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一些關於詩歌的知識與趣聞啊?急需!!!

2023-04-26 00:15:08 字數 5443 閱讀 4568

1樓:敬蘊

由於篇幅有限,讓小生您的問題實在太困難了,而且也不知道從什麼切入點下手您的問題。這樣,我把我自己曾經創作的作品給閣下您看看,如果您覺得還行的話加我的qq,我在qq裡跟您仔細的**下這個問題,我的:

千年 邂逅一段驚天動地的緣分。

相傳需要修煉一千年。

當我們追尋一段遠古的浪漫時。

一千年恰好是前世今生。

我們同在一個小鎮裡出生。

青梅竹馬地長大。

流星尚未隕逝,我們已經厭倦了它的閃耀。

天邊低垂,晨光裡那顆藍星的幽光。

喚醒了你我心中,一絲不死的憂傷。

露溼的百合,玫瑰,睡夢裡逸出一絲睏倦。

呵!丫頭,可別夢那流星的耀閃。

也別夢那藍星的幽光在露滴中低迴。

我心頭絮繞著無數島嶼。

在那裡時光會遺忘我們,悲哀不在來臨。

轉瞬就會遠離玫瑰,百合和星光的侵蝕。

前世早已惘然,但我們卻為了一千年後的。

現在造化了一段驚天動地的緣分。

如今這段緣分還未出世,因為你我都不在其位。

直到那一天的到來,我們終於有了個自己的位置來吧~實現我們故事的開始。

2樓:焦糖瑪奇朵

網上查一下。

實在太多了。

蒐集有關詩歌的知識

3樓:市囧小人

古代詩歌包括詩、詞、曲。

1. 從詩歌的形式可分為:

古體詩,包括古詩(唐以前的詩歌)、楚辭、樂府詩。注意「歌」、「歌行」、「引」、「曲」、「呤」等古詩體裁的詩歌也屬古體詩。古體詩不講對仗,押韻較自由。

古體詩的發展軌跡:《詩經》→楚辭→漢賦→漢樂府→魏晉南北朝民歌→建安詩歌→陶詩等文人五言詩→唐代的古風、新樂府。

近體詩,包括律詩和絕句。

詞,又稱為詩餘、長短句、曲子、曲子詞、樂府等。其特點:調有定格,句有定數,字有定聲。

字數不同可分為長調(91字以上)、中調(59-90字)、小令(58字以內)。詞有單調和雙調之分,雙調就是分兩大段,兩段的平仄、字數是相等或大致相等的,單調只有一段。詞的一段叫一闕或一片,第一段叫前闕、上闕、上片,第二段叫後闕、下闕、下片。

曲,又稱為詞餘、樂府。元曲包括散曲和雜劇。散曲興起於金,興盛於元,體式與詞相近。

特點:可以在字數定格外加襯字,較多使用口語。散曲包括有小令、套數(套曲)兩種。

套數是連貫成套的曲子,至少是兩曲,多則幾十曲。每一套數都以第一首曲的曲牌作為全套的曲牌名,全套必須同一宮調。它無賓白科介,只供清唱。

2. 從詩歌的題材可分為:

寫景抒情詩,歌詠山水名勝、描寫自然景色的抒情詩歌。古代有些詩人由於不滿現實,常寄情于山水,通過描繪江湖風光、自然風景平寄寓自己的思想感情。這類詩常將要抒發的情感寄寓在後描寫的景物之中,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寓情於景。

其風格清新自然。

詠物言志詩,詩人對所詠之物的外形、特點、神韻、品格進行描摹,以寄託詩人自己的感情,表達詩人的精神、品質或理想。

即事感懷詩,因一事由而引發詩人的感慨,如懷親、思鄉、念友等。

懷古詠史詩,以歷史典故為題材,或表明自己的看法,或借古諷今,或抒發滄桑變化的感慨。

邊塞征戰詩,描寫邊塞風光和戍邊將士的軍旅生活,或抒發們樂觀豪邁或相思離愁的情感,風格悲壯巨集渾,筆勢豪放。

4樓:小不點

傳說汪倫是唐朝涇州(今安徽省涇縣)人,他生性豪爽,喜歡結交名士,經常仗義疏財,慷慨解囊,一擲千金而不惜。當時,李白在詩壇上名聲遠揚,汪倫非常飲慕,希望有機會一睹詩仙的風采。可是,涇州名不見經傳,自己也是個無名小輩,怎麼才能請到大詩人李白呢?

