 [ fǎn xǐng ]

解釋:回想自己的思想行動,檢查其中的錯誤:停職~。

引證:馬烽 西戎 《呂梁英雄傳》第四五回:「有幾個老漢,被老武的反省感動得哭起來了。」

四、深思 [ shēn sī ]

解釋:深刻地思考:好學~。~熟慮(深入細緻地考慮)。

引證:巴金 《能言樹》一:「父親默默地望著火,好像在深思的樣子。」

五、檢討 [ jiǎn tǎo ]

解釋:檢查自己的缺點和錯誤,並作自我批評。

引證: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書的還魂和趕造》:「凡留心於文化的前進的人,對於這些書應該加以檢討!」

形容「遇到問題首先從自身找問題」的成語有哪些?

3樓:戀丶一世腐朽

以身作則、反躬自省、閉門思過、正人先正己、澈夜捫心1、以身作則。

讀音:yǐ shēn zuò zé

釋義:意思是以自己的行為做出榜樣。

造句:班幹部要以身作則,為同學們樹立愛學習、守紀律的榜樣。

2、反躬自省。

讀音:fǎn gōng zì xǐng

釋義:回過頭來檢查自己的言行得失。

造句:反躬自省是通向美德和上帝的途徑。

3、閉門思過。

讀音:bì mén sī guò

釋義:意思是關起門來反省自己的過錯。

造句:閉門思過恐怕不是改正錯誤的最好辦法。

4、正人先正己。

讀音:zhèng rén xiān zhèng jǐ釋義:正:正直,公正。要讓別人做到公平正直就必須自己先做到。

造句:我們做到正人先正己,就會有說服力。

5、澈夜捫心。

讀音:chè yè mén xīn

釋義:指深夜不眠,進行反省。

造句: 他即使不被人唾罵,也當澈夜捫心,有點兒羞愧。

形容「用來查詢自身存在的問題」的成語是什麼?

4樓:戰歌

形容「用來查詢自身存在的問題」的成語是:【正人先正己】zhèng rén xiān zhèng jǐ 。

1、釋義。想要糾正別人就要先匡正自己。

2、出自。王朔《永失我愛》:「這也就是我自個,換別人這樣兒我也早急了,要不怎麼說正人先正己上樑不正下樑歪。」

3、用法。作賓語、分句;指以身作則。

4、近義詞。

以身作則。5、例句。

我們做到~,就會有說服力。

用什麼成語來形容為了發現問題而用心檢視

5樓:匿名使用者

洞察秋毫 洞察:copy看得很清楚;秋毫:鳥獸秋天身bai上新生的細毛,比喻極du其細小的事物。zhi形容。

洞幽dao察微 徹底地看到幽深微妙處。

明察暗訪 從明裡細心察看,從暗裡詢問了解。指用各種方法朝廷調查研究。

明察秋毫 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明查暗訪 明裡調查,暗中訪問。指多方面調查瞭解情況。

追根查源 追本溯源 本:根本;溯:探求。追究根本,探索源頭,比喻追尋根源。

追根究底 追究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明察暗訪 從明裡細心察看,從暗裡詢問了解。指用各種方法朝廷調查研究。

拔樹尋根 比喻追究到底。

形容總結經驗 查詢問題的詞語或成語 做文章小標題用

6樓:華源網路

思前想後 思:考慮;前:前因;後:後果。對事情發生的緣由,發展後果,作再三考慮。

集思廣益 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冥思苦索 絞盡腦汁,苦思苦想。

冥思苦想 絞盡腦汁,苦思苦想。

前思後想 往前想想,再退後想想。形容一再考慮。

三思而後行 三:再三,表示多次。指經過反覆考慮,然後再去做。

三思而行 三:再三,表示多次。指經過反覆考慮,然後再去做。

深思熟慮 反覆深入地考慮。

深思遠慮 謀劃周密,老虎長遠。指計劃周到,具有遠見。

左思右想 多方面想了又想。

憂深思遠 深刻憂慮,長遠打算。

吃一塹,長一智 塹:壕溝,比喻困難、挫折。受一次挫折,增長一分見識。

表達「有問題先找自己原因」的成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反求諸己【fǎn qiú zhū jǐ】

釋義: 求:追究,尋求;諸:「之於」的合成詞。反過來追究自己。指從自己方面找原因。

從各方面看問題用的詞語

8樓:蟲蟲學唱歌

面面俱到,各方面都照顧地很周到。也指雖然各方面都照顧到,每一個方面都處理的很得當。詞語辨析【近義詞】兩全其美、面面俱圓、四平八穩、八面見光、八面玲瓏、八面後瓏、一舉兩得、左右逢源 【反義詞】顧此失彼、掛一漏萬。

9樓:古浪微

這貌似說的是聽寫詞語吧,說沁園春的是幾個意思?!

形容總結經驗 查詢問題的詞語或成語做文章小標題用

10樓:伍賓貿和璧

思前想後。

思:考慮;前:前因;後:後果。對事情發生的緣由,發展後果,作再三考慮。

集思廣益。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冥思苦索。絞盡腦汁,苦思苦想。

冥思苦想。絞盡腦汁,苦思苦想。

前思後想。往前想想,再退後想想。形容一再考慮。

三思而後行。

三:再三,表示多次。指經過反覆考慮,然後再去做。

三思而行。三:再三,表示多次。指經過反覆考慮,然後再去做。

深思熟慮。反覆深入地考慮。

深思遠慮。謀劃周密,老虎長遠。指計劃周到,具有遠見。

左思右想。多方面想了又想。

憂深思遠。深刻憂慮,長遠打算。

吃一塹,長一智。

塹:壕溝,比喻困難、挫折。受一次挫折,增長一分見識。

形容「改正錯誤」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發現問題及時改正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朝過夕改 朝聞夕bai改 犯du顏極諫 悔改 悛zhi改 改dao過 改過不吝 改過遷善 知內錯即改 朝過夕改 zh 容o gu x g i 形容改正錯誤快。朝聞夕改 zh o w n x g i 早晨聞過,晚上即改正。形容改正錯誤之迅速。犯顏極諫 f n y n j ji n 犯顏 冒犯君主或尊長...

里回答完別人問題,返回發現問題被刪除,是什麼情況

這就是原來發出提問的人把自己的提問給刪除了,就會出現你說的這種情況。說明題主人找到答案了,所以刪了 就是提問人把問題刪了。我在回答了別人提出的問題,為啥會顯示刪除呢?回答的內容裡有敏bai感詞du 觸發了系統,則zhi這條回答需等人工稽核後才dao會出來,這個時內候顯容 示的就是 已刪除 提問者自行...

有什麼詞語可以來形容潑婦

巧舌如簧,罵罵咧咧,無理取鬧,搬弄是非,刁蠻 野蠻 蠻橫 悍婦 刁婆 刁婦 形容潑婦的詞 30 凶悍 潑辣 橫蠻 無理 麻煩 粗魯 白痴 神經病 女中豪傑 巾幗英雄 口末遮攔 河東獅吼 母夜叉 母老虎 母夜叉。母老虎,刁攙 又刁又攙 形容潑婦的詞有哪些?1 巧舌如簧 qi o sh r hu 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