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有關資料,試寫一篇說明雪的作用的短文

2023-04-19 00:05:08 字數 2608 閱讀 6490

1樓:水滸小玩家

雪的保溫作用。

積雪,好象一條奇妙的地毯,鋪蓋在大地上,使地面溫度不致因冬季的嚴寒而降得太低。積雪的這種保溫作用,是和它本身的特性分不開的。

我們都知道,冬天穿棉襖很暖和,穿棉襖為什麼暖和呢?這是因為棉花的孔隙度很高,棉花孔隙裡充填著許多空氣,空氣的導熱效能很差,這層空氣阻止了人體的熱量向外擴散。覆蓋在地球胸膛上的積雪很象棉花,雪花之間的孔隙度很高,就是鑽進積雪孔隙裡的這層空氣,保護了地面溫度不會降得很低。

當然,積雪的保溫功能是隨著它的密度而隨時在變化著的。這很象穿著新棉襖特別暖和,舊棉襖就不太暖和的情況一樣。新雪的密度低,貯藏在裡面的空氣就多,保溫作用就顯得特別強。

老雪呢,象舊棉襖似的,密度高,貯藏在裡面的空氣少,保溫作用就弱了。

為什麼物體裡貯藏的空氣越多,保溫效果越強呢?

這是因為空氣是不良導體的緣故。我們知道,任何一個物體,它本身都能通過熱量,這種能夠通過熱量的效能,稱做物體的導熱性。在自然界常見的幾種物質中,空氣的導熱性最差。

所以物體裡容納的空氣越多,它的導熱性就越差。由於積雪裡所能容納的空氣量變化幅度較大,因此,積雪的導熱係數變化幅度也較大。一般剛下的新雪孔隙大,保溫效應最好,到春天融雪後期,積雪為水所浸漬,這時它的導熱係數就更接近於水了,積雪的保溫作用便趨於消失。

雪蝕作用 冰緣氣候條件下積雪場頻繁的消融和凍脹所產生的一種侵蝕作用。產生雪蝕作用的地區分佈在沒有冰蓋的極地和亞極地以及雪線以下、樹線以上的高山帶。那裡年均氣溫為0℃左右,屬於永久凍土帶。

雪場邊緣的交替凍融,一方面通過冰劈作用使地表物質破碎;一方面雪融水將粉碎的細粒物質帶走,故雪蝕作用包括剝蝕和搬運兩種作用。隨著雪場底部加深,周邊擴大,山坡上逐漸形成周邊坡度小的寬淺盆狀凹地,即雪融凹地。其形態、成因和空間分佈均不同於冰斗,但兩者又有聯絡。

當氣候進一步變冷、雪線下降時,雪蝕凹地可發育成冰斗;反之,氣候轉暖、冰川消退時,冰斗可退化為雪融凹地。不同自然地理條件下的雪蝕作用方式和速度各不相同。在緯度較低、降水量大、年凍融日數多的地方,雪蝕作用速率較快,雪蝕凹地深、面積大。

如中國東北小興安嶺地區,雪蝕凹地十分普遍。反之,在緯度高、降水量少、夏溫低的地方,雪蝕作用就弱。地面坡度的影響是:

坡陡>40°,雪場不易存在;平地上雪蝕作用極慢;30°左右的坡地上,雪蝕作用最為活躍。

運用說明方法說出雪是怎麼組成的

關於描寫雪的語段,是選自誰寫的什麼

雪這篇作文是從什麼個方面來寫的,其中主要寫了

2樓:念姿色

冬天,最令人陶醉的自然是雪景,雪是潔白,美麗,而可愛。雪那潔白而不刺眼的色彩是最刺眼的,就算是天上的雲朵,海上的浪花,在它面前也似乎遜色了。雪總是在人不知不覺的時候,悄悄地來到人世間,它們給房子,樹木,都披上了華麗的銀裝,給大地蓋上了厚厚的大棉被,那是,萬物都是銀光耀眼。

玉屑似的雪末從天空中左搖搖,右晃晃,還擠擠撞撞,就像一個喝醉酒的人在走八仙步。空中,隨風飄揚的雪花,一會兒貼在了牆上,一會兒貼在了玻璃上,一會兒上,一會兒下,到處飛舞,好像一個頑皮的小孩與我們玩捉迷藏。雪花落在了房子上,好像給房子戴上了一頂白帽子;雪花落在樹枝上好像披上了厚厚白衣;雪花落在了花草的枯枝上,好像帶上了一條白紗巾;雪花落在地上,,好似「巧克力奶油派」。

