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板材的好壞板材好壞辨別方法

2021-05-01 18:20:14 字數 4835 閱讀 4962

1樓:逛逛家居

一看好的板材表面平整光滑,板材邊層次很清楚,而且板材包裝上的是否標識清晰,上面的廠名、地址、等級、規格等資訊都齊全,不清楚、資訊不全的板材還是要多留心了,可能是加過顏色的板材。

二聞好的板材不僅選料好,而且用於粘合的膠水也是環保的,即使數量比較多堆放在一起,也不會散發出非常刺鼻的味道。如果你選擇的板材一擺放到家裡就有非常明顯的刺鼻化學氣味,那你可要注意了。

三鋸你在購買前可以向商家要一個小樣,然後截一段看它的內芯,好的板材斷面層次非常清晰,因為它一層一層的貼上的很牢,銜接的非常好,而那些雜木拼接起來的劣質板材內芯也不密實,一定不能購買。

四測要實現這一項可能就比較專業了,需要藉助一定的工具和服務,你也不一定都要實施,但知道一下這個知識點對於選板材還是有好處的。板材材料好壞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含水率,一般板材的含水率應該再16%以內,如果過高那就不好,可能過一陣就黴變或者變形。

2樓:德華兔寶寶

板材好壞辨別方法四步走:

一看:看板面的缺陷,外觀的好壞,內部的優劣;

二摸:感覺板面的平整和光滑度,有無高低不平的現象?

三聞:有無刺鼻刺眼的味道,直觀地去感覺是否環保?

四聽:敲擊不同的位置,聲音是否無均勻?

怎麼才能區分板材***壞?

3樓:大王椰板材

板材選購技巧

一、 觀察板面的好壞

免漆闆闆面的好壞直接表現在炭化點上,將免漆板在較好光線下側45度角觀察,如果看到光潔的板面上存在不光潔的小塊,那就是說這塊板子上出現了炭化現象。這是環保免漆板生產過程中難以避免的,也是國內免漆板生產企業難以逾越的技術難題,一般碳點少的板子為***的。市場上同類免漆板表面炭化率高達30%以上。

被炭化的表面嚴重影響到免漆板使用壽命和裝飾效果。

二、 分析重量和外觀顏色

免漆板產品重量,不同的產品重量不一樣,密度不一樣,其質量也不一樣。但不是說重的質量就一定是好的,需要結合實際的去檢視的。免漆板外觀顏色,產品顏色是基本的分辨手段,因為畢竟是木頭,其紋理外觀肯定是要像木材才行,但是不同類別的產品,所產生的木紋效果也不一樣。

三、 聞免漆板的氣味

如果刺鼻味道太重,說明環保不達標,如果一點刺鼻味道都沒有,說明是假免漆板。因為免漆板的材質是杉木做的,本來就帶有味道。但這個味道是樹種本身自帶的且被說明是無害的。

實又美板材採用的是新杉木,含有杉木這種材料獨有的清香。有些免漆板中間用泡桐,桉木等等材料填充,注意區分。

四、 看封邊和橫截面

橫截面的話要有木質的手感才行,沒有木質手感的木頭那可能配比的話還不到位,但是粗糙程度是根據機器刀片的好壞而產生的,鋒利的刀片切出來的產品很平滑,不鋒利的刀片切出來的產品就不行了。很多傢俱廠機器封邊,如果出現結頭不美觀,有壓扁現象,則免漆板本身有問題。但是不會出現封邊壓扁現象。

在選擇傢俱時,注意封邊是否平整。

4樓:德華兔寶寶

在房屋裝修中經常會用到各種板材,為了保證裝修質量,如何區分板材質量很重要,通過以下幾點可以辨別出板材質量的好壞:

1. 看環保等級,板材環保等級分e2、e1和e0,e0級板相對來說最環保,e1級別的板材剛好達標。

2. 看表面,優質板材板面光滑,色澤度均勻,沒有毛刺和刨切刀痕,板面沒有透膠現象,而劣質板材表面則比較粗糙。

3. 聞氣味,甲醛帶有刺鼻味道,所以聞著有很嚴重味道的板材最好不要選。

在挑選板材時,儘量挑選大品牌產品,這樣在使用過程中才會有更好的質量保證和服務。

5樓:匿名使用者

可通過以下步驟及方法來區分:

首先就是「看」,而且要看到重點。好的板材表面平整光滑,板材邊層次很清楚。還有板材包裝上的是否標識清晰,上面的廠名、地址、等級、規格等資訊都齊全,不清楚、資訊不全的板材還是要多留心了,可能是加過顏色的板材。

