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紀年法,公元紀年什麼意思?

2023-02-14 07:25:08 字數 1263 閱讀 8199

1樓:匿名使用者

沒 有 0年 最 初時 元年即0—1年 , 公元紀年現在是世界通用的紀年標準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公元0年,耶穌出生他就是公元一年

公元紀年法怎樣計算

3樓:匿名使用者

表於公元前後的推算均適用,具體的方法如下:

1,求公元后某年(設為y)的干支。方法是:先以y除以60得出餘數,然後再減去4,最後根據所得結果查表一中相應序數所對應的干支即為該年的干支。

例如求公元2023年的干支:1911÷60餘數為51,減4後得47,查表一47對應的干支是辛亥,即2023年為辛亥年。由於干支紀年60年一迴圈,當y÷60的餘數小於4時,需借干支紀年的一個週期60之數,例如2023年除以60餘數為1,直接減4不夠減,加上60之後再減4等於57,查表一便知2023年為辛酉年。

餘可類推。

2,求公元前某年(設為x)的干支。方法是:先以x除以60求其餘數,再用57減去所得餘數,根據所得結果再查表一中對應的干支,即為該年的干支。

例如求公元前221年的干支:221÷60,餘數是41,以57-41=16,查表一16對應的是庚辰,即公元前221年對應的干支應為庚辰。同樣由於干支紀年的迴圈週期為60年,當餘數大於57時,也需再借60。

例如求公元前479年(孔子卒年)的干支:479除以60餘59,用57減59不夠減,加上60之後再減59等於58,查表一知該年對應的干支為壬戌。其餘可以類推。

二:十天干與公元紀年個位的關係

由於六十甲子是由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依次搭配而成,十天干按順序迴圈使用。也就是說,在干支紀年中,同一天干每十年出現一次,而公元紀年年數採用十進位制。由此推知,某天干必然和公元年份某一固定的尾數(個位數)相對應,於是得出十天干與公元紀年的個位數

4樓:匿名使用者

耶穌誕生那年是公元元年,第二年是公園二年,公元1至100是一世紀,101至200是二世紀,以此類推。

公元紀年法的來歷

公元紀年法怎麼算? 20

公元紀年法「公元」是什麼意思啊?

5樓:卿允佴海兒

就是以公元0年為起始的紀年方法,現在是2023年,兩千零一十二年。

公元紀年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王莽所統治的"新"政權時期

公元紀年從哪一年開始的,公元紀年是從哪年開始的?

耶穌的生日,沒有公元零年 公元紀年是從哪年開始的?從耶酥誕生那一年開始算的 從耶穌誕生之年開始算起!公元紀年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以耶穌誕生日為公元元年,在中國應該是漢朝吧 從公元元年也就是公元1年開始,當時中國處於西漢東漢過渡時期。公元紀年 從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開始!公元的年份是從哪一年開始的?...

六十甲子紀年法相對公元記年表

六十甲子紀年與公元紀年的換算方法 公元記年表年份 陽曆年份 除以60的餘數減3便得該年農曆干支序號數,再查下面的干支表便得干支年紀。如果序號數小於 等於零則干支序號數加60。例如1929年為農曆己巳年,1930年是農曆庚午年 到1989年又是農曆己巳年。我們在日曆上看到的己巳年 庚午年,就是按干支紀...

為什麼說公元前841年為中國準確紀年

司馬遷寫的 史記 是從共和元年的公元前841年才給予準確的紀年。有一種歷史文字叫編年史,也就是按照時間年代順序把重大歷史事件記錄下來,這當然很科學而明瞭的歷史體例,也稱之為紀年。其中根據可靠的歷史資料記錄而形成的編年史,就叫正史,或稱信史。世界上最早採用這種體例是我們中國編年史,而且一直延續迄今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