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面對曹魏的10萬大軍,為什麼王平守得住,姜維卻不行

2022-11-19 03:25:10 字數 6387 閱讀 6915

1樓:活在瓜裡的籽

在司馬家掌權後,北方逐漸穩定發展,而蜀漢則因為姜維的常年征戰而愈發疲敝,在這樣的情況下,姜維才無法守住漢中,最終被一戰滅國。

2樓:陶樓兔子

蜀漢長期作戰,軍隊疲憊,而曹操的軍隊,訓練有素,隊伍精良,沒有天時地利人和。

3樓:丸子閒談文化

從深層次的原因進行分析,是當時兩國國內形勢不同。魏延鎮守漢中時,蜀漢內部勵精圖治,認知清晰,他對內設法恢復百姓生計,休養生息,對外則堅持防守,此時蜀漢逐漸中興,又沒有發動什麼大的戰事,曹魏自然佔不到什麼便宜。

4樓:

姜維選擇放棄部分據點,將兵力集中在漢城、樂城、**,放鍾會大軍進入漢中地區。

5樓:叫我愛吳邪的張起靈

曹魏的10萬大軍,訓練有素,裝備精良。蜀漢的大軍卻由於姜維長年累月的征戰而疲憊不堪。

6樓:粥粥

曹操也是很有謀略的一個人,他的十萬大軍訓練有素,而蜀漢沒有經歷什麼戰事,所以說就處於地勢吧。

7樓:

姜維也是很有實力的,所以肯定不是能力的問題,戰爭是有很多影響因素的,只能說時機不對。

8樓:小短腿的快樂

戰略部署不同,姜維漢中區域的戰略部署,依賴陽安關和其他據點的據守 敵人眾多

魏延與王平保漢中數十年不失,為何姜維不到一個月就丟了?

9樓:黎約踐踏

說起來,跟隨諸葛亮北伐的三位大將,魏延、王平和姜維,他們看上去並不相同,但實際上三人還是有一個共同點的,那就是這三人都曾守過漢中。有的朋友可能會說,這三人都是降將,其實不然,雖然王平與姜維都是由曹魏陣營轉投蜀漢的,但魏延不是。根據《三國志》的記載,魏延最初是作為劉備的曲部跟隨劉備入川的,因此魏延並非演義中所說的那樣是荊州的降將。

而這三人在守漢中時又各有不同,魏延與王平鎮守漢中,可力保漢中數十年不失,每次曹魏大軍而來,蜀軍必將敵軍戰於關外,漢中安然無恙。然而漢中到了姜維手中,不到一個月就被鄧艾攻破了。那為什麼當年魏延與王平能做到的事情,姜維就做不到也做不好呢?

從表面上來看,是三人守漢中的策略不同。當初劉備自封為漢中王,並挑選大將魏延鎮守漢中。魏延到達漢中後,將各個圍戍內留有重兵,以抵抗外敵。

如果此時有敵軍進犯漢中,魏延則以重兵將敵人擋在關外,無法進入漢中。

後來王平抵擋曹爽大軍十萬,用的也是與魏延同樣的方法。公元244年,魏帝命曹爽率領步騎十餘萬進攻漢中。當蜀漢得知訊息時,曹魏大軍的前鋒已經趕到駱谷了。

而這個時候,漢中的守兵不到三萬人,將領們認為蜀軍太少,難以抵擋曹魏大軍,應該放棄各個圍戍關隘,只堅守漢和樂二城,等到援軍到來,就可以將此前失去的關隘爭奪回來。但王平依舊認為援軍距離漢中太遠,無法及時趕到,而曹魏一旦得到陽平關,只怕蜀漢危在旦夕。在這樣的情況下,王平命劉敏等二人堅守關隘,王平為後援。

後來兩軍戰於關外,同時大將軍費禕引大軍前來救援,最終將曹爽擊敗。

但到姜維鎮守漢中時,情況就不一樣了。姜維認為,出重兵堅守各個關隘,符合《周易》「重門」的意思,可以抵禦的住敵人,卻無法獲得大的戰果。他的想法更加冒險,他認為應該將敵人放入陽平關,蜀軍退守漢、樂二城。

