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為什麼蒙古83萬大軍三侵越南都慘敗

2023-04-22 04:10:07 字數 1612 閱讀 8020

1樓:網友

蒙古100000億大軍沒打下印度。

為什麼蒙古能征服中國,而不能征服越南

2樓:一顆大楊樹

1、溫度。

中國人能否征服一個地方,主要看當地能有多少漢族人口。東北之所以能在明朝成為中國的領土,棉花和棉布功不可沒。漢人能熬過冰冷的冬天,才能完整佔領一塊領土。

越南之所以未被佔領,太熱(疫病)是主要的一個方面之一。

2、地形。對於蒙古高原來說,是地形太平有利於對手(少數民族)機動,而是越南是地形太複雜不利於自己機動。長山山脈把越南分為山地和平原2部分,西部為山地、東部為平原。對於越南民族來說,沒有糧食了去東部搶劫,搶完了去山地躲避,必然使漢族移民無法再當地生存,這樣我大清再強,也無法全滅當地民族。

在這種狹長的地帶中當地的土著居民很容易從西部的山地發中發起攻擊,而由於東西向缺乏足夠的戰略縱深,使得華夏族很難在此地長期立足。另外南部的那些平原丘陵區是亦是農業集中區,能夠為土著居民提供足夠的物質保障,這些因素都和朝鮮半島的情況類似。

3、時間。事實上古典時期的中國,如果將元朝也算成中華正朔的話,那麼雲貴高原是在那一時期,也就是800年前才正式被併入中國核心區的範圍。而真正消化掉整個雲貴高原和橫斷山脈卻卻花了800年時間,也就是直到清朝結束時才算基本完成。

清朝晚期的太平天國運動,核心就是廣西的客家人,客家人與土家人的矛盾,在那個時代還是相當激烈。可見漢族主體對土著居民的同化,貫穿中華歷史。

所以,如果再有個一千年,漢族可能慢慢同化中南半島各族,但是盎格魯撒克遜人沒給漢族這個時間。

4、人口壓力。

清以前的歷史朝代中,人口也就是8000萬,不超過1億。黃河和長江中下流地區的那些土地已經足夠了。而清後期人口的增長為4億時(原因高產作物),就不得不將原來定義為戰略緩衝區(東北、西北、中南半島)的地區變為核心生存區了。

收復新疆,改造西南和開放東北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變得勢在必行了(甘陝大起義未必不是人口因素導致的)。東北地區就是一個典型案例。而西南地區改土歸流終獲成功,根本原因也是有足夠的人口進行滲透。

如果漢族人口仍然維持在幾千萬,那麼在這些地區上演的很可能又是一次失敗的拉鋸戰。

所以,各個因素都不利於佔領越南!

為何蒙古軍隊三次沒打下越南,明朝一年將越南打到亡國?

蒙古大軍為什麼不曾征服越南

蒙古軍隊南侵時造成了多大破壞?

3樓:庫瑪拉卡

蒙古軍隊南侵時屠了很多城,並且沿途搶掠物資,很多人因此家破人亡。後來他們轉變了觀念,不再破壞生產基礎,很多文化得以保留。

4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軍隊南侵是肆意搶劫,對百姓們來說造成了很大的傷害,同時百姓也出現了大面積的**。並且大批終於南宋的軍民也隨之自盡 南宋最終出現了滅亡。

5樓:滿紙荒唐論

蒙古軍隊南侵時期燒殺搶掠,搶奪金錢和食物,但百姓造成很大危害,攻陷城池以後大規模屠城,對於文化設施的損壞並不嚴重。

蒙古大軍橫掃歐亞大陸, 為何小小的越南卻能偏安一隅?

蒙古大軍橫掃歐亞大陸,為何小小的越南卻能偏安一隅?

扶蘇手握30萬大軍為什麼不造反

這是古人孝的文化精神,當時秦始皇聖旨要扶蘇死,雖然這是假傳聖旨,但扶蘇依然從容赴死,這就是君讓臣死,臣不得不死 父讓子死,子不得不死的體現,現在人或許覺得扶蘇迂腐,但這是有大道理在其中的,如果你反了,那麼後世誰都可以說聖旨是假的,公然抗旨,國家如何管理?因此不能做這種榜樣,扶蘇是真君子 公子扶蘇的每...

為什麼阿聯酋給出承諾,數萬大軍將要撤離

因為阿聯酋已經不想再捲入胡塞武裝和這些中東國家之間的旋渦中了,在幾年的葉門衝突中阿聯酋已經在葉門損失了大量的財力和人員,對於他們來說得不到任何的好處,所以撤離葉門也是阿聯酋的一個明智之舉。葉門胡塞武裝對於阿聯酋對葉門衝突的干預使很不滿意的,近期胡塞武裝的政治委員會就釋出訊息稱,阿聯酋 必須放棄加劇葉...

同樣是面對曹魏的10萬大軍,為什麼王平守得住,姜維卻不行

在司馬家掌權後,北方逐漸穩定發展,而蜀漢則因為姜維的常年征戰而愈發疲敝,在這樣的情況下,姜維才無法守住漢中,最終被一戰滅國。蜀漢長期作戰,軍隊疲憊,而曹操的軍隊,訓練有素,隊伍精良,沒有天時地利人和。從深層次的原因進行分析,是當時兩國國內形勢不同。魏延鎮守漢中時,蜀漢內部勵精圖治,認知清晰,他對內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