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和哲學的相通之處,哲學與數學有何共同點

2023-02-20 21:45:12 字數 1903 閱讀 6232

1樓:開心的染巫婆

哲學的魅力,就在於它可以更抽象、更有預見性。數學與哲學有許多相通之處,能相互影響。舉個例子,「在一個三維空間中,假如每一條封閉的曲線都能收縮到一點,那麼這個空間一定是一個三維的圓球」,這就是著名的龐加萊猜想,現在已經被證明了。

這個猜想,就是「人類能掌握的『真理』」,它類比與「我的矛盾哲學」,只是通常這種猜想太超前了,以至嚴密的數學證明(或者說「純自然科學的方法」證明)要落後一百年。

2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與數學的相同之處在於:二者都是關於一般規律的認識。

相比,哲學是關於普遍規律的認識。它超越學科等,揭示一般規律。如矛盾、運動、相對等。

數學是關於有關以「數」的形式表示的一般規律的認識。

相同之處還在於其思想與邏輯方式。

3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都**與思維的抽象,都要求一定的邏輯思維能力,都是基礎學科,一些數學概念可以並且需要用哲學解釋。

4樓:蜂帶刀

數學本身就來自預定論假設。

比如1+1=2,比如0,其實都是預定論。

所有試圖超越這個預定論本身的努力全失敗,因為都陷入了迴圈論證。

數學試圖找到超越哲學的純客觀規律,但它既然來自某種預定論,也就始終存在侷限性。

常見的數學都是放射式數列,實際上,還有五行/熱力學那種圓周迴圈數列,後者更接近真實。

5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學的語言 和思想的語言 都是 語言。

6樓:四葉草

我認為就是一種分析問題的能力。

哲學與數學有何共同點

7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與數學都有高度的抽象性、應用的廣泛性。

8樓:月光傾城靜

數學與哲學的研究特點不同 1、哲學研究世界的內容,數學研究世界的形式; 2、哲學是真理性學問,數學是工具性學問; 3、數學的思維方法和結論可以用於研究哲學,但不能用哲學理論直接加以解釋;比如,1+1等於2的問題,如果你說它對。

數學與哲學的關係

9樓:吳凱磊

數學家b. 德莫林斯所說的話吧:「沒有數學,我們無法看透哲學的深度;沒有哲學,人們也無法看透數學的深度;而若沒有兩者,人們就什麼也看不透。

」因此,活在世上,為了不做「什麼也看不透」的人,就得懂一點數學,懂一點哲學,最好當然是能精於數學和哲學,並能靈活應用。

數學和哲學是否有著緊密的聯絡

10樓:明天很美好

數學是**數與形運動規律的學科。數學教學法是研究數學教學規律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研究數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思維科學的科學。

數學教育工作者如何將哲學與數學緊密聯絡起來,使之相互通融非常關鍵。

數學和哲學有什麼關係

11樓:情感新港灣老師

數學就是發現結構,並在定義的結構上找出結構的性質。

數學的美,就美在一些天才,發現了一些極好的結構,這些結構擁有極好的性質。

數學發展到今天,主要的結構可以大致分為三類:幾何(或稱拓撲)結構,代數結構和分析結構。

幾何研究形的結構,代數研究數的結構,這是兩大基本。但是發展到近代數學,有兩個問題需要解決:一個是幾何和代數的關係,一個是如何研究無窮。

高等數學與哲學的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知識型別上高等數學和邏輯的關係比較大。

如果是應用,高等數學和哲學是互相輔助的,而且二者的思維方式不會截然分開。

自然科學,數學文化和哲學的比較.有哪些相同和不同

哲學是科學的最高境界?那麼哲學與數學的關係呢?它們如何統一

哲學是科學的科學的這個說法有過,但目前哲學界已經不再這樣說了,因為哲學本身並不科學,哲學之所以是它本身就在於它非科學的特點,這也是這學家們不願意相信但不得不承認的事實,但這並不影響它存在的重要性,數學和物理化學這些基礎學科都曾經是哲學的基礎 數學與哲學的關係是什麼?數學和哲學都是人類發展當中認識自然...

《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講的什麼,《自然哲學中的數學原理》的大概內容主要講是什麼有

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講的論述了牛頓在數學上的偉大創造即微積分術,並且應用這個創造去解決天體運動以及 其他相關物理問題。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是英國物理學家艾薩克 牛頓創作的物理學哲學著作,1687年首次出版。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是牛頓重要的物理學哲學著作。全書分為三卷,第一卷 論物體的運動 表述了牛頓...

政治學與哲學的關係,“政治”和“哲學”的區別?

儘管存在著哲學與政治學分離的現狀,但是在更普遍的意義上,我們看到的更多的是應然與實然研究正從對立走向統一。無論是普遍性還是特殊性,都不應該被簡單地否定或者替換,因為二者既存在各自作用的合理空間,又存在彼此連線的過渡地帶。科學與邏輯不應是簡單地佔領意志與價值的解釋空間,而應嘗試解釋意志與價值產生及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