二聞,因為傳說中的甲醛就是從板材裡釋放出來的,會直接影響到人們的身體健康。好的板材不僅選料好,而且用於粘合的膠水也是環保的,即使數量比較多堆放在一起,也不會散發出非常刺鼻的味道。如果選擇的板材一擺放到家裡就有非常明顯的刺鼻化學氣味,那可要注意了。

三鋸,在購買前可以向商家要一個小樣,然後截一段看它的內芯,好的板材斷面層次非常清晰,因為它一層一層的貼上的很牢,銜接的非常好,而那些雜木拼接起來的劣質板材內芯也不密實,一定不能購買。

四測,可通過相關的鑑定機構,藉助專業工具和相關技術手段,對板材進行鑑定,從而判斷***壞,這種方法更為專業和準確。板材材料好壞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含水率,一般板材的含水率應該再16%以內,如果過高那就不好,可能過一陣就會黴變或者變形。

6樓:雪寶板材

1、好的板材花色逼真,紋理清

晰。2、用手輕摸表面的平整度,優等的芯板摸起來特別平,等級低的芯板摸起來有波浪感。

3、用手敲一敲,聽一聽聲音,聲音空噓,則為劣質板材。主要原因一是芯板和塗膠板部分地方沒有粘和到一起,這種情況大多是芯板厚度不均勻或者是塗膠不均勻造成的,另外一個原因是芯板空隙太大。

4、把整張板的重量集中到其中的一個角上,掂掂有沒有聲響,有聲響的板材,芯板等級低,粘和力有問題,沒有聲響的是***的。

5、優質板材表面的碳化點少,表面平整度高;劣質板材表面的碳化點多,板材表面不平整。

7樓:穆尼千年

莫干山,教您如何選板材:

●1、看:質量上乘的板材錶板應當光滑平整,無缺陷,從側面看板芯厚度是否均勻,細木工板和多層板則要觀察有無重疊離芯現象。貼面板以柳桉芯材質(一般為灰白色)做基板為最優。

可以保持貼面板長久的平整光滑性。一般一疊貼面板紋理毫無區別的多是人造木皮貼面,染色的木皮,只需在挑選時,蘸點水,輕輕摩擦一下,掉色的即是染色的;天然木皮貼面板美觀大方,每一張板紋理不盡一致,但是卻美的自然,不一樣的得體;

●2、聽:如果想知道細木工板內在質量如何,用聽的方法也是較好的途徑,將細木工板立在地面上用手或其他鈍器在不同部門進行敲擊,如果聲音差異很大,則說明存在一定的質量問題,有可能內部為空洞,如果聲音較均勻,表明質量尚可。

●3、摸:用手觸控一下細木工板、整合材和多層板表面,優質的板應手感乾燥,平整光滑,橫向觸控無波浪形,說明含水率低,平整度好。

●4、聞:用鼻孔貼進材聞一下,如果細木工板散發清香的氣味,說明甲醛含量較低,如果氣味刺鼻則說明甲醛含量較高。

●5、鋸:有條件的話最好將板子鋸開觀察,看其內部質量,板條質地是否密實,有無明顯縫隙及腐朽變質的木條,腐朽的木內可能存在蟲孵,日後易發生蟲蛀,有無大的縫隙等。

●6、查:查一下產品的各種標識,如是否正規廠家生產的商標、出廠合格證、生產地址售後服務**、防偽標誌、環境標誌、甲醛釋放量和膠合強度值等。

●7、**:消費在購買時不要貪圖便宜,建議選擇一些具有一定知名度及獲得國家各權威部門認可的品牌產品。

莫干山---教您板材怎麼用

●1、細木工板一般用做門套、窗套、也可做壁櫃和矮櫃以及做一些常用家裝小飾品;

●2、整合材一般用來做櫥櫃、衣櫃等。家庭裝潢使用整合材做櫥櫃,美觀大方又健康,因整合材用膠量少,環保效能極優;如果您家裡有寶寶和老人,請一定注意儘量使用整合材;

●3、貼面板一般用來做門套、窗套、櫥櫃等傢俱的表面。朋友們可根據自己的喜好自由挑選;

●4、多層板一般用來做踢腳線、傢俱襯板、地板,傢俱檯面、門套、窗套等,也可在家裝做客廳造型頂時使用。多層板結實耐用,亦是家裝的一大好選擇;

●5、密度板一般用來做傢俱襯板,踢腳線,地板,也可用來做混水門套,傢俱檯面等,但是因為生產過程中,用膠量較大,所以一般不推薦使用。

●6、刨花板一般常用來做櫥櫃,但是密度較鬆,表面的三聚氰胺紙面也可能會在長期潮溼的環境中,變的鬆弛。影響櫥櫃的耐用性,所以如果不是打算長期使用,一般不推薦。

莫干山愛心小貼士:

●1、一般環保萬能膠水的使用方法是在貼面板上刷好萬能膠後放置晾乾5-8分鐘,然後再貼到板材表面。其中的原因呢,農村長大的孩子,想想小時候,父親在家是怎麼補自行車輪胎的吧!

