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壞玉石如何辨別,如何辨別玉的好與壞

2023-02-17 13:05:05 字數 5221 閱讀 7742

1樓:行走在崩潰邊緣

鑑別玉石好壞:1、好玉的顏色均勻,無雜色,差玉則色彩斑駁,有雜色,一般而言,如果整體都有綠、紫、黃顏色,那就是顏色越純正、越鮮豔、越飽滿越好。如果只是部分有以上三種顏色,那這部分顏色的覆蓋面積越大、越均勻,而底色越乾淨越好。

;2、好玉的雜質和裂紋很少,差玉的雜質多,透明度低;3、好玉的雕刻工藝精細,差玉則粗糙。

1、顏色。鑑別玉石的好壞,一個直觀的方法是觀察顏色。對於品質較好的玉石,要求色澤均勻、鮮亮,沒有其他雜色,如果顏色斑駁,有雜色,品質是不好的。

2、淨度。也可以在陽光下或者手電強光下觀察玉石,品質好的玉石沒有裂紋,雜質很少,純淨度高,而品質差的玉石具有較多的雜質,裂紋明顯,透明度低。

3、工藝。品質好的玉石沒有經過漂白或染色處理,顏色自然均勻,雕刻工藝精細。而品質較差的玉石,可以看出染色與未染色部分間的顏色過渡不自然,並且做工粗糙。

2樓:檸檬q凌m椥

玉石的品質鑑別 鑑定玉的品質,有六條標準,即「色、透、勻、形、敲、照」。

(1)色玉以綠色為最佳,紅、紫二色玉石的價值僅為綠色玉石的1/5。玉當中若含紅、紫、綠、白四色,稱為「福祿壽喜」;若只含紅、綠、白三色,則為「福祿壽」。色澤暗淡、微黃色的為下品。

如果是單色玉,以色澤均勻的為好。

(2)透透明晶瑩如玻璃,沒有髒雜斑點,不發糠、不發澀的為上品。半透明、不透明的玉,則分別稱為中級玉和普通玉。在清朝和清朝以前,帶有紅、綠、白三種顏色的玉才稱為翡翠玉。

到了現代,翡翠玉泛指一般透明的玉。目前的翡翠玉以透明並帶綠色的居鄉。

(3)勻玉的色澤重在均勻,雖含白、綠但色澤不均勻的,則價值很低。

(4)形玉石的形狀可根據不同的審美要求,加工成不同的樣式,無特殊標準。一般地說,玉石的個頭愈大愈好。

(5)敲玉當中常有斷裂、割紋,一般不易觀察到,如果用金屬棒敲一敲,或者把玉輕輕拋在臺板上,可以從聲音的清濁辨出裂紋存在與否。聲音越清脆越好。

(6)照玉當中有肉眼不易發現的黑點、瑕疵,只要用10倍放大鏡照一照,便可一覽無餘。

天然玉石的特點是略呈淺色,而不帶有淺藍色(俗稱邪色)。另外還有一種合成玉,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外觀頗似深色「老坑玉」。鑑定的方法很簡單,因其同天然玉石比重不同,可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重者為真玉。

目前,市場上常常混雜一些加工精湛的假玉。辨別假玉的一般方法是看、聽、測。

(1)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內部結構、光澤等。真玉透明、油脂光澤,花紋自然,內部纖維狀態是不易模仿的。

(2)聽真玉聲音清脆,人造假玉聲音發悶。

(3)測主要是測硬度。以玻璃板(摩式硬度為標準,除岫玉、綠松石外,一般都能在玻璃板上劃出條痕,而玉石本身絲毫無損。假玉一般較軟,劃不動玻璃。

常見的假玉一般用塑膠、玻璃加工而成,它們都是非晶質材料,硬度低,密度小,還有材料本質的特徵。如塑膠能用鋼針挑得動,或能刻出劃痕,拿在手中輕飄。玻璃在燈光或陽光下內部顯示氣泡,偏光鏡下顯示非晶質性**動時無週期性的明暗變化),有原料製作漩渦狀條紋等。

如何辨別玉的好與壞

3樓:酒歌飛揚

從你的描述上看,辨別玉的好壞可以從以下五個方面來綜合判斷:1、看整體玉的通透性,好的玉有很好的通透性,次品則比較差,而且沒有好的玉看上去有靈性,一般次品玉的顏色比較暗淡,透過燈光看也沒有那麼明亮。

2、可以通過手電筒和太陽光照射辨別玉的好次,通過燈光可以看出玉石通不通透,可以拿個手電筒對著玉照一下,裡面看著特別通透說明玉很好,比較模糊的看不到頭的,則說明玉的通透性比較差。

3、可以通過手部的觸控老分辨玉石的好次,一般比較好的玉器摸上去涼涼的很舒服,假的玉石摸上去並沒有涼涼的舒適感,通過敲打的方式辨認,好玉敲打後會發出比較響脆的聲音,比較次的玉石敲打後的聲音則比較沉悶。

