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如何用部首查字法查字。

2023-02-20 17:00:12 字數 1184 閱讀 2132

1樓:yzwb我愛我家

漢字:讀音:xīn部首:

筆畫數:筆畫名稱:橫、豎、橫、橫折、豎、橫、撇、撇、橫折折/橫折彎、橫撇/橫鉤、點、撇、橫、豎、撇、捺、豎、橫折、橫、橫。

釋義:

1.散佈很遠的香氣:~香。如蘭之~。

2.喻長存的英名:垂~千祀。

3.助詞,作用同「樣」:寧~(這樣,如此)。寧~兒(原意是「這樣的兒子」,後用以讚美孩子或子弟)。

2樓:匿名使用者

馨拼 音。

xīn部 首 香。

筆 畫 20

五 行 金。

繁 體 馨。

五 筆 fnmj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散佈得遠的香氣:~香。如蘭之~。

相關組詞。馨香[xīn xiāng]

(書)①(形)芳香。②(名)祭品的香味:~禱祝。

清馨[qīng xīn]

1.清香。2.花名。

芳馨[fāng xīn]

(名)香(多指花草):晚風習習,送來丁香的~。

傳馨[chuán xīn]

傳播美名。甘馨[gān xīn]

甘美芳香。泛言食物美好。

馨榮[xīn róng]

美德榮譽。如馨[rú xīn]

晉宋時俗語。猶如此,這樣。

桂馥蘭馨。[guì fù lán xīn]

桂:桂花;馥:香氣;蘭:蘭草;馨:芳香。形容氣味芳香。

文藝雙馨。[wén yì shuāng xīn]

形容一個人的德行和藝術(技藝)都具有良好的聲譽。一般指從事藝術的人。

甘馨之費。[gān xīn zhī fèi]

指供養雙親的費用。

懿馨[yì xīn]

1、香氣噴溢。2、形容書畫等美妙飄逸。

小溫馨[xiǎo wēn xīn]

小溫馨是新生代的「小」字輩短語,和「小清新」一樣有異曲同工之妙。

馨膳[xīn shàn]

香美的飯食。

揚馨[yáng xīn]

播散香氣。寧馨[níng xīn]

1.馨,語助詞,無義。寧馨即如此、那樣的意思。

疾按部首查字法應先查幾部,當字按部首查字法應該先查什麼部再查幾畫

請看下面疾按部首查字法應先查疒部,再查5畫 內疾j 1.病,身體不容舒適 病。目 殘 諱 忌醫。2.一般的痛苦 苦。3.疼痛 首蹙額。4.恨 5.古同 嫉 妒忌。6.弊病,缺點 寡人有 7.快,迅速 步。走。進。馳。足先得。疾拼音 j 注音 部首筆劃 5 總筆劃 10 繁體字 疾 漢字結構 半包圍結...

獨體字用部首查字法怎麼查,部首查字法先查什麼再查什麼

獨體字,如果本身是部首的直接在部首裡就可查到 如果不是部首,有的是第一筆,有的是主筆。1 找出所查字的偏旁部首,數清部首筆畫。2 在 部首檢字表 的 部首目錄 中找到這個部首,看清部首旁邊標明的頁碼。3 按這個頁碼找到 檢字表 中相應的那一項,並從這一頁中找出要查的部首。4 數清所查字的筆畫,除去部...

戒用部首查字法應查幾畫,誠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訁部,再查幾畫。

柳浪聞鶯各 dao位芝麻竭誠內 戒 用部 bai首du查字法應先查部首 戈 再查 3 畫zhi戒 ji 繁體 dao筆畫 7筆 異體 五筆 回 aak 部首 戈部 結答構 半包圍結構 造字 會意 從戈 從廾 現代漢語 ji 1.動 防備 警惕 備 心 驕 躁 勸告 警告 勸 懲 訓 革除 除去 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