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寫一種事物說明道理的作文,急需一篇寫一種事物說明一個道理的作文

2021-03-04 00:06:13 字數 3865 閱讀 2488

1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就是讓我們期盼已久的聖誕節。「鈴??鈴??

鈴??鈴??」上課了,老師就對我們講:

「你們想要什麼聖誕禮物。」同學們紛紛舉起手來訴說自己的願望。有的說:

「我要檯膝上型電腦;」有的說:「我要一個***。;」還有的說:

「我要一座別墅!」……

說著說著,老師又拿出一個禮物,禮物的包裝盒非常的精美,老師又讓我們猜裡面裝著什麼。許多人舉起手,有的說是巧克力,有的說是回家作業…… 到底是什麼呢?大家積極舉手猜著。

終於,老師要開啟了,叫我們閉上眼睛,過了一會兒,禮物開啟了,大家擠上去一看,「居然是塊破磚頭」大家驚訝的叫著。許多人低落了下來,嘴巴里嘰裡咕嚕著:「一塊破磚頭有啥用,哎!

」老師接著說:「別看它是一件普普通通的東西,製造這麼一件也是非常辛苦的。」說完便把幻燈片開啟,上面清清楚楚的大字:

挖黏土??放進磚模??晒乾??

燒製。又對大家說:「你們誰知道,燒一塊磚需要多少天?

需要多高的溫度?」有一個人回答:「需要兩個星期,需要100攝氏度。

」「差不多,那你們悟出什麼道理沒?」 一個人回答說:「磚頭雖然是個極其普通的東西,但要造一個,也是非常辛苦的,就像一個人,不經歷困難,怎麼能變成像磚頭這樣堅硬、堅強。

」通過這節課,我突然明白:生命的過程也是個不斷磨練自己的過程,我要把自己燒成一塊磚頭,經得起挫折, 經得起考驗!

寫一篇借事或物物說明一個道理的作文該怎麼寫?

2樓:幻海新炎剪

借物喻理的寫法.

在寫景狀物的作文中,還有兩種寫作方法應該學會運用.一種是「借物抒情」,另一種是「借物喻理」.借物抒情,就是借讚美一種事物,抒發內心的真情實感,如《我愛故鄉的***》.

這種寫法,老師平時講得多,我就不說了.下面著重談一談「借物喻理」這種寫作方法.借物喻理,就是通過一個事物說明一個道理.

這種寫法,表面上看,好像是狀物為主的,其實,狀物的目的是為了說明某種道理.例如,我們學過的課文《落花生.>,作者通過寫落花生的生長特點與他的用處,說明一個道理,那就是「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謝借物喻理的作文,要注意三點:

第一、確定要寫的事物.

生活中的一切物品、自然現象等,都可以作為狀寫的物件.但要善於發現他的本質特徵.**:雨後池塘(****yuhou.***)

第二、找出要說明的道理.

我們要根據事物的本質特徵,從中挖掘內在的含義,說明某種道理,給人以教育啟示.,例如寫輕鬆傲然屹立的特點,讚美她不怕困難的堅強毅力,寫鋪路石供人行走的特點,謳歌他大公無私,不計報酬,甘願為人民服務的崇高品德,寫小鬧鐘報時的特點,啟示人們要珍惜光陰,努力學習等等.說明道理時,要自然\貼切,不可牽強附會.

第三\詳寫重點部分.

通過一個事物說明一個道理的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觀察螞蟻

全身黑色,有六隻細小的腳,這是螞蟻的外形。

一天,我的餅乾不小心掉到了地上,我靈機一動:「可以用它來喂螞蟻」,於是我拿看餅乾來到了室外,發現地上正好有一隻螞蟻在爬來爬去,就把餅乾放了下去,在放下去的時候,餅乾碎成了兩片,那隻螞蟻馬上就發現了,它自己先試著搬,無奈對它而言,餅乾實在是一個龐然大物,沒辦法,它只好放棄,匆匆離去,不一會兒,我發現在它回去的路上一下子出現了幾十只螞蟻,它們浩浩蕩蕩向放餅乾的地方進攻,大家你拖我拉,抬起餅乾就往來時的方向一毫米一毫米的移,要到達它們的洞穴,必須經過一個「隧道」,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隧道」口太小,它們雖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是沒法進去,但是它們不氣餒,一直齊心協力,沒有一隻螞蟻臨陣脫逃,最後,通過將餅乾化整為零,它們終於將餅乾全部搬入了洞穴內。看著它們的不停忙碌的樣子,我的興趣越來越濃,最後,我把打死的蚊子、蒼蠅,吃剩的餅乾都放在一起,發現越來越多的螞蟻源源不斷地向這堆「食物」趕來,食物上的螞蟻越聚越多……,最後,地上的食物被螞蟻搬得一點不剩,連餅乾屑也難看到。

同時,我還發現了一個祕密,螞蟻搬東西也不是死拼的,碰到困難它們也會想辦法,改變策略,而在搬運的過程中,它們始終團結一致,持之以恆,不會有一隻螞蟻會當逃兵,而最後它們也一定能成功。

這就是螞蟻—可愛的小精靈。

求一篇描寫事物的作文,要300字左右,急需用到,謝謝! 5

4樓:晨曦

我家的吊蘭

我家有一盆吊蘭,是媽媽前年買的,擺放在陽臺的桌子上。

吊蘭剛長出來的葉子是嫩綠的,而且又細又短,幾個星期後,野葉子長大了,就變成深綠的,但是它非常細,非常長,葉子上還有兩根白色的葉脈。繼續長,它根部就會生出一根小莖,小莖上又長葉子,小莖和葉子可以剪下來,然後移植到其它地方,又可以長出新的吊蘭。風從窗外吹進來,葉子就跳起了舞,好看得很。