片片雪花隨風飛舞,好像白色的精靈穿梭於世界各個角落,令大地華光四溢,精彩分呈。

雪越下越大,從一點點的,變成一團團的,似乎從天上撒下來的棉花團。雪花不停地飛舞著,像棉花,似柳絮,如楊花,漫天飛舞。

漸漸地,漸漸地,學停了,萬里江山變成了粉妝玉砌的世界。這銀色的世界好像只用白色渲染,不用墨線勾勒的中國畫那樣,畫的主要顏料為銀白色,它譜寫著一處處生動的景色,銀色的世界美麗而祥和。

雪不僅美麗,還為我們帶來了快樂。同學們課間湊點雪,團個雪球,向面對的同學打過去,「啪」的一身雪,「哈」的一陣笑,加上「哼,你要小心嘍」身上又是一片白,而被「打」者的臉上露出了哭笑不得的神情。就這樣,你投我一下,我擲你一下,玩得不亦樂乎!

《冬天的雪》這篇短文最後一段的作用是---,表達了作者---的思想感情?

3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的雪。

徐子暢我喜歡春天的溫暖,喜歡夏天的炎熱,喜歡秋天的涼爽,但我更喜歡冬天的雪。

早晨,我開啟房門一看,哇!一片片潔白的雪花,像一隻只潔白可愛的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又像一個個六角形的小精靈從天而降。它們落在樹上,樹白了,那真是「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呀!

它們落在房上,房子白了,一座座房子就像童話王國裡的白色城堡一樣美麗;它們落在馬路上,馬路白了,寬闊的馬路變成了一條銀色的小河。看到這美麗的景色,我迫不及待地穿護訂篙寡蕻干戈吮恭經上棉衣,帶上手套,飛快地跑出家門。

我的小腳踩在棉被一樣厚的白雪上,發出「咯吱、咯吱」的響聲。回頭一看,雪地上留下了一串串調皮的小腳印。這時,只見許多人也都走出了家門,來欣賞這美麗的雪景。

我和小夥伴們忘記了寒冷,一起堆起了雪人,打起了雪仗,真開心啊!忽然聽見一位老奶奶說:「明年一定是個豐收年。

」我跑過去好奇地問:「為什麼呀?」老奶奶說:

「因為俗話說得好——今年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我們聽了哈哈大笑起來,相信明年農民伯伯一定會有一個好收成。

我愛冬天的雪,它美化了我們的城市;我愛冬天的雪,它給我們帶來了無窮的快樂!我真想變成一片美麗的雪花,來點綴家鄉的冬天!

一篇寫雪的作文,寫一篇關於雪的作文

純潔的冬雪。飄飄灑灑的雪花,猶如銀色的蝴蝶在空中飛舞 又似千萬朵白色的花瓣從天而降。大地,屋頂,樹都落了一層厚厚的棉被,好像一切都變得安靜 嚴肅。雪越下越大,雪花似乎和我捉迷藏,一會東躲躲,一會西躲躲,毫不拘束,把整片天空看成了自己的家。操場上,有的同學在打雪仗,有的同學在堆雪人,還有的同學在雪中奔...

寫關於雪的作文,寫一篇關於雪的作文

純潔的冬雪 飄飄灑灑的雪花,猶如銀色的蝴蝶在空中飛舞 又似千萬朵白色的花瓣從天而降.大地,屋頂,樹都落了一層厚厚的棉被,好像一切都變得安靜 嚴肅.雪越下越大,雪花似乎和我捉迷藏,一會東躲躲,一會西躲躲,毫不拘束,把整片天空看成了自己的家.操場上,有的同學在打雪仗,有的同學在堆雪人,還有的同學在雪中奔...

有關捏雞蛋實驗的作文,捏雞蛋的實驗寫一篇作文

什麼意思?捏雞蛋。生的 一捏 破了 傻眼了 捏雞蛋的實驗寫一篇作文 雞蛋的幾個實驗 剛煮熟的雞蛋從鍋內撈出,直接用手拿時,雖然較燙,但還可以忍受。過一會兒,當蛋殼上的水乾了後,感到比剛撈上時更燙了。一 怎樣順利剝蛋殼。因為剛剛撈上來的蛋殼上附著一層水膜,開始時,水膜蒸發吸熱,使蛋殼的溫度下降,所以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