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嘛呀是什麼語氣

2023-02-19 15:55:11 字數 1114 閱讀 4694

1樓:小熊生活百科

這個有兩種意思:一種是很耐心地問,一種是比較兇的的口氣。根據實際情況理解。

幹嘛(gànmá),通常表示「幹什麼、做什麼」,是一種常見的錯誤寫法,正確的寫法是「幹嗎」(gànmá)。

引證釋義。注:「嘛」字只有一個讀音:ma,沒有má的讀音。

「幹嘛(gànma)有「顯而易見在幹、去幹」的意思,不是一個詞語:

「這也不能怪他,頭一回幹嘛。」

「他自己要幹嘛,我有什麼辦法?」

「不讓你幹,你就別幹嘛。」「這件事想要快些完成的話,那就大家一起幹嘛!」

表示「幹什麼、做什麼」時,很多人也習慣用「幹嘛」,實際上是一種錯誤寫法,正確的寫法是「幹嗎」。如:

「你在幹嗎呢」?「我在刷牙。」

「這事兒你幹嗎非讓我去,幹嗎不叫別人去」?「因為只有你去才能辦成」。

2樓:半仙闆闆

「千嘛」中的「嘛」是讀二聲的,幹嘛帶點反問的語氣:意思是有什麼事。幹嗎中「幹」是動詞,「嗎」是一聲的意思是詢問某件事做不做。

嘛是助詞,常用於陳述句中,表示強調道理很明白、顯而易見。

有以下區別:1、應用地域不同幹嘛」是比較普通的說法,全國都有人說,但是「幹啥」是東北人的說法2、意思不同幹嘛(gànmá),通常表示「幹什麼、做什麼」;「幹哈」是東北話,釋義為「 幹什麼」,也可以理解為「什麼事」「怎麼了」。

3、讀法不同兩種讀法是不同的拼音讀法,發音存在本質差別。

這段諮詢時間如果沒有結束,有其他的問題,我也可以幫您解決,我看到您的其他的問題會及時回覆您。

希望我的對您有所幫助,您可以關注我,隨時可以為您提供諮詢,方便的話賞個贊喲。

祝您天天開心 闔家幸福 財運滾滾。

提問回覆幹嘛是不耐煩的語氣嗎。

您好 不是的。

幹嘛和幹啥只是說法不一樣。

其實這兩個是一個意思。

這個是古董嗎?是幹嘛的呀,這是什麼古董?做什麼用的?

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鈞瓷香爐。燒香時插香的。這個是近現代的香爐,燒香用的 這是什麼古董?做什麼用的?清朝以前來 人們把珍貴的古物稱為 自骨董 所謂bai 骨 取肉du腐而骨存之意,意思是儲存zhi過去之精華。後來 dao漸變為古董 古玩。實際上 古董 骨董 和 古玩 是一個意思,只不過由於時代的變遷...

可以不?是請求的語氣嗎,下面句子是什麼語氣?

漢語是世界上最難學的語種,就在於同一個詞語用不同的語氣,在不同的場合,說出來就是完全不同的意思,所以說你的這個問題答案是不完全的,可以是請求也可以威脅,還可以是其它。這也是漢語學習的樂趣吧!樓主,你好!其實文字這東西,要看你怎麼理解,也要看說話的人是誰,如果是同級的人對你這麼說,你可以理解成請求或是...

“哈”表示什麼語氣,表示“語氣”的詞有哪些?

不過有時 哈 代表 啥 的意思。如 啊 之類的,語氣助詞沒什麼特殊含義,因為北方人說話開口較大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語氣詞,只是說話習慣而已。好像重慶人後面都喜歡帶個 色 這裡的 色 字有帶有肯定的意思。至於你的問的 哈 字,本人覺得有點帶有善意 希望的意思。沒什麼特殊含義,語氣助詞。如 啊 之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