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中如何護理肺心病緩解期患者呢?

2023-02-15 21:05:17 字數 891 閱讀 1650

1樓:聽風起啊

慢阻肺發展到一定階段,會出現呼吸困難,發生慢性呼吸衰竭,有些患者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家庭氧療。呂穎主任說:「家庭氧療的目的是糾正低氧血癥和減緩肺功能惡化,降低肺動脈壓和延緩肺心病的進展,提高生存率,提高生活質量,改善神經精神症狀。

」患者需每日吸氧,應持續長時間吸氧,至少應在6個月以上。進行氧療時,氧流量應選擇為1~2升/分鐘,每日氧療至少12小時或15小時;如果能達到18小時以上,效果更好。家庭氧療時應當注意,長期應用鼻導管可能發生鼻黏膜損傷,咽部乾燥。

對於通氣功能低下的患者應避免高濃度氧氣的吸入。供氧裝置要定期消毒,專人使用。肺心病人應根據自身情況,適當做些活動,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例如:清晨散步、打太極拳、做深呼吸運動。可鍛鍊心肺功能,但鍛鍊時應注意量力而行。

肺心病病人還應注意隨氣候變化增減衣物,以免引起感冒而加重病情。還要保持居室整潔安靜、光線充足、無塵煙,經常開窗,空氣對流,溫溼度要適當。另外,情緒變化可加重病情。

老年患者因長年有病,易產生自卑感,家人一時照顧不周,往往更加重失落失望的感覺,所以要做好病人的心理疏導。另外,根據個人愛好,可建議肺心病患者參加一些文娛活動。保持良好的情緒和樂觀的精神狀態。

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有利於疾病向健康方面轉化。

2樓:線吉吻

1、 必須有效地控制病情,在醫生的指導下,督促病人按時服藥,發現病情**症狀,及時送往醫院**。

2、合理安排病人日常生活。使病人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督促病人搞好個人衛生,適當進行體育鍛煉。

3、注意提高病人生活自理及社會適應能力。根據病人病情,巡排病人適當做家務勞動,創造條件增加病的接觸社會的機會。

4、創造良好的家庭氛圍。充分尊重病人,既不遷就,也不過分指責,鼓勵病人儘量象正常人一樣生活,處理事務,幫助他們樹立自信心。

家庭矛盾真的很難化解嗎?如何化解家庭中的矛盾

兩個家庭的矛盾當然很難化解,因為家庭利益不同,對男人而言尤其是自己家和父母家,想當兒子就別當丈夫,兒子 丈夫 父親角色轉換不好的男人不可能維護好自己的家庭。個人覺得既然講不清,不講理,就不要死鑽牛角尖的抓住不放,一個安定溫馨的家庭,寬容和歉讓是不可缺少的。家,是一個最不講理的地方,即家無常理 順者為...

如何在原生家庭中,給予孩子足夠的愛

給孩子足夠的愛,是要有讓他有足夠的安全感,讓他可以明白做人的道理,讓他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負責任。我有一個最簡單的建議就是一定要學會傾聽孩子的聲音,多和孩子交流,不要寵溺,讓他成為一個有德之人足矣,適當注意他的學習習慣。一個爸爸對孩子最好的愛就是疼愛孩子的媽媽,一個媽媽對孩子最好的愛就是尊重並且欣賞孩...

父母該如何正確地進行親子閱讀?家庭中如何有效進行親子閱讀

閱讀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個非常好的習慣,不論是家長還是孩子在家裡面的時候,或者在閒暇的時候最好不要總是去玩手機或者看電視,在書房裡面去看看書,對於自身是非常有好處的,也能夠起到教育孩子的作用。而且家長讓孩子一個人去閱讀,還不如陪孩子一起進行親子閱讀,就能夠增進雙方之間的感情,還能夠幫助孩子養成閱讀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