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故解除勞動合同怎麼辦,可以要求賠償嗎?

2023-02-15 23:00:15 字數 1548 閱讀 8202

1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用人單位無故解除勞動合同,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用人單位支付經濟賠償金。

經濟補償金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經濟賠償金是補償金的二倍。

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身份證影印件、相關證據、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或營業執照影印件。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九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第四十八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

第八十七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2樓:唯愛一萌

江華律師解答:您好,很高興能為您解答關於「無故解除勞動合同怎麼辦,無故解除勞動合同可以要求賠償嗎」的問題。一、根據《勞動合同法》 用人單位單方解除勞動合同的情形:

第三十九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二、無過失性辭退的情形:

第四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一)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二)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你對比一下,你的情況是否符合以上條件,或者單位是否有可能拿以上條件當藉口。

如果您對上述的解答不滿意,可以隨時來電諮詢。

公司無故解除勞動合同如何賠償

辭職是勞動者的權利,一般情況下,用人單位不得隨意與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1.可以與公司進行協商,如果公司執意解除,可要求其額外支付一個月工資。2.該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終止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3.如果你不存在勞動合同實施條例第19條所列的情況,即可主張用人單位違法解除合同。請求支付賠償金...

了勞動合同,請問協商解除勞動合同可以領取失業金嗎

您好,領取 失業保險金需要滿足的條件 1 繳費期限規定 失業前用人單專位和本人已經繳納失業屬保險費滿一年的 2 主觀意願 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1 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 第四項 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2 由用人單位依照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 第四十條 第四十一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3 ...

勞動合同沒到期單位可以和你解除勞動合同嗎

勞動合同沒到期單位可以和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只要單位向勞動者支付補償即可,單位是否違法解除勞動合同需要看,單位解除勞動合同是否屬於法定解除勞動合同的情況,單位違法解除勞動合同需要支付補償金的雙倍的賠償金。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通常有如下情況 1.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解除勞動關係,沒有任何合法理由,也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