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2的水溶液怎麼表示 不是H2CO3吧

2023-02-19 15:50:07 字數 4774 閱讀 7455

1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h2co3)是一種二元弱酸,電離常數都很小。在常溫、常壓下,二氧化碳飽和溶液的濃度約為0.033mol/l,ph為4,會使紫色石蕊試液變成淺紅色。二氧化碳在溶液中大部分是以微弱結合的水合物形式存在,只有一小部分形成碳酸(h2co3)。

在常溫時,co2∶h2co3為600∶1。碳酸的熱穩定性很差,從來沒有以純酸的形式分離出來過,碳酸加熱時全部分解並放出二氧化碳。碳酸在鹼的作用下,能生成酸式碳酸鹽m(hco3)2和碳酸鹽mco3〔m代表二價金屬)。

許多金屬的酸式碳酸鹽的溶解度稍大於正鹽,其溶解度和pco2(二氧化碳分壓)有關。pco2大,碳酸鹽溶解於水;pco2小(或升溫),析出碳酸鹽,自然界的鐘乳石就是這樣形成的。暫時硬水加熱軟化就是因為生成了碳酸鹽沉澱。

所有的酸式碳酸鹽受熱均分解為co2和相應的正鹽。

碳酸是二氧化碳氣體溶於水而生成的酸。它的酸性很弱,溫度稍高一些,便會分解出二氧化碳氣體。碳酸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

我們喝的汽水就是一種碳酸飲料。習慣上把二氧化碳的水溶液稱為碳酸。

2樓:匿名使用者

co2的水溶液就是碳酸h2co3

只是很容易發生h2co3→co2+h2o

水中還有少量的co2溶解 就是以co2分子的形式存在補充:你說的化學變化是指h2co3分子溶解在水中,溶解自然就是物理變化;只不過h2co3分子的形成是化學變化。

都是有分子存在的,hcl的溶解度很大。

3樓:

當co2遇水時只有極少量的co2分子與h2o分子發生化學反應生成h2co3,注意只是極少量,絕大部分都是以分子的形式擴散在水中。

至於怎麼表示嘛,溶液都可以表示為:某物(溶質)的某(溶劑)溶液,所以可以叫二氧化碳的水溶液,我看飲料瓶上也可以叫碳酸水,不過叫二氧化碳的水溶液肯定比較準確。

4樓:匿名使用者

co2易溶於水!所以不可能有co2溶液!

5樓:跟著星星一起飛

就是。co2與水發生了反應。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 溶解也是化學變化。

co2的水溶液能導電所以h2co3是電解質對否?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是碳酸電離出的離子導電,但其本身不是電解質,就像hcl

現在市面上賣的蘇打水根本就是二氧化碳溶於水形成的碳酸,而不是真正的碳酸鈉的水溶液對嗎

7樓:網友

蘇打水當然是碳酸氫鈉了,怎麼可能是碳酸鈉,水溶解1分子co2都那麼難,還想溶解2分子?飽和的碳酸鈉水溶液ph可以到11,鹼性那麼大,喝下去你基本上要跪了。

什麼是真正的碳酸鈉水溶液?碳酸鈉溶於水?這樣做根本不安全,固體碳酸鈉的純度無法保證的話,安全性堪憂。碳酸氫鈉是一樣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蘇打水應該是鹼性含碳酸氫鈉。

汽水中的溶質是二氧化碳嗎?

9樓:砤裓殦

大家都知道:汽水中溶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會和水反應生成碳酸,汽水又稱為碳酸型飲料,那麼汽水中的溶質是二氧化碳還是碳酸? 對於以上問題,有些參考書上給的答案不一致。

以下是我個人的見解: 二氧化碳能溶於水,標準狀況下一體積水大約能溶解一體積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與水反應生成碳酸,碳酸也不穩定,易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那麼在水中,有一部分二氧化碳與水反應生成了碳酸,還有一部分二氧化碳就只是溶解在了水中,沒有結合成碳酸。

