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裡凍得哆哆嗦嗦的寒號鳥可能會想些什麼?

2023-02-20 19:35:10 字數 3714 閱讀 2136

1樓:犁騰逸

寒號鳥會想到,如果當初早點給自己做個窩,就好了。

2樓:網友

天氣暖和的時候自己早點住一個屋,現在就不會冷了。

語文課本寒號鳥被凍死的原因有幾個?

3樓:姬覓晴

語文課本《寒號鳥》中,寒號鳥被凍死的原因只有1個,那就是懶。

寒號鳥被凍死是因為懶,從不為過冬做打算,最終因天氣寒冷被凍死。通過寒號鳥的悲劇,告誡人們做人不能鼠目寸光,凡事都要做長遠打算,也懂得了只有通過辛勤的勞動才能擁有美好的生活,這已經成不變的真理。

冬天來了北風呼呼吹著,可憐的寒號鳥凍得直打哆嗦,自我說明天必須壘窩。第二天,天氣很好可寒號鳥並沒有壘窩,當晚寒風更猛了,只見寒號鳥的身體越來越虛弱,第三天喜鵲看到寒號鳥被凍死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什麼事都要儘快做完,不要這天推明天,也不能只顧眼前的享樂,明天推後天,也不要像寒號鳥那樣懶惰。

如果在喜鵲第二次勸說時,寒號鳥開始做窩,故事會怎樣呢?

4樓:呼阿優

那麼寒號鳥就不會凍死了。

《寒號鳥》是一則廣為流傳的民間故事,根據元末明初文學家陶宗儀撰寫的《南村輟耕錄》中的片段改寫。

通過講述一隻喜鵲和一隻寒號鳥對做窩過冬的態度、表現和結果,生動有趣、具體形象地告訴學生一個哲理:要認真對待生活,不能得過且過,更不能懶惰,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5樓:匿名使用者

喜鵲再次簽到寒號鳥說快做窩吧,不然你會在夜凍死的好鳥吸取勞經過風雨的教訓版,還吸取了他權的彩色的貓,掉了的教訓,聽了勸告他喔,找來食物,再找來一些草,把他蓋上,然後,找到一攤泥,把草固定好他,他進去了,紅天道來的,他像別的小鳥一樣住在溫暖的窩裡,春天到來了,他總算懂得了一個道理,就是春天如此的美麗。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喜鵲第二次勸說是。

寒號鳥開始做巢。

那麼無論這個鳥巢做得好不好。

他應該是可以度過冬天的。

7樓:錦羿航成

如果寒號鳥聽從喜鵲第二次勸說,開始做窩。

那它一定會捱過寒冷的冬天,等到春天到來。

到時候它就會發現春天是如此的美麗。

8樓:匿名使用者

更新換代和規規矩矩跟他們說了一句不說了什麼都不說啦!我想知道為什麼要霍建華霍建華目前已經沒有機會參加**活動了。還到這這這這在在還還這這不在還在不不在還這在還在在一在還不一不這做。

9樓:夕陽的刻痕

那估計就沒有教育意義了,一說就聽話了,哪有這樣的故事。

寒號鳥是鳥嗎?

10樓:紫鼠蛋撻希

寒號鳥是復齒鼯鼠(寒號鳥、飛鼠),體型似松鼠,前後肢間生有寬大多毛的飛膜,耳基部有一束黑色常毛。背毛棕黃、雜黑色常毛。

傳說有一種小鳥,叫寒號鳥。這種鳥與眾鳥不同,它長著四隻腳,兩隻光禿禿的肉翅膀,不會像一般的鳥那樣飛行。 夏天的時候,寒號鳥全身長滿了絢麗的羽毛,樣子十分美麗。

寒號鳥驕傲得不得了,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漂亮的鳥了,連鳳凰也不能同自己相比。於是它整天搖晃著羽毛,到處走來走去,還洋洋得意地唱著:「鳳凰不如我!

鳳凰不如我!」 夏天過去了,秋天到來,鳥們都各自忙開了,它們有的開始結伴飛到南邊,準備在那裡度過溫暖的冬天;有的留下來,就整天辛勤忙碌,積聚食物啦,修理窩巢啦,做好過冬的準備工作。只有寒號鳥,既沒有飛到南方去的本領,又不願辛勤勞動,仍然是整日東遊西蕩的,還在一個勁地到處炫耀自己身上漂亮的羽毛。

冬天終於來了,天氣寒冷極了,鳥們都歸到自己溫暖的窩巢裡。這時的寒號鳥,身上漂亮的羽毛都脫落光了。夜間,它躲在石縫裡,凍得渾身直哆嗦,它不停地叫著:

「好冷啊,好冷啊,等到天亮了就造個窩啊!」等到天亮後,太陽出來了,溫暖的陽光一照,寒號鳥又忘記了夜晚的寒冷,於是它又不停地唱著:「得過且過!

得過且過!太陽下面暖和!太陽下面暖和!

」 寒號鳥就這樣一天天地混著,過一天是一天,一直沒能給自己造個窩。最後,它沒能混過寒冷的冬天,終於凍死在岩石縫裡了。 那些只顧眼前,得過且過,不作長遠打算,不顧辛勤勞動去創造生活的人,跟寒號鳥也沒多大區別。

11樓:娛樂情報地帶呀

為什麼叫寒號鳥,寒號鳥是什麼。

12樓:漫閱科技

寒號鳥的正式學名叫橙足鼯鼠,也叫飛鼠,它的種類相當多。寒號鳥叫鳥,其實它不是鳥,在動物分類學上,它是一種哺乳動物。它並不會飛,而只能滑翔。

它的身體兩側長著寬大的薄膜,能幫助它作數十米甚至上百米的滑翔。正因為它叫寒號鳥,所以人們常誤把它當會飛的鳥。

誰想過寒號鳥為什麼叫做寒號鳥,真的有這種鳥的存在麼?

