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屎有的溼,有的不溼是什麼原因?

2023-02-19 02:35:09 字數 5238 閱讀 4889

1樓:於家啊

其實耳朵的乾溼狀況的影響因素有很多。首先,種族會影響了耳屎的乾溼狀況,一般來說,大部分黃種人的耳屎是乾的,而白種人與黑種人的耳屎大多是溼的,這其實與地域有很大的關係;其次,如果你的耳屎本來是乾的,但突然變溼了,這就需要引起你的注意,因為當耳朵內部發炎或是受其他疾病的影響,耳屎的狀態就會變溼,若是不及時處理,就會影響到身體健康,當然,若是洗澡時不注意讓水進了耳朵,耳屎也會變溼,這就需要大家認真去辨別,或是及時去醫院檢查,以免因誤判而耽誤了最佳**時間。

在很多人看來,耳屎是很髒的,所以有事沒事的時候就會去掏耳屎,並且會認為這是愛乾淨的行為。但其實耳屎並非我們所想的那麼不乾淨,那麼一無是處,其實耳屎具有抗菌的作用,能夠起到一定的抵抗病菌入侵的作用。另外,需要提醒的是,頻繁且劇烈地掏耳屎很容易讓耳朵感染,這對於健康來說是不利的。

因此,即便耳朵癢,也不要頻繁或是過度地去掏耳朵,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用棉籤沾點酒精,然後在耳孔裡輕輕地沾一遍,這樣耳朵的耳屎就很容易會被清理乾淨,並且也不會再感覺到癢了。

總而言之,耳屎是幹還是溼,影響的因素有很多,並非所有的情況都是壞的,但因疾病而引起的耳屎狀態變化就需要引起注意,必要時去醫院檢查。另外,耳屎雖說是代謝物,本質上是髒東西,並且若是堆積過多還會影響聽力,但是也不要過於頻繁地去掏,很容易傷害到內部**和耳膜。

2樓:恆經風

正常情況下,人的耳屎是幹屑狀的,這是由耳道**上的癤腫分泌物和外耳道上皮混合而成。油耳屎是由基因決定的,有些人中耳屎和皮脂腺分泌特多,排出的呈棕黃色、粘稠的物質,在未乾的情況下,已積在外道里,有些甚至流出耳外,有些則凝聚成團,這些統稱為軟耳屎,俗稱「油耳」,醫學上叫油性耵聹。

你的耳屎是怎麼回事?

耳朵裡的耵聹分泌的物質有溼和幹兩種,所以不管是溼的還是乾的,都屬於正常現象。耳屎對耳朵有保護作用,所以如果耳屎溼了,並不會引起其它不適,不必過分擔心,也不必過分清潔。挖耳不推薦經常重複使用,尤其是在沒有清洗的物體上,因為缺少耵聹可能導致外耳道出現瘙癢和灼熱感,也有可能導致菌群失調,導致真菌感染。

過分清潔,容易導致外耳道的感染和損傷,加重病情。

東方人群多為乾性,而少數人是油狀耵聹,這與遺傳有很大的關係。假如病人生下來的時候是乾性中耳炎,而現在一側外耳道耵聹呈現溼潤的狀態,可能是患有急性化膿性中耳炎。由於中耳流膿導致的外耳道小囊潮溼,需要去耳鼻咽喉科檢查一下。

怎樣洗耳朵?

1、自身按摩。

假如耳朵耵聹不太多,可以自行按摩,也能徹底清除。也就是每天用手指指肚夾住耳朵轉一轉,或將手掌放在耳朵上揉一揉,試試看效果如何。

2、謹慎使用挖耳勺。

假如感覺耳朵裡面有很多東西,一定要小心使用挖耳勺,以免損傷耳道。應使用細棉棒或圓潤的挖耳勺,可找家人在陽光下幫忙掏出。

3、滴耳劑。

耳內的耵聹如有硬,自己不要硬掏,不能將其清理乾淨,太用力只會傷耳耳道。這種情況下,建議到正規的二級以上醫院的耳科做檢查,可以使用一些藥物,比如碳酸氫鈉滴耳液,能夠軟化耵聹,然後再衝洗耳道。

上述就是關於耳屎是溼疹怎麼回事的介紹,希望以上的能對你有所幫助,祝你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3樓:網友

正常耳屎性質較幹,當耳屎變得潮溼,通常是患有中耳炎引起的症狀。其次也有可能是上火或者耳部進水引起的表現。建議:

