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餘價值的概念是什麼求大神幫助

2021-03-04 02:23:34 字數 1871 閱讀 1723

1樓:血刺熊貓

「剩餘價值」概念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核心概念,認為資本主義生產的實質就是剩餘價值的生產,剩餘價值規律是資本主義的基本經濟規律,它決定著資本主義的一切主要方面和矛盾發展的全部過程;決定著資本主義生產的高漲和危機;決定著資本主義的發展和滅亡。那麼,「剩餘價值」概念是否僅適用於資本主義社會,「剩餘價值」的準確含義又是什麼呢?下面對這些問題試作一下**。

剩餘價值的準確含義 那麼,剩餘價值的準確含義究竟是什麼呢?仔細考察「剩餘價值」出現的各種場合,發現其含義並不統一,至少有兩種:第一種是從價值的創造者而言,「剩餘價值」是與「自用價值」相對的概念,指勞動者創造的超過自身及家庭需要的那部分價值;如勞動者創造的價值不夠或僅夠滿足自身及家庭的需要,沒有一點剩餘,那他便沒有創造剩餘價值。

如工人創造的價值若還不抵其工資,他便沒有創造剩餘價值,只有創造的價值比工資多,他才創造了剩餘價值。馬克思說:剩餘價值是僱傭工人創造的被資本家無償佔有的超過勞動力價值的價值。

這裡的剩餘價值,即資本主義的剩餘價值,本質上也是勞動者創造的超過自身及家庭需要的那部分價值,因勞動力價值是由維持勞動力的生產和再生產所需要的生活資料的費用決定的,其中包括勞動者本人的培養、教育費用和維持其家庭成員生活的費用,而這恰恰就是勞動者創造的價值中超過自身及家庭需要的部分——自用價值。故對剩餘價值的新舊兩種解釋在本質上是一致的,區別僅在於:舊解釋是剩餘價值之特殊,無普遍適用性,僅可解釋資本主義的剩餘價值;而新解釋則為剩餘價值之一般,具有普遍適用性,可解釋一切與自用價值相對的剩餘價值。

剩餘價值還有第二種含義,是從價值的載體而言,是與「已用價值」相對的概念,指物品經利用後所剩的價值。這種含義不如第一種含義常見,但在電視、報刊、書籍及日常生活中也時有出現。如2023年12月12日早上8時之前,**電視一臺的「****」節目曾報道有人**「電子垃圾」再利用而取得了良好效果,尤其是印度一男子竟用此而組裝成一輛摩托車,言此為利用垃圾的「剩餘價值」,這裡的「剩餘價值」顯然並非指勞動者創造的超過自身及家庭需要的那部分價值,而是指物品經利用後所剩的價值。

我們有時會聽到有人把廢水的再利用稱為利用水的剩餘價值,把廢料、廢物的**利用稱為利用物品的剩餘價值,此「剩餘價值」也是指物品經利用後所剩的價值。 「剩餘價值」的這兩種含義,一個是言人所創造的價值狀況,另一個則是言物品本身的價值狀況,名同而實異,但根據其出現的場合,聯絡上下文,很容易判別其所指何義。因第一種含義很常見,第二種含義較少見,故本文主要以第一種含義為依據對剩餘價值論述。

由此而觀其適用範圍,便可看出:剩餘價值的生產並非僅存在於資本主義社會,在原始社會末期以後的各個歷史發展階段都一直存在。原始社會前期,生產力水平非常低下,勞動者創造的價值尚不能滿足自身及家庭的需要,人在很多時候處於忍飢挨餓的境地,故難以創造剩餘價值。

原始社會末期,由於生產力的發展,勞動者創造的價值除滿足自身及家庭需要外,尚有少量剩餘,故能生產少量剩餘價值。剩餘價值的產生對社會發展產生了巨大影響,最明顯的便是戰爭得勝者不再將戰俘殺掉,而是將其用作奴隸為自己生產剩餘價值。封建社會,剩餘價值的生產廣泛存在,地主收的地租及國家收的各種捐稅,皆**於農民及其他勞動者創造的剩餘價值。

資本主義的生產,眾所周知,其實質就是剩餘價值的生產。資本主義企業的利潤及國家的財政收入皆**於工人及其他勞動者創造的剩餘價值。社會主義社會,上文已有論述,廣泛存在剩餘價值的生產,而且在未來的共產主義社會,將更加離不開剩餘價值的生產,因那時會出現更多的職業種類,社會分工將更加細密,更多的人將離開物質生產部門而從事文教、衛生、公共服務等工作,如物質生產部門的勞動者不能創造更多的剩餘價值,那麼許多社會必須的非物質生產性的工作將無法開展,整個社會機器將停止運轉。

綜上所述,通過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剩餘價值」概念的準確解釋,便可使這一概念的理論價值大大提高,不僅適用於資本主義社會,而且適用於其他社會,不僅可解釋、解決經濟問題,而且可解釋、解決人生、社會等一系列問題,而使馬克思主義的剩餘價值學說更加完善,大大增強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

記得采納啊

女人最想要的是什麼求大神幫助

女生想要的是愛和安全感,本質上來說就是足夠的關注和陪伴。一切讓她安心的話語和行動,都會讓女人內心踏實。一句話,讓女人心裡有底。男人給不了女人的默契,恰恰是女人最想要的。這個問題比較深奧哦 對於不同的女人,想要的東西肯定不一樣 但有一點,大部分女人都會想要 就是希望自己能遇上一個白馬王子 還有些世俗一...

鋼化玻璃的標誌是什麼?求大神幫助

呵呵,水平鋼化玻璃和普通鋼化玻璃有區別,普通鋼化玻璃一般都是水平鋼化滴。垂直鋼化玻璃是垂直鋼化工藝生產的一種玻璃。垂直鋼化系統主要由加熱爐 壓彎裝置和鋼化風柵三部分組成。玻璃經過原片準備 切裁 磨邊 洗滌 乾燥和半成品檢驗等預處理後,用耐熱鋼夾鉗鉗住送入電加熱爐中進行加熱。當玻璃加熱到所需溫度後,快...

求大神幫助QAQ介是什麼表情求表情包

這個只是大家塗鴉出來的顏表情,可能單獨一張有表情包,但兩張風格都要的話估計只有自己蒐集的了 誒,好像是某種貓的,這個好像沒有表情包吧 這tm是表情包?求這個表情的表情包!qaq!它叫 猥瑣貓 網路熱傳的 表情。因表情看起來很猥瑣,故名 猥瑣貓 表情包括惡搞各界的名人 既把名人的臉嵌入式的放在猥瑣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