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宿舍應該怎樣相處,大學生如何處理好宿舍關係

2023-01-17 14:20:19 字數 5941 閱讀 1806

1樓:匿名使用者

1、端正一種心態,人際衝突是正常的。人與人交往,衝突在所難免,有衝突是正常的,不把衝突的情緒擴大化。語言要針對做事的人,不能打擊一片;

2、要就事論事,避免翻舊帳,只針對當前一件事;

3、秉持一種信念,接納他人,他人才願意和相處。學會求同存異,學會換位思維,學會多角度看問題。不一定非要強求達到共識,別人從不同的角度提出觀點時,可以拓寬思路,也可能對思考具有啟迪的作用;

4、尊重不同的生活習慣,每個人的生物鐘是不同的,宿舍中可能有喜歡早睡的,有喜歡晚睡的,有喜歡早起的,有喜歡晚起的。我們應該尊重別人的生活習慣,不要力圖什麼都去改變。想改變別人時,反過來從自身的角度考慮一下,嘗試改變自己的行為;

5、放棄一種認知,人的存在不止是一種界定,要多方位認識自己。不要產生唯我獨尊的意識。

2樓:

大學一開始,我們就要和命運分配的新認識的同學成為室友,分配到合適的室友就很幸運,但如果匹配到三觀不合的、不好相處的也別太在意,畢竟大學生活真的很精彩,而寢室生活就只是微不足道的很小的一部分。你無法預知你會和什麼樣的人一起生活,寢室又是大學待的時間最長的地方,如何能在寢室裡和舍友相處,真可謂是一門學問!下面讓我教你如何為自己營造一個更好的寢室環境,度過更好的校園時光!

一、寢室關係

1、對於買拖把、交電費等寢室費用寢室的公共費用一定要平攤,雖然均下來沒多少錢,但還是要儘量避免錢財糾紛

2、保護好自己的隱私,也切忌打聽別人的隱私,尊重別人的喜好,不過多幹涉舍友的生活。

3、學會分享,買的水果零食都可以給舍友分一點,營造一個活躍的寢室氛圍,也能促進室友之間的關係。

4、互相幫助,帶個飯取個快遞什麼的,但一定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學會拒絕無論與什麼人相處,幫忙是情分,不幫是本分。我們都沒有這個義務去當老好人,要學會拒絕和敢於拒絕。

二、室友關係

相信很多同學在上大學之前都希望自己在大學可以交到真心朋友,室友是我們最開始接觸的同學,也是日常生活中接觸最多的人,所以很多同學一定會將希望寄託在室友身上。如果和舍友合不來沒關係,就把寢室當成一個睡覺的地方,不要抱著「一定做朋友」的心態,一上來就和他們套關係,舍友不等於朋友,還是要先從心裡接納真誠把他們當作朋友相處,我們寢室看著挺和睦融洽的,還會定期出去聚餐,每個室友的生日一會一起慶祝。但是有時候在一些小事上還是有一些矛盾、摩擦。

室友只是室友,不一定是朋友,對待室友要真誠,互相尊重,但不要掏心掏肺。

三、寢室關係忌諱什麼?

1、切忌在背後講別人的壞話!

學會和室友正常友好相處,至少能保證你四年的生活質量。

2、不尊重別人生活習慣

我們要互相尊重,相互交流,及時溝通處理矛盾,學習/作息方面學習時間保持安靜,尊重每個人的作息時間。

3、生活習慣太差

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個人衛生,衛生任務分配到自己一定要主動打掃,不要逃避,個人衛生區域保持好。

總之,每個人肯定都希望大學能有一個好的宿舍生活,但這並不是大學的全部。在寢室裡做好自己,在外我們還有很多的選擇,不必拘泥於寢室這一方天地。祝願大家都能有一個好的寢室生活!

3樓:kal比努

生命中大學生活是我們一輩子最忘不了的時間,在大學讀4年生活中我們最好的朋友可能是我們的舍友,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相處自己的舍友。我們跟室友好好相處需要方面是:

第一:真誠待人

第二:學會尊重別人,別開地圖炮

第三:宿舍的公用品這種東西,如果購買的話就是一定要明確宿舍平攤。

第四:未經允許不能隨意動別人的東西。

第五:學會顧及他人的感受。

第七:注意個人衛生和宿舍衛生。

第八:宿舍裡有什麼矛盾一定要用最快的速度解決。

在宿舍的時候注意這些事情,我相信 你一定跟室友相處的好好的。

4樓:地球之宋

大學宿舍對於我們來說就相當於一個小家庭,來自不同地方,性格不同的幾個人在一起相處幾年,室友對我們來說也是最親近的人,當然也避免不了一些小矛盾。但是如何與室友和平相處,創造和諧的宿舍氛圍,一定要做到下面幾點。今天大家一起來聊聊室友相處之道吧。

