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餘價值 利潤 價值 生產價值 他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啊??

2023-02-17 05:50:19 字數 2735 閱讀 2682

1樓:匿名使用者

利潤通常是剩餘價值的一部分。

當剩餘價值部分轉化為利潤時,就是剩餘價值的一部分當剩餘價值全部轉化為利潤時,就是利潤的轉化形式。

生產價值= 必要勞動價值 + 剩餘價值。

剩餘價值和利潤之間什麼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剩餘價值是指工人在創造了自身所具有的勞動價值,即工資所代表的價值後,由於勞動力因素的特殊性,還能創造超越自身價值的價值,即除去自身價值後的價值,自身價值體現為工資,除去工資和成本,資本家賣商品所得就是利潤,利潤全部**於剩餘價值。

3樓:佈德拉

剩餘價值是利潤的本質,利潤是剩餘價值的轉化形式。利潤本質上就是剩餘價值,二者數量相同。區別在於:剩餘價值是對可變資本而言,利潤則是對全部預付資本而言。

利潤與剩餘價值的關係是什麼

4樓:傅行雲時代

剩餘價值是僱傭工人創造的被資本家無償佔有的超過勞動力價值的價值,而利潤是剩餘價值的轉化形式,它表現為商品價值超過成本**的餘額。利潤實際上**於資本家用可變資本購買的勞動力在生產過程中所創造的剩餘價值,但卻在現象上表現為資本家全部預付資本所帶來的增加額。

剩餘價值和利潤不僅在質上是相同的,剩餘價值是利潤的本質,利潤是剩餘價值的表現形式,而且在量上也是相等的;剩餘價值和利潤所不同的只是,剩餘價值是對可變資本而言的,利潤是對全部資本而言的。

由於把剩餘價值看作全部預付資本的產物,剩餘價值就成為利潤,所以利潤當然是剩餘價值在特定情況下的具體形式,「利潤是剩餘價值的一種具體形式」。

但在現實的資本主義經濟活動中,由於各資本形態(商業資本,銀行資本,借貸資本等)都要參與對剩餘價值的瓜分,以及利潤轉化為平均利潤。就使得某種具體的利潤形態都只是剩餘價值的一部分。

從社會剩餘價值總量和利潤總量以及兩者的性質來看,利潤和剩餘價值是同一個東西。但是從社會生產部門來看,因為平均利潤的存在,剩餘價值是在各部門之間相對平均的分配的。由於只有產業資本可以產生剩餘價值,其餘如商業資本、銀行資本的利潤都是來自產業資本的讓渡,借貸資本的利息也是來自產業資本的一部分剩餘價值,因此,他們的利潤都只是產業資本產生的剩餘價值的一部分。

農業資本家一方面也要和商業資本、工業資本、銀行資本共享剩餘價值,另一方面他還要向土地所有者支付地租,因此,它們的利潤也都是剩餘價值的一部分。

當然,在絕對條件下,也可能存在某些企業完全自給自足,身兼產業資本和商業資本雙重職能,同時也不和銀行及借貸資本發生聯絡,那麼,它的利潤可以使自己創造的全部剩餘價值,但是這種企業在當今社會基本上是不存在的。

5樓:貊珏

利潤已剩餘價值的關係是什麼?其實他們這樣的關係還是很接近的。

6樓:萌牛陪伴朝陽

利潤實質上就是剩餘價值,只是資本家模糊說法需要吧了。

7樓:死亡氏族蟲

剩餘價值是利潤的源泉。

剩餘價值與利潤之間的關係是( )①剩餘價值是利潤的轉化形式 ②利潤是剩餘價值的轉化形式 ③利潤是剩

8樓:合奏

c當把剩餘價值看作全部預付資本的產物時,剩餘價值就變成獲得了利潤的形式。因此,利潤是剩餘價值的轉化形式,它掩蓋了剩餘價值的真正**。

利潤和剩餘價值的聯絡和區別是什麼?

