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在校期間,應該怎樣處理同學之間的關係?

2023-04-26 17:30:07 字數 5211 閱讀 7225

1樓:123楊玲玲

一個人的人際關係處理能力對我們的學習和生活有著深遠的影響,因此處理人際關係幾乎是我們每個人的必修課,大學生更是如此,對於如何處理好與同學間的關係個人有如下看法:

1、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言行舉止是一個大學生做人的最基本的要求,在人際交往中最忌諱的就是做傷害他人的事情,例如對他人總是冷嘲熱諷、挖苦這是打擊他人自尊心的表現我們需要避免自己有這種錯誤行為舉止。

2、善於傾聽。

在人際交往交往過程中,如果能扮演好一個傾聽者的角色可以說是相當加分,在日常交流過程中,不打斷他人說話做一個合格的傾聽者,等待他人結束自己所說的再表達自己的觀點與意見,除此之外,還要善於傾聽別人對自己的評價,有助於正確認識自己、提高完善自己。

3、換位思考、理解他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與短處,理解他人是大學生處理人際關係的重要一環。在別人遇到困難時,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問題,理解幫助他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想法,我們要學會換位思考、尊重他人、理解他人。

最終做到真誠待人。

處理人際關係是門大學問我們需要不斷的探索。

2樓:數碼技術小輝

友好相處。因為大學生之間友情是非常珍貴的,所以應該和同學們友好相處,共同度過美好的大學生活。

3樓:一語隨言

首先不要以自我為中心,要考慮其他同學的感受,並嘗試為他們著想。其次就是不要貪圖小便宜,這會嚴重影響你在其他同學眼裡的形象。最後尊重彼此的生活習慣,避免發生衝突。

4樓:e時光再燃

和同學之間相處一定要和睦。並且要學會互相幫助,只有這樣才能處理好同學之間的關係。

5樓:大帥雞

正常的處理就行,對於你不喜歡的人,適當的說話就好,志同道合的人那麼關係肯定很好,可以深交,多溝通,普通同學大家熟悉就夠了。

大學生應該如何正確地處理與朋友的關係?

6樓:抹茶夏天

第一個,還是儘量避免爭論,避免產生矛盾。

意見相悖是難免的,但是爭論是很容易導致關係惡化的,一時的爭口氣破壞了友誼,不值得。在人際關係交往方面,與人為善非常重要,就像有人說的,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和人相處,意見相悖也沒必要非要和對方爭論到底,避免和對方產生矛盾,不單單是為了別人,也是為自己留後路和情面。

第二個,不要直接對別人進行批評或是指責。

每個人難免犯錯,看到錯誤指出來不會讓對方感激,反而有時讓對方下不來臺,丟了面子。保住對方的面子,有時也是在保住雙方的友誼。如果事事斤斤計較,反而會給自己增加敵人。

直接對別人進行批評或是指責很容易,但是是讓對方感到難堪的,不如退後一步,給對方和自己都留幾分體面,給自己留一條後路。

第三個,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

犯錯是難免的,勇於承認錯誤不僅僅證明你很有勇氣,也證明你有改過的想法。人際關係難免產生不愉快,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會舒緩彼此之間的不愉快,是負責任的表現,也是有擔當的表現。犯錯要改正,不要承認了錯誤就完了。

知錯就改才是真的負責任。

第四個,學會自我批評和自嘲。

如果在犯錯之後學會用自嘲的方式來緩解雙方之間產生的不愉快,可謂是升級般的承認錯誤。不僅讓對方開心,也給對方留下自己的好印象。學會自我批評也是進步的開始。

7樓:喜感65928繼沮

在大學與人交往中,應該學會控制自己的感情,與人為善是好,但不能做一個爛好人,要做到進退有度。在大學,大家都已經成年,想法各有不同,三觀相符的人適合做朋友,但是三觀不同的人也不能交惡,有些事只要心裡明白就好,不一定非要說出來。對待朋友要懂得自己的說話方式,越是親密的朋友越是要給予尊重,不要自恃關係親密就惡語傷人,以好朋友的名義。