4、通過看玉石的顏色辨別玉石的好壞,好的玉石顏色是非常漂亮的,一般呈現鮮綠色或者翠綠色,次品的玉石呈現的綠色是比較暗沉的綠色。

5、整個玉石顏色的分佈比較均勻則說明玉石是比較好的質地。

4樓:生活小百科多多

回答分辨玉可以看通透性,把燈光貼在玉石表面時,好玉的通透性好,外觀給人的感覺是靈動的,而品質差的玉通透性差,顏色暗淡。此外用放大鏡觀察時,好玉的裂紋、雜色等瑕疵較少,而品質差的玉裂紋、雜色等瑕疵較多。1、看通透性分辨玉好與不好看一看通透性,將燈光貼在玉石表面時,好玉的通透性較好,給人的感覺是靈動的。

而品質較差的玉顏色會比較暗淡,透過燈光看起來不會那麼明亮。2、放大鏡觀察此外玉也可以通過用放大鏡觀察來分辨好與不好,用放大鏡觀察玉時,好玉的裂紋、雜色等瑕疵較少。而裂紋、雜色等瑕疵越多的玉,品質會越低,價值也會越低。

3、看顏色玉還可以通過看顏色來分辨好與不好,例如翡翠的顏色比較豐富,有綠色、黑色、黃色、紫色等多種顏色,但是整體以綠色翡翠為佳,其中以帝王綠顏色的翡翠最好。

5樓:帳號已登出

這裡所謂的潤,說的就是和田玉的油糯性。所謂的油糯性,表現出來的,其實就是和田玉質地的細膩與滋潤。第二:

密度這點很難掌握,也很難用文字描述。我一般用側弱光看結構,說不見結構是誇張了,只有假料不見結構。室外自然光下看不到內部的結構,我覺得可以了。

當然,是越細膩越好。第三:色澤顏色儘量要正,白的最好能不發悶,假如還能不閃青就完美了。

把玉放在潔白的紙上,我覺得是看白玉很有效的方式。我們不是一定要跟白紙去比,至少感覺到它真實的顏色了。碧的青的最好讓人感覺鮮豔。

我們的文化傳承中,玉總是跟白聯絡在一起。同等情況下,白玉的確比較暢銷。玩皮色的,儘量選巧色,白玉上面帶巧色就更好了。

第四:純度乾淨是選擇產品的第二因素,儘量不要有雜質,棉,侵染,石性(巧雕除外)。這個相對容易辨別,爭取室外肉眼難以發現。

實在沒法避免的,力爭正面或者要部位沒有受到影響。第五:型(雕工)包含外觀,工藝,大小。

外觀,我們想一下生活中各種美的器物形狀,引申到玉器也是一樣。比例得當的玉器,會給人一種美的享受;相反歪瓜裂棗的外形總是禁不起時間的考驗。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方便的話可以麻煩您幫我贊一下,謝謝啦提問>

這個玉是真的嗎。

建議您拿去賣的櫃子鑑定。

提問讓我摔了,要不是真的我就扔了。

看他這個斷面像真的嗎。

多少錢買的。

如何鑑別玉的好壞

6樓:life南念

01外觀:

①真玉無論透不透明,都有溫潤光澤玉是天然產物,體質很難全部均勻一致。

②內中玉筋、玉花等。質地堅實,無氣泡可尋。白色中常常泛青,純白者極少。

③假玉器色澤乾枯,灰暗呆板無靈氣,有的還有氣泡。而且玻璃制的上一般加工不出高浮雕和圓雕。

02硬度:將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03比重:①真玉器手感沉重,假的則輕飄。

②天然玉比重,而人造合成玉比重僅。

③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即可辨別真假。

04聲響:①把玉器用線懸空掛起,用硬物敲擊,真品的聲音清脆悅耳,餘韻悠揚。

②假的則相對沉悶乾澀。

05斷口:①用10倍放大鏡觀察,真玉器的斷口參差不齊,可見比較細密的結構。

②假玉器的斷口整齊發亮的,常為玻璃類仿製品,斷口結構粗糙、無蠟狀光澤的是石質仿製品。

06溫度:玉的溫度比較低 不容易傳熱,把它放在手中看溫度變化怎麼樣,慢的就是好玉。

7樓:砸牛小頓的蘋果

1、滴水鑑別法。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果水像露珠一樣很久不散的是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假玉。

2、用手摸。 要是真的玉用手摸一摸會有冰冰涼涼的潤滑感覺,假玉會有種粗糙的感覺。

3、用眼睛視察。 把玉朝向光明處,如陽光、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佈就是真玉,有些玉里面有小氣泡,那是假玉。

4、用舌舔。 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假玉的話就沒有這種感覺。

5、用頭髮絲纏繞。真玉頭髮燒不斷,假的玉頭髮在火中會斷掉,注意的是要纏繞緊,不然會燒斷的。

6、用放大鏡看。 把買的玉放在放大鏡下看,主要是看有沒有裂痕,沒裂痕的是好玉,有裂痕者不太好,就算是真的玉,價值也就不高。

7、把玉放在玻璃上劃。真的玉會沒事,反而把玻璃劃出痕跡來。

8樓:手機使用者

這就是看真假這是比較簡單的鑑定真假的方法! 1;就是把玉石貼在臉上,覺的很冰涼,過兩三秒有不涼說明是真的。因為玉石傳熱快散熱也快!

