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巨大的成語,形容巨大的四字成語。

2021-03-04 08:27:02 字數 6961 閱讀 6708

1樓:民生為本

揮斥八極

[huī chì bā jí]

揮斥:奔放;八極:八方,極遠之處。形容人的氣概非凡,能力巨大。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5643033

形容陽光的四字成語

2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烈日炎炎、

日薄西山、

日中則昃、

驕陽似火、

日上三竿、

日升月恆、

火傘高張、

旭日東昇、

如日中天、

如日方中

3樓:蠍之櫻桃

太陽的成語 :

烈日炎炎、

日薄西山、

日中則昃、

驕陽似火、

日上三竿、

日升月恆、

火傘高張、

旭日東昇、

如日中天、

如日方中

4樓:匿名使用者

紅日欲出 紅日未出 紅日初升 紅日噴薄 紅日豔豔 旭日初露 旭日初昇 旭日東昇

形容特別大的東西可以用什麼四字成語?

5樓:非想非非想

碩大無朋[shuò dà wú péng]碩:大;朋:比。 大得沒有可以與之相比的。形容極大。

大而無當[dà ér wú dàng]

當:底。 雖然大,卻無底。原指大得無邊際。後多用作表示大得不切合實際、不合用。

龐然大物[páng rán dà wù]

龐然:高大的樣子。指高大笨重的東西。現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碩大無比[shuò dà wú bǐ]

形容極大。同「碩大無朋」。

無邊無際 [ wú biān wú jì ]際:邊緣處。 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形容大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地大物博、海闊天空、無邊無際、不著邊際、無窮無盡

一、地大物博 [ dì dà wù bó ]

【解釋】:博:豐富。指國家疆土遼闊,資源豐富。

【出自】:唐·韓愈《平淮西碑》:「地大物博,櫱牙其間。」

【譯文】:國家疆土遼闊,資源豐富,樹木砍去後又長出來的新芽也在其中。

二、海闊天空 [ hǎi kuò tiān kōng ]

【解釋】: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出自】:唐·劉氏瑤《暗離別》詩:「青鸞脈脈西飛去,海闊天高不知處。」

【譯文】:青鸞脈脈向西方飛去,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不知道去向了何處。

三、無邊無際 [ wú biān wú jì ]

【解釋】:際: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出自】:清·錢採《說岳全傳》第66回:「白茫茫一片無邊無際,原來是太湖邊上。」

四、不著邊際 [ bù zhuó biān jì ]

【解釋】:著:接觸;邊際:邊界,邊緣。挨不著邊兒。多指說話空泛,不接觸實際。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九回:「何濤思想:在此不著邊際,怎生奈何!我須用自去一遭。」

【譯文】:何濤的思想:在這裡挨不著邊兒,怎麼能辦得到!我需要自己去一次。

五、無窮無盡 [ wú qióng wú jìn ]

【解釋】:窮:完。沒有止境,沒有限度。

【出自】:宋·晏殊《踏莎行》:「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翻譯】:這一刻,真個是腸斷魂銷!他止不住要把滿懷離痛別恨向天地傾訴,遍天地間也裝不下這無窮無盡的愁恨相思意。

7樓:弓弘闊唐歌

八斗之才

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博學多才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才大如海

多用來稱譽對方的才學淵博。

才高八斗

比喻人極有才華。

才德兼備

才:才能。德:品德。備:具備。才能和品德都具備。

才高七步

形容才思敏捷。

才高識遠

才能超眾,見識深遠。

才華超眾

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才能遠遠超出一般人。

才華蓋世

蓋:覆蓋,超過。才能很高,遠遠超過當代的人才華橫溢

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才兼文武

指人具有文武兩方面的才能。

才誇八斗

誇耀才華出眾。

才貌兼全

既有才學,容貌又美。同「才貌雙全」。

才貌俱全

俱:全,都。既有才學,容貌又美。亦作「才貌兼全」、「才貌雙絕」、「才貌雙全」、「才貌兩全」。

才貌兩全

才學相貌都好。同「才貌雙全」。

才貌雙絕

才學相貌都好。同「才貌雙全」。

才貌雙全

才學相貌都好。

才氣過人

才:才能;氣:氣魄。才能氣魄勝過一般的人。

才氣無雙

英勇的氣慨,天下沒有第二個人。

才識過人

才能和見識超過一般人。

德才兼備

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棟樑之才

比喻能擔當大事的人才

多才多藝

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

曠世奇才

曠世:當代沒有能相比的。指當代少見的奇才。

希世之才

指世間很少有的人才。

學富才高

學識淵博,才能高強。

博學多才

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敏而好學

敏:聰明。天姿聰明而且喜好學習。

品學兼優

兼:都。思想品德和學業都很優秀

學富才高

學識淵博,才能高強。

學富五車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學貫中西

形容中文、外語都十分好。

學識淵博

指學識深而且廣

出口成章

滿腹經綸

博古通今

博聞強記

遠見卓識

見多識廣

知行合一

8樓:數學老師

遮空蔽日 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出處:明·方汝浩《禪真逸史》第二十九回:「軍行騰起地中塵,遮空蔽日;馬走踏翻攔路草,偃土搖風。」