患者可以去當地正規醫院耳鼻喉科就診,對於炎症引起的,遵醫囑應用氧氟沙星滴耳液進行**。

中耳炎的表現,很可能是由於上火或者掏耳朵不當引起的。這種情況最好口服消炎去火的藥物,同時配合每天用生理鹽水或者雙氧水沖洗耳道內,然後繼續滴。

4樓:匿名使用者

耳屎是溼的是怎麼回事。

「溼耳屎」又被常稱為「稀耳屎」或「油耳」。有的人耵聆腺和皮脂腺分泌特多,排出的呈棕黃色、油性粘稠物質,在尚未乾燥後就已積滿在外道眼裡,有的甚至流出耳外,有的凝聚成團,這些統稱為軟耳屎,俗稱「油耳」,醫學上叫油性耵聹。

耳道分泌物多數人是乾燥成鱗屑狀,略呈淡黃色的痂塊,叫「幹型耵聹」。少數人分泌物始終呈油狀或糊狀粘稠的、顏色為深褐色的物質。「油耳」的發生與人種和民族有關,東亞人包括中日韓人的耳屎絕大部分都是乾的。

而非洲歐洲人,包括北美人的耳屎有97%的人都屬於溼的,南亞人則一樣一半。而美洲土著人則和東亞人的一樣,估計是從東亞跨越白靈海峽移民到美洲的。

研究還發現,耳屎是溼的人更容易出汗,身體也往往有味道,特別是腋下,這也是歐洲人香水業發達的主要原因,這是耳屎基因決定的。東亞人可能是凍的,身體自我保護,出汗少了,連耳屎都吹乾了,最後基因也發生了變化。反過來看,是不是看人的耳屎乾溼就能間接瞭解這個人是不是有腋臭,這個就不清楚了。

還有一種說法,說「油耳」的人都有狐臭。那麼「油耳」與「狐臭」有什麼關係呢?這是由於狐臭患者大多都都有油耳,雖然並不是絕對的,但若有狐臭家族史,年齡較小就出現油性耳垢,且可排除耳道的其它器質性病變,則需警惕有發生狐臭的可能。

有的人耳屎是溼的,有的人卻很乾,原因有哪些?

5樓:瑞瑞奇談影視

主要可能是由於四個方面的原因導致的,遺傳因素,個人的生活習慣,居住的環境以及個人的身體素質。但不用緊張,無論是哪一個因素導致的,身體都是健康的,不用過分緊張,自己嚇自己。

一、遺傳因素

這個是天生的耳屎溼潤,是由於基因不同的原因,那麼也就是說後期無論是在什麼樣的環境內生活,都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只能說環境乾燥再加上自己平時注意生活習慣就會有所緩解,但還是軟軟的,這種情況只要注意個人衛生就行。

二、個人的生活習慣

大家可能都會發現,平時我們洗頭髮或者是洗澡後掏耳朵,耳屎的狀態就是溼溼的,這是由於在接觸水的過程中不小心讓水流入了耳朵中去了,也沒有辦法擦乾,這樣水泡的時間一長,掏耳朵的時候就會看到耳屎是溼潤的塊狀。改善這種情況,只要注意平時洗漱洗澡的時候不要衝水太猛,儘量的避免水進入耳朵,耳朵保持乾燥的話也就不會有溼溼的情況了。不過萬一水進入耳朵,我有個改善的小竅門,可以把乾淨的衛生紙擰成麻繩的狀態,輕輕在在耳朵裡沾沾水,會好很多。

三、居住環境

隨著居住環境的改變,耳朵里耳屎的狀態也會改變的。在空氣相對潮溼溼潤的地方長時間居住,體內的溼氣會變重,那自然耳屎的狀態就是溼的。相反的,在外界環境乾燥的地方,耳屎大多數就是乾巴巴的,掏出來的狀態就是那種薄薄的脆片,很容易碎。

記得自己跟舍友去四川旅遊的那段時間,運氣不好,碰上一直下雨,那時候耳屎就是溼的,偶爾還會覺得耳朵裡整體都是有水的樣子。

四、個人的身體素質

像耳朵比較敏感,油脂分泌比較旺盛的人,有時候就可能會有炎症,耳屎便不易成塊狀。

說起耳屎,其實少量的耳屎還是我們耳朵天然的保護膜呢,有時候掏耳朵就不必刻意地掏那麼幹淨。

6樓:zpfly飛

洗完澡之後耳屎肯定是溼的,太陽下暴曬,耳屎肯定是乾的。

7樓:你說過

主要還是有可能是因為個人習慣和居住環境不同所導致的吧。

8樓:哈哈兒哈

這個的話一方面是遺傳因素,另外一方面是耳朵進水了以後導致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有遺傳性的因素 ,還有的是體內溼氣重。

