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生芽菜,芽菜是什麼菜?

2023-04-28 02:45:08 字數 5142 閱讀 3443

1樓:知者不言

就是那種用專用的塑料苗盤生產的新型芽菜。

新型芽菜指綠色的芽苗菜。這些綠色的芽苗菜有植物種子萌發形成的,有植物嫩梢、嫩尖、嫩芽,前者稱為種芽,後者稱為體芽。芽菜的營養價值較高,又是無公害的綠色食品,倍受消費者青睞。

利用家庭空閒地方進行生產,可滿足家庭自食,也可小批量在市場上銷售。下面介紹家庭芽菜生產技術。

一、適合家庭生產的芽菜種類及對種子的要求 適合家庭生產的芽菜主要是種芽菜,如蘿蔔芽、白菜芽、芥菜芽、芥藍芽、菜薹芽、花生芽、豌豆芽(苗)、落葵芽、蕹菜芽、香椿芽以及各種豆芽等。

種芽菜生產對種子質量要求較高。一是種子純淨度必須達到98%以上;二是種子飽滿度要好,必須是充分成熟的新種子;三是種子的發芽率要達到95%以上;四是種子的發芽勢要強,在適宜溫度下2天?4天內發齊芽,並具有旺盛的生長勢。

二、生產裝置和用具 芽菜生產對溫度、溼度條件要求較嚴格,而對光照要求不太嚴格。常利用的地方有空閒的房屋、客廳、陽臺等。

生產芽菜的用具有栽培容器、噴壺、溫度計、水盆、塑料薄膜等。栽培容器可選用塑料苗盤,長60釐米,寬24釐米,高5釐米。也可用塑料筐或花盆,還可用一次性泡膜飯盒或者大個的可口可樂瓶,剪去上部,保留底部10釐米高,也能作為栽培容器。

不論什麼容器,都要使底部有漏水的孔眼,以免盤內積水泡爛種芽。

芽菜是什麼菜?

2樓:陽陽聊談生活

芽菜是芥菜。

芽菜是用芥菜的嫩莖劃成絲醃製而成,分鹹、甜兩種。鹹芽菜產於四川的南溪、瀘州,重慶永川,樂山牛華;甜芽菜產於四川的宜賓,古稱「敘府芽菜」,現暢銷於四川及京、津、滬等地。四川多見鹹味,輔助炒肉沫等,因為鹹香而受歡迎。

菜品歷史

芽苗菜作為富含營養、優質、無汙染的保健綠色食品而受到廣大消費者喜愛。芽菜是用芥菜的嫩莖劃成絲醃製而成,分鹹、甜兩種。芽菜產於四川的宜賓南溪、瀘州,樂山牛華鎮和重慶永川,創始於2023年。

甜芽菜產於四川的宜賓,古稱「敘府芽菜」,創始於2023年,現暢銷於四川及京、津、滬等地。 關於芽菜的來歷,有一個傳說,清朝乾隆年間,宜賓城內有夫妻,家境貧寒,常年靠吃青菜度日。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芽菜。

芽菜是什麼?_?

3樓:匿名使用者

芽菜其實就是一種醃菜,原料是青菜,四川稱為芽菜,芽菜屬四川鹹芽菜最正宗,最好吃的是用老瓦壇醃製一年而成的,一罈僅有50-60斤!現在很多工廠用塑料桶短期快速醃製製作的那種不好,好的芽菜顏色金黃,聞香撲鼻,芽菜吃法多種多樣,芽菜扣肉,做包子餡 熬高湯,做純素食等,芽菜扣肉是最常見的,我們四川也叫「燒白」肉在上芽菜在下,肉肥而不膩,芽菜很入味。芽菜是很開胃下飯的,我老家很多農家都在製作,供自己平時 綠色蔬菜短缺時食用的。

很多醃製食品卻成就了一番比綠色蔬菜更美的味道!芽菜就是其中之一!!上面圖是實拍哦!

4樓:曾sir看市場

一般市場上說的芽菜,有的是豆芽菜。還有的是四川這邊的醃芥菜。

醃芥菜 四川芽菜。

醃芥菜,就要經過採摘,晾曬,醃製,封壇發酵,最後切碎,成為餐桌上的芽菜。

收菜,切條,晾曬。

封壇發酵1年。

做成扣肉,回鍋肉等。

晾曬根條。芽菜種植。

四川芽菜適用於面,包子,餃子,葉兒粑,芽菜扣肉,回鍋肉,蛋炒飯等。是上好的提鮮佐料。

5樓:姓溫名暖

芽菜,很多時候是芽苗菜,豆芽的簡稱。但也很多時候指川菜中的一種配菜。芽菜在四川非常有名,它和"涪陵榨菜""南充冬菜""內江大頭菜"(一種醃大頭菜)並稱為四川四大醃菜。

