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辦公室監控法律道德問題

2023-02-19 08:25:11 字數 3717 閱讀 7297

1樓:慧搏呵

你的辦公室屬於公共場所嗎?

對於在公共場所安裝監控探頭,目前法律對該行為沒有明確的界定。但我認為,這並不是為了侵犯員工的隱私,相反,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護員工生命和財產安全,也是為了維護公共場所的秩序,對於破壞公共場所秩序,對公共場所的人員造成損害的行為,也可以得到及時的取證和證據的固定...

至於談到道德的問題,讓我想到了前一段時間深圳一家公司在員工休息室裡安裝了攝像頭,拍到了女僱員換衣服的鏡頭,後該女子將公司告上了法院,具體判決已經不記得了(sorry啊~,本人向來馬大哈啊~),但通過新聞**報道以後,老百姓們當然義憤填膺了~~~該公司迫於**的壓力把公司所有的監控攝像頭都拆了。

不過,一個來我們學校做講座的老總談到管理者的無奈的問題時,就說了這個問題,認為這有點泛道德化了,就是借道德的名義實則損害了一個企業正常執行的效率和利益。(雖然我覺得他有點本末倒置了,咱還是認為人權大於一切的哈~但多少也代表了另外一種聲音吧)

裝攝像頭這個東東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想我上初中的時候教室裡都裝了個攝像頭(傳說是連我們玩文曲星上俄羅斯方塊上得多少分都看得清楚,汗~~~而且在英美國家的大街上都裝有攝像頭來監控行人。現在討論這個問題,其實更多應該從一個個人權益與社會公益相對抗與妥協的角度來**的了。

我們提倡尊重人權,但又不得不在一定情況下犧牲個人的一點隱私權,謀得整個社會發展的效率,無所謂公平與否,畢竟大家都是這樣。

亂七八糟的說了這麼多,希望lz不要嫌煩哈~~(本人向來被老師批評邏輯混亂的說~)

2樓:秋山雨林

但那樣多少有侵犯員工隱私的地方,還有,那樣會使員工隨時都處於高度緊張狀態,對員工的工作熱情也多少有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談話的生活的場所,是不應該監控的。但是有些是應該監控的。例如停車場。

法律和道德都是為了更好的維持社會秩序,讓人們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何謂監控,監控在哪兒?如果是辦公室,監控則是對人性的考驗,對自身生活的束縛,容易造成某種壓抑的心理,容易使人心理不健康,並且很容易得精神疾病。但如果是保密室,監控是正常也是應該的!

我認為生活應該人性化,讓人民健康快樂的生活,就必須創造一個和諧的環境,當然如果這種監控,可以在大家允許的限度內,是可以接受的。

關於法律與道德的問題

4樓:律達網法律諮詢

這種情況,其實之前的豪車被撞的案件,都是這種方式解決的。

從定責入手,專按照《道路安全屬法》來講,機動車都是有有購買保險,分別為交強險和商業險,一般豪車型別的都是有購買全額保險,所以在出現這種情況,可以有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就是定責上讓車主這邊承擔全部責任,然後就可以保險來賠償全部損失。

這樣的話,既可以留下一個道德上的美譽,還可以不讓車主自己承擔損失。

車間、辦公室裝監控攝像頭違法嗎?

5樓:中顧法律網

不違法首先,單位bai的正常工作du範圍的地域不屬於個。

zhi人隱私範圍。dao

其次,員工在專單位中的工作行為是屬屬於單位管理的正常範圍的。舉個例子,你在單位工作,領導在場監督管理你能說因為領導在旁邊就構成侵權嗎?

實際上所謂的監視器就是管理者的眼睛的一種延伸方式,既然領導有監督,就不能說是違法。當然,這會讓人感到彆扭,但既然是談法律,我只能講是否違法。

再次,我認為安裝攝像頭在兩個前提下注意一點,一般就不會構成侵權。

一個前提是安裝必須公示告知相關人;

另一個前提是安裝範圍必須限制於不直接侵犯隱私的範圍,比如單位辦公範圍,這本身不涉及隱私,但安裝在換衣間等地方就不可以了。

要注意一點是即使在上述條件下,也不能隨意將所監管到的內容隨意公開,否則也可能涉及侵權。

北京市草案規定,本市重要部位、人員聚集的公共場所、交通道路和重要基礎設施應當安裝公共安全影象資訊系統,具體地點由市人民**確定,區縣人民**也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確定本地具體地點,但涉及公民隱私的地點(浴室、商場試衣間、酒店客房等)不得設定公共安全影象資訊系統採集點。公共影象資訊的內容涉及公民隱私的,應當採取有效保護措施,不得隨意擴散。

6樓:秋子默

像車間,辦公室這類公共場所,安裝攝相頭並不違法。

像在衛生間,浴室,更衣室這類場所是禁止安裝此類監視系統。

7樓:松子

辦公室是用來辦公的,是公共場合,如果每個人都自覺做好自己的事情,還在意這個攝象機嗎?

