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減緩湖泊藻類的快生長 如何抑制水中藻類生長

2023-02-20 15:45:11 字數 3378 閱讀 4199

1樓:桃花島黃楊

隨著社會工業程序的加快,人類在工農業生產以及日常生活中,向水體中排入大量的含氮、磷的汙染物,加速了湖泊、水庫的營養化程序。目前,日趨嚴重的水體富營養化問題已經成為全球性的環境問題,在發展中國家尤其嚴重。到2023年底,我國的湖泊幾乎全部都處於富營養或者重富營養化狀態,從而導致藻類大量繁殖,形成水華,嚴重汙染水質。

當湖泊表層有密集的藻類,使陽光難以透射進入湖泊深層,陽光在穿射過程中被藻類吸收而衰減,使得溶解氧的**隨之減少。此外,藻類死亡後不斷地腐爛分解,會消耗深層水體大量的溶解氧,進而使水體中的溶解氧降低,其直接後果是其他生物失去生命必須的氧氣而死亡。藻類死亡後沉入水底,在細菌作用下分解,使湖水中懸浮物和有機物的濃度增加。

此外,藻類大量繁殖還能增加水的色度、臭味,其原因主要在於藻類和放線菌在新陳代過程中產生髮臭物質。

對於湖泊因富營養化問題帶來的一系列水質嚴重惡化問題, 超等團隊利用最新的水上等離子技術,開發出池塘湖泊除藻處理技術。

表3: 除藻技術難點解決。

針對藻類繁殖和死亡的特點,水中溶解氧的大量損耗和有機物的濃度增加是使湖泊水質惡化最根本的原因。而水上等離子放電直接產生的臭氧、羥基、氧原子等強氧化微粒,有效的氧化和分解了難降解的有機物。不同於傳統的除藻抑藻技術手段,水中等離子除藻技術將是湖泊富營養化治理的理想終端,從根。

本上解決了水質不斷惡化問題。當湖泊中的生物在清潔的水中得到充足的氧氣生命復甦時,水環境的自然調節又將重新發揮它天然而又神聖的作用,與人類共同保衛著我們美麗的家園。

2樓:劇華彩

藻類瘋狂增長是因為水體富營養化。因為水體的氮和磷含量過高。在水中形成水花!這樣是對水體非常有害的!

要減緩比較困難,一般可以通過人工除藻(用船拖網來收集),也可以通過在水中投撒除藻劑,或者是用高錳酸鉀來氧化殺死它!

另外可以用生物方法,在水中放養大量(相對而言)以這個餵食物的魚類。

這些方法都治標不治本,要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就應該看看到底是什麼讓水體變肥了,找到原因在治理。這樣就可以真正解決。

3樓:網友

首先認識下是什麼藻,然後施放食該藻的動物。如昆蟲或水生動物。

4樓:匿名使用者

降低湖泊中氮磷營養鹽濃度,可以從根本上減緩藻類的快速生長。降低湖泊中氮磷營養鹽濃度的方法可以為調水等。

如不能降低湖泊中氮磷營養鹽濃度,則可檢測湖泊中藻的種類,選擇合適的後生動物、魚類來攝食。

5樓:匿名使用者

生態修復。

水面有多大?

如何抑制水中藻類生長

藻類很多的湖泊水,每天5萬噸,用什麼裝置處理

6樓:河南中水環保

淨水到什麼程度,才好選擇裝置啊。

7樓:泥多思

你是淨化後生活用還是工業用?

湖泊裡的綠藻多是什麼原因

8樓:瀛洲煙雨

綠海藻,在眾多海洋湖泊微生物中,單細胞的原綠球藻顯得很普通,但是,它們卻是地球上數量最多的光合作用有機體,並且有很強的繁殖能力。原綠球藻類浮游生物擁有高效的光能作用機制,它們就像漂浮在大海上的太陽能電池板,輕而易舉地將收集到的陽光轉化為養分。正是因為這樣,淡水湖裡的綠海藻越來越多,就會形成一片綠海,湖水被整片的綠海藻遮蔽,久而久之湖水就變臭了。

死後湖面上漂浮著大量死去的綠海藻,海水就變色了,湖水水流緩慢,就會汙染湖水,惡化當地的環境。

哪種植物能抑制藻類過度生長

9樓:匿名使用者

水生高等植物與藻類的生長在淺水湖泊中呈負相關。即水生高等植物能顯著抑制藻類生長,提高水體透明度。這是一種利用水生植物吸收氮、磷元素進行代謝活動以去減少水體中氮、磷等營養物質的方法。

