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錦草有什麼價值?一般用來做什麼?

2023-02-16 13:55:11 字數 1124 閱讀 7006

1樓:刀有新

地錦草其實在歷代中醫的處方中,使用頻率很小。原因很微妙,——它太卑賤易得了,同時在經方中也少有記載。我們知道,草藥也講知名度的,某些藥即便再卑賤,如果在經方中佔有一席之地,其地位也會大大提升。

不過對使用過地錦草的醫生而言,這的確是一味好藥。有人用它**尿血,評價說,其止血之功在阿膠之上!

別名:血見愁、奶獎草。

一年生匍匐草本,有白色汁。生於平原荒地、路邊、田間。

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對多種致病性球菌及桿菌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對體外鉤端螺旋也有較好的抑制作用。

**黃疸、痢疾、便血、痔瘡出血。尿路感染,子宮出血。小兒疳積,跌打腫痛,還可以用於蛇咬傷,頭瘡等。

有人用地錦草**血痢不止,將其曬乾研成末,米湯送服,可收迅捷之效。

又有人用地錦草**金瘡出血、便血、婦人崩漏,同樣收效。可見,地錦草之第一功:涼血止血。

地錦草還治溼熱黃疸。因其既能清熱,又能利尿,故常與茵陳、梔子、黃柏同用,甚至單味獨用,取其利溼退黃之功。

地錦草清熱解毒,涼血消腫,又可用於**蛇蟲咬傷,或者瘡癤癰腫(**部位出現的化膿性炎症)。常取鮮品搗爛外敷患處。

按照現代藥理說法,地錦草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白喉桿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痢疾桿菌等等有明顯的抑制作用,聽起來太複雜。中醫只從其性味、歸經上去把握它,高屋建瓴,言簡意賅,極具臨床意義。

地錦草:辛,平,無毒。歸肝、大腸經。功效: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利溼退黃。出自《嘉祐本草》,現收錄於《中藥學》教材。

2樓:江湖人稱家父

地錦草的價值有:它可以消炎抗菌,利溼退黃的功效非常好,還能夠減少人體內細菌和病毒的滋生,加快新陳代謝防,防止內分泌失調。它主要用來做藥材。

3樓:晚安小耳朵

地錦草能夠清熱解毒,止血清創。廣泛應用於腹痛,腹瀉,痢疾等疾病。是一種常見的中藥。它的藥用價值很高。

4樓:家博寶貝啊

地錦草是一種中藥,能夠**慢性疾病,可與生地黃、牡丹皮同用,斑鳩窩熬水洗,或蒸豬肝食都是能夠**各種疾病。

5樓:小娜娜嗨

能夠減少其他的雜草生長,而且也能夠讓小朋友更好的玩耍,同時這也是一種中藥,同時在中藥裡也能夠起到一個很好的作用,一般都會被用作中藥的。

生抽老抽類一般用來做什麼,生抽與老抽有什麼區別,其用途是?

生抽用來賣,老抽用來賣,生抽老抽賺錢快 生抽與老抽有什麼區別,其用途是?老抽和生抽區別這麼大,你是不是不知道 醬油 是大陸稱法,抽 是香港叫法。以前國內尤其是北方沒有這麼多的講究,只生產一種叫 醬油 的液體調味品,主要是增加鹹味的,現在可以把 醬油 理解為是各種 抽 的統稱。老抽 是醬油中加入了焦糖...

你們的手機一般都是用來幹嘛的,一般都玩什麼

上網 新聞 搜答案等等 打 較少用 發簡訊 更少用 你們用手機都是用來幹什麼,覺得玩多了好無聊 沒錯。抄手機本來是一個打bai 發簡訊聯絡的工具。到du後來的功能越來越多,好玩zhi性越dao來越多。可是過度玩手機反而形成一種強迫症,依賴性,有的人沉迷不能自拔,有的人卻突然感覺索然無味。人生,還是要...

織帶跟單員一般工作是做什麼,紡織跟單員一般都做些什麼

跟單員是做什麼的呢?跟單員的工作定位 公司有大小,分工有不同。大公司分工細,員工涉及的面往往很窄。小公司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相關人員卻能獨擋一面!跟單員也不例外 在小公司 跟單員 內勤業務員 或叫業務主管 生產計劃員 或叫計劃主管 物控員 或叫物控主管 採購員 或叫採購主管 可謂是 一人之下,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