懂得尊重

人與人之間如論是什麼關係都要做到尊重對方,這點很重要。寢室6-8人一起相處,大家的家庭條件和生活習慣肯定有差異,懂得尊重就更重要。以平等的身份去相處,一起學習生活,互相幫助。

2. 學會寬容

俗話說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會有缺點。和室友天天都在一起,一定要寬容一點,凡事都看淡一點,大方一點。但是也必須要有自己的原則,擺明自己的立場,有底線。

3.不拉小團隊

在一個寢室裡都會存在其中幾個人更熟悉,平時在一起的時間更多些,關係更好些,其實很正常。但是一定不能抱團孤立其他室友,不要在宿舍罵罵咧咧,給其他人甩臉色,這是大忌。

4.懂得換位思考

同個寢室相處,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我們一定要學會換位思考,當別人休息的時候,你做其他事就儘量輕點。比如敲鍵盤小聲點,打**的聲音小點。

其次要學會誇獎室友,真心的誇獎,比如室友買了件新衣服給你分享,你的答案應該是「很不錯,很適合你」,而不是對你的室友冷嘲熱諷。想想如果是你在向別人分享東西,你希望得到怎樣的回答呢?所以一定要懂得換位思考喔。

5.懂得感恩

大家在一個寢室,很多時候都是互相幫助的。比如幫忙帶個飯,取個快遞,買個東西。但是就算是一個寢室的,我們也不能把室友的幫助當作理所當然,一定要懂得感謝。

6.學會分享

學會適當的分享資源會讓室友之間相處更加融洽,特別是女生寢室,因為有很多共同話題。比如你用到了很好用的護膚品,你可以適當安利給你的室友。

7.不貪小便宜

儘量不要「蹭」別人的東西,化妝品,零食,生活用品等。這種行為無論對於誰都十分討厭。用別人的東西一次兩次別人沒什麼意見,但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蹭」別人的東西,只會讓你的舍友越來越想遠離你。

5樓:有心人

宿舍是住人的房間,這個是無法相處的。如果要與住在這個宿舍內的人員相處,首先就要尊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互相尊重,不隨便碰觸他人的物品。保持友好的關係,就可以處好的。

6樓:

宿舍是居住的群體,只有和諧,肯認同別人,容忍他人的小毛病,才能相處。

7樓:

第一:管好自己

第二:少管閒事

大學生如何處理好宿舍關係

8樓:

1.選擇積極溝通

2 天南海北的人聚在一起,性格差異是正常的。選擇積極溝通才能更好將問題解決掉,要不然,整天抬頭不見低頭見的,很尷尬。

3 2.尊重生活習慣

4 人與人不同,你的生活方式與理念與別人的不一樣。不能要求別人跟你一樣,所以,相互尊重和理解就成為了首選。

5 3.宿舍文化建設

6 一個良好的宿舍文化,才能更好的協調相互之間的關係,這也是宿舍成員和睦相處的一個法寶。

7 4.更換宿舍是一個選擇

8 若是實在受不了宿舍成員的生活習慣,更換宿舍也是一個辦法,當然,這是萬不得已的辦法。

9 5.爭吵等方式是不妥當的

10 很多人在發生矛盾的時候,採取的是爭吵的方式,這個方式是不能解決問題的,還容易導致肢體衝突。

11 6.埋頭於學習

12 對於不同的生活習慣,若是不想溝通,那就埋頭於學習,不要管別人的事情,這也是一個處理的方法。

13 7.生活中互幫互助

14 宿舍成員的相互幫助也是改善成員之間關係的好辦法。若是都能在生活上互幫互助,那就會營造一個和諧的宿舍文化。

15 注意事項

16 別因為小事而斤斤計較別爭吵鬥氣

9樓:惠河往事

進入大學,四個人的宿舍,六個人的宿舍,八個人的宿舍都有,一般也就這幾種,要想搞好宿舍關係,應該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剛一接觸陌生同學,相互之間一定要有禮貌,彬彬有禮。

隨著時間的增加,你們慢慢的熟悉了,大概也都瞭解了每個人大概的性格,就可以不用那麼見外了,可以一塊開開玩笑。

在宿舍裡面打打撲克,一塊玩玩什麼遊戲,或者是一起聚個餐,可以有利於增進感情。

做什麼事的時候一定要體諒別人的感受。比如你習慣起的早,一定要考慮別的同學可能還沒睡醒,一定要輕手輕腳。你的腳丫子太臭,脫了鞋之後應該把鞋子放到窗外,並且立刻洗腳洗襪子等等。

大學宿舍如何相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辦法 運氣不好 記著以後有孩子別讓他上學就是了 上學好處不多 壞處多

11樓:匿名使用者

包容會使你的人生更加有魅力和活力!

12樓:匿名使用者

搬家把,老大,這種jb我們沒有解決方法…………為你默哀……

大學宿舍如何相處??

