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氏家譜字輩,程氏家譜字輩大全

2023-02-20 19:15:15 字數 6457 閱讀 9045

1樓:教育奮鬥之星

1、伊洛地區程氏字輩:「子彥思克、繼世心宗、佳接起延、倓洛璋銘、毓秀廣遠、相傳大千、源推其業、長流萬年」以及新續輩字「恪守秉正、修齊治平、道珩仲興、志篤永恆」。

2、廣東梅州五華、河源程氏字輩:「國家傳世德,理學必宗先,孝支宜為則,崇文作善元。」後來又往下續了二十個輩—字:「燕翼富強本,知書萬道全。品行銘高潔,昌興起俊賢。」

3、湖北仙桃、天門、洪湖一帶程氏字輩:「忠厚傳家遠,詩書衍慶長。果克從斯語,定賢德榮昌」。

4、四川廣安區程氏字輩:文武朝天子,世代祝明君;儒學崇興正,才德有光榮;尚紀先澤遠,家國道長清。(共三十字)

5、河南信陽程氏字輩:建德修道,敬守先則。薪茹培學,永振家聲。

2樓:小楓帶你看生活

四川廣安區程氏字輩排列如下:文武朝天子,世代祝明君;儒學崇興正,才德有光榮;尚紀先澤遠,家國道長清。(共三十字)

河南信陽程氏字輩排列如下:建德修道,敬守先則,薪茹培學,永振家聲。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由於宗族觀念的淡漠,人們為子女取名,大多已不再按輩字規定。因此,從程姓人群的名字中,已難以知道他的輩分。由於古代山河阻隔,交通不便,不同地區、不同宗族的輩字也不統一。

1、出自風姓,以國為姓,是重和黎的後裔。

重、黎是古史傳說中的「五帝」時期的人物。他的後裔伯符在西周前期被封在程地,建立了程國。古程國的地望在漢晉時期的洛陽上程聚,也就是現在河南省洛陽和偃師交界處。

程國的居民以國名為氏,於是就產生了程氏。

2、以地名為姓。

傳說,周宣王之時,重黎的裔孫程伯休父入朝為大司馬,後又因攻佔徐方(今山東滕州東南薛故城)有功,被封到程邑(今陝西咸陽市東,也有人說在今洛陽市東),他的子孫有一部分人以地為姓,稱程姓。

3、出自商、周之際的伯符之後。

據資料記載,伯符是程姓的始祖。由於伯符向周王敬獻「泰山之車、井中之玉和雙穗之禾」這「三異之端」有功,被周王封在廣平的程地,後世子孫以國為氏,稱程姓。實則伯符是重和黎的後代。

4、出自姬姓是荀氏後裔以邑為姓而改。

據史料記載,春秋時,晉國荀氏的支子(非正妻長子或妾生子)食採於程邑(今山西省新絳縣東北),其後裔以邑為姓,稱程姓。

5、其他民族和姓氏改為程姓。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程姓。

3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各地陳姓字輩彙總。

1. 浙江義烏市倍磊。

賢。良。雕(音).逢。景。運。興。獻。文。章(結束)2. 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白馬鎮清塘村。

如、繼、元、善、家、國。

3. 浙江鄞縣茅山走馬塘。

開天文榮 祖烈愈隆 賢宗躍人。

4. 江西上饒。

旨方溫潤,光大正輝,文行忠信,禮義賢良,恭慶嘉祥,恆豐履泰,豫順謙和,孝友樹幫,學道同芳,長紹萬世,炳承家有,源遠永思,崇祖繼宗,培元植德,天錫其美,善壽汝康。

4. 江蘇江都。

恩、錫、萬、福、世、壽、方、桂。

5. 湖北漢陽。

永國良振,必育英華, 榮昌祖順,志禮益芳, 詩書佩澤,錫福增強, 遵仁安義,事業維長。

6. 山東省陵縣陳輦莊。

德、文、興、相、世、少、傳、卿。

7. 漢陽。

克永光明,榮華迪吉,和平治世,忠厚傳家。

8. 重慶永川。

天星經綸,人利禮至,文章報國,私(或詩、思)書傳家,永遠少樹,世代光華。

9. 山東省莘縣張寨鄉土陳村。

王廣西興玉,計風連清懷,韶生時恆良,道遠在明德10.江蘇鹽城郊區伍佑鎮。

採、如、錦、巨集、國。

4樓:匿名使用者

程姓幾個源頭說下,一:黃帝姓姬,後代有改姓荀的,荀姓後來有改姓程,二:黃帝之孫五帝之一的顓頊的後代重黎,因治理九黎部落而得名,重黎後代有叫喬的,在周武王被封國,名為程國,於是以國為姓,喬後被稱呼為程伯符,於是程這個姓氏誕生,程伯符就是那個和周公姬旦一起幫年幼的周成王平定叛亂的人,上文中寫到的趙氏孤兒裡的程嬰就是程伯符的直系後代,這一系程姓才是真正程姓的傳承,前面說的荀姓改為程姓的支脈雖然是該姓過來的,但也是共同的祖宗,都是黃帝姬姓的後代。

