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詞語來形容人被孤立,用什麼詞語來形容一個人被孤立

2021-03-04 06:20:58 字數 1898 閱讀 9923

1樓:匿名使用者

孤獨無援、眾叛親離、形單隻影

很慘的吧

2樓:悲觀還是樂觀

形單影隻 形影相弔

用什麼詞語來形容喜歡一個人

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李鵬亞

4樓:匿名使用者

牽腸掛肚、朝思暮想、魂牽夢繞、念念不忘、心之所繫、思潮起伏、百感交集、念茲在茲:指念念不忘某一件事情。

形容孤立的一個人的成語

5樓:瀛洲煙雨

形容孤立的一個人的成語:形單影隻

形單影隻:[ xíng dān yǐng zhī ]

1. 【解釋】:形:身體;只: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2. 【出自】:唐·韓愈《祭十二郎文》:「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惟吾,兩世一身,形單影隻。」

3. 【示例】:因得常哭於芸娘之墓,影單形只,備極淒涼。 ◎清·沈復《浮生六記·坎坷記愁》

4. 【近義詞】:形影相弔 ,孤苦伶仃, 孤身隻影, 顧影自憐 ,身單力薄

5. 【反義詞】:門庭若市 ,三五成群, 形影不離 ,五世同堂 ,前呼後擁

1、他的個性孤僻,沒有朋友,常形單影隻地獨來獨往。

2、我當初來此報到時,人地生疏,形單影隻,生活頗感寂寞。

3、老先生生活貧困,親人又已相繼去世,一個人形單影隻,十分寂寞淒涼。

4、自從妻子去世後,膝下又無兒女,老李就過著形單影隻的生活。

5、這位隱士過著形單影隻的生活,很少與人來往。

6樓:民生為本

隻身孤影 只:單獨的。指孤單一人。亦作「隻影孤形」、「隻影

單形」。

孑然一身 孤孤單單一個人。

伶仃孤苦 伶仃:孤獨,沒有依靠。孤單困苦,沒有依靠。

煢煢孑立,形影相弔 煢煢:孤獨的樣子;孑:孤單;形:

指身體;吊:慰問。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問。

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

勢孤力薄 勢力孤單,力量薄弱。指人少馬微,不足以抗拒困境。

孤苦零丁 形容孤單困苦,無依無靠。語出晉李密《陳情表》:「零丁孤苦,至於成立。」

孤形吊影 謂孤單一人。

零丁孤苦 孤單困苦,無所依傍。

形容一個人拉攏別人孤立另一個人 成語

7樓:平常心新號

厚此薄彼

【近義】另眼相看、薄彼厚此、厚彼薄此

【反義】不偏不倚、天公地

道、一視同仁

【釋義】重視或優待一方,輕視或怠慢另一方。比喻對兩方面的待遇不同。

【出處】《梁書·賀琛傳》:「所以然者,出嫁則有受我,出後則有傳重,並欲薄於此而厚於彼,此服雖降,彼服則隆。」

【用例】張樹聲出身淮軍,對邊軍支援,~,已經有許多人說過話。(高陽《清宮外史》下冊)

8樓:戈陽童曉楓

籠絡人心:【基本解釋】:籠絡:籠和絡原是羈絆牲口的工具,引伸為用手段拉攏。耍弄手段,拉攏別人。

【拼音讀法】:lǒng

luòrén

xīn【反義片語】:眾叛親離

【使用方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成語出處】:清·吳趼人《痛史》第二十回:

「因為當時那元主,要籠絡人心,訪求宋朝遺逸,中外韃官和一班反顏事敵的宋朝舊臣,都交章保薦謝枋得。」

【歇後語】:劉備摔阿斗

用什麼詞語來形容科比,用哪些詞語來形容教師

執著 對待比賽,永遠想獲得勝利。堅韌 渾身是傷,依舊在場上賣力拼搏。領袖 湖人當之無愧的當家球星。果斷 如果不果斷,絕殺給誰看。勤奮 科比的經典語錄 你見過洛杉磯早上四點鐘的太陽嗎。瀟灑 銷魂的跳投,飄逸的扣籃,華麗的突破找不到第二個人如此這般。好勝 第二名只能說明你是頭號輸家。傳奇 科比的職業生涯...

早上用什麼詞語,早晨用什麼詞語來形容最好

形容早晨的詞語 一 表示早晨的詞語 早晨 晨曦 晨光 曙光 清早 清晨 凌晨 拂曉 破曉 黎明 初更 早上 日見 日明 曙色 熹微 薄明 微明 晨曲 早晨 晨曦 晨光 曙光 清早 清晨 凌晨 拂曉 破曉 黎明 初更 早上 日見 日明 曙色 熹微 薄明 微明 早晨用什麼詞語來形容最好 日出東山 日出三...

用“犀利”來形容人那是什麼樣的,用“犀利”來形容一個人那是什麼樣的?

詞意 言語等 鋒利 銳利 出自 現代古漢語詞典 鋒刃堅固銳利。也形容言辭 目光等尖銳明快 器不犀利 詞鋒犀利 目光犀利。語言犀利 造句 老師用犀利的眼光注視著每一個人.基本解釋 sharp incisive trenchant 堅固銳利。又形容語言 文辭 感覺 目光等的尖銳鋒利 器不犀利。漢書 馮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