13樓:匿名使用者

遇到問題不是逃避,要勇敢面對,既然對他忍無可忍,那除了趕他走是否可以找他談下,不妨直說你們對他的感受,希望他能收斂。生活習慣不好的人很多的,比如喜歡打呼嚕,不注意衛生,睡覺說夢話,等,趕走一個還會有下一個。

14樓:匿名使用者

靜坐常思已過,閒談莫論人非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時候有遇到很頭疼的這樣的邋遢室友,沒有辦法,只有忍,要是影響到自己的學習,就趕快離開,青春很寶貴,不要因為這種小事耽誤了自己的進步腳步

大學生宿舍關係應該如何相處

16樓:捨不得基本任務

1.即使作息時間不同也不要去打擾別人。

2.如果實在忍不下去的情況,就說出自己的不滿,有啥都當面解決。

3.如果讓人非常生氣的情況下,自己先出去冷靜一下,待情緒穩定後再來處理問題等。

大學生在宿舍應該如何相處

17樓:帶我遛

大學宿舍好比是一個小型社會的縮影,進入大學後,我們首先要融入的小集體就是宿舍。從開始進大學到現在,我作為一名舍長,下面分享的這幾個要點,能讓大家更好地處理宿舍關係。

1. 定規矩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宿舍要定下合理的規矩,比如安排好每天輪流做衛生工作的人員,規定好每天晚上關燈的時間,或者規定好收集電費買宿舍工具的費用。定下規矩,安排合理,公平公正就是處理好宿舍關係的第一步。

宿舍小規定

2. 敞開天窗說亮話

宿舍內部千萬不要建小群,開小灶,也不要在背後討論或者議論舍友的糗事,如果舍友不小心做錯什麼事,可以委婉地告訴他,或許他能更加欣然接受。舍友對宿舍內部情況有意見了,可以挑一個時機引出這個話題,與其他舍友一起討論,提出方案,解決問題。

可愛的舍友

3. 拒絕炫耀

宿舍內最忌諱的一點就是炫耀,千萬不要炫耀自己有錢或是成績好,一旦處理不當就會受到舍友們的排擠,甚至上升到討厭。沒錢沒顏值的話也不要自卑,安心融入這個小集體,沒有人會覺得有什麼不妥的地方,踏實本分才是獲得大家認可最重要的一點。

4. 委婉拒絕

委婉地拒絕他人也是一門處理好宿舍關係的藝術,如果舍友老是要用自己的個人物品或者其他的東西,比如洗髮水、沐浴露、髮膠等等,然後自己覺得心裡不舒服,又不好意思說出來的,可以委婉地跟他說:最近在網上看到髮膠打折,如果你用完的話,我們就一起買吧,或者我把連結發出來。這樣委婉的說辭後,舍友自然會清楚是怎麼回事了。

委婉拒絕

5. 互相幫忙

最後一點也是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在宿舍內要對舍友們施以援手,同時在自己遇到困難時,也要主動請求讓舍友幫忙,而幫的忙不涉及到利益和金錢的小事,做到彼此互相幫助,人情往來比如,順路幫忙領個快遞,上課筆記借給大家一起借鑑,這些日常的小事都是可以的,舍友就會對自己的好感度能大大提升。

借舍友的小玩具

以上就是我當任舍長期間處理宿舍關係的5個技巧啦,希望大家能學以致用,更好地融入宿舍這個小集體。

大學生如何在宿舍掙錢,大學生在宿舍怎麼賺錢

我推薦宿舍列印店!首先去鹹魚上買一臺印表機佳能或者其他牌子的把成本給壓下來所以功能只帶列印影印,彩打不是特別推薦。然後制定 最好與學校內或者學校周邊列印店 持平,打造自己的優勢比如送貨上門,線上排版等,讓同學覺得同等 之下你比較有競爭力。最後就是宣傳部分畢竟列印店開在寢室,受地理位置的影響,讓別人如...

大學生如何愛國,大學生應該怎樣愛國?

1 大學生要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就要了解祖國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樹立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祖國的昨天,是一個歷史悠久 文明深厚的偉大民族,在五千年的歷史長河團結奮鬥,自強不息,創造了燦爛的文明,為人類文明的發展進步作出了偉大貢獻。2 新時代大學生要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就要了解我國的基本國情,從實際出...

大學生如何在宿舍賺錢,大學生在宿舍裡有什麼賺錢的方法

可以去校外儲備幾箱方便麵,麵包什麼的?可以買給懶得出去的同學 如果可能的話還可以做話費的空中充值業務 有電腦的話 可以開 做軟體 我一邊上班一邊做的 也賺了不少錢 大學生在宿舍裡有什麼賺錢的方法?5 你可以找個外面的超市或者直接去市場進貨,在寢室進行售賣,做一些傳單到每個寢室 發一下。一定要以香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