而這個方法顯然是當年王平堅決反對的。但姜維認為此舉可以拉長敵軍的補給線,讓敵軍糧草輜重無法及時補充,而此時他就可以率領各個城池的守兵與敵軍打游擊,從而各個擊破敵軍,這樣就可以將戰果最大化。只可惜姜維沒有料到的是,由於關口守將蔣舒獻關投降,傅僉戰死。

鍾會於是隻留輕軍圍漢城,自己率大軍長驅直入,最終導致了蜀漢的滅亡。

從深層次的原因進行分析,是當時兩國國內形勢不同。魏延鎮守漢中時,蜀漢內部勵精圖治,認知清晰,他對內設法恢復百姓生計,休養生息,對外則堅持防守,此時蜀漢逐漸中興,又沒有發動什麼大的戰事,曹魏自然佔不到什麼便宜。後來蜀漢因伐吳而元氣大傷,劉備身死,但諸葛亮尚在,他不僅修補好了吳蜀之間的關係,更是經過休養生息讓蜀漢恢復實力。

此時曹魏政權之中並不安穩,曹休、曹真與司馬懿相互較勁,一定程度上給了蜀漢緩和的時間。但在司馬家掌權後,北方逐漸穩定發展,而蜀漢則因為姜維的常年征戰而愈發疲敝,在這樣的情況下,姜維才無法守住漢中,最終被一戰滅國。

筆者認為,姜維在軍事上的佈置有一定的道理,但最終的失敗則是朝廷用人不當,以及蜀漢日益凋敝導致失敗。只能說,在司馬家日益強大而蜀漢逐漸弱小的情況下,失敗是必然的,只不過是時間的長短罷了。

魏延鎮守漢中40年無事,為何姜維卻連30天都守不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夏是曹操的一圓大將,立功無數!姜是劉備的一名軍師,孔明的繼承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文武雙全,姜維在蜀國後期九伐中原,才智僅此諸葛亮,是諸葛亮的徒弟,後被鄧艾所殺。那個姓夏侯的,是夏侯淵的兒子,他沒啥厲害的,他的哥哥夏侯霸有點小名。

12樓:匿名使用者

夏侯楙是魏駙馬姜維是蜀大將

13樓:安丘清風

魏延能力比姜維強是一方面,主要原因是魏延守漢中的時候,曹魏的實力與蜀國差距不大,雙方處於對峙局面,曹魏不敢把精力集中起來攻取漢中。而姜維時期,蜀國實力大不如前,魏國集中精力打漢中,姜維苦守30日已是難能可貴。古代戰爭,拼的是經濟,經濟實力不夠,必敗無疑!

魏延鎮守漢中40年無事,為何姜維,卻連30天都守不住?

14樓:幽蘭

一句話君主的昏庸宦官的專權導致了蜀漢的迅速滅亡,這樣的朝廷誰來輔佐都無濟於事

15樓:he**en珍珠糖

魏延鎮守漢中40年靠的是過強的防守能力,和軍事才能,不會主動出擊,但是姜維不一樣,姜維總想建立功名,好高騖遠,好大喜功。所以他才連30天都守不住。

16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這個就是不一樣了,胃炎他確實懂得用一些策略,但是姜維呢,他耐不住寂寞,總是想要去打敗對方,那麼自然就容易出問題了呀。

17樓:匿名使用者

魏延鎮手漢中40年,得益於他的軍事才能和個人的軍事防備能力,也跟當時的國情有關。何姜維好大喜功一意孤行,聽不得別人的建議,自身的能力也很有限。

18樓:莫莫洛

漢中易守難攻,如果守的話,可以幾十年固若金湯,但是姜維卻非要主動出兵去攻打別人,被別人用計謀陷害,這才導致了失城地慘敗下場。

19樓:僅僅是個傳說

姜維的謀略軍事才能都不能和魏延比,諸葛亮心眼小,一直打壓魏延,只能說魏延懷才不遇。

20樓:q與海

魏延還是很有軍事才能,但是諸葛亮一直打壓他有什麼辦法?諸葛亮手下除了姜維就沒啥人了,可見諸葛亮心胸

21樓:影視小迷叨

每個人的才能不一樣,魏延有著很強的防守能力,以及國人的軍事才能,但是姜維卻並沒有,他好大喜功,當然守不住。

22樓:清平樂裴伯虎

以諸葛之能,劉備之賢,張飛趙雲之勇尚不能成功。姜維,劉禪能乎?

