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詞語可以形容清華大學,用什麼詞語來形容清華大學門口的四個字?

2021-03-04 08:27:02 字數 4145 閱讀 4323

1樓:愛洋洋洋

1、書香門第,[shū xiāng mén dì]:舊時指上輩有讀書人的家庭。

出處: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5633963清·文康《兒女英雄傳》四十回:「如今眼看著書香門第是接下去了,衣飯生涯是靠得住了。

」造句:他家真可謂是書香門第,歷代都有讀書人。

2、水石清華,[shuǐ shí qīng huá]: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同「水木清華」。

出處:《宋書·隱逸傳論》:「且巖壑閒遠,水石清華,雖復崇門八襲,**萬雉,莫不蓄壤開泉,彷彿林澤。」

造句:清華大學是個水石清華的地方。

3、厚德載物,[hòu dé zài wù]:舊指道德高尚者能承擔重大任務。

出處:《周易·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造句:他的厚德載物,為民造福的仁愛精神,功昭日月,德澤後世。

4、人才輩出,[rén cái bèi chū]:輩出:一批一批地出現。形容有才能的人不斷湧現。

出處:清·畢沅《續資治通鑑·元紀·世祖至元二十年》:「得如左丞許衡教國子,則人才輩出矣。」

造句:我國科學界人才輩出,群賢會聚。

5、自強不息,[zì qiáng bù xī]: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出處:《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造句:我們要學習老王自強不息的精神,絕對不能自暴自棄。

6、人傑地靈,[rén jié dì líng]:傑:傑出;靈:好。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其地也就成了名勝之區。

出處:唐·王勃《滕王閣序》:「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

造句:蘇杭兩地,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從古到今都是人們嚮往的地方。

7、務實去華,[wù shí qù huá ]:華:浮華。講究實際,去掉浮華。

出處:宋·范仲淹《蒙以養正賦》:「務實去華,育德之方斯在;反所收視,養恬之義相應。」

造句:我們的大學雖然不是全國很出名的大學,但是學校務實去華,人才輩出。

8、真才實學,[zhēn cái shí xué]:真正的才能和學識。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九回:「這一撲,有名喚做『玉環步,鴛鴦腳』。——這是武松平生的真才實學。」

造句:我看本次參賽作品,除少數是真才實學外,其他都是濫竽充數。

9、人才濟濟,[rén cái jǐ jǐ]: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出處:《書·大禹漠》:「濟濟有眾,鹹聽朕命。」

造句:我們的國家人才濟濟,有各種各樣的專家。

10、相容幷包,[jiān róng bìng bāo]:容:容納;包:包含。把各個方面全都容納包括進來。

出處:《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故馳騖乎相容幷包,而勤思乎參天貳地。」

造句:只有努力探索、虛心求教,才能相容幷包,以成其大。

「清華大學」可以用一個什麼樣的四字詞語來形容?

2樓:青春丶有你目送

形容「清華大學」的四字詞語:百年滄桑,書聲琅琅,人才濟濟,春誦夏弦,人才輩出。

百年滄桑 [ bǎi nián cāng sāng ]:滄桑是滄海桑田的縮寫,形容巨大的變化。百年滄桑可以說為鉅變,又可以理解為艱苦的求索。

書聲琅琅 [ shū shēng láng láng ]: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人才濟濟 [ rén cái jǐ jǐ ]: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春誦夏弦 [ chūn sòng xià xián ]:原指應根據季節採取不同的學習方式。後泛指讀書、學習。

人才輩出 [ rén cái bèi chū ]:形容有才能的人不斷湧現。

3樓:冒木芮夢影

書香門第

shūxiāng

méndì

【解釋】舊時指上輩有讀書人的家庭。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四十回:「如今眼看著書香門第是接下去了,衣飯生涯是靠得住了。」

【結構】偏正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賓語。

【辨形】第;不能寫作「弟」。

【近義詞】世代書香、書香門戶

【反義詞】蓬門蓽戶

【例句】

(1)他家真可謂是~;歷代都有讀書人。

(2)她雖然出身於~;但從不輕視勞動。

清華大學可以用一個什麼樣的四字詞語來形容

4樓:q魂鬥羅

書香門第

shū xiāng mén dì

【解釋】舊時指上輩有讀書人的家庭。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四十回:「如今眼看著書香門第是接下去了,衣飯生涯是靠得住了。」

【結構】偏正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賓語。

【辨形】第;不能寫作「弟」。

【近義詞】世代書香、書香門戶

【反義詞】蓬門蓽戶

【例句】

(1)他家真可謂是~;歷代都有讀書人。

(2)她雖然出身於~;但從不輕視勞動。

用什麼詞語來形容清華大學門口的四個字?