真正的朋友都是你的角度去看問題,處處為你著想,而不是想要從你那裡的到他想要的。與優秀的人做朋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句話是很有道理的,朋友是應該在你追求夢想的路上與你齊頭並進的,在你失落的時候安慰你,在你的得意的時候勸戒你的人。選擇正確的朋友,做優秀的人。

多年後有老酒,伴老友。

8樓:尹朶月

給朋友留有自由的時空,人們跟朋友交際,是為了友誼,但朋友除你之外還可能另有交際圈。因此,你首先要允許朋友跟與你意見不合的人交際。當你發現朋友另外所交的人正是跟你曾有磨擦的人時,你應該寬巨集,倘若你對此眼裡容不得沙子,去責怪朋友,那麼,朋友將左右為難。

其次,不可將朋友的交際半徑僅僅侷限在你的空間裡。如果你不管別人樂意不樂意,客觀上允許不允許,都把朋友「縛」在你的身邊,只能適得其反。因為,你即使「縛」住了朋友的身,卻「縛」不住朋友的心,朋友多半會由此怨而生恨,離你而去。

9樓:寶寶99676淮猿

傾聽朋友的訴說 作為朋友,你要學會傾聽。當你的朋友遇到挫折、碰上煩惱,他便要找一個發洩情感的物件,而你作為朋友,能夠真誠、耐心地傾聽對方的訴說,就是為朋友開了一個情感的發洩口。朋友在向你訴說的過程中,你不僅耐心地傾聽,而且時不時地插上一兩句富有情感的安慰話,亦或為朋友出出點子想想法子,朋友的情感就會因此而步出沼澤,他會覺得有你這樣的朋友才是真正的依靠。

這樣,朋友的情感會更加深,友誼更會與日俱增。

10樓:小知97387晃吩

朋友也要分親疏 朋友,雖然是交際圈中最為友好或可靠的交際物件,但是,人性複雜,與朋友交際,也要深思慎交,分出親疏。根據常情,大凡成為朋友者,有的是趣味、性格相投,有的是志趣相仿,有的是文化層次相近,有的是人格清高、心靈相通等等。從交際的原因而言,有刎頸之交、莫逆之交、患難之交、君子交、忘年之交、一面之交、市道之交、世交、故交等等。

無論你是什麼原因的朋友,經過一段時間交往後,你應有所選擇,應該有親有疏。

11樓:寇山菡

首先要理解什麼是朋友關係,在精神上相互依靠;在工作中相互支援;有好資訊相互分享。要「推誠守正,委屈含巨集而無私意猜疑之弊」。對朋友稍微首先要誠,「凡人以偽來,我已誠往,久之則偽者,亦共趨於誠矣。

別人對我虛偽,我反而以誠相待,久而久之,對我虛偽的人,對待我也真誠了。

12樓:賣萌

在大學期間我們接觸的最多的就是自己的舍友了,所以和自己的室友處理好關係是非常的有必要的,瞭解室友興趣愛好,學會與人交流溝通。畢竟大學4年都會和室友一起度過,要想處理好人際關係,需要有投其所好溝通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從室友的興趣愛好著手是不錯的選擇。有了共同的話題並能聊到一塊去是維護室友關係的重要一步。

對於以前的朋友,也不要忘記,有時間的時候就要多練習,不要忽視了朋友之前的感情。

13樓:辰星

求人情要適可而止,人們交朋友,自然離不開人情往來。 然而,人還必須不可多求。你求人一次,人家幫了你,倘若你不太知趣,一而再、再而三,得寸進尺,那麼,朋友對你這樣的人便會生厭、生怨,如此,朋友之間的關係就難以為繼了。