23樓:切莫仰望幸福

說起來還是謀略和才能大大不如之前的魏延,畢竟如果真的有這個實力的話,按理說也應該能守得住的。僅僅守了30天就戰敗,看起來實力也不算很好。

24樓:一寧軒文少

若姜維也守四十年,三國演義便要寫三百回。若問歷史,姜維守時,已是風雨飄搖,換姜子牙去也守不了。

25樓:大蛇的救贖

因為魏延軍事才能遠在姜維之上

姜維還是太嫩了

26樓:閃開我快**了

姜維是諸葛亮的徒弟。他在守漢中的時候沒有秉承以往堅守的思想,而是選擇了主動出擊,結果中了對方的埋伏。漢中自然是不攻而破。

27樓:佐藤真紗子

魏延時代派個傻子也收的住,就好現美國夏威夷島是人皆可守也

28樓:神話忍愛

魏延鎮守漢中早期,由於蜀漢和東吳圍繞荊州爭奪,因而魏延在漢中主要以戰略防守為主,再加上當時曹魏內部有問題,漢中少有戰事發生。而姜維的冒險主義軍事思想,彰顯姜維有很高的軍事才華和本領不過,時過境遷,不合時宜。姜維一意孤行,孤軍北代,得不到朝廷的大力支援和幫助,強力執行軍事冒進盲動思想,也會加快蜀國儘早滅亡。

29樓:三不計

魏延的策略促成了諸葛亮北伐,姜維時根本沒有北伐之意,完全的守勢,他們的策略都是現實決定的,拿這件事比較二人太牽強

30樓:怪味兒逗啊

在姜維繼承了諸葛亮堅持北伐曹魏的戰略後,他多次北伐,但是卻沒有取得很好的進展,反而讓蜀漢的能力日漸消耗。有人說是因為他改變了魏延防守漢中的策略才會守不住漢中。

31樓:皇月玫瑰

小編腦殘,事都不知道跑出來瞎b寫,魏延守漢中不才十年麼

32樓:烏傷開國男

諸葛亮時期,蜀國內外基本上在諸葛亮的控制之中,魏延可以全力防守漢中無虞。姜維時期,黃皓把持朝政,姜維內不能保身,外不得足夠兵力,拼得一腔孤勇,已經十分難能可貴了。

33樓:康平紫色

不懂就不要亂髮表見解:魏延鎮守漢中時,也是蜀國最為強盛時,五虎上將無一**!不要說吳國不敢打蜀國,就是曹魏政權也不敢對它怎樣!

只有它打別國的份……姜維鎮守漢中時,內憂外患層出不窮,不亡才怪……

姜維、夏侯霸、王平等都是魏國降將,可是蜀漢為什麼會重用他們?

34樓:才易綠

因為蜀漢本就缺少有才的將領,如果不用他們的話,能打仗的將領更是寥寥無幾,所以只能用一些魏國降將上戰場。

35樓:庠序教孝悌義

在三國時期是一個戰亂的年代,每個人都為了自保,所以有時候身不由己地投靠了一些君主或者是一些軍隊。姜維夏侯霸王平都是魏國的,想象,但是他們深得諸葛亮的賞識,並且她們的表現也得到了劉備諸葛亮第認可所以說。他們是受諸葛亮和劉備的相信的,因此蜀漢也會重用他們。

劉備素以仁義對待手下所以說在一定程度上,他們也是不會背叛蜀國的。

36樓:所元冬

因為這些降將都很忠於蜀漢反曹操,所以重用他們。

37樓:無奈

因為蜀漢的人才真的不多,另外,一路上過來,蜀漢的名將全部都是別人那裡過來的,又不是隻有他們三個

38樓:昝英哲

因為他們有能力,有能力的人到**都受到重視。

3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這個時候,蜀漢的大將已經不多了,很多將士在之前的戰亂中死去,到後去的時候,實在沒有人可以派了,就讓他們去戰場了

40樓:大力丹尼爾

在歷朝歷代降降,只要是真心投降的加你,他一定是有過人的本領,和一定的擁戴的度的,所以很多時候接納的降降就可以增強自己的實力,何樂而不為?

