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名人的作文,寫名人的作文500字

2023-02-14 04:45:14 字數 4910 閱讀 6494

1樓:魯尼的法師

上中學時就開始接觸魯迅先生的**和散文,但至今我都認為,魯迅的作品被編進語文教材是一場災難,在支離破碎的講解中,我對這個傳說中的一代文豪產生了懷疑,沒有感動也沒有震撼。事實上,在多年語文課堂的教化之下,學生很難再儲存幾根敏感的文學神經。老師用分析學生作文的方法解讀先生的作品,最終把那些寫得無比深刻的作品簡化成了筆法比較成熟的學生作文。

及至到了大學,每個中文系的學生都明白,魯迅這個作家是無論如何也繞不過去的,閱讀魯迅作品,這是本科階段中文系學生開在課外的必修課,這個專業畢業了,對魯迅知之不多是很丟人的。讀研一來,「重讀經典」課上又重點分析了先生的三篇**,讀研,說是深造,但說的確切點,是在補課,補本科時落下的課。對於魯迅,人們從來都不吝惜「最」這個誇張的字眼,他擁有現代中國最深刻的心靈,最敏銳的思想,最堅強的鬥志和最獨立的精神,我認為,魯迅的價值,絕不僅在文學史和思想史上,他還填補了中國歷史上的一項空白,他用自己的人格和藝術濃墨重彩地塑造起一尊凡俗之神。

世紀之交時,似乎為了繼續向世人證明他腦後的反骨生得有多漂亮,王朔炮製了一篇《我看魯迅》,此文取得了預期的轟動效應,有人表示了反感,也有很多人表示支援和理解,認為此文是對多年來神化魯迅不良傾向的一次反撥,此觀點一出籠,立刻應者雲集,他們顯然為王朔的荒唐文章找到一個堂皇的理論支撐,長期在魯迅陰影下的學人好象大大出了一口惡氣,大有說出「心裡話」的痛快和歡暢。但神化魯迅,一直到今天,我都認為這是魯迅研究學者做的最成功也最有價值的一件工作。中國恰恰需要這樣一尊神。

中國曆來都是一個不缺神靈的國度。各種各樣的神靈都在這個國度裡找到了自己虔誠的信徒,人們在吃飯的灶臺上都供了一座神。迷信和崇拜是中國民眾精神生活的重要部分,民間傳奇裡,死去的戀人多半會化作神仙,這裡面寄託著大家對神靈世界的嚮往和迷戀。

這些神靈,是最虛幻的真實,擁有實在的權力和至上的威嚴。中國人是畏懼神靈的,私下裡說了「大不敬」的話,要忐忑上半天,深怕眾神顯靈,自己遭到報應。長期以來,中國人缺乏有質量的精神生活,缺乏一種「高尚」的敬畏。

我們對神靈的膜拜和景仰,的是出於一種惘惘的恐懼,怕天不下雨,怕鬧水災,怕貧困。魯迅作為神,是獨一無二的。他是現實之神,不象寺廟裡的神一樣虛無飄渺。

他是腳踏實地的神。他吃飯也睡覺,不是漂浮於藍天白雲裡不食人間煙火的神仙。我們需要這樣一尊神,他不是藉助政治力量、倫理情感和世俗幻想登上神祉的,他不可能給信民帶來豐收或富足的希望,他手裡緊攥的只有兩樣東西,那就是藝術和人格。

我時常在想,漫長的中國的歷史中,有沒有哪個人是憑這兩樣東西的完美融合成為神的?沒有。中國神的身上,大多寄託著人們對好日子的美好理想,期望在虛幻的膜拜中收穫實利。

魯迅作為神,顯然不具有讓五穀豐登四季平安的魔力,但他終於成為神了,我一直認為這是一個讓人欣慰的奇蹟。我對魯迅先生始終存有幾分畏懼之心,我稱之為「高尚」的畏懼。今天,我越來越感受到政治的力量正在削弱,在私人場合裡,我聽到過很多關於領袖人物的褒貶,網路上類似的調侃更不鮮見,如今,在私底下,中國人是敢說話的。

但是我發現,很少有人搬弄魯迅的是非。還有一個看似奇怪的現象,無論是學府裡的文人一臉嚴肅地為文學大師排座次,還是網路上嬉皮笑臉的網民關於文化偶像的評選,第一名總是毫無懸念的留給魯迅,其它人要競爭的不過是第二的位置。魯迅早已獲得了廣泛的民意認同,不限地域時空。

對魯迅的敬畏已成為一種集體無意識,而我們是多麼需要這樣一種敬畏。中國人總是受到批評,沒有信仰沒有追求,活得無根無柢,但畢竟,還有讓我們敬畏的東西!今天的中國需要這種高尚的敬畏,這是人們天性中對崇高、正直品質的親近和肯定。