後來,汪倫得到了李白將要到安徽遊歷的訊息,這是難得的一次機會,汪倫決定寫信邀請他。那時,所有知道李白的人,都知道他有兩大愛好:喝酒和遊歷,只要有好酒,有美景,李白就會聞風而來。

於是汪倫便寫了這樣一封信:

李先生喜歡遊玩賞景嗎?我們這裡有十里桃花。李先生喜歡喝酒嗎?我們這裡有萬家酒店。」

李白接到這樣的信,立刻高高興興地趕來了。一見到汪倫,便要去看「十里桃花」和「萬家酒店」。汪倫微笑著告訴他說:

桃花是我們這裡潭水的名字,桃花潭方圓十里,並沒有桃花。萬家呢,是我們這酒店店主的姓,並不是說有一萬家酒店。」李白聽了,先是一愣,接著哈哈大笑起來,連說:

佩服!佩服!」

汪倫留李白住了好幾天,李白在那兒過得非常愉快。因為汪倫的別墅周圍,群山環抱,重巒疊嶂。別墅裡面,池塘館舍,清靜深幽,像仙境一樣。

在這裡,李白每天飲美酒,吃佳餚,聽歌詠,與高朋勝友高談闊論,一天數宴,常相聚會,往往歡娛達旦。這正是李白喜歡的生活。因此,他對這裡的主人不禁產生出相見恨晚的情懷。

他曾寫過《過汪氏別業二首》,在詩中把他汪倫作為竇子明、浮丘公一樣的神仙來加以讚賞。

李白要走的那天,汪倫送給名馬八匹、綢緞十捆,派僕人給他送到船上。在家中設宴送別之後,李白登上了停在桃花潭上的小船,船正要離岸,忽然聽到一陣歌聲。李白回頭一看,只見汪倫和許多村民一起在岸上踏步唱歌為自己送行。

主人的深情厚誼,古樸的送客形式,使李白十分感動。他立即鋪紙研墨,寫了那首著名的送別詩給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這首詩比喻奇妙,並且由於受純樸民風的影響,李白的這首詩非常質樸平實,更顯得情真意切。

贈汪倫》這首詩,使普通村民汪倫的名字流傳後世,桃花潭也因此成為遊覽的勝地。為了紀念李白,村民們在潭的東南岸建起「踏歌岸閣」,至今還吸引著眾多遊人。

求有關詩歌的知識和故事50個題目和答案!!!!急用!!!!!!!

5樓:沽嚄

,自古以來一直是詩歌表現的主題之一。尤其是在交通、通訊極不發達的古代,一旦離鄉,前路漫漫,何日是歸年;關山重重,鄉書誰人傳遞?於是,遠在他鄉異地的詩人,常常不禁悲從中來,美麗而憂傷的詩句便汩汩而出,成為了千百年來膾炙人口的詩篇。

觸景生情。詩人們魂牽夢縈的思鄉之情,往往因遇到某種機緣而奔湧而出。逆旅夜雨、明月高懸、夕陽西下、塞外蘆笛等等,都會牽動詩人對故土的思念。

詩人往往因之而揮灑自己的詩情。被稱做中國第一思鄉詩的《靜夜思》便是如此: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觸發詩人思鄉之情的便是秋夜的明月。深秋之夜,一輪滿月掛在天邊,月光透過窗戶,照在詩人的床前,那麼皎潔,以至詩人疑是「地上霜」。

一個「霜」字,不僅寫出了月色之白,更給人以清冷孤寂之感。接著詩人不禁「舉」頭望月、「低」頭思鄉,由「望」而「思」,俯仰之間盡顯愁思。詩人仰望著玉盤的明潔,月桂的婆娑,思緒聯翩:

今夜的月兒多圓啊,可人呢?怎能團圓!於是詩人想起了故鄉。

想起了故鄉的什麼呢?詩人沒有具體講。還是讓我們讀者去想象吧。

開卷有益 · 博而不精 · 百發百中 · 捕風捉影。

必恭必敬 · 百感交集 · 兵貴神速 · 杯弓蛇影· 不寒而慄 · 不合時宜 · 不自量力 · 不拘一格· 不可多得 · 不堪回首 · 不可救藥 · 別開生面· 不可同日而語 · 不倫不類 · 伯樂相馬 · 班門弄斧· 白面書生 · 八面威風 · 不名一錢 · 拔苗助長· 不屈不撓 · 不求甚解 · 髀肉復生 · 病入膏肓·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 拔山舉鼎 · 博士買驢 · 冰山難靠· 背水一戰 · 半途而廢 · 不貪為寶 · 白頭如新· 百聞不如一見 · 不為五斗米折腰 · 抱薪救火 · 標新立異· 不學無術 ·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 不遠千里 · 不因人熱· 別有天地 · 不遺餘力 · 百折不撓 · 百丈竿頭· 不自量力 · 不知所云 · 賓至如歸 · 拔幟易幟· 殘杯冷炙 · 寸草春暉 · 草船借箭 · 乘風破浪· 才高八斗 · 城狐社鼠 · 滄海桑田 · 草菅人命· 草木皆兵 · 程門立雪 · 長驅直入 · 車水馬龍。

詩歌知識

6樓:小的就是美好的

詩歌起源——古代勞動。

分類:古代詩歌,現當代詩歌。古代詩歌包括詩、詞、曲。

詩包括古體詩和近體詩。現當代詩歌有趣味詩、抒情詩、朦朧詩等。近體詩包括五絕、七絕、五律、七律、排律。

詩的創作一般要求押韻,對仗和符合起、承、轉、合的基本要求。詩,是為吟詠言志的文學題材與表現形式,漢代以後《詩》則專指我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詩人一般泛指寫詩的人,在文學意義上講,應是在詩歌創作上取得成就的人,如屈原、李白、杜甫、白居易、陸游等人。