三:其他的程姓**還有戰國時期秦國吞併程國封地後,程國就不存在了,當地居民以地為姓成為程姓又一支脈,他們的祖宗就很難說清了,算是旁系,四:清代滿清八旗之一當中的一個姓氏改為程姓,這一支脈就更是旁系了。

這就是一些主要**,這些源頭又劃分為無數個小支脈,就不細究了。

程氏家譜字輩大全

5樓:網友

我是湖北省仙桃市鄭場潭口村十組程氏族,我的老爺是傳字輩,我知道的是,中,後,傳,家,遠,詩,書,衍,後面就不知道了…

6樓:巧浩浩

:伊洛程氏家譜比交完整,所以按伊洛編排,古人說程氏家譜百代歸一,所以再序後四十個字,就完整了。

7樓:來自西洛島激昂的韓信草

我是福建福州的,13年到河南洛陽祭祖,我們南方發展的慢,從程咬金下來,我這輩是33代,我知道的是仰、守、良、保、順,後面的就不知道的。

8樓:網友

我是程家沒有排字輩的,父親是金字輩,爺爺德字輩,爺爺上面還有一輩,是四川內江市威遠縣山區的,其他我就不知道了。

9樓:鐵哥燉大鵝

江蘇邳州程氏:祖輩名字兩個字起,過後,樹,然,增,振,泰,錦,繡,山,河、已知的稀字輩同樹字同輩,懷和然是同輩。

10樓:心有晴天的範偉

我老家是山東棗莊嶧城區菜園村,那一個村絕大多數是姓程的,我父親是永字輩的,我可能是昌字輩,我爺爺或太爺爺是衍字輩的。我聽我奶奶說菜園村,也是祖輩逃荒來的。

11樓:叮噹貓好嗨嗨

我是湖北襄陽的,我們是兆國正天心順,仁義道德安。我是義字輩的,我知道的事我們東津這一塊的程氏還有棗陽那塊的都是一起辦清明會,祭拜同一個先祖的,不過好像棗陽那邊義字掉了,我記得08年在棗陽辦清明會的時候修了祖先碑亭供奉,還排了後面的字輩,後來12年在東津這塊建了宗祠。

12樓:僑清悅

我是貴州六枝特區牂牁鎮人聽老人說我們戰亂時而逃來在裡的,我的輩分是定字輩,萬,華,朝,廷,安,邦,定,國,玉,我只知道這麼多了,以下的就不知了,

13樓:柳今

我亦程氏後代,生出地湖北省武穴市橫崗鄉趙俊村十組,生於一九六二年九月,鈞字輩。輩份譜城鎮溪椿熾,培鈞治楫勲……

14樓:網友

我是山東省濟寧市兗州區的,家譜為:芝潤傳家遠,懷德培繼鴻,書忠振文獻,萬年慶昌明,有一樣的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江西南昌新建石埠洋湖程家老基,儲存有從伯符先祖傳下完整家譜,去年新修。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湖南藍山程氏,說是洛陽來的,我知道的輩分是:延祚少高陽,智勇開澤長。我是智字輩

山東趙氏家譜,山東趙氏家譜字輩

我們家趙氏一族家譜記載於明永樂二年 公元1404年 由山東萊州府即墨縣城北二十五里橋遷至滄州,始祖分軍 民兩支分別遷入,家譜記載 景 環 鬆 大智,後寫有六位 進 字輩七世祖,趙進忠 趙進孝 趙進義 趙進誠 趙進禮 趙進御,再後就是趙山?八世 山 字輩 趙顯?趙士?趙性?趙世?趙文?趙清?趙家?趙連...

劉氏家譜字輩查詢,劉氏家譜字輩查詢 漢,緒 後面是什麼

宗祖文才 武必再顯 舜堯政元 任永治世 應有忠德 秀興通光 帝運泰舒 業建巨集遠 紹前贊緒 大道昭先 天性克祜 慶告萬年 後為後輩先人所加 江湘慧銘 從漢齊今 育啟後裔 敬奉讀耕 鵬程勇耀 榮華福春 安徽遷陝劉姓家譜字輩中前二十排行為 初,日,正,鴻,光,世,仁,自,肇,祥,承,先,端,尚,志,立,...

李氏家譜字輩大全河南商丘李口

742 河南 君子臣大美,士可德昌元 人文光楚國,漢學道先傳。743 河南 門興乃祖,四季書香。744 河南 學逢盛世,行建功良,道濟隆時。745 河南商丘 高展先世德,敬紀依葉閒。746 河南商丘 光前德遠,玉洪澤勉。747 河南商丘 鴻儒繼世起,暇福慶德長 傳家唯孝友,保國在忠良。748 河南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