所含的營養也較豐富微量元素和維生素b1、維生素b2含量也很豐富。

6樓:丹格教育

芽菜為四川特產,歷史悠久。

是用青芥菜去葉剖絲,晾曬乾,再拌入適量鹽、紅糖,然後加入香料並裝入壇中醃製而成,是著名的「四大醃菜」之一,具有香、甜、脆、嫩、鮮等特點,在川菜中是一位重要的輔料。

7樓:布衣尚先生

半成品原料,洗過去沙塵可以入菜,市場有袋裝品能買到。

芽菜是指的什麼菜?

九芽生菜又叫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生菜是比較常見的一種蔬菜,蔬菜清炒,吃起來非常爽口脆嫩。不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吃過九牙生菜呢?其實,九牙生菜就是我們常說的苦菊。

九牙生菜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氨基酸,營養價值非常高,一起來看看九牙生菜的功效吧。?

九牙生菜功效與作用。

1、可以保護肝臟。

九牙生菜中含有大量的膽鹼,而膽鹼可以保護肝臟,還能減少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概率。由於九牙生菜的成本非常低,這種蔬菜也非常容易得到,有的醫療機構症狀研究用九牙生菜做藥,用來預防肝臟和心腦血管疾病。

2、可以保護視力。

九牙生菜中含有打了的維生素a,這種物質不僅能夠讓人體的免疫力增強,還能夠保護視力,讓我們在暗黑環境中的視物能力增強。同時,九牙生菜中還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這種物質可以預防夜盲症,因而,經常吃九牙生菜的人,一般黑暗中的視物能力更強。

3、可以清除有毒物質。

九牙生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這種物質被認為是一種功能非常強大的營養素。它能夠讓新陳代謝加快,能夠幫助排除更多的有毒物質,還能夠將食物裡面的致癌物質稀釋掉。經常吃九牙生菜,有利於排出有害的垃圾,讓身體更加健康。

4、可以預防貧血。

九牙生菜中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它可以預防貧血。大多數女性朋友因為生理原因,都會有輕微的貧血,加上很多女性不愛吃肉食,不能及時補血,時間久了,對身體是有危害的。通過多吃九牙生菜,可以起到補血,預防貧血的功效。

芽菜是什麼菜

9樓:暴走愛生活

芽菜也叫芥菜。

食用部分主要為芽菜類的下胚軸,品種豐富,營養全面,是一種常見的蔬菜。

用芥菜的嫩莖醃製的芽菜可以分為鹹、甜兩種口味,鹹芽菜產於四川南溪、瀘州以及重慶等地,甜芽菜主要產於四川宜賓,現暢銷到渝、京、津、滬等地。

芥菜是一張健康的綠色蔬菜,每年3至5月開花,5至6月結果,在我國各地均有栽培,葉子供食用,種子及全草供藥用。

薺菜的生長環境

薺生長在山坡、田邊及路旁。薺屬耐寒蔬菜,喜冷涼溼潤的氣候,種子發芽適溫為20-25℃,生長適溫為12-20℃。氣溫低於10℃,高於22℃時,生長緩慢,溼度高,品質差。

薺對土壤要求不嚴,但是肥沃疏鬆的土壤能使其生長旺盛,葉片肥嫩,品質好。對土壤ph值要求為中性或微酸性。

芽菜是什麼菜?

10樓:月半九九

芽菜並非一種蔬菜,它是一類蔬菜。在適當的條件下,通過植物種子培植出來的幼苗、幼梢都可稱作芽菜,常見的芽菜有黃豆芽、綠豆芽、蘿蔔苗、雞米芽、蕎麥苗、薺菜苗等。

芽菜中的黃豆芽和綠豆芽是大眾的最愛,因為它們不僅具有抗衰老的效用,而且不論炒著吃,還是做湯,味道非常清香可口。

豆芽,可以防止雀斑、黑斑,使**變白。冬天服用可以預防冷感和臉色變紫。根據近代老年醫學研究,在有益壽延年功效的10種食品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黃豆及黃豆芽,排在第六位的是綠豆和綠豆芽。

韓國的調查也表明,長壽老人中普遍沒有高血壓、心臟病、動脈硬化等疾病。

這是因為豆芽中含有大量的抗酸性物質,具有很好的防老化功能,能起到有效的排毒作用。 在所有的豆芽中,黃豆芽的營養價值最高。黃豆被稱為「豆中之王」,蛋白質含量很高,但其中含有一種抑制劑,不僅影響蛋白質的利用,吃後還會引起腹脹,芽菜還能夠消除疲勞。

