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能吃嗎,天麻能直接吃嗎?

2023-02-19 22:20:08 字數 4970 閱讀 7154

1樓:睢喆

1、天麻煮雞蛋:天麻煮雞蛋具有一定輔助**頭暈、頭痛的效果,且製作方法也比較簡單,只需要將天麻放進鍋中加水煮上半個小時。然後,再將雞蛋打在鍋裡,煮熟之後即可食用。

2、天麻蒸雞蛋:天麻蒸雞蛋可對於子宮脫垂等方面起到輔助**的作用,但製作的方法比較複雜。首先,需在雞蛋上開一個比較小的孔,然後將天麻粉從這個小孔灌進到雞蛋裡面,再用一張溼的紙粘在小孔上,將小孔朝上放在蒸籠裡,蒸熟後即可食用。

3、天麻蒸羊腦:天麻蒸羊腦具有祛風開竅、通脈活血的作用,此外,鎮靜和滋補的效果也不錯,其製作簡單,只需要將天麻和羊腦隔水蒸熟後即可食用。

4、天麻枸杞豬腦:天麻枸杞豬腦可**因腦**而導致的後遺症,如頭暈、頭痛等。這種做法比較簡單,只需要準備好豬腦、天麻、枸杞,然後將天麻和枸杞用水煎一個小時,再把豬腦放進裡面煮熟即可。

5、天麻甲魚湯:天麻甲魚湯具有很好的平肝潛陽、滋養肝腎、活血散瘀的效果,還可在一定程度上**高血壓,其製作只需要將天麻與甲魚一起煲湯吃即可。

6、天麻燉鴿子:天麻燉鴿子對於頭昏、頭痛也具有一定的緩解作用,首先把鴿子放進鍋中,加水後再放入天麻和枸杞,大火燒開後再用小火燉兩個小時即可食用。

天麻作為人們比較熟悉的一種中藥材,常出現在日常的飲食當中,在知道了天麻怎麼吃最好後,在平時可以多選擇這些吃法。天麻作為一種**和保健的食材,只要選擇好製作的方式,適量食用可對身體起到一定的**疾病、保健養生的作用。

天麻能直接吃嗎?

2樓:允善

天麻是可以直接生吃的,儘管天麻是一種中藥,但是因為藥性平和而無毒,可以像吃普通食品一樣吃。息風,定驚。治眩暈眼黑,頭風頭痛,肢體麻木,半身不遂,語言蹇澀,小兒驚癇動風。

3樓:網友

天麻可以吃的。天麻是一種較常用且名貴的中藥,多用於**頭痛眩暈,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癲癇抽風,破傷風等病。

吃天麻的注意事項。

1、天麻與御風草根同服,有令人腸結的危險。

2、凡病人見津液衰少,血虛、陰虛等,均慎用天麻。

3、天麻性雖不燥,畢竟風劑,若血虛無風,火炎頭痛、口乾便閉者,不可妄用。

4、天麻不宜久煎。天麻的主要成分為天麻甙,遇熱極易揮發。天麻與他藥共煎會因熱而失去鎮靜鎮痛的有效成分。

所以,天麻最好先用少量清水潤透,待軟化後切成薄片,晾乾或曬乾研末,用煎好的湯藥沖服,或研末入丸、散服用。

5、天麻有一定毒***,天麻中毒劑量是40克以上,中毒潛伏期是1~6小時。

4樓:潮雋賁旻

天麻切片後直接泡水喝這種方法是不行的,一般天麻煮的時間都是要比較長的時間。因為天麻的製作過程中是先揀去雜質,用水浸泡至七成透,撈出,稍晾,切片,曬乾。如果用水泡可以把天麻的有效成分泡出來的話那麼在製作天麻的過程中已經把有效成分都蒸發了,所以天麻用泡的方法是沒有什麼用處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天麻的味:甘、平。

平肝熄風、定驚。

治頭痛、眩暈、驚癇、肢體麻木、偏癱。

天麻燉土雞、排骨是最好的。但也可以跟鴨子,或者瘦肉等配合使用的,切記不能和羊肉同燉。

燉的時候一定要小火燉久一點,效果更佳。可放少許鹽下去,也可連天麻一起吃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生吃天麻,藥效不大!

天麻一般人能隨便吃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天麻是一種神奇的藥材,利用天麻的時間已經超過了兩千年,關於它的傳說和故事也有很多。大家都知道天麻是一個很不錯的東西,可是也有一些人不適合吃它,否則會損傷身體,那麼天麻禁忌人群有哪些?