遮天蔽日 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八十三回:「遠遠望見遼兵蓋地而來,黑洞洞遮天蔽日,都是皁雕旗。」

遮天蓋地 形容數量多,佔的面積大。

遮天蓋日 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出處:浩然《石山柏》:「眼看要走進另一道川,忽然間被一座遮天蓋日的大山擋住了。」

遮天映日 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十回:「高繼能把蜈蜂袋一抖,好蜈蜂!遮天映日,若驟雨飛蝗。」

龐然大物。

9樓:天蠍

【隱天蔽日】:把天遮住,把太陽也擋住了.形容覆蓋的面積廣大.

【遮天蓋地】:形容數量多,佔的面積大.

【遮天壓地】:遮住天,蓋住地.形容數量多,佔的面積大.

形容很有名氣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名聲大振 名不虛傳 名滿天下 名揚中外 名揚四海 名垂青史 名噪一時 如雷貫耳 宣告遠揚 名聲在外 鼎鼎有名 赫赫有名 榜上有名 聞名遐邇 馳名中外

11樓:

赫赫有名、

舉世聞名、

名揚四海、

家喻戶曉、

大名鼎鼎、

馳名中外、

聞名遐邇、

名不虛傳、

如雷貫耳、

婦孺皆知

祝你生活愉快

12樓:冬眠蠍子

4字成語

如雷貫耳 遐邇聞名 婦孺皆知 名高天下 一呼百應 膾炙人口 名震一時 大名鼎鼎 流芳百世 赫赫有 名名揚四海 舉世聞名名垂青史 舉世無雙 名不虛傳名 名垂千古 名滿天下 久負盛名 聲振寰宇 人人皆知 名標青史 鼎鼎大名 家喻戶曉

13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名垂青史

【拼音】: míng chuí qīng shǐ

【解釋】: 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

【出處】: 唐·杜甫《贈鄭十八賁》詩:「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白話譯文:古人雖然已故去很久,但名字卻在史冊長存。

【舉例造句】: 無不希望捧著張獻忠成就大事,自己成為開國功臣,封侯拜相,封妻廕子,並且名垂青史。

2、赫赫有名

【拼音】: hè hè yǒu míng

【解釋】: 赫赫:顯著盛大的樣子。聲名非常顯赫。

【出處】: 《詩經·小雅·節南山》:「赫赫師尹,民具爾瞻。」白話譯文:太史尹氏正得勢權位顯赫,引得普天下百姓萬眾矚目。

【舉例造句】: 況且他羅家也是著名的鹽商,不過近年稍為疲了點罷了,在外面還是赫赫有名的,怕沒人知道麼?

3、名揚天下

【拼音】: míng yáng tiān xià

【解釋】: 形容名聲極大。

【出處】: 《管子·白心》:「名滿於天下,不若其已也。」白話譯文:名聲極大的。不如早些罷手。

【舉例造句】: 駕著寶船到達聖地麥加,成為一家之中第三位「馬哈吉」,成為名揚天下的中國穆斯林!

4、遐邇聞名

【拼音】: xiá ěr wén míng

【解釋】: 遐:遠;邇:近。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出處】: 《南齊書·高帝紀上》:「上流聲議,遐邇所聞。」白話譯文: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舉例造句】: 江西景德鎮的瓷器質地優良,工藝精美,一向遐邇聞名。

5、大名鼎鼎

【拼音】: dà míng dǐng dǐng

【解釋】: 鼎鼎: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

【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四回:「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

【舉例造句】: 當時有華靈氈士者,大名鼎鼎之學者。

1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很有名氣的四字詞語有:大名鼎鼎、鼎鼎大名、名聲卓著、聞名於世、享譽中外、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名聲在外、眾人皆知、舉世聞名、家喻戶曉、遠近聞名、如雷貫耳、名揚天下、名揚四海、赫赫有名、婦孺皆知、聞名遐邇、眾所周知。

15樓:莫曦妹

表示很有名氣的四字詞語(中文)

舉世聞名

家喻戶曉

豔名遠播/美名遠播

蜚聲中外

16樓:太缺心眼

聞名遐邇 [wén míng xiá ěr]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遐:遠;邇:近。形容名聲很大,遠近都知道。

出 處〖出處〗《南齊書·高帝紀上》:「上流聲議,遐邇所聞。」

近反義詞

近義詞聞名天下 舉世聞名 聲名遠播 無人不曉

17樓:匿名使用者

【如雷貫耳】:貫:貫穿,進入.響亮得象雷聲傳進耳朵裡.形容人的名聲大.