9樓:不運動會s星人

利潤和剩餘價值的聯絡如下:

剩餘價值率是剩餘價值與可變資本的比率,利潤率是剩餘價值與全部預付資本的比率,它們是同一個剩餘價值量的兩種不同計算方法得出的不同比率。利潤率是剩餘價值率的轉化形式。

在預付資本量已定的條件下,利潤率的大小與剩餘價值量成正比,剩餘價值量越大,利潤率越高。而剩餘價值量又是由剩餘價值率決定的,因此,利潤率的大小,首先取決於剩餘價值率的高低,即資本家對工人的剝削程度。

利潤和剩餘價值區別如下:

1、反映的社會關係不同。

剩餘價值率反映了工人剩餘勞動時間與必要勞動時間的比率,無酬勞動與有酬勞動的比率。剩餘價值率越高,工人的剩餘勞動被資本家佔有越多,受剝削程度越深;利潤率是反映資本的自我增殖程度,一旦剩餘價值率轉化為利潤率,資本家對工人的剝削關係就表現為資本的自我增殖,使資本關係神秘化了。

2、兩者的變化趨勢不同。

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資本家不斷地採用新的方法,加強對工人的剝削,因此剩餘價值率有不斷上升的趨勢,但是利潤率會逐步趨於下降,這是部門間資本家競爭的必然結果。

3、性質不同。

利潤是企業家的經營成果,是企業經營效果的綜合反映,也是其最終成果的具體體現。剩餘價值是指在剝削制度下,被統治階級剝削的,勞動者所生產的新價值中,勞動創造的價值和勞動報酬之間的差額,即由勞動者創造的被資產階級無償佔有的勞動。

10樓:皖寧寓

聯絡:剩餘價值率是剩餘價值與可變資本的比率,利潤率是剩餘價值與全部預付資本的比率。

利潤率的大小與剩餘價值量成正比,剩餘價值量越大,利潤率越高。

區別:剩餘價值率反映了工人剩餘勞動時間與必要勞動時間的比率,

剩餘價值和利潤到底是什麼關係

11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家給工人的工資名義上是等同於工人的「勞動的價值」的,但是事實上資本家只給了必要勞動時間的錢,剩餘勞動時間的錢沒給,資本家賺的就是剩餘價值,而資本家肯定會把工人的勞動時間延長到補償勞動力價值所需要的時間上,就產生了剩餘價值。

怎樣認識利潤與剩餘價值的關係? 5

如何認識剩餘價值的分配,剩餘價值是怎麼進行分配的

剩餘價值分配的特點 分配是指價值在個人 企業 社會以及自然之間進行分配的方法。一 剩餘價值的生產方式 剩餘價值的多少取決於兩方面,一是價值收益,二是價值成本。1.外延式增長 價值收益的生產,是直接決定因素,是由生產物質性產品的生產規模決定的,也是由能量輸出的絕對量的多少決定的,這種增長方式是外延式增...

商品的個別價值需要計算剩餘價值嗎

剩餘價值 總價值 成本 其他支出,個別價值是個別商品生產者在生產該商品時的勞動耗費,商品的個別價值等於社會價值 商品生產者能獲得一般水平的剩餘價值。商品的社會價值和個別價值指什麼,怎麼計算?個別價值是指個別商品生產者在生產該商品時的勞動耗費,勞動耗費通常又是以勞動時間來計算 勞動耗費的大小取決於個別...

剩餘價值的概念是什麼求大神幫助

剩餘價值 概念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核心概念,認為資本主義生產的實質就是剩餘價值的生產,剩餘價值規律是資本主義的基本經濟規律,它決定著資本主義的一切主要方面和矛盾發展的全部過程 決定著資本主義生產的高漲和危機 決定著資本主義的發展和滅亡。那麼,剩餘價值 概念是否僅適用於資本主義社會,剩餘價值 的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