41樓:在天馬山看美麗人生的非洲茉莉

可能因為有點才能加上沒有將才了

42樓:書法周易

識人者,自可以海納百川!

43樓:來自大觀園有個性的喬松

各為其主,無二心,效忠國家。所以蜀漢會重用他們。

44樓:搖曳生姿的薔薇

因為他們都是有能力有做人道德底線的人。

本該是曹魏三位得力戰將,為何卻被劉備偷挖走,司馬懿都束手無策?

45樓:同享文化

三國時期的大將王平,還有姜維,還有夏侯霸他們本是曹魏的得力戰將,最後卻被劉備給挖走了,王平是因為當初在曹魏的時候沒有受到重用,而姜維是因為在朝外的時候沒有受到信任,夏侯霸是因為司馬懿掌權以後擔心受到報復,所以投奔了劉備。

三國時期是一個亂世年代,當時出現了很多的人才,比如說曹操,劉備,孫權,也出了很多大將,比如關羽,周瑜,張遼等人,王平當初是曹操手下的一名小將,後來在漢中之戰中曹操打仗失敗了,曹操撤退以後,王平沒來得及撤退被劉備俘虜了,然後劉備招降了他,把他封為了將軍,比當時在曹操那邊的時候待遇要好

還有一位原本是曹魏的將軍那就是姜維,他的槍法是非常厲害的,當時在諸葛亮攻打天水郡的時候,姜維設下了空城計,讓趙雲上當了,後來幸好是有援兵來了,趙雲才脫離了危險,但是對於姜維的槍法,就連趙雲也對他高看一眼,當初姜維是唯一一個識破了諸葛亮計策的人,但是當時的天水郡郡守不信任姜維,所以姜維對他也很怨恨,後來諸葛亮找了姜維的母親,讓他來勸將為投降,所以姜維就投降了蜀漢。

第3位將領就是夏侯霸,本來他是魏國的大將軍,和曹氏還是親戚關係,但是後來因為夏侯淵被蜀國的將軍黃忠給殺了,所以小夥伴對蜀國的恨意很大,很多次都參加了抗蜀的戰爭,後來因為司馬氏奪了魏國的江山,夏侯霸擔心受到司馬懿的報復,後來又去投靠了蜀漢。

DNF力法刷圖,同樣是 7的極炎之星和萬波息笛,哪個打出的傷害高

應該是極炎之星,因為強襲是百分比攻擊,而強襲好像不是近程攻擊,享受不到笛子百分之二十五的攻擊力加成。但是,從整體的刷圖能力來看,笛子對技能的傷害加成要優於極炎之星。建議在放技能的時候 除了強襲 可以用笛子。笛子對覺醒的加成是非常好的。萬波息笛 聽名字就知道了 求dnf力法純刷圖加點 矛 順便講一下裝...

為何同樣是水果,日本的水果貴出天際

日本的國土面積比較少,可以種植的面積也比較少,並不能像別的國家那樣一種種一大堆出來。他們注重的是品質,所以 自然也就貴了不少,日本的水果就是有錢人才會去買了吃的,對於當地人來說都是一種奢侈品。日本這個地方,水果一直是比較短缺的,在日本水果對於日本人來說就是一種奢侈品,只有在喜慶的日子才可以吃到水果。...

你們喜歡陰天還是晴天,同樣是不熱不冷的天氣,哪天氣好

當然喜歡晴天,晴天光明陽光給人有種正能量,精神也煥然一新,工作也更加積極所以我喜歡晴天。看季節吧,很冷的時候當然希望晴天出太陽暖和點,夏天很熱就希望陰天有風,不晒又涼快。都還好,網路上不是流行的土味情話嗎,我喜歡有你的每一天,所以我是看心情,心情好了什麼天氣都是好天氣。如果都是不熱不冷的天氣,我更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