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兩天撿到個手機今天派出所找到我歸還了犯法嗎?

2023-02-18 22:50:08 字數 2322 閱讀 1012

1樓:北京律師許延慶

歸還了就什麼事都沒有了,撿到遺失的手機的,應當歸還失主,承擔的是民事責任,但是,如果將撿到的手機佔為已有,拒不歸還,且數額較大的,則構成侵佔罪,要承擔刑事責任。

法律分析

一種觀點認為,財物所有人發覺財物被侵佔後,要求佔有人退還而不退還的就是拒不退還、第二種觀點認為,拒不退還是指財物所有人向法院起訴前多次向佔有人索要而不退還的行為、第三種觀點主張,拒不退還是指在一審判決作出前,佔有人仍不退還的行為;撿到手機本身不違法,如果這個手機是別人拋棄的,撿到手機的人可以先佔取得所有權,但是,如果這個手機是別人遺失的,撿到手機的人有義務歸還失主,如果手機的價值不是很大,佔為己有拒不返還,屬於民事上的不當得利,失主可以起訴索回,如果手機價值超過5千元,佔為己有拒不返還,可能涉嫌侵佔罪,失主可以去法院告刑事自訴案件,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將代為他人保管的財物、他人的遺忘物、埋藏物佔為己有,拒不退還的是侵佔罪,按照相關法律法規

侵佔罪是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七十條 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本條罪,告訴的才處理。

2樓:須禧

我覺得你沒有犯法,也很正常的事情,現在智慧手機都有鎖屏密碼和定位設定功能,你也不知道是誰的,無法向失主聯絡,即然丟失手機的人找到你並且歸還了他,事情也就沒有了,更談不上犯法的說法!!

3樓:藍天白雲

你已經歸還手機了 這個不算犯法,主意是你沒有主動第一時間聯絡失主歸還他手機 這樣不大好 ,今後還是注意些 。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犯法。

每個人的時間成本,還有務工成本都很貴,所以你沒有主動歸還的義務。你撿到了手機,但是你有保管的義務。失主聯絡你,你讓他過來取。既然警察找上了,你還給他就沒事了。

5樓:1誠實yao守信

只要你是歸還了手機,沒有動過手機裡的東西,譬如錢,是不會犯法的。

6樓:小李子

手機是你撿的。你歸還了。當然不犯法了。

7樓:月下獨行人

如果你撿到手機之後,失主索要的時候拒不歸還,可能會構成非法侵佔罪。

如果撿到之後為防失主找到將手機關機,也是有非法佔有的目的,也可能會構成非法侵佔罪。

如果派出所找到你之後,你主動坦白並上交手機,那可能就不會追究了。畢竟你不是去偷,而是撿到,社會危害性較小,屬於情節顯著輕微,不作犯罪處理的情況。

8樓:律達網法律服務

律達網:

不犯法,歸還後若沒造成損失也無須承擔民事責任。

9樓:匿名使用者

放心價值沒有超過5000沒事的,撿到的不偷不搶的怕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你屬於非法佔有。

前兩天我撿到一個手機,今天派出所和失主一起找到我家,我歸還了?

11樓:來自動物園雙瞳剪水的珍珠花

歸還了應該就可以了。但撿到東西第一時間還是交給派出所為好。

我撿到一部手機 通過派出所找到我 還給了人家 算犯罪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還了就不算犯罪。不還算侵佔罪。

13樓:八三老人

不屬於犯罪,但是對於不當得利你理應返還。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好人,怎麼會犯罪!

最近撿到一部手機,對方發簡訊來要求歸還,但是沒有還給失主,根據***蹤派出所已查處手機在我這裡,並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付法律責任的,因為你把髒物已經交給派出所了。

16樓:網友

那得看手機的價值,超過一定價值會犯法,就像撿到超過一定數額的錢一樣,如果不還給失主,也會涉嫌犯罪。

17樓:池塘邊望月

他沒找你要之前不算犯法,但他找你要了就算了。如果他不追究,也是沒事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要是追究起來你這種行為算是犯法了。

手機前兩天進水了,然後一直沒事,今天接了個電話就花屏了 關機以後又好了,沒過多久又花了,只要花開機

如果您使用的是華為手機,建議您按以下辦法處理 1 請儘量將手機放置在乾燥通風處並用紙巾吸乾手機表面水漬。2 如果手機在開機狀態,請按電源鍵關機 如果手機已關機,請不要嘗試開機。3 請取出sim卡和microsd卡。4 請儘快攜帶手機前往華為客戶服務中心檢測處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注意事項 1 進...

你好我前兩天收到的紅米手機兩天就常黑屏怎麼回事

最好是去問問小米的客服,不行就叫客服換機!因為手機便宜,配件,硬體都有縮水的!嗨!請您先不要著急,建議您先備份您的重要資料,然後進行線刷完整包 推薦您刷到最新開發版 後再使用檢視是否還有您描述的問題。刷機包地址請根據型號選擇 http rom.xiaomi.刷機教程 小米手機6種刷機詳細教程 向觀音...

前兩天我故意不理女生,今天她問我是不是不想和她做朋友了,什麼意思

從她問你是不是不想和她做朋友了,這句話當中可以說明,她也是喜歡你的,所以說,既然彼此互相喜歡,你們就應該彼此珍惜,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你不理這個女生,這個女生可能覺得你討厭他,所以才會不理他的,所以才會說這樣子的話。你故意不理她,讓她沒有安全感,所以她才這樣問你的,女生不管在愛情中還是友情中都是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