天麻天麻禁忌人群。

天麻具有多種不同的功效,可以起到平肝西風的作用,也可以用於頭痛和眩暈的**,單獨使用的效果可能並不是很明顯,一般與其他的藥材適當的聯合使用效果才能夠會變得更好。長期吃天麻能夠起到親身延年的功效,可是每次也不能夠出現過量食用的情況,過量使用可能會給身體健康帶來傷害,此外下面這些人群應該要禁忌使用:

1、天麻適合一般的人群使用,老人和病人吃了過後會有很大的幫助,體質虛弱的人吃了過後也有很多的好處,但是部分人群在頭暈目眩的情況下不宜吃天麻。

2、由於天麻具有諸多的功效,而懷孕的女性是非常特殊的群體,因此在妊娠期不宜吃天麻。

天麻3、有的人存在血虛和陰虛的情況,吃了天麻之後可能會導致情況的持續加重,因此在吃天麻之前,應該要了解自己的身體情況。

4、有許多產品都並不適合小孩子吃,由於天馬對大腦的神經系統具有明顯的保護作用和調節作用,可以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因此處於發育階段的人群可以適當的吃一點天麻,但是儘量要用天麻和食材一起搭配。

5、有的人正在服用某些藥品,在使用天馬之前就應該要詢問醫生,否則有可能會影響到某些藥物的功效和作用。

天麻的好處人們在平時都會了解一點,可是也會存在不足之處,也會在某短時間內出現讓人不舒服的情況,因此人們需要注意合理的利用天麻,瞭解注意事項,知道使用禁忌等資訊。

8樓:勾音

天麻7大養生價值。

1、止痛。研究發現,科學家在天麻上製作出了天麻注射液,這種物質進入身體之後能夠很好的起到鎮靜的作用,特別是對腦血管病頭痛、三叉神經痛以及血管神經性頭痛等,臨床實驗表明,鎮痛有效率達90%,效果非常的驚人。

2、降血壓。

天麻能夠有效的**高血壓,長期服用能夠起到強健筋骨、保護腰膝以及平肝益氣的作用。

3、保護心臟。

天麻還能夠很好的增加外周以及冠狀的動脈中血液流量,這對於心臟具有很好的保護作用。所以,日常出現了心悸氣短的情況,也可以將天麻泡水喝,有效的促進身體恢復健康。

4、鎮靜。天麻中所含有的天麻素,天麻甙能夠很好的**神經衰弱的情況,同時對於這種情況所引發的綜合症**效果也非常的不錯,並且有效率高達80%接近90%。除此之外,天麻還能夠有效的抑制咖啡因對於中樞的影響,避免出現過於興奮的情況,大大的提高睡眠質量。

5、抗驚厥。

研究發現,天麻對於各種肢體麻木或者癲癇以及面部神經抽搐等都有不錯的療效。除此之外,天麻泡水喝的功效還包括了**心絞痛以及膽絞痛的疾病,有效的促進身體恢復健康。

6、明目。天麻能夠有效的保護以及調節視覺神經的分辨能力。很多需要進行高空作業的人員都會經常服用天麻,能夠很好的保護大腦以及眼睛。

7、提高智力。

天麻能夠有效的增強智力,特別是提高記憶力。有報道稱,天麻注射液**老年痴呆,有效的作用高達81%,效果顯著。

天麻濫用可能導致***。

天麻也有一定***,尤其是初次食用天麻,建議根據個人體質來食用天麻,畢竟任何食物都有一定的過敏症狀,不是百分百安全的。所以初次食用天麻,應減少用量,乾果不要超過40g,新鮮天麻不要超過90g,如果沒有過敏現象或不適,再逐漸增加服用量。

天麻使用注意事項:

1、血虛、陰虛者,慎用。

2、重視配伍應用。古今醫家很少單味使用天麻,而多根據不同病症組方用藥。如:天麻鉤藤飲、半夏白朮天麻湯等。

3、煎煮時間需得當,天麻不宜合久煎。但是天麻素又需要加熱才能吸收,所以建議燉湯還是煮食新鮮天麻的時候,不要時間太久。

4、針對肝陽上亢、痰阻經絡等症,使用天麻藥品也要詳審病情,隨症加減。

5、使用天麻製劑時,如果出現頭暈、胸悶氣短、噁心嘔吐、**瘙癢等症時,應立即停藥。

6、目前新鮮天麻不能同食、相剋的食物有御風草,同食會導致結石,其他食物暫未發現與天麻有相剋的情況發生。

9樓:一葉小船

一、天麻可以常吃嗎。

雖然天麻有豐富的藥用價值,但在日常生活中沒事還是不宜多吃,適量地吃即可。

1、天麻味甘、性平。

2、入肝經,平肝息風止痙。

3、多用於頭痛眩暈,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癲癇抽搐,破傷風。

二、天麻的功效。

1、鎮痛作用。用天麻製出的天麻注射液,對三叉神經痛、血管神經性頭痛、腦血管病頭痛、中毒性多發性神經炎等,有明顯的鎮痛效果。近年來,經一些醫療單位1000多例患者的臨床試用,有效率達90%。

2、鎮靜作用。有的醫療單位用合成天麻素(天麻甙)**神經衰弱和神經衰弱綜合症病人,有效率分別為和86.