5樓:oklove燦烈

形容清華大學門口的四個字有書香門第、豐富多彩,充滿陽光。

書香門第  讀音:shū xiāng mén dì

釋義:舊時指上輩有讀書人的家庭。

造句:(1)他家真可謂是~;歷代都有讀書人。

(2)她雖然出身於~;但從不輕視勞動。

世代書香  讀音:shì dài shū xiāng

釋義:世世代代都是讀書人家。

造句:(1)紅樓夢中有一句林家雖貧到沒飯吃,卻也是世代書香人家。

(2)林惜雪的爺爺、奶奶住在北京,世代書香,林惜雪的爸爸是j市**的一位舉足輕重的**,不久前剛從其他城市調到j市。

(3)好在吳悟家裡世代書香門第,對於鬼神之說卻是不怎麼在意的,否則指不定在他一出身的時候就慘遭拋棄都說不一定。

家學淵源  讀音:jiā xué yuān yuán

釋義:家學:家中世代相傳的學問;淵源:原指水源,比喻事情的本源。家世學問的傳授有根源。

造句:(1)兩人一個是家學淵源,神祕莫測,一個是天賦異稟、奇遇連連。

(2)如此議論,才顯出自有卓見,真是家學淵源,使人不能不佩服。

(3)李大夫家學淵源,所以醫術格外高超。

積極向上    讀音:jī jí xiàng shàng

釋義:1. 正面的;促進發展的。2. 努力進取的。

造句:(1)大學生們積極投入開展反對核**的運 動。

(2)我們應該積極參加課外活動。

(3)他對學校課外活動一點也不積極。

豐富多彩  讀音:fēnɡ fù duō cǎi

釋義:彩:神態,花色。內容豐富,花色繁多。

造句:(1)一個不久前才由機關、工廠的業餘戲劇愛好者所組織進來的呂劇團,演出了豐富多彩的節目,非常令人興奮。

(2)咱們學校的課外活動豐富多彩。

(3)我們學校的課外活動豐富多彩,趣味無窮。

充滿陽光 讀音:chōng mǎn yáng guāng

釋義:保持樂觀的心態。

造句:(1)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充滿和諧.

(2)因為我們心裡充滿陽光,所以我們的生活像陽光一樣燦爛。

用哪兩個成語來解釋「清華大學」?

6樓:喵喵口三三

可以用來解釋「清華大學」的成語: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一、自強不息 [zì qiáng bú xī ]

1.基本釋義: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2.出處:《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3.造句:一個國家要想強盛,必須要有自強不息的精神。

二、厚德載物 [hòu dé zǎi wù ]

1.基本釋義:舊指道德高尚者能承擔重大任務。

2.出處:《周易·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3.造句 :憶往昔,桃李不言,自有風雨話滄桑;看今朝,厚德載物,更續輝煌譽五洲。

「自強不息」是清華人的思想精髓,它也鼓勵著成千上萬的清華人自強不息,生生不息;清華的祖輩就是靠著這四個字才有了清華的今天;

「厚德載物」意即大地的厚實承載著萬物,要想做個有作為的人也得效仿大地的寬厚,使自己擁有胸懷寬廣、品德高尚的陰柔品質。清華人就是憑著這2句話,自強不息,祖祖輩輩的清華人有了這兩句的鼓勵,才有了今天的清華。所以用這兩個詞解釋清華是再合適不過的了。

太陽花可以用什麼詞語來形容,太陽花可以用什麼四字詞語來形容

1 春意盎然 意思是春天生機勃勃,韻味正濃。出自劉白羽 第二個太陽 三章 四月的北方還殘冬未盡,四月的南方已春意盎然。2 豔麗奪目 奪目 耀眼。意思是形容花朵或女子姿色鮮豔美麗耀眼。出處 巴金 春 紅白色的花朵掩映在一簇簇的綠葉叢中,愈顯得豔麗奪目。3 色彩斑斕 斑 形容顏色秀麗。斕 斑斕 燦爛多彩...

怎樣當明星?要考上什麼大學?清華大學可以嗎

藝考。考表演專業院校,像 北京電影學院 戲劇學院 上海戲劇學院。我是第一個,分分請給我吧 如果想當明星要考什麼大學?戲劇學院,北京電影學院,上海戲劇學院,這幾所是國內比較出名的戲劇院校,國內大部分明星也是這幾所學校出來的,當然現在很多學校也開設有影視戲劇專業,具體的你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學校。不一定...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用英文怎麼說

faculty of life science,qinghua university faculty of life science,beijing university 學院名字的翻譯是我直接從紐西蘭的奧克蘭大學院系 直接摘的,沒錯。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 用英文怎麼說?the college o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