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消亡邊界,怎樣區分,如何辨別板塊的消亡邊界和生長邊界

2021-05-05 07:13:48 字數 2097 閱讀 8747

1樓:匿名使用者

1、二者型別不同

生長邊界是離散型邊界,又稱擴張邊界,是兩個相互分離的板塊之間的邊界。

消亡邊界是匯聚型邊界,是兩個相互匯聚、消亡的板塊之間的邊界。

2、特徵不同

生長邊界常見於洋中脊或洋隆,以淺源**、火山活動、高熱流和引張作用為特徵。洋中脊軸部是海底擴張洋底岩石圈,新增到兩側板塊的後緣上。

消亡邊界凡亞歐板塊、非洲板塊、南極洲板塊、印度洋板塊兩板塊間碰撞的就叫消亡邊界。消亡板塊易形成海溝,造山帶。相當於海溝或地縫合線。

3、表現不同

生長邊界:如果板塊張裂的地方是在大洋中,那麼要形成海嶺。由於海底洋殼要比陸地陸殼要薄,所以岩漿湧出冷卻形成海嶺。

如大西洋的中間由於美洲板塊與亞歐板塊和非洲板塊就形成了一個大洋中脊(海嶺)。

消亡邊界:陸殼和陸殼之間,也就是陸地上的消亡邊界。將形成高大的山脈,如非洲板塊和亞歐板塊的擠壓消亡邊界在阿爾卑斯一帶,是一個著名的造山帶。

還有印度洋板塊和亞歐板塊之間的喜瑪拉雅山系。

擴充套件資料:

生長邊界 ——板塊張裂的地方可以出現在兩種情況:

1、如果板塊張裂的地方是在大洋中,那麼要形成海嶺。由於海底洋殼要比陸地陸殼要薄,所以岩漿湧出冷卻形成海嶺。

如大西洋的中間由於美洲板塊與亞歐板塊和非洲板塊就形成了一個大洋中脊(海嶺)。

2、如果板塊張裂的地方在大陸上,那麼要形成裂谷。由於陸殼比洋殼要厚所以很少有火山岩漿湧出。

如東非大裂谷,由非洲南部的贊比西河口一直延伸到紅海地中海,當然也有少量的火山,像乞力馬扎羅山就是一個火山!

消亡分類:

1、陸地上形成山脈

陸殼和陸殼之間,也就是陸地上的消亡邊界。將形成高大的山脈,如非洲板塊和亞歐板塊的擠壓消亡邊界在阿爾卑斯一帶,是一個著名的造山帶。

還有印度洋板塊和亞歐板塊之間的喜瑪拉雅山系。

2、海洋上形成海溝

如果是大洋板塊和陸地板塊的擠壓消亡邊界,大洋板塊因密度較大,位置較低,便俯衝到大陸板塊之下,那麼在大洋的一側將形成海溝。

陸地板塊受擠上拱,如果是在海里就要形成島弧,在陸地上就要形成山脈。如亞洲東部的一系列島弧和貫穿南北美洲的科迪勒拉山系。

2樓:匿名使用者

海洋中的海嶺處是生長邊界,海溝處是消亡邊界;陸地邊緣高山處是消亡邊界(例如喜馬拉雅山脈、阿爾卑斯山脈、科迪勒拉山系)。

紅海處是生長邊界,紅海的面積會擴大;地中海處是消亡邊界,地中海的面積會縮小;裡海和死海是湖泊,位於板塊內部,跟板塊邊界無關。

3樓:小月

生長邊界邊界,又稱離散邊界,是兩個相互分離的板塊之間的邊界。大多見於洋中脊或洋隆,以淺源**、火山活動、高熱流和引張作用為特徵。洋中脊軸部是海底擴張的中心,由於地幔對流,地幔物質在此上湧,兩側板塊分離拉開。

上湧的物質冷凝形成新的洋底岩石圈,新增到兩側板塊的後緣上。 消亡邊界,又稱匯聚邊界,是兩個相互匯聚、消亡的板塊之間的邊界。相當於海溝或地縫合線。

可分為兩個亞類:大洋板塊在海溝處俯衝潛沒於另一板塊之下,稱為俯衝邊界,現代俯衝邊界主要分佈在太平洋周緣;大洋板塊俯衝殆盡,兩側大陸相遇匯合開始碰撞稱為碰撞邊界,歐亞板塊南緣的阿爾卑斯—喜馬拉雅帶是典型的板塊碰撞帶的例項。

如何辨別板塊的消亡邊界和生長邊界

4樓:窗外是遠方

板塊之間或板塊內部出現張裂時形成的邊界稱之為:生長邊界。

板塊之間相互擠壓時形成的邊界稱之為:死亡邊界或消亡邊界!

海溝是板塊的消亡邊界,又是大洋板塊與大陸板塊的匯聚邊界。海溝有兩個顯著的特點,一是重力值較小,二是熱流量低。

一般指大洋底的山嶺。在大西洋中間和印度洋中間有**活動性的海嶺,也叫做大洋中脊。中脊由兩條平行脊峰和中間峽谷構成。

太平洋有**活動性的海嶺,不在大洋中間,而偏在東邊,這個海嶺不甚崎嶇,沒有被中間峽谷分開的兩排脊峰,一般把它叫做東太平洋中隆,它在加利福尼亞灣北端中斷,與聖安德烈斯斷層相連。

海嶺是海底**產生新地殼的地帶,是板塊生長擴張的邊界。如亞歐板塊與美洲板塊之間有大西洋海嶺相隔;非洲和印度洋板塊之間為印度洋海嶺。海嶺是板塊的分離邊界,又叫生長邊界。

海嶺是受引張力的區域,熱流量高。

如何辨別幾年海蔘,怎樣辨別海蔘的生長週期

這個是不能夠用肉眼在購買時輕易辨別的。推薦挑選野生海蔘或者說野生品質的海蔘,它們的生長週期都比較長,也就是你所說的年限比較長。具體辨別方法如下 底足 野生海刺蔘一般生長在水深20米左右的海域,通過底足行動來尋找食物,所以底足長得短而粗壯 而圈養的海蔘因為長期使用養殖人員投放的餌料不需要移動,且生活在...

如何辨別生態板的好壞,怎麼才能區分板材質量好壞?

生態板,是將帶有不同顏色或紋理的紙放入三聚氰胺樹脂膠粘劑中浸泡,然後乾燥到一定固化程度,將其鋪裝在刨花板 防潮板 中密度纖維板 膠合板 細木工板或其他實木板材上面,經熱壓而成的裝飾板,大王椰選擇了在細木工板和膠合板上壓合,按照國標名稱 浸漬膠膜紙飾面細木工板和膠合板,俗稱生態板。生態板是否環保 生態...

怎樣區分諾基亞行貨與水貨,如何辨別諾基亞手機的行貨與水貨?

行貨保修,水貨不保修,功能不完善,部分功能不能用,水貨有脫肥問題,質量也有一定質疑 去正規行貨店買的就是行貨,去正規水貨店如華英雄買的就是水貨店,如果還想買更便宜的可以找小商戶買,通常說是水貨,但是99 是翻新。待機按 06 記下手機串號,然後到nokia中國的官方 找到服務查詢 好像 輸入串號,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