還有的人,不考慮對方的承受能力,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搞友情強制,這也是使朋友反感的行為。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交朋友最重要的是走心,走心不是意味著你什麼都要全盤托出,而是真誠,不用太刻意去交朋友,這些都是互相吸引的,從來沒有單方面的朋友,或者說那也不能稱之為朋友關係,促進感情,多聊天,多多互相幫忙,有共同的愛好,一切就自然水到渠成。

15樓:二榮影你的世事

朋友之間也要說「不」 朋友之間常常有事相托相求,這是正當的。但也有的人相托相求的事常常超出原則範圍和客觀現實。比如:

有的朋友託你辦的事超出了你的主承受能力,是你無能為力的;還有的朋友託辦的事是違資助你的主觀意願的等等。如果遇到此類情況,作為朋友,你應該果斷地說一聲「不」。

大學生如何處理與同學之間關係?

16樓:文萌人

大學如何和同學搞好關係。首先,我們要知道的是,進入大學後,與同學的相處相當於一個小的社會圈,有的人會很熟悉,但有的人會很陌生,即使是同班同學,可能四年下來也沒什麼交集,甚至叫不上名字來,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融入大學生活,人際關係方面,一定要用心去經營。

下面是我認為比較需要注意的幾項。

第一, 真誠待人,誠實守信。與人相處時,千萬不要總是抱有嫉妒、猜測的態度。在學校的時間很長,很多時候,我們是需要同學幫助的,因此,當你真誠的對待他人時,別人能感受的到,並且絕大多數也會真誠的待你。

答應了別人的事情就盡力去做。

第二, 不要貪圖小便宜。貪小便宜吃大虧這話總是說。與朋友同學相處時,不要過分計較,有時候你比別人多做一點,或者別人比你多做一點,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哪有什麼事情都是算計好再實行的。

作為學生,在校園裡還是更具陽光一些,更有利於自我的提高,而不是每天想著從他人身上撈到好處。

第三, 有好的生活習慣。這一點尤其在宿舍中跟舍友相處是很重要的。進入大學後,宿舍就像自己的小家,但是一起住的是同學,所以一定要注意個人衛生和自己的生活習慣,不說改正自己不好的地方,儘量不影響到別人,不給他人找煩惱,這樣也能保證自己生活在一個溫馨的環境中。

第四, 有選擇性的交友。這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同時,這裡的有選擇性,不是指挑選人,而是指通過與某個人的相處中,如果你感覺志同道合,那就用心去經營這段友情,而有一些跟你的生活習慣,三觀等完全不同的那就沒必要附和甚至去改變自己。

還有很多與同學搞好關係的方法,也可以通過自己交友中慢慢體會,希望大家都能相處愉快,有個豐富的大學生活!

怎樣看待大學生在校期間做兼職,做兼職會影響學業嗎

這就看自己了,自己把握好了不但不會影響學業反而會提升自己的能力,增強自信,收穫良多。但是不能為了兼職逃課,這就得不償失了。看時bai間,如果每天3個小du 時以內的話沒什麼影zhi響。也看心態,追求金錢dao不會打亂你求專 知的想法,也不會。大學時屬間很多,但是能真正沉下心來的時間也不多,有時間多用...

大學生在學校期間應該考哪些證,大學生應該考哪些證書

英語46級 國家計算機2級 普通話2級等 大學生應該考哪些證書 大學期間可以考哪些證書?教師資格證,如果你以後想從事中小學教育的話參加司法考試,如果你以後要從事律師或在司法系統工作的話註冊會計師,如果以後你想從事財務管理或審計工作的話學好專業,如果以後你要走專業的路,靠專業吃飯的話學好英語,現在地球...

大學生在校期間到底應不應該利用課餘時間打工

支援 bai 不過,個人有個好建議 打 du工時,zhi儘量找一份與自dao己專業有關的工作,這內樣可以一邊學習一容 邊掙錢了 工資多少並不是主要問題 大學生要在學習期間,儘量多鍛鍊自己 感覺,就一個假期,你找的掙錢多的工作也搞不到那裡去 不如還是找一份與自己專業有關的工作 當然應該,不可能靠父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