寫名人實現理想的作文500字

2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暑假裡,我有幸閱讀了《追逐夢想的力量》這篇文章。讀完後,我被深深**撼了,不禁為這渺小的夢想能產生如此巨大的力量而感到驚歎。

故事講敘了世界游泳冠軍摩拉里的成長故事。在2023年的奧運會中,摩拉里被認為是最有實力的金牌得主,可他發揮失常,與金牌擦肩而過。但他卻沒有氣餒,又繼續向2023年的奧運會發起衝擊,不過仍然以失敗告終。

他有些沮喪,但在他心裡拿奧運金牌的夢想始終沒有破滅,於是他又向2023年的奧運會發起了拼搏。這時的他已是三十多歲的運動高齡了,在屬於年輕人的游泳賽事中要想獲得金牌就像天方夜譚一樣。不過他卻憑著執著的信念,不滅的夢想,用生命的光輝點燃了人生的奇蹟,最終他不僅獲得了冠軍,還創造了一個新的世界紀錄。

讀完這篇文章,讓我懂得:只要心中有一個遠大的理想和目標,那麼你就可以點燃成功的聖火。

寫到這裡,我不禁想到了我自己的一個故事。

在一個月前,媽媽給我報了一個電腦程式設計班,想讓我體驗計算機的奧妙。一開始的學習讓我感到競爭之強烈,可我卻打字如蝸牛般緩慢,所以經常被同學們嘲笑,不過這些都不會摧毀我的信念——一定要做最棒的。於是我比別人更加刻苦,更加用心,經常研究題目到深夜。

最終我得到老師與同學的認可,在結業考試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是啊!只要大家有著一顆堅持執著的心,就可以譜寫出生命中最精彩,最動聽的歌曲

3樓:水水舞蹈

***同志是全國各族人民敬愛的總理。他一生為國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他在青少年時代,就富有革命理想,立志為興我中華而讀書。

2023年夏,12歲的***,跟隨伯父到東北奉天,先在鐵嶺銀崗書院讀了半年 書,後來,轉入奉天關東模範學堂讀書。 有一次,老師提出「為什麼讀書」的問題,要同學們回答。有的說「為了明禮 而讀書」,有的說「為了光宗耀祖而讀書」,還有一個學生說「為了幫助父親記賬 而讀書」,弄得鬨堂大笑。

當老師問到***時,他站起來響亮而嚴肅地回答說: 「為中華崛起而讀書。」充分表達了少年***要為祖國獨立富強而發憤學習的巨集 偉志向。

2023年10月,關東模範學堂隆重舉行建校兩週年紀念會。當時,14歲的*** 感慨萬分,揮筆寫了一篇《關東模範學校第二週年紀念日感言》的作文。他在文中 明確寫道:

「學生讀書應以擔負「國家將來艱鉅之責任」為己任。這篇優秀作文, 收錄在《奉天教育品展覽會國文成績》一書中。 後來,***轉到天津南開中學讀書。

他和同學們發起組織「敬業樂群會」。 在會刊《敬業》上,他發表了許多詩篇和文章。其中有一首詩寫道:

「險夷不變應 嘗膽,道義爭擔敢息肩?」抒發了他憂國憂民和發憤圖強的情懷,表達了他立志革 命到底的崇高理想。 2023年,19歲的***,為了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遠涉重洋到日本留學。

臨 行時贈給同學一首詩寫道:「大江歌罷掉頭東,邃富群科濟世窮。面壁十年圖破壁, 難酬蹈海亦英雄。

」表示他決心鑽研社會科學,挽救國家的危亡,以古人那種「面 壁十年」的刻苦精神,來改造當時的社會,即使壯志難酬,蹈海而死,也不愧為中 華兒女,充分表現了他年青時代的遠大抱負。 這才是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典範,其實那個時代的革命者,學者恐怕都有這樣的決心和歷史使命感,只不過***這句話是少年之說,有據可查,他的一生更能應證這句話。我覺得這樣的演講稿除了回顧歷史,更需要問問當今我們學習的目的。

為了個人成就,為了家人,為了生活都沒錯,但是男孩子應該有國家和民族的使命感,因為中華民族的崛起是個多麼艱辛漫長的過程,這也許需要上百年的時間,任重而道遠。

麻煩採納,謝謝!