10樓:人間月天

洗澡洗頭髮的時候要注意,不要讓耳朵流進水,耳屎就比較容易溼溼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因人而異的,和自己的體質有關係,和自己居住的環境也有關係。

12樓:生活達人小盧

那麼每個人的這個因素都不一樣,有的人的體質就是這樣。

13樓:百葉度專

估計是體內的溼氣太重,或者汗水太多了。

14樓:小丫娃娃的海角

可能就是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吧,分泌的不一樣。

為什麼有的人的耳屎是乾的,有的卻是溼的?

15樓:木兮寫作分享

正常情況下人的耳屎是乾的,但是偶爾會略帶潮溼,如果潮溼的情況很嚴重的話,那麼可能說明我們耳內有炎症,比如說中耳炎等等就會導致我們的兒時因為發炎而變潮,如果我們的耳屎是潮溼的,同時伴隨著輕微的疼痛的話,那麼幾乎可以確定是這種情況了,我建議大家到當地的正規醫療機構做一下相應的檢查,然後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科學的**。當然,除此之外還有以下幾種情況也會讓我們的兒時變得潮溼:

、油性**

如果我們的**性質是油性的,在平時比較容易分泌出過多的油脂,那麼很有可能這些油脂就會讓耳屎變得潮溼,這與我們體內的內分泌系統有關,想要緩解這種狀態的話,那麼平時我們要注意在飲食方面少吃一些脂肪含量較大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的緩解這種狀態了。

、耳朵進水

第2種可能是我們的耳朵在生活當中,由於保護不周而進水導致的,這就比較容易理解了,水進入到耳朵當中與耳屎混合,當然會讓耳屎變得潮溼了,所以我們預防這種情況發生的話就要注意不要讓水流入耳朵當中,特別是在我們洗澡或游泳的時候,如果有特殊需要的話,可以用耳塞把耳朵塞上。

、身體上火

最後一種可能是上火,如果我們的身體因為某些原因而導致了上火,那麼也有可能讓我們的耳屎變得潮溼,因為從某種程度上來講,我們上火也會導致體內有某些地方發炎,比如說耳朵本來就有一些炎症的話,那麼我們這時身體在上火就很有可能把耳朵的嚴重加重,這樣我們的耳屎就會變得潮溼,解決這種問題的方法,只有先把我們身上的火去除掉之後就會慢慢的有好轉了。

長溼診是什麼原因呢?為什麼會長溼診?

體熱體熱嚴重,應該去溼去熱的,這個是根本外用溼必克就可以了。為什麼會長溼診?溼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 病,以皮疹損害處具有滲出潮溼傾向而故名。該病病程遷延難愈 易 溼疹的 及發病機制相當複雜,涉及內 外多種因素。從內因來說,受遺傳因素支配的個人體質 慢性消化道疾病 胃腸道功能性障礙 精神情緒因素 感染...

電子眼有的晚上亮,有的不亮是什麼原因 不亮的能拍到違章嗎

原因是電子眼補光方式不同。晚上亮的是白光補光,晚上不亮的是紅外補光。不亮也能拍到違章。晚上亮紅燈,表示啟用了紅外夜視功能 1 電子警察分為白光補光和紅外補光 2 如果是白光補光,燈沒亮,攝像機是好的,也會抓到 3 如果是紅外補光,人眼是看不到紅外光的,也能拍到車牌 電子眼有的晚上亮,有的不亮是什麼原...

蒸饅頭底部溼是什麼原因,蒸出來的饅頭老是底部粘蒸籠是怎麼回事?怎麼解決?

你蒸饅頭的時候,估計是下面沒有做好保護工作,導致饅頭水化了。蒸饅頭的問題怎樣讓蒸出來的饅頭底部不是很溼 首先水不能放太滿,其次可以在饅頭下墊上紗布或者油紙,另外,蒸完後不要馬上開蓋子,這樣饅頭蒸出來底部不會溼,下面介紹做法 準備材料 饅頭生胚 蒸鍋 油紙或者紗布 製作步驟 1 蒸鍋裡放水,篦子上鋪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