以前我認為吊蘭只會長葉子,可是我現在發現吊蘭也會開花。那是在春末夏初的時候,我到陽臺上去晒太陽,順便看了看吊蘭,就在我準備離開時我看見小莖上開了幾朵指甲般大小的白花。我非常驚訝,便對花進行了觀察,花的面積大約一平方釐米,有五片花瓣,中間的花蕊是金黃的,一陣風拂過,還能聞到淡淡清香。

這些花有的綻開了它美麗的笑臉,在花盆裡亭亭玉立,像只驕傲的孔雀;有的把花瓣緊緊地合在一起,像一位害羞的姑娘;還有的像吃飽了肚子,撐得馬上要破裂似的。

我家的吊蘭真美,我非常愛護它,經常給它澆水、施肥,吊蘭在我的細心照料下,正茁壯成長著!本

5樓:曾經很愛你

馬路上的「眼睛」

生活中的樂趣是需要我們時不時地去尋找和發現的。只要你熱愛生活,你將會喜悅地發現,你的生活中處處都有樂趣,而每一處的樂趣都會給你帶來很多的興奮和驚喜。都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不錯!

每個人都有一雙眼睛:有純潔清澈的眼睛,有可以洞悉萬物的眼睛,有奇特顏色的眼睛……但是,你是否注意過,馬路上也有許多雙有趣的「眼睛」——那就是各式各樣的車燈。

「賓士」的車燈,猶如一個年輕女孩,有著一雙溫柔的丹鳳眼,她笑盈盈地望著你,令你由衷地感到親切;「寶馬」的車燈,似乎是一位做事井井有條的紳士,一股認真的神情在不經意間就從他那細長的眼睛中流露出來;「**」的車燈可以稱為所有「眼睛」中最最可愛、最最吸引人的「眼睛」了,她像一個天真可愛的小女孩,杏眼圓睜著,快樂地滴溜溜地望著你,彷彿在告訴你,外面的世界是這麼多姿多彩,真是讓人耳目一新。看到她,你難道不會「撲哧」一聲笑出來嗎?「勞斯萊斯」的眼睛甚是嚴肅,彷彿是個一絲不苟的教授,方方的眼睛裡滿是威嚴,令人肅然起敬……當夜幕降臨,不同形狀的車燈紛紛亮起時,這又將是另一番壯觀的景象,也許,你真的會為此而陶醉呢!

無論是可愛的眼睛,還是嚴肅的眼睛,這都出於我們對生活的一種熱愛,一雙會發現有趣的事物的眼睛。有時,只要我們靜下心來,哪怕是坐在一個毫不起眼的地方,我們也能夠從周圍發現很多很多有趣的現象。

從生活中的一件事或一個事物說明了一個道理怎麼寫作文

6樓:愛藍色港灣

一件小事中得到的啟示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發生過許許多多的事,但有一件事令我難忘,受益匪淺。

那是一個萬里無雲,鳥語花香的春天,我和爸爸媽媽一起去爬山。我們開車去,不一會就來到山腳下。開始爬山了。我們開心極了一路有說有笑的向山頂爬去。

時間轉瞬即逝,不知不覺中我們爬到了半山腰。這時的我早已氣喘吁吁,大汗淋漓了。我多麼想回家去休閒的看電視啊。

爸爸彷彿看出來我的心思,說:「孩子,你不能做事都半途而廢,那麼到最後你將一事無成,前面做的事都是徒勞的,你要記住『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句話。

」聽了爸爸的話,我明白了。我重新振作起來,繼續向上爬。爸爸媽媽看我理解他們的用心,都開心的笑了。

終於,我們爬上了山頂,我站在山頂向下望,山下一塊塊田地,一座座房子,還有那藍藍的天空,原來琿春這麼美麗啊!那天,我不僅領略到了山中的無限風光,還得到了一個啟示:一個人做一件事要堅持到底,量力而行,不能半途而廢,不能做徒勞的事。

這次爬山使我真正體會到了,感受到了「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句話的含義。只要你認真去做,又完成事的信心,就一定會達到目的,世上永遠都不會有我們做不到的事情。

一種說明文作文,寫事物的一定要用上說明方法

紅富士 紅富士幼樹和高接樹前期生長強旺,易徒長,生長量大,隨著樹齡的增長而逐漸緩和開張。幼樹總生長量比國光大,長 中 短枝量及總長度都比國光多,總葉面積大,為早結果 豐早產奠定了基礎。如2年生紅富士比同齡國光幹周大14 冠積大67 生長點總數多1.35倍,總生長量大1.13倍。紅富士萌芽力和成枝力強...

寫一種物的作文,寫一種小動物的作文

我了你找了幾篇 小狗 奶奶家有一 1.小狗的警惕性非同尋常,它有一個特別靈敏的鼻子,能聞到3裡以外東西的氣息,吃食物時,它總要低下頭聞一聞。它還有一雙耳朵,每當聽到特別的聲音,它的耳朵總會豎起來,認真地傾聽著外面的動靜!因而,人們養它來看大門,它是人類的忠實的朋友。小狗有一張寬而大的嘴巴,嘴裡有一排...

用說明方法寫一種蔬菜作文四百字,用說明方法來介紹蔬菜或是水果作文

我最喜歡的蔬菜 黃瓜 因題幹條件不完整,缺少文字,不能正常作答。用說明方法來介紹蔬菜或是水果 作文 從蔬菜水果的品種分類,外形,栽培技術,分佈範圍,形態特徵,主要價值各方面進行說明。畢竟您沒有詳細說明要寫什麼?習作,寫一篇介紹蔬菜的作文150字 要用說明方法 如何提高寫作文的速度問題,確實是很多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