因此我認為:在二氧化碳的水溶液中,溶質應該既有二氧化碳又有碳酸。 在汽水中如加入別的物質,如糠和檸檬酸,這些都是汽水的溶質。

可以說汽水是一種混合溶液。 在一些例項中有這兩種試題:1、舉例說明溶液的溶質可以是氣體。

答:二氧化碳可作汽水的溶質。2、汽水中的溶質是什麼?

co2的水溶液中主要成分為什麼不是co2,co2不是隻有溶於水的其中一部分與水反應生成h2co3

10樓:匿名使用者

co2 是個非極性分子,而水是個極性溶劑,co2在水中的以分子形式存在的部分很少,基本沒有,主要是以h2co3 和hco3-這倆形式存在。

11樓:教授王

溶於水的就與水反應了。不與水反應的co2就逸出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co2溶於水後和水反應 生成碳酸了 不再已co2的形式存在了。

二氧化碳可溶於水還是易溶於水?

13樓:楊高嶺之花

可溶於水。

二氧化碳溶於水後會發生反應生成碳酸(注意:二氧化碳的水溶液不是指碳酸,所謂溶液是一種由二氧化碳和水組成混和物。)你應該知道,二氧化碳和水反應是一個可逆反應,即反應兩邊同時進行,達到「動態平衡」,當二氧化碳不斷溶於水後生成碳酸,碳酸也要分解來「彌補」失去的二氧化碳,但由於不斷通入彌補了反應掉的二氧化碳,所以才能不斷溶解。

資料擴充套件:

二氧化碳是空氣中常見的化合物,碳與氧反應生成其化學式為co2,一個二氧化碳分子由兩個氧原子與一個碳原子通過共價鍵構成,常溫下是一種無色無味氣體,密度比空氣大,能溶於水,與水反應生成碳酸,不支援燃燒。固態二氧化碳壓縮後俗稱為乾冰。

二氧化碳被認為是加劇溫室效應的主要**。工業上可由碳酸鈣強熱下分解制取。

2023年3月,中科院大連化物所科研人員在二氧化碳催化轉化領域取得進展,可催化轉化為化工原料。

14樓:0熊小乖

它只是可溶於水,其實溶解的並不多。

二氧化碳是一種在常溫下無色無味無臭的氣體。化學式為co₂,式量,碳氧化物之一,俗名碳酸氣,也稱碳酸酐或碳酐。

常溫下是一種無色無味氣體,密度比空氣略大,溶於水(1體積h₂o可溶解1體積co₂),並生成碳酸。

碳氧化物之一,是一種無機物,常溫下是一種無色無味氣體,且無毒。密度比空氣略大,能溶於水,並生成碳酸。使紫色石蕊溶液變紅,一定量的co₂可以使澄清的石灰水變渾濁,在做關於呼吸作用的產物等產生二氧化碳的試驗都可以用到,還可以支援鎂帶燃燒。

實驗證明在co2高濃度的環境下,植物會生長得更快速和高大。但是,『全球變暖』的結果可會影響大氣環流,繼 而改變全球的雨量分佈與及各大洲表面土壤的含水量。由於未能清楚瞭解『全球變暖』對各地區性氣候的影響,以致對植物生態所 產生的轉變亦未能確定。

15樓:我愛我家

1.二氧化碳的溶解性實驗_1080

16樓:吉瑩潔

二氧化碳在水中的溶解體積比是1:2,可以算較易溶。二氧化碳溶於水後會發生反應生成碳酸(注意:

二氧化碳的水溶液不是指碳酸,所謂溶液是一種由二氧化碳和水組成混和物。)你應該知道,二氧化碳和水反應是一個可逆反應,即。

17樓:稅卉

它只是可溶於水。其實溶解的並不多,如果你是初中生的話,那麼二氧化碳不能用排水法收 集,如果除雜也不能用水來除。

二氧化碳可溶於水,生成碳酸.但碳酸極不穩定,馬上就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易容於水,多了會飽和冒泡的。