8樓:柳偉律師

車間、辦公室安裝監控攝像頭並不違法。

目前法律對於哪些場所不能安裝監控系統並無明確規定,但在可能侵犯個人隱私的場所不能安裝,這些場所如浴室、更衣室等。

9樓:等待指引

不違copy法的吧,車間、辦公室是公共工作場所,裝了閉路監控沒什麼問題,別在洗手間這些地方裝就是了。

說什麼侵犯人權,中國人的人權可保障的不怎麼樣,世界人權宣言都簽了幾年了人大還沒通過。

請問在辦公室私自安裝監控可合法?相關法律有沒有明確規定,謝謝!

10樓:三橋清影

只要在公共場所就可以,如果是在私人區域得由主人同意才行。

所以,你要看你的辦公室是公共的還是私人的。

再者,即使是公共辦公室,雖然不違法,但還要徵得領導和同事的同意,畢竟領導是一家之主,同事和你共同分享這個空間。

私企老闆在辦公室安裝監控攝像頭合法嗎?

11樓:網友

您好,這個是合法的。

在辦公室裡裝監視器合法嗎?

12樓:轉角如夢

老闆的做法是好的、也是合法的。這是在公共場合,沒有侵犯辦公室裡每個人的個人隱私權,反而還能幫助你們提高工作效率。祝您工作順利!

13樓:網友

我國目前在隱私這方面還沒有明確的立法。只有在其他的法律法條中有過相對意思的涉及。但是老闆在裝監視器的時候有告知的義務,否者就是違法的故意。

勞動法中有規定涉及到要給勞動者以健康的工作環境,但是在具體的事實上並沒有規定。

14樓:im曈曈

這個是合法的,因為你們也知道被「監視」。老闆這樣也是保護自己的東西防止小偷的行為,我們也是啊 我們是做設計服裝的 辦公室很多樣板 和新版 經常有人出來出去的 防止別人或者同行搞走了。

15樓:天涯無行客

首先,這是在公共場合,不應出現隱私的地方,第二,你們已經知道被「監視」。所以不算違法。只能算一種管理方法。好好工作吧。不過你們可以聯名反映情況啊。

16樓:有法必答

法律只禁止在私人場所安裝監控, 而辦公室一般來說是公共場所,公司為了對員工進行管理、監督而安裝監控的,不算是違法。

17樓:

我們這裡也是,剛開始很反感,後來就習慣了,該做什麼做什麼就是了。

18樓:王謝磊

這是合法的,是在公共場所,是公司的管理措施,不存在侵權。

19樓:解彥

不是合法的 你去勞動監察大隊告知 就會有人來管了。

20樓:李永波波波

不合法,侵犯了勞動者個人的隱私權,

21樓:肖小勇律師

這個當然合法,而且很有必要。

22樓:網友

合法的,因為是公共場所。

周公解夢辦公室有監控系統

夢是來人在睡眠時產 自生想象的影像 聲音 思考 bai或感覺,只du是一種生理現象 zhi,跟現實有一dao定的關聯,比如你曾經經歷過或者是見到過什麼東西,夢是你自己產生的聯想,但是不會預兆現實的什麼,就是俗話說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當然,雖然夢跟現實沒什麼關係,但是你可以給自己一個積極的心理暗示來...

辦公室風水問題求指教背後靠窗,辦公室風水問題 求指教 背後靠窗

一 將辦公桌挪個位置。二 將辦公桌挪個方向。魚缸可以放窗臺,也可以放衛生間一側,任選。關於坐向最好用羅盤定一下。如果確如你標註的子山午向,即便沒有什麼問題,辦公桌朝東挪一下,做一個屏風擋一下門 我的辦公室我背後靠窗,有沒風水問題?怎麼調整?風水無處不在,好也有風水不好也有風水的。僅僅背後靠窗不是什麼...

可以在辦公室這樣嗎關於感情,可以在辦公室這樣嗎關於感情

我不是個軟弱的女孩,找他家他躲起來,就找了幾個朋友去他公司找他鬧。就憑這個,可能他不會再原諒你了,你也把你的人品丟失了,你再努力,你們的關係可能也不能回到從前了,男人最忌諱 最難堪的就是女人當眾讓他顏面失盡。好好地檢查一下自己,人可以犯錯,但今後不要犯同樣的錯誤,愛情和婚姻,就像是抓在手裡的沙子,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