87%。且能抑制咖啡因所致的中樞興奮作用,還有加強戊巴比妥納的睡眠時間效應。

3、抗驚厥作用。天麻對面神經抽搐、肢體麻木、半身不遂、癲癇等的一定療效。還有緩解平滑肌痙攣,緩解心絞痛、膽絞痛的作用。

4、降低血壓作用。天麻能**高血壓。久服可平肝益氣、利腰膝、強筋骨,還可增加外周及冠狀動脈血流量,對心臟有保護作用。

5、明目、增智作用。天麻尚有明目和顯著增強記憶力的作用。天麻對人的大腦神經系統具有明顯的保護和調節作用,能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目前已用作高空飛行人員的腦保健食品或腦保健藥物。

日本用天麻注射液**老年痴呆症,有效率達81%。

10樓:叮咚在學習

天麻一般人能隨便吃嗎在中醫中有很多藥材都具有非常獨特的藥用價值,甚至有一些成分是很多西醫都無法比擬的,所以很多中藥材應該算是一種瑰寶的存在。天麻也是其中之一,我們在市面上經常可以看到有天麻在售賣,甚至有時候會遇到野生天麻。可是野生天麻其實非常的珍貴,它的藥用價值比天麻高上很多。

野生天麻具有強烈的藥效,那哪些人不適合吃野生天麻呢?

1.野生天麻哪些人不適合吃?

首先,孕婦和哺乳期的婦女不適合吃天麻;其次,兒童以及年老體虛者也不宜服用;最後,身體患有某些病症,比如高血壓、糖尿病等病症的患者儘管可以服用,但是需要在醫生的囑咐下服用。

2.野生天麻的功效。

野生天麻主要有三大類功效:具有鎮定鎮靜的作用,而且效果非常的明顯;野生天麻對於癲癇、抽搐、軀體麻木等症狀也有**作用;而且野生天麻還能夠明目、益智以及保護心臟。除此之外,野生天麻之所以珍貴,是因為它的藥效要比天麻更加的強,不過總的來說,兩者的功效是基本相同的。

3.如何區分野生天麻和人工天麻?

首先由於生長環境的不同,野生天麻在個頭上其實要比人工天麻小很多;其次,人工天麻要比野生天麻長得更加均勻光滑,看起來更漂亮一些;然後,野生天麻中含有更多的成分,所以它的氣味比人工天麻更加的濃,而且香味遺留的時間很長;最後野生天麻的**一定不會很便宜。

總而言之,儘管天麻是一味很好的藥材,但是卻不能夠隨隨便便服用。每次服用的量一定要控制在醫生囑咐的範圍內。而且不是適合吃天麻的人就可以吃天麻,因為有一部分人吃了天麻之後,會有一些不良反應,比如說頭痛、噁心,所以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應立即停止服用!

天麻如何吃效果最佳,天麻能長期服用嗎 怎麼吃最佳

你好 天麻是一種很好的 血管性頭痛的藥物,一般每次10g,每日兩次就行,是用水熬了喝.也可以放到湯裡一起煮了吃,效果很好 可以用來燉各種東西,如雞,鴨,排骨,可以緩解頭痛,防治一些病症,但是不可多吃,畢竟是藥,沒事不用吃的。天麻能長期服用嗎?怎麼吃最佳 哦,這個知道,切成薄片每天5 10g泡開水喝....

吃天麻會上火嗎,天麻蒸肉吃了上火嗎

使用天麻時 藥不對證 是引起不良反應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使用天麻時應注意這樣幾點 1.凡病人見津液衰少,血虛 陰虛等,均慎用天麻。2.重視配伍應用。本草衍義 有 天麻須別藥相佐使,然後見其功 的記述。古今醫家很少單味使用天麻,而多根據不同病證組方用藥。如 半夏白朮天麻湯 天麻鉤藤飲 天麻丸等。臨床...

羊肉天麻和當歸能一起煮吃嗎,天麻和當歸一起煲湯喝的藥理作用如何?

會補血,不過中醫在處理補血 傳統方法是服用中藥 當歸補血湯 蘇當歸20克,黃芪15,熬水內服,每天1副服兩次,連續5 10副。食療方法可以用 當歸補血烏雞湯 蘇當歸20克,龍眼肉15,黃芪15,烏雞1只 400 500克 調味料適量,一起燉湯,吃肉喝湯,2 3天1次,連續5 7次,大補氣血,也有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