13樓:丹格教育

小學課文:寒號鳥不是鳥。

在小學二年級語文課文《寒號鳥》一文中,我們瞭解到寒號鳥其實並非是一種鳥,而它的真實身份是復齒鼯鼠(學名:trogopterus xanthipes)也叫橙足鼯鼠、黃足鼯鼠、寒號鳥、寒號蟲、寒耷拉蟲,是齧齒類動物。棲息於海拔1200米左右的針闊混交林。

在高大喬木樹上或陡峭巖壁裂隙石穴築巢,為森林動物。它有千里覓食一處屙的習性,無論走多遠去覓食,都會回到一個空巢穴排洩,人們將它的糞便收集起來便是著名中藥——五靈脂。

學習了這一篇課文,同學們就知道不能望文生義,比如平常所說的鯨魚也並不是魚,而是生活在海洋裡的哺乳動物。

在民間,寒號鳥的故事廣為流傳。比如有的地區流傳著這樣的說法:要想學好,別學寒號鳥。

慢慢地,寒號鳥也就成為「懶漢」的代名詞。類似寒號鳥這樣既不不遷徙又不築巢的的動物也不少,但是人們為什麼沒有雨露均霑,而是將「懶漢」的諢名送給寒號鳥?

其實可能與它獨特的叫聲有關:晚上有時可以聽到寒號鳥「哩——嘟羅——嘟羅」的叫聲,彷彿在說:「哩,凍死我咯!

……傻喜鵲,別囉嗦,天氣暖和,得過且過。」

小學課文:寒號鳥不是鳥。

14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有這種動物,它排出來的糞便和血是很名貴的藥材,我們秭歸老家就有有人因為在崖壁上採這種東西而掉下來摔死了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課本就有這枚重要很好吊這種鳥是存在的。

16樓:胡斯鵝黃

實際上這不是一種鳥,而是一種叫「鼯鼠」的小動物。

鼯鼠又名飛鼠、催生子,因其生內性怕寒冷,日夜不停嚎叫,容而俗稱寒號鳥。鼯鼠的糞和尿是我國傳統的名貴中藥材――五靈脂,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其皮毛蓬鬆柔軟,可加工制裘。

發展鼯鼠的人工養殖,既可緩解五靈脂供為應求的矛盾,又可獲得較高的經濟效益。

寒號鳥的樣子:

17樓:春風碎月

對啊,小學的時候學過,沒有這種鳥,故事裡的結局是它凍死了,如果真有,在冬天就差不多滅絕了。

18樓:我的老公叫缺德

因為它平時不蓋屋子,等到最冷的時候才想起來,可是天暖和又忘了。

又這種鳥。

19樓:匿名使用者

五臺山上有一種。

來鳥源,叫寒號鳥。它長有四。

bai只腳和有肉的翅du膀,但不能飛行zhi。它的糞便dao叫「五靈脂」,是一種藥材。當夏季最熱的時候,它的身上長有色彩華麗的羽毛,很是燦爛鮮明,於是就自己鳴叫說:

「鳳凰都不如我長的漂亮!」每到隆冬嚴寒的季節,它渾身的羽毛就全脫落了,這時,它完全象只需要餵養的小鳥,就自己鳴叫說:「能夠過下去就;暫且過下去吧!」

哆啦a夢的樣子,哆啦A夢的外貌描寫

愛吃銅鑼燒,怕老鼠的藍胖子,沒有耳朵卻有個萬能的口袋,裡面都是好東西 哆啦a夢的外貌描寫 哆啦a夢的體色為藍色,臉,腹,手,腳則是白色,鼻子是紅色的。哆啦a夢還擁有一張很大的嘴巴,可以放下一個洗臉盆,肚子上擁有一個大口袋。哆啦a夢 日語 舊譯為機器貓,是藤子 f 不二雄的漫畫作品 哆啦a夢 中登場的...

貓哆哩 和 騷哆哩 是什麼意思

貓哆哩是一種主產於雲南玉溪的綠色食品。雲南水土環境優越,盛產很多美味的土特產,像酸角,山林果,西番蓮等。貓哆哩 傣語,帥哥,陽光少 哨哆哩 傣語,美,少 補充個,在雲南,說起貓哆哩,第一反應應該就是那個酸角糕小零食吧 這些是你想什麼!你是個不一樣呢!好呢 貓成為人類寵物的歷史是什麼?家貓和寵物貓有什...

哆啦a夢說的話傷感說說,哆啦A夢中的經典感人語錄

1.為什麼大熊有哆啦a夢?因為大熊總被胖虎欺負啊,哆啦a夢要保護他。可是我沒有哆啦a夢怎麼辦?我就是你的哆啦a夢啊!2.沒有哆啦a夢的童年,還算童年嗎?3.我多麼希望在我難過的時候,我的身後能有一個哆啦a夢!4.請給我哆啦a夢,可以不可以?因為 只要有它,我的世界便是晴天!5.哆啦a夢的故事告訴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