【馳名中外】:形容名聲傳播得極遠.

【垂名青史】:青史:書寫於竹簡或白絹上的典籍、史冊.名字被載入史冊,流傳後世.

【大名鼎鼎】:形容名氣很大.

18樓:九卿之

舉世聞名 名垂青史 赫赫有名 如雷貫耳 名揚四海 流芳百世 大名鼎鼎 家喻戶曉 名不虛傳 舉世無雙

19樓:蘇格拉的底啊

家喻戶曉、赫赫有名、盡人皆知、名揚似海、舉世聞名、遠近聞名、大名鼎鼎、聞名世界。

20樓:匿名使用者

舉世聞名,赫赫有名,馳名中外,遠近馳名

21樓:匿名使用者

大名鼎鼎、赫赫有名、家喻戶曉

22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聞名名揚中外名不虛傳

23樓:溫姆薩拉丁

好了榮兒你要去我那時候去吧、不能夠是一個人吧、不能夠是一個人吧、在一起了、在一起就會覺得你好累了一

24樓:玩世不恭浪者

大名鼎鼎 聞名世界

25樓:匿名使用者

1、赫赫有名 [ hè hè yǒu míng ]

赫赫:顯著盛大的樣子。聲名非常顯赫。

出 處晉·常璩《華陽國志·先賢士女》:「臨州郡雖無赫赫之名;及去;民思之。」

例 句陶淵明先生是我們中國~的大隱,一名「田園詩人」。

2、名揚四海 [ míng yáng sì hǎi ]

四海:天下。名聲傳揚到天下。形容名聲很大。

出 處元·關漢卿《五侯宴》第四折:「雄糾糾名揚四海,喜孜孜笑滿腮。」

3、大名鼎鼎 [ dà míng dǐng dǐng ]

鼎鼎: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

例 句他是我國~的歌唱家。

4、婦孺皆知 [ fù rú jiē zhī ]

孺:小孩。婦女、小孩全都知道。指眾所周知。

出 處《星火燎原·湘西再起》:「可是提起他(**)的名字,湘鄂本的人民差不多是婦孺皆知。」

例 句婚姻法的宣傳,要做到家喻戶曉,~。

5、如雷貫耳 [ rú léi guàn ěr ]

形容一個人的名聲很大。《三國演義》第八回:「聞將軍之名,如雷貫耳。」 貫:貫穿,進入。

出 處元·鄭廷玉《楚昭公》:「久聞元帥大名;如雷貫耳。」

例 句久聞老兄大名,~,只恨相識太晚。

形容面積巨大的詞,形容面積巨大的四字詞

一望無際 無邊無際 浩瀚無邊 廣闊無垠 茫茫千里 一望無盡 漫無邊際 我提供兩個少見的吧。膚寸之地 膚寸 古代長度單位,1膚 4寸。指面積狹小的土地 廣種薄收 薄 少。種植的面積很大,但單位產量卻很低。比喻實行的很廣泛,但收效甚微。一望無際 一望無邊 空曠遼闊 形容面積大的四字詞有哪些?隱天蔽日 把...

描寫力量很大的成語形容力量巨大的成語

關於力量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拔山超海 拔起高山,超越大海。比喻力量極大。拔山舉鼎 形容力量超人或氣勢雄偉 排山倒海 排 排開 倒 翻倒。推開山嶽,翻倒大海。形容來勢猛,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拔山超海 拔起高山,超越大海。比喻力量極大。倒海翻江 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浩大。倒山傾海 形容聲勢很大,力量無比。翻...

形容孤獨,沒有伴侶的成語,形容人孤獨的四字成語

形單影隻x ng d n y ng zh 釋義 形容孤獨 沒有同伴。形 身體 單 孤單 影 身影 只 指單獨。語出 唐 韓愈 祭十二郎文 承先人後者 在孫惟汝 在子唯吾 兩世一身 形單影隻。正音 只 不能讀作 zh 辨形 形 不能寫作 行 近義 形影相弔 孤苦伶仃 反義 前呼後擁 門庭若市 形容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