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讀書有關的名言。有關讀書的詩句或名言

2023-02-18 11:20:09 字數 5196 閱讀 7273

1樓:阿肆說教育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顧炎武。

譯文:讀萬卷書:是指要努力讀書,讓自己的才識過人。行萬里路:是指讓自己的所學,能在生活中體現,同時增長見識,也就是理論結合實際,學以致用。

循序而漸近,熟讀而精思。——朱熹。

譯文:讀書的方法就是要慢慢來、一點一點進行。多讀幾遍,遇到問題多思考。

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

譯文:安身立命之前應該以學習為主要的,在學習之前應該以讀書為主要的根本。

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鄭玄。

譯文:綱是魚網上的總繩,目是網上的眼,將漁網的總繩一撇,所有的網眼就都張開了。引申而言,綱就是事物的重要部分,目就是從屬部門,抓住了重要部分,也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比喻做工作幹事情解決了事物的關鍵,也就帶動解決了其他環節。

倘能生存,我當然仍要學習。——魯迅。

與肝膽人共事,無字句處讀書。——***。

理想的書籍是智慧的鑰匙。——列夫·托爾斯泰。

2樓:**隨身吧

1、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顧炎武。

2、循序而漸近,熟讀而精思。——朱熹。

3、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4、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鄭玄5、倘能生存,我當然仍要學習。——魯迅。

6、與肝膽人共事,無字句處讀書。——***7、理想的書籍是智慧的鑰匙。——列夫·托爾斯泰8、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高爾基。

9、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10、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11、早知今日讀書是,悔作從前任俠非。

——李欣12、書籍是屹立在時間的**大海中的燈塔。——惠普爾13、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高爾基。

14、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15、讀書是學習,摘抄是整理,寫作是創造。——吳晗16、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

——歌德17、不讀書的人,思想就會停止。——狄德羅18、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19、讀書之法,在循序漸進,熟讀而精思。

——朱煮。

3樓:匿名使用者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有關讀書的詩句或名言

4樓:贛南臍橙

1、書籍是巨大的力量。——列寧。

2、讀書以過目成誦為能,最是不濟事。——鄭板橋3、勸君莫將油炒菜,留與兒孫夜讀書。——增廣賢文》

4、書籍是青年人不可分離的生命伴侶和導師。——高爾基5、奇文共欣賞,疑義相如析。——陶淵明。

6、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7、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8、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9、讀書之樂樂陶陶,起並明月霜天高。

——朱熹10、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11、書猶藥也,善讀可以醫愚。——劉向。

12、磋砣莫遺韶光老,人生惟有讀書好。——宋詩紀要》

13、人之進學在於思,思則能知是與非——朱熹14、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朱熹15、讀書是我唯一的娛樂。——富蘭克林。

16、聰明在於勤奮,天才在於積累。——華羅庚17、書籍使人變得思想奔放。——革拉特珂夫18、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19、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20、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21、聰明的人有長的耳朵和短的舌頭。——弗萊格22、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23、讀書不知味,不如束高閣;蠢魚爾何如,終日食糟粕——袁牧24、學問是異常珍貴的東西,從任何源泉吸收都不可恥。——阿卜日法拉茲25、讀書也像開礦一樣沙裡淘金。——趙樹理26、書籍是造就靈魂的工具。

——雨果。27、光陰給我們經驗,讀書給我們知識。——奧斯特洛夫斯基28、僅次於選擇益友,就是選擇好書。——考爾德29、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韓愈30、各種蠢事,在每天讀書的影響下,彷彿在火上一樣,漸漸溶化。——雨果。

5樓:貓貓老師來解疑

1、書籍是最好的朋友。當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難的時候,你都可以向它求助,它永遠不會背棄你。——都德。

2、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3、讀書以過目不忘為能,最是不濟事。——鄭板橋4、懷疑是知識之鑰。——諺語。

5、凡讀無益之書,皆是玩物喪志。——王豫。

6、當以讀書通世事。——倪元璐。

7、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8、讀書對於智慧,就象體操對於身體一樣。——諺語9、瞭解一頁書,勝於匆促地閱讀一卷書。——麥考利10、讀書補自然之不足,經驗又補讀書之不足。