詩歌文學常識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體裁及思想情感。

8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朝代,文化背景,什麼的。

9樓:mm白素貞

答案是:

詩歌是與**、(散文)、戲劇並列的一種文學樣式。它集中地反映(社會生活),包含著作者強烈的思想感情,富於(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具有節奏韻律,一般分行排列,可以歌詠朗誦。

關於詩歌的奇聞趣聞逸事

關於詩歌的知識~~幫幫忙啊~~~~~

10樓:大可

問候朋友。

按內容來分類:可分為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邊塞詩、山水田園詩、懷古詩(詠史詩)、詠物詩、悼亡詩、諷諭詩。

1)懷古詩。

一般是懷念古代的人物和事蹟。詠史懷古詩往往將史實與現實扭結到一起,或感慨個人遭遇,或抨擊社會現實。如,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感慨個人遭遇,理想和現實的矛盾,年過半百,功業無成。

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表達對朝廷苟且偷生的不滿,抨擊社會現實。也有的詠史懷古詩只是對歷史作冷靜的理性思考與評價,或僅是客觀的敘述,詩人自身的遭遇不在其中,詩人的感慨只是畫外之音而已。如,劉禹錫的《烏衣巷》,今昔對比,表達了詩人的歷史滄桑之感。

2)詠物詩。

詠物詩的特點:內容上以某一物為描寫物件,抓住其某些特徵著意描摹。思想上往往是託物言志。由物到人,由實到虛,寫出精神品格。常用比喻、象徵、擬人、對比等表現手法。

3)山水田園詩。

南朝謝靈運開山水詩先河,東晉陶淵明開田園詩先河,發展到唐代,有山水田園詩派,代表人物是王維、孟浩然。山水田園詩以描寫自然風光、農村景物以及安逸恬淡的隱居生活見長,詩境雋永優美,風格恬靜淡雅,語言清麗洗練。

4)戰爭詩。

從先秦就有了以邊塞、戰爭為題材的詩,發展到唐代,由於戰爭仍頻,統治者重武輕文,士人邀功邊庭以博取功名比由科舉進身容易得多,加之盛唐那種積極用世、昂揚奮進的時代氣氛,於是奇情壯麗的邊塞詩便大大發展起來了,形成一個新的詩歌流派,其代表人物是高適、岑參、王昌齡。

5)行旅詩和閨怨詩。

古人或久宦在外,或長期流離漂泊,或久戍邊關,總會引起濃濃的思鄉懷人之情,所以這類詩文就特別多,它們或寫羈旅之思,或寫思念親友,或寫徵人思鄉,或寫閨中懷人。寫作上或觸景傷情,或感時生情,或託物傳情,或因夢寄情,或妙喻傳情。

6)送別詩。

古代由於交通不便,通訊極不發達,親人朋友之間往往一別數載難以相見,故古人特別看重離別。離別之際,人們往往設酒餞別,折柳相送,有時還要吟詩話別,因此離情別緒就成為古代文人一個永恆的主題。因各人的情況不同,故送別詩所寫的具體內容及思想傾向往往有別。

有的直接抒寫離別之情,有的藉以一吐胸中積憤或表明心志,有的重在寫離愁別恨,有的重在勸勉、鼓勵、安慰,有的兼而有之。

誰知道關於靈異的一些知識,誰知道關於鏡子的靈異知識?說一說

見鬼十法 1.換眼角膜 換上死人的眼角膜,睜開眼,他們就在身邊。2.孕婦跳樓 跳樓的瞬間,你會看到你不想看的。3.杯仙 一個杯子 一張紙,大家將手指按住杯底,鬼魂便因號召而來。但請鬼容易送鬼難。4.十字路口敲碗 傳說十字路口是陰氣最重的地方,在十字路敲碗可以引來餓死鬼。過程中不能停止敲擊,否則鬼便會...

有誰知道一些「伶緹犬」的,有誰知道一些「伶緹犬」的資料

靈緹吧 靈緹犬產於義大利,這種犬是徑賽場的冠軍,平均時速達60公里,過去用於獵兔,以後在一些國家 賽狗的比賽中,靈緹是主要出場隊員。用來狩獵野兔的狗,對飼主非常順從,很討喜,氣質高雅。具有速度感,聰明的樣子深具魅力,是古老的犬種之一。靈緹 greyhound 自古以來,野兔是靈緹的追逐競爭對手,現在...

誰知道一些恢復視力的方法

恢復視力的輔助訓練方法 1 遠方凝視 找一處10米以外的草地或綠樹 綠色由於波長較短,成像在視網膜之前,促使眼部調節放鬆 眼睫狀肌鬆弛,減輕眼疲勞。不要眯眼,也不要總眨眼,排除雜念 集中精力 全神貫注的凝視25秒,辨認草葉或樹葉的輪廓。接著把左手掌略高於眼睛前方30釐米處,逐一從頭到尾看清掌紋,大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