●2、如果家庭使用整合材做傢俱,而傢俱又近窗,室內通風較好的情況下,請一定要記得請家裡的裝修師傅在傢俱的背板和底板上加上白松龍骨加固哦,小小一步加固,讓您的傢俱更結實耐用。

8樓:保定木星裝飾

主要方法是聞,甲醛釋放量會直接影響到業主的健康。好板材選料好,使用的是環保膠水,即使大量堆放,也不會散發出刺鼻氣味。如果板材送過來後,室內化學氣味很明顯時,那就要引起注意了。

可以要求檢視品牌檢測憑據,或者撥打相關品的防偽**以辨真假。其次是鋸,把板材從橫的地方(即寬的地方)鋸開來看,合格板材斷面層次清楚,不同層膠合很好,粘結很牢,無分層,無空洞雜質等現象!最後是測,影響板材的穩定性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就是含水率。

經過嚴格乾燥烘乾處理的板子即使經過倉儲,運輸後其含水率也該在16%之內。如果含水率過高,幾個月後就會扭曲變形,甚至黴變和收縮產生裂紋等現象!木星裝飾使用的板材全是經過以上的檢測後合格的產品,一經查出,假一賠十!

歡迎選購!

9樓:

挑選優質的板材,直接影響裝修的最終效果。目前在市場上,消費者可以從兩個方面來挑選。一是看外觀的質量,二是看內部的質量。

看外觀:板面木紋清晰,無脫膠、透膠現象,無鼓泡、裂縫、蟲孔、撞傷、汙痕、缺損以及修補貼膠紙過大等現象,厚度足尺,平整光滑,無砂傷、壓傷,無明顯色差,無汙漬。用手敲擊膠合板各部位,聲音應該發脆且均勻。

看內部:有條件的話,可以鋸開一張膠合板,看裡面是否有空洞,縫隙是否過大過多?有沒有起層的現象?有沒有開膠或者脫膠的現象?有沒有出現碎板或者補膩過多的現象?

一看:看板面的缺陷,外觀的好壞,內部的優劣;

二摸:感覺板面的平整和光滑度,有無高低不平的現象?

三聞:有無刺鼻刺眼的味道,直觀地去感覺是否環保?

四聽:敲擊不同的位置,聲音是否無均勻?

10樓:大羅

主要是看甲醛含量和膠合強度好,像莫干山品牌就是屬於這一種。

11樓:匿名使用者

去當地市場尋找莫干山板材店,店員會給您講解專業知識的

如何辨別生態板的好壞,怎麼才能區分板材質量好壞?

生態板,是將帶有不同顏色或紋理的紙放入三聚氰胺樹脂膠粘劑中浸泡,然後乾燥到一定固化程度,將其鋪裝在刨花板 防潮板 中密度纖維板 膠合板 細木工板或其他實木板材上面,經熱壓而成的裝飾板,大王椰選擇了在細木工板和膠合板上壓合,按照國標名稱 浸漬膠膜紙飾面細木工板和膠合板,俗稱生態板。生態板是否環保 生態...

如何辨別芒果乾的好壞,如何辨別芒果好壞

正規的芒果乾都是有包裝的,包裝上還能清楚地瞭解到,生產日期 生產保質期多久,生產產家在哪等,不正規的芒果乾則是沒有以上所說的資訊,還有一些散裝的芒果乾不建議大家購買,這樣的芒果乾,有可能是一些民間工坊製作的,其做的過程衛生條件如何,不可知,還有存放是不夠密封,長時間和空氣接觸,容易滋生細菌,吃得也不...

海蔘怎麼辨別好壞,如何辨別海蔘的好壞

1 外形完好無損。挑選海蔘必須保證外形沒有損傷,這樣才能保證海蔘的品質。不完整的海蔘可能是經過加工將腐敗部分除掉以後剩下的。2 外觀端正。體形乾癟歪扭 肉刺倒伏的海蔘說明捕撈時間很長了,這樣的海蔘可能會發生病害,容易被微生物汙染髮生變質。3 沒有雜質。有些加工廠為了牟取暴利,採取往海蔘腹中填充沙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