——培根11、讀書是最好的學習。追隨偉大人物的思想,是最富有趣味的一門科學。——普希金。

12、夫所以讀書學問,本欲開心明目,利於行耳。——顏之推13、心之官則思,思則得之,不思則不得也。——孟軻14、不學而求知,猶願魚而無網。——葛洪。

15、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鄭玄16、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17、如果我閱讀得和別人一樣多,我就知道得和別人一樣少。——霍伯斯18、書籍是培植智慧的工具。——誇美紐斯。

19、人離開了書,如同離開空氣一樣不能生活。——科洛廖夫20、讀書謂已多,撫事知不足。——王安石。

21、學問是光明,愚昧是黑暗。唸書吧!——契坷夫22、謬誤百出的書可能是本有趣的書;而一點謬誤都沒有的書也許是本十分乏味的書。——哥爾斯密。

23、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

6樓:決密

——蔡確《夏日登車蓋亭》

——王禹偁《清明》

——孟郊《勸學》

以上這些都是關於讀書的詩句喔。

關於讀書相關的名言

7樓:羊肉果子

1、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2、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3、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4、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5、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6、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7、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8、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9、要知天下事,須讀古人書。——馮夢龍。

10、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朱熹11、書讀百遍,其義自見。——陳壽。

12、讀書如行路,歷險毋惶恐。——清詩鐸·讀書》

13、勞於讀書,逸於作文。——程端禮。

14、外物之味,久則可厭;讀書之味,愈久愈深。——程頤15、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16、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17、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18、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19、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20、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221、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22、三日不讀,口生荊棘;三日不彈,手生荊棘。——清·朱舜水《答野節問》

23、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24、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

——蘇軾25、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26、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

27、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游28、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29、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

——蒲松齡30、讀書之樂樂陶陶,起並明月霜天高。——朱熹31、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陶淵明32、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冰心。

33、讀書是易事,思索是難事,但兩者缺一,便全無用處。——美國)富蘭克林。

34、讀書使人充實,思考使人深邃,交談使人清醒。——美國)富蘭克林35、讀書志在聖賢,為官心存君國。——朱用純。

關於讀書有關的名言警句

有關讀書的名言5條

8樓:寳貝疙瘩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杜甫。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韓愈(唐代文學家、哲學家)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孟子。

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

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陳壽《三國志》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游。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

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

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三國志》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9樓:匿名使用者

1.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2.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3.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4.熱愛書吧——這是知識的泉源!只有知識才是有用的,只有它才能夠使我們在精神上 成為堅強、忠誠和有理智的人,成為能夠真正愛人類、尊重人類勞動、衷 心地欣賞人類那不間斷的偉大勞動所產生的美好果實的人。

5.書,是人類共同的精神財富,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10樓:手機使用者

1.讀一書,增一智。

2.不吃飯則飢,不讀書則愚。

3.知識是智慧的火炬。

4.造燭求明,讀書求理。

5.糧食補身體,書籍豐富智慧。

6.書讀百遍,其義自見。

7.溫故而知新。

11樓:匿名使用者

1.書是我們時代的生命——別林斯基。

2.書籍是巨大的力量——列寧。

3.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高爾基。

4.書籍是人類知識的**——莎士比亞。

5.書籍是人類思想的寶庫——烏申斯基。

與讀書有關的詩句或名人名言

關於讀書、學習有關的名言

有關讀書好處的讀書名言,有關讀書好處的讀書名言

高爾基先生說過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還能帶給你許多重要的好處。多讀書,可以讓你覺得有許多的寫作靈感。可以讓你在寫作文的方法上用的更好。在寫作的時候,我們往往可以運用一些書中的好詞好句和生活哲理。讓別人覺得你更富有文采,美感。多讀書,可以讓你全身都有禮節。俗話說 第一印象最重要。從你留給別人的第一...

有關讀書的名言,與讀書有關的名人名言。

1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2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3 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4 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5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6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7 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8 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

有關於讀書的名言和成語關於讀書的30個成語10條關於讀書的名人名言

一 關於讀書的成語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學而不厭 手不釋卷 皓首窮經。二 關於讀書的名言 1 讀書使人心明眼亮。伏爾泰 2 讀書使人充實,討論使人機智,筆記使人準確,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使人善辯。凡有所學,皆成性格。培根 3 讀書時要深思多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