如果貼在臉上不涼就是假的。 2;就是那放大鏡要10倍或30倍的來看裡面的晶體,看看有沒有像蜘蛛網的小裂縫,還有就是顏色是不是在裂縫上或在玉石的表面上如果有那就是假的。和田玉看上去想米糊一樣因為晶體比較細膩,顏色比較統一。

翡翠看上去有的像蒼蠅翅,有的像一點點沙星,還有像玻璃碎的一樣、因為翡翠晶體不夠細膩顏色不統一有很多種顏色在同一塊玉上面。 3;就是破壞的鑑定,拿火燒。就是燒黑了、燒焦了、燒黃了、有臭味。

黑和黃如果那水洗不掉,和原來的顏色不一樣就是假的。焦和臭那更假。(真的那火來燒會有小水珠附在玉石的 假的就沒有小水珠附在玉石上 ) 鑑別玉的優劣,英美珠寶協會有「色、透、勻、形」四個標準。

我國則有六條標準,即「色、透、勻、形、敲、照」。 1.色 不論哪一種顏色的玉,玉色一定要鮮明。

「白如割脂」,「黃如蒸粟」,「綠如翠羽」,「黑如墨光」,是古人對玉色的絕好概括。有雜色的、發暗的、不屬佳品。在各種顏色中,玉以綠色為佳。

紅、紫二色的價值又為綠色的五分之一。含四色的玉稱為「福祿壽喜」,若只含紅、綠、白三色則稱為「福祿壽」。 2.

透 透明似玻璃者稱翡翠玉,此為上品。半透明、不透明者稱為中級玉或普通玉。清以前,帶有紅、綠、白三種顏色者才稱為翡翠玉,現在翡翠玉泛指透明的玉,以透明而帶綠者居多。

3.勻 指色澤均勻。玉的色澤貴在均勻,如含綠色但色澤不均勻則價值很低。

4.形 愈大愈值錢,愈厚愈值錢。 5.

敲 玉當中常有斷裂、割紋、這些裂紋一般不易觀察到,敲一敲,可由聲音的清濁辨出裂紋的存在與否。 6.照 玉當中有肉眼不易發現的黑點、瑕疵,只要在燈光下(忌較強燈光)用10倍放大鏡一照,便可一覽無遺。

此外,在購買玉時,還要注意看工藝。玉製品造型講究精巧別緻,形象生動,層次分明,錯落有致,紋飾古樸典雅。帶顏色的,要因色生巧。

淺平雕刻、雖平面如鏡,其景物卻要遠近相宜。鏤空的,要剔透玲瓏,惟妙惟肖。 購買玉器時,切忌在較強的燈光下進行。

因為燈光的照射容易使玉失去原色,甚至會掩飾一些瑕疵。所謂「燈下美玉」就是這個道理;祝你好運。

如何辨別玉的好壞,如何鑑別玉石的好壞?

1 玉器的歷史價值 玉器分為新玉和舊玉,新玉的鑑定側重於真假品種 質地優劣與雕工的精粗,有些技術性內容前已涉及。然而舊玉的鑑定就不一般了,它除了新玉的幾個基本要求之外,還要識得玉器的製作時代和在歷史上的價值。熟悉各時代玉器的常見造型 特色工藝 流行色質。2 看工藝以辨玉 雕玉家洪文勇曾說,好馬需得配...

如何辨別玉的好壞,怎麼辨別玉的真假好壞?

1 滴水鑑別法。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果水像露珠一樣很久不散的是真玉 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假玉。2 用手摸。要是真的玉用手摸一摸會有冰冰涼涼的潤滑感覺,假玉會有種粗糙的感覺。3 用眼睛視察。把玉朝向光明處,如陽光 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 綠色均勻分佈就是真玉,有些玉里面有小氣泡,那是假玉。4 用舌舔。舌尖舐...

如何辨別玉石,如何辨別玉石的真假?

辨別玉石最簡單的方法 怎樣鑑別真假玉 目前,市場上一些 寶玉的攤點,常常混雜進一些加工精湛的人工玉。可靠的辨別方法是 看 聽 測試。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常見的假玉有塑膠 著色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