目前,許多國家開始試驗用大型水生植物汙水處理系統淨化富營養化的水體。

大型水生植物包括鳳眼蓮、蘆葦、狹葉香蒲、多穗尾藻、麗藻、浮萍、菱等許多種類,可根據不同的氣候條件和汙染物的性質進行適宜的選栽。水生植物淨化水體的特點是以大型水生植物為主體,植物和根區微生物共生,產生協同效應,淨化水質。經過植物直接吸收、微生物轉化、物理吸附和沉降作用除去氮、磷和懸浮顆粒,同時對重金屬分子也有降解效果。

水生植物一般生長快,收割後經處理可作為燃料、飼料,或經發酵產生沼氣。這也是目前國內外治理湖泊水體富營養化的重要措施。

景觀湖中藻類死亡後是什麼反應?

10樓:純天然的呆傻

一些光和藻類。 日光的照射有利於池塘內可以進行光和作用的藻類植物的生長,由於光和需要葉綠體,而葉綠體中有葉綠素等本身就呈綠色,所以水中會有層綠色的東西。

在某一湖泊中,由於水體富營養化,使得水體中藻類生物生長過剩,下列哪一種方法能夠在較短的時間內大量減

11樓:四季殘歌

c.用到生物防治方法,引進捕食者。

水中的藻類是浮游生物,大量引入捕食浮游生物的魚可以有效減少其數量。

12樓:喵頭殷

選c 藻類屬於浮游生物中的浮游植物,要除去藻類自然要引入捕食浮游生物的魚;

b選項引入植食性魚類只能減少水生植物數量,對藻類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

a、d造成捕食浮游動物的魚數量大幅減少,只會適得其反。

13樓:匿名使用者

c 大量引入捕食浮游生物的魚。

14樓:景景景景景三

d 浮游生物的生長和死亡是要大量消耗營養物質的,應此營養物質沒了,藻類也會消失的。

15樓:異度

如果大量引入物種,會破壞生態平衡。如果將一種物種連根撥出,會喪失一個基因庫,更加破環生態平衡。所以只能適量地捕殺物種。選b.

16樓:匿名使用者

cd的方法太絕對化,物極必反。

17樓:超級透明人

從食物鏈的角度看,浮游生物以藻類為食,減少藻類就應該選d

水池藻類如何處理?

18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若干:

一。將魚移出,用1%的高錳酸鉀徹底清洗魚缸和過濾系統。優點:治的徹底,基本不反覆,缺點:太麻煩。適宜藻類爆發和過多;

二。將藻擦除,然後換水。加除藻水,如此沒兩天一次,一週左右可清除。優點:不用折騰魚,缺點:清除慢,擦藻時水混,魚有時不適應。適宜沒有備用魚缸,藻不是很多的情況;

三。用清道夫,清苔鼠或水螺,吃掉藻類,再配合除藻水,可限制藻類生長。優點:簡單,缺點:清理慢。適宜藻類少,不嚴重的情況。

19樓:匿名使用者

水池裡的藻類不用特意清除,如果長的厲害手工清理就可以,不要用藥。

如何減緩全球變暖的主要措施,怎樣減緩全球變暖?

1 改善能源結構,發展可再生能源。2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減少排放。3 節約能源,倡導低碳消費。4 植樹造林,增加碳匯。為遏制全球變暖趨勢,聯合國於1992年專門制定了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 並於同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生效。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轉讓這些技術和資訊,將有助於發展中國家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帶來...

海帶生長在哪裡 海帶怎樣生長的?我們該如何注意它的生長週期?

附著在海底岩石,生長於水溫較低的海中。海帶是一種在低溫海水中生長的大型海生褐藻,海帶是孢子體大型,褐色,扁平帶狀,最長可達20m。分葉片 柄部和固著器,固著器呈假根狀。葉片為表皮 皮層和髓部組織所組成,葉片下部有孢子囊。海帶有黏液腔,可分泌滑性物質。固著器樹狀分支,用以附著海底岩石,生長於水溫較低的...

如何辨別幾年海蔘,怎樣辨別海蔘的生長週期

這個是不能夠用肉眼在購買時輕易辨別的。推薦挑選野生海蔘或者說野生品質的海蔘,它們的生長週期都比較長,也就是你所說的年限比較長。具體辨別方法如下 底足 野生海刺蔘一般生長在水深20米左右的海域,通過底足行動來尋找食物,所以底足長得短而粗壯 而圈養的海蔘因為長期使用養殖人員投放的餌料不需要移動,且生活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