19樓:摩羯座

人教版課本上寫的是 二氧化碳能溶於水。

二氧化碳溶液為什麼與cacl2,bacl2等混合無明顯現象?是不是因為碳酸電離出的碳酸根太少?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的問題不對吧,一般不說二氧化碳溶液,應該問題是二氧化碳通 入 cacl2,bacl2溶液中為什麼不反應,你感覺應該生成碳酸鈣,碳酸鋇吧,實際上它們不能反應,如果反應的話,你寫一下方程式就看出還會生成鹽酸,這就與強酸制弱酸的規律矛盾,因為反應物二氧化碳和水相當於碳酸,它是弱酸而生成的鹽酸強酸。與碳酸電離程度沒關係。

21樓:落日映蒼映蒼穹

不是,就是沒有現象,氯化鈣是可以乾燥二氧化碳的,為什麼沒現象呢,弱酸制強酸不反應的,你反過來,鹽酸和碳酸鈣生成二氧化碳和氯化鈣和水,此反應不可逆!

為什麼?二氧化碳和氫氧化鈉水溶液反應不能生成碳酸

22樓:海納百川

這是初中九年級化學第十單元鹼的化學通性的中的一條,非金屬氧化物能和鹼性物質發生反應生成鹽和水。因為這是事實,實事求是,反應生成碳酸鈉和水。

為什麼二氧化碳溶於水後會形成碳酸?水不是不會電離出氫氧根離子嗎

23樓:小小晰風

1會生成碳酸,是可逆反應。

2水可以電離出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這是一個非常微弱的可逆反應。

24樓:錒系鑭系

「為什麼二氧化碳溶於水後會形成碳酸?水不是不會電離出氫氧根離子嗎。」這時一個問題嗎?

如果是的話。水能微弱地電離出氫氧根離子和氫離子,但對二氧化碳溶於水後會形成碳酸影響不大,因為二氧化碳和水反應生成碳酸是可逆反應(co2+h2o==(可逆)==h2co3)。這個反應是由於化學平衡產生的,雖然電離出氫氧根離子和氫離子會影響溶液中碳酸的實際濃度(當碳酸電離生成碳酸氫根離子和碳酸根離子後,就不容易分解了,但碳酸的電離也是一個平衡h2co3==(可逆)==2h++co32-,水中氫離子的實際濃度會影響碳酸的電離)但是不管水溶液中酸鹼度如何,電離出氫氧根離子和氫離子的反應必然進行,只是當碳酸濃度小於一定值時,就忽略不計了。

若專門討論「電離出氫氧根離子和氫離子」,則不能忽略溶於水的濃度極低的碳酸,第一,因為二氧化碳和水反應生成碳酸只關係到水的濃度,和氫離子的濃度無關,雖然碳酸的實際濃度會隨著氫離子的改變而改變,但本質上氫離子不會影響二氧化碳和水的反應。

長城哈佛h2的暖風怎麼開,長城哈弗h2精英版裡面的暖氣怎樣開啟

1 首先,按下這個 off 的按鍵即可開啟空調。2 空調控制區的這裡的 a c 按鈕為壓縮機開關按鈕,吹熱風要將這個關閉。3 之後將溫度旋鈕順時針旋轉調高即可吹出熱風。4 熱風使用過程中開啟外迴圈,防止長時間熱風造成暈眩。5 接著,調節熱風的出口風向。6 最後,汽車暖風就開啟了。把空調溫度設定高一點...

加入鋁粉能放出H2的溶液中,一定能大量共存的離子組是A K ,Na ,Cl ,SO

加入鋁粉能放出h2的溶液中,存在大量的h 或oh 離子 強酸性或強鹼性 一定能大量共存,意思是強酸性或強鹼性溶液中都能共存。a.k na cl so4 都能共存 b.nh4 na cl hco3 hco3 兩種條件都不能共存,nh4 鹼性條件不共存c.k na fe so4 鹼性條件 fe 不能共存...

化學裡二氧化碳的化學式是CO2,那個2表示的是什麼意思

2個o原子。二氧化碳分子形狀是直線形的,其結構曾被認為是 o c o。但二氧化碳分子中碳氧鍵鍵長為116pm,介於碳氧雙鍵 鍵長為124pm 和碳氧三鍵 鍵長為11 m 之間,故二氧化碳中碳氧鍵具有一定程度的叄鍵特徵。現代科學家一般認為二氧化碳分子的中心原子c原子採取sp雜化,2條sp雜化軌道分別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