11樓:匿名使用者

枸杞芽入饌,可拌、炒、燒、煲湯,還可作葷菜墊底。常見的做法及菜式有:

拌枸杞芽:枸杞芽入沸水略焯,加調味料拌勻即成。因枸杞芽有特殊苦味且喜油,應多加些白糖及香油。

還可與肚絲等葷料共拌,營養更豐富。家常涼拌方法是,將西紅柿、青紅椒切成小丁與焯水後的枸杞芽加調味料拌勻即可。

枸杞芽炒筍絲:枸杞芽入沸水略焯,取出切絲;春筍切絲;油鍋熱下薑絲爆香,加春筍翻炒至七成熟,再下枸杞芽共炒,加調料即成。

枸杞芽燒豆腐:枸杞芽入沸水略焯,切小段;豆腐切小塊入沸水略焯,再入油鍋煎至兩面黃,下枸杞芽,加調味料,添適量水略悶,勾薄芡即成。

枸杞芽豬肝湯:枸杞芽入沸水略焯,豬肝切片,加醬油、料酒、澱粉略漬;湯鍋水燒沸,下枸杞芽、豬肝燒至熟,加調味料即成。

羊肉枸杞芽:將羊肉洗淨切成薄片,裝入碗內,加精鹽、花椒水醃漬入味,再加入蛋清。水澱粉抓勻上醬。

枸杞芽用冷水撤去苦味。把上漿的肉在六成熱的油裡滑散,斷生後控盡油。炒勺留適量底油,置火上,放上枸杞芽爆炒幾下,放入精鹽、花淑水、馬耳形蔥片、姜水、清湯、味精,倒入肉片,用水澱粉勾芡,撒上泡軟的枸杞粒,淋上明油,翻勺裝盤。

這盤菜白、綠、紅三色相間,品嚐時清香爽口,風味獨特。

特別注意:1、文中「枸杞芽入沸水略焯」是指鮮枸杞芽需要焯水,寧夏杞芽食品科技****出品的「枸杞芽冰鮮菜」已經過標準化蒸汽殺青,無須再焯水,開袋即可食用。

2、 因枸杞芽有特殊苦味且喜油,在調製菜品的時候切忌過多的新增食醋。如感覺苦味較重,可將「枸杞芽冰鮮菜」化凍後放在淡鹽水中浸泡5-10分鐘,略去苦味後再進行調製。

現「枸杞芽冰鮮菜」、「脫水菜」產品已經相繼進入了北京的全聚德、晉陽飯莊、湘鄂情、國誼賓館等北京60多家大中型餐飲、連鎖企業銷售,獲得了很好的銷售成績,並贏得了消費者的好評。

12樓:匿名使用者

芽菜就是豆芽。一般用的是綠豆芽,也有用黃豆芽的。著名的菜譜有鹹魚炒芽菜。芽菜滑雞等。

芽菜炒白菜

準備需要的食材 綠豆芽少許 白菜切碎裝盤 粉條提前泡水。鍋中放油,加入大白菜翻炒。再加入豆芽 粉條一起大火翻炒。加入少量清水,蓋上鍋蓋燜一下使粉條變軟 豆芽和白菜都會炒出水分,所以我們少放一點水就行了 加入食鹽1勺 醬油2勺 五香粉少許調拌均勻。裝盤上桌,可以吃啦,老公特別愛吃。注意事項。喜歡辣椒的...

冒菜是什麼菜 味道怎樣,什麼是冒菜?啥是冒菜?

冒菜是幾種蔬菜放在一起涼拌的,味道還錯。冒菜跟麻辣燙其實是一樣的,都是丸子青菜面各種菜一塊燙一下,很好吃!冒菜其實就是大鍋的麻辣燙,一般都是麻辣口味的 冒菜的話跟麻辣燙很像及時可以說是就是麻辣燙 冒菜是成都的一種菜品,跟火鍋差不多,就是一個人吃的小火鍋,麻辣口感的挺不錯 冒菜是一道以肉類 豆製品 青...

橄欖菜是什麼菜,橄欖菜是什麼

橄欖菜是芥菜加橄欖果做的 雖然橄欖菜的製作過程少不了芥菜,但是橄欖菜不完全等於芥菜。因為橄欖菜除了有芥菜之外,還有青橄欖在裡面。說到橄欖菜這道美食還要追溯到很久之前,也許因為機緣巧合,當時種橄欖的人看到很多青橄欖散落在地下,覺得很可惜,然後拿回去和鹹菜一同煮著吃,沒想到卻成就了一道美味。到了今天,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