4樓:可以

「鍥而不捨」:

1、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潛心貫注」:

1、他潛心貫注,心會神凝,成了「何妨一下樓」的主人。

「瀝盡心血」:

1、瀝盡心血,謳歌社會主義,受到群眾的歡迎。(臧克家《老舍永在》)2、他從唐詩下手,目不窺園,足不下樓,兀兀窮年,瀝盡心血。(臧克家《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

「慷慨淋漓」:

1、他站在臺上慷慨淋漓地作報告。

2、小芳正在臺上演講她的作文,別看她平時支支唔唔,演講起來慷慨淋漓,一反既往。

以前他在賽場上,鬥志昂揚、氣衝斗牛,打了一場又一場酣暢淋漓的比賽,但在學習上卻無精打采,但如今他竟然潛心貫注地讀起書來,經過鍥而不捨、瀝盡心血地努力,終於在考試中一反既往,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求寫人的文章 500字以上 最好名人寫的

摘抄一篇關於名人的作文五百字

家鄉的名人作文500字 曹文軒

5樓:九州飛翔

同學們應該都十分熟悉曹

文軒老師吧!他是我們鹽城的著名作家.他寫的長篇**《草房子》、《青銅葵花》、《山羊不吃天堂草》、《紅瓦》等幾乎每個同學都讀過.

曹文軒老師是中國少年寫作的積極倡導者、推動者.他2023年出生,2023年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讀書,現為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會員、北京大學教授.曹老師在鹽城這塊肥沃的土地上辛勤耕耘,孕育出一朵朵豔麗的奇葩,為我國文學之苑增添了亮麗光彩.

我不由得想起曹老師寫的《青銅葵花》.這本書的扉頁上有一行字:「謹以此書獻給曾遭受苦難的人們以及他們的子孫.

」讓我感慨不已,現在的社會與曹老師所處的時代簡直就是一個天,一個地.有一次看電視,偶然看到主持人對曹文軒老師的專訪.曹老師想起農村生活,最深刻的記憶就是貧窮,而《青銅葵花》寫的正是一場災難,正如曹老師在書中說的:

「少年時就有一種對痛苦的風度,長大後才有可能是一個強者.」沒有哪個人沒有經歷過磨難,但是面對困難的態度往往決定著一個人的成敗.這本書告訴了我應該如何面對困難,做一個強者,揚起理想的風帆.

曹文軒老師用優美細膩的筆觸,向我們講述了一個又一個看似尋常但又感人肺腑的故事,讓我伴著溫馨、浪漫成長!

或說到名人,我的家鄉倒有一個,他是一位兒童文學家.

曹文軒出生於江蘇鹽城,他從小就酷愛文學.每天都在業餘時間裡捧著一本書,聚精會神地看著.有時候,家裡沒錢買書時,他就到處奔波,到左鄰右舍借一些有用的書,如果沒有借到,他就到附近的小山村裡借.

當他借到書時,高興得連蹦三尺高.

曹文軒就是因為從小養成酷愛讀書的好習慣,所以他成為了一名出色的兒童文學作家.

難道從小酷愛讀書,長大後就會成為一名出色的作家嗎?我總是這樣想.不是的,作家是很難當的.想當一名出色的作家,就要有感情,要對自己的祖國和同胞有無限的愛.

曹文軒的作品很多,每個作品都表達了一種感情,一些道理.如:《青銅葵花》《草房子》《野風車》等.

曹文軒曾說過:「寫作文,就要來回地折騰.」對,的確如此:

我們寫作文時,就要來回地改.

通過我的介紹,你知道我家鄉的名人了吧!

寫著名人物作文,寫著名人物作文520字

我最崇拜的作家 我崇拜的作家有很多,比如巴金。冰心。饒雪漫 而其中我最崇拜的是她。一個讓我知道了做人要勇敢堅強,也是一個讓我知道了只要努力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人。這個人是 海倫。凱勒。在海倫。凱勒的自傳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中,我瞭解到海倫。凱勒是一位盲聾啞人,但是,她憑著自己不屈不撓的精神,考上了美國拉...

求寫名人的作文,求寫人的文章 500字以上 最好名人寫的

這樣對你 沒有好處的!求寫人的文章 500字以上 最好名人寫的 求那些名人名事,寫作文用的 20 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李政道已82歲高齡了,但仍然沒有停止研究工作,每天進 行物理演算。他的方式是 隨時工作 累了睡上兩三個小時,然後起來接著做,有時 甚至拔掉家裡的 線,專心於物理推演。現在,他每天仍要...

泗洪家鄉名人作文,泗洪家鄉名人作文500字

如今想到這些,我雖沒有最終成為田野上的一名耕耘者,但一種淡淡的掛念和感覺卻時時伴著我,在心底默默流動 疊加 淤積 沉澱。八年的插隊生活給予我的就是這樣一種溫暖。讓不著邊際的心找到了載體,讓飄忽不定的情感得到了寄託,讓凝滯固塞的思念得到昇華。在一塊地裡,我看見一位老農正在耬耙著腳下剛剛翻過的泥土。他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