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洞庭註釋和譯文,《望洞庭》的註釋和詩意是什麼?

2023-02-19 14:10:09 字數 1860 閱讀 2502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註釋:洞庭:湖名,在今湖南省北部。

湖光:湖面的波光。兩:

指湖光和秋月。和:和諧。

指水色與月光互相輝映。潭面:指湖面。

洞庭湖水色與月光互相輝映,湖面風平浪靜,猶如未磨的銅鏡。

皓月銀輝之下,青翠的君山與清澈的洞庭水渾然一體,望去如同一隻雕鏤透剔的銀盤裡,放了一顆小巧玲瓏的青螺。

此詩描寫了秋夜月光下洞庭湖的優美景色。微波不興,平靜秀美,分外怡人。

詩人飛馳想像,以清新的筆調,生動地描繪出洞庭湖水寧靜、祥和的朦朧美,勾畫出一幅美麗的洞庭山水圖。

表現了詩人對大自然的熱愛,也表現了詩人壯闊不凡的氣度和高卓清奇的情致。

《望洞庭》的註釋和詩意是什麼?

《望洞庭》一句一句的解釋是什麼?

2樓:教育解答

望洞庭譯文及註釋:洞庭湖水色與月光互相輝映,湖面風平浪靜,猶如未磨的銅鏡。

遠遠眺望洞庭湖山水蒼翠如墨,好似**盤裡託著一枚青螺。

註釋洞庭:湖名,在今湖南省北部。

湖光:湖面的波光。

兩:指湖光和秋月。

和:和諧。指水色與月光互相輝映。

潭面:指湖面。

鏡未磨:古人的鏡子用銅製作、磨成。這裡一說是湖面無風,水平如鏡;一說是遠望湖中的景物,隱約不清,如同鏡面沒打磨時照物模糊。

山水翠:也作「山水色」。

山:指洞庭湖中的君山。

**盤:形容平靜而又清的洞庭湖面。

青螺:這裡用來形容洞庭湖中的君山。

《望洞庭》劉禹錫 翻譯

3樓:蜜糖棗棗

1、譯文。

洞庭湖上月光和水色交相融和,湖面風平浪靜如同未磨的銅鏡。

遠遠眺望洞庭湖山水蒼翠如墨,好似潔**盤裡託著一枚青螺。

2、原文。唐 劉禹錫《望洞庭》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

3、註釋譯文。

洞庭:湖名,在今湖南省北部。

湖光:湖面的波光。兩:指湖光和秋月。和:和諧。指水色與月光交相輝映。

潭面:指湖面。鏡未磨:古人的鏡子用銅製作、磨成。此句意思一說是湖面無風,水平如鏡;一說是遠望湖中的景物,隱約不清,如同鏡面沒打磨時照物模糊。

山水翠:一作「山水色」。山,指洞庭湖中的君山。

**盤:形容平靜而又清的洞庭湖面。**,作「白雲」。青螺:這裡用來形容洞庭湖中的君山。

4樓:網友

和:和諧。

未:沒有。翠:綠色。

湖面平靜的沒有打磨。

洞裡的水昰綠色的。

好像盤中有一隻青螺。

5樓:匿名使用者

望亭路的意思。

靜夜思的作者李白,他的妻子是誰?

你的妻子是誰?

6樓:匿名使用者

洞庭湖的水光與秋月交相融和, 水面波平浪靜就好像銅鏡未磨。 遠遠望去洞庭湖山水一片翠綠, 恰似**盤子託著青青的田螺。

íû¶´í¥ô­îä¡¢·­òë¼°éíîö

¡¶íû¶´í¥¡·ô­îä¼°·­òëéíîö

望洞庭是秋天的詩句嗎,望洞庭,總寫洞庭湖秋色的詩句是

望洞庭 是唐代文學家劉禹錫創作的一首詩。此詩描寫了秋夜月光下洞庭湖的優美景色,表達了詩人對洞庭風光的喜愛和讚美之情,表現了詩人壯闊不凡的氣度和高卓清奇的情致。首句描寫湖水與素月交相輝映的景象,第二句描繪無風時湖面平靜的情狀,第 三 四句集中描寫湖中的君山。全詩選擇了月夜遙望的角度,把千里洞庭盡收眼底...

古詩望洞庭的內容是什麼,望洞庭這首詩的內容是什麼

望洞庭古詩的意思,你知道嗎 望洞庭 是 唐 代詩人劉禹錫的作品,通過豐富的想象和形象的比喻,描繪了 秋夜,月光下的洞庭湖 的美景.望洞庭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註釋 1 洞庭 湖名,在湖南省.2 和 和諧,這裡指水色與月光融為一體.3 潭面 指湖面.鏡未磨 古人的...

望洞庭是啥意思,望洞庭的全文意思是什麼

望洞庭 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譯文 洞庭湖的水光與秋月交相融和,水面波平浪靜就好像銅鏡未磨。遠遠望去洞庭湖山水一片翠綠,恰似 盤子託著青青的田螺。賞析 這是詩人遙望洞庭湖而寫的風景詩,明白如話而意味雋永。第一句從水光月色的交融不分寫起,表現湖面的開闊廖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