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青海料與鵝料的區別,和田玉新疆料俄料與青海料的區別

2023-02-13 09:45:08 字數 5005 閱讀 9130

1樓:sky西蜀子云亭

錯了吧,是俄料

和田玉青海料和俄料的基本區別 2010-06-02 15:29

新疆白玉子料與俄羅斯白玉子料的區分 外皮

——新疆子玉的外皮構成可歸納為兩種型別 ①砂眼麻皮坑原生皮:表皮佈滿**毛孔一樣的細小砂眼,猶如凹凸不平麻皮坑,分細性、粗性兩種。細性砂眼麻皮坑原生皮,雲絮狀紋理較細,砂眼小,皮質細膩。

粗性砂眼麻皮坑原生皮,雲絮狀紋理粗,砂眼大,皮質粗。 ②色沁原生皮:一部分子玉在河裡受到其他礦物質侵潤、滲透,不僅表皮光滑,而且出現許多色彩,所以稱“色沁皮”。

色沁皮上,顏色變化較大,有“蜘蛛紋”、“蜈蚣紋”等,還往往呈現深淺不一的“圈點”、“圈線”。

——俄羅斯子玉的外表特徵是毛口表皮,未見凹凸不平,打磨的成品有明暗相間的平底麻皮坑產生。所呈黃褐色、深褐色不均勻。部分糖皮表現為許多黑褐色的斑點,融入乳白色、棕褐色中形成薄層外包裹體,也有滲透到裡層的,形成不規則“糖包玉”、“玉夾糖”(業內人士稱此為“串糖”)現象。

顏色

——新疆子玉外皮顏色較多,通常有白色、青白色、灰白色、黑色、秋梨色、桂花色、棗紅色等等。

——俄羅斯子玉外皮顏色較為單一,以白色、乳白色為基色、棕褐色、蛋黃色、糖色等典型色在一塊玉內,由外到內地呈現出來:最外層的灰白色→第二層的深褐糖色→第三層的淺褐糖色→這樣一直過渡到純白色(行業人士稱此為“串色”)。 質地

——新疆子玉體如凝脂,油性極強,透閃石含量幾乎達到99%,雲絮紋理短而緻密,精光內蘊。質地溫潤、細膩,物理效能穩定。

——俄羅斯子玉質地細膩、溫潤,油蠟性好。小團塊雲絮狀紋理致密均勻的,品質接近和田子玉。由於透閃石含量的不穩定,雖然一般子料的內層玉質細膩,色白,但容易泛紅、泛灰。

(二)新疆白玉與青海白玉的區分

從青海白玉礦區開採情況看,迄今為止還沒有出現子料白玉。

在寶石學的鑑定指標上,青海白玉與新疆白玉相同,只是產地不同而有某些差異。 1、外皮

青海白玉山料與新疆白玉山料的產出,兩者的塊度都比較大,斷口參差,但青海山料玉大面較整齊,片理化現象較少,而且有白皮料、菸灰白料、黑白相間的玉料等品種。 2、顏色

青海白玉的顏色多數呈灰白—蠟白色,少量黃灰色稱為“米湯色”,與新疆山料玉的顏色不一樣,有灰暗不正的感覺,不明快。另外,翠青色、菸灰色、黑色等特殊顏色與白玉共生一體,成為青海白玉的典型顏色特徵。 3、透明度

多數青海白玉透明度明顯高於新疆白玉,有些呈半透明狀,油性差。有的玉料,區域性塊面的透明度不均勻。較純淨的玉料,通透而給人以有靈氣的感覺。料中多見“水線”、“水露”紋。

4、質地

青海白玉呈纖維狀與葉片狀交織而成的氈狀、束狀結構,有絮狀棉綹或黑褐色翳狀斑點,“石筋”、“石釘”等雜質是常見的玉性特徵。新疆山料玉呈雲絮狀,往往出現長條狀、長絲狀,加工時有起皮現象,體內含米粒屑斑點。 綜合分析:

青海白玉和俄羅斯白玉在市場上出現,不過是數十年的歷史,它們均屬名副其實的軟玉。但是,由於受地質環境等諸多因素的影響,用它們製作的工藝品與新疆白玉作品相比,人們的感官效果不一樣,而且把玩後所呈現的滋潤感也比新疆白玉差,這正是當前新疆白玉**居高不下的一個重要原因。

青海白玉的透明度比新疆白玉高,做成的成品有半透明的感覺,有的青海白玉內部還呈現白色透明的“筋”。一般來說,青海白玉佩件貼身盤玩後,很難達到像新疆白玉那種滋潤、糯柔的感覺,顯得“粗”、“澀”、“粳”。另外,青海白玉經常光照,容易變色。

俄羅斯白玉的質地相對新疆白玉而言,亦顯粗澀,“白”而不“潤”,有的會給人一種“死白”的感覺。若將新疆白玉與俄羅斯白玉放在一起比較,前者“潤”而白得細膩,後者“糙”而白得無神,而且俄羅斯白玉在雕刻時容易起“性”,細工比較困難,容易崩口。經常日曬雨淋,還容易起膈、開裂和變色。

另外,將新疆白玉切成片狀,輕輕敲擊之下,發出的聲音如古人所言:“其聲清引,絕而復起,徐徐方盡。”青海白玉與俄羅斯白玉發出的聲音達不到這種效應,顯得“沉悶”。

總之,新疆白玉與青海白玉、俄羅斯白玉之間的差別,要多看實物,多比較其細微之處,用“心”去體驗,才會積累經驗,提高鑑別水平。

2樓:璩安柏

和田玉青海料白玉較其他地區出產的玉料發透,多數有明顯水線,除此,青海和田玉中無籽料產出,煙青玉、翠青玉是青海料的獨有特產。

和田玉俄料,就是俄羅斯出產的玉料。白玉,多數發瓷器的白色,也稱瓷白,俄料中的碧玉玉質細潤,玉質較其它地區出產的要好,以無雜質著稱,灰皮料、黑皮料、白皮料等是帶有地域特徵的獨有品種。

和田玉新疆料俄料與青海料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1、透明度不同

1)青海料其透明度比較高,其中透明度比和田玉高的話,是由於矽灰石造成的,軟玉中矽灰石的質量分數越高,透明度就越好;青海料還常伴有水線、水露紋的出現,區域性透明度不均勻;其中“水線”、“水露”是由於呈脈狀、條帶狀、團塊狀分佈的,平行排列的透閃石纖維狀晶體造成。

2)俄料其透明度大多數為不透明,這點與和田玉較接近。

3)和田玉透明度為:不透明度~微透明。

2、油份和手感不同

1)青海料油份比較差,顯得比較幹、嫩;“凝脂性”不強,用手盤的話,顯得很澀,很難盤活。這可能是由於青海軟玉結構、粒度均勻但稍粗,質感不夠細膩,常見“糖晶”、“冰晶”結構,所以才略顯“嫩”的。

2)俄料“凝脂性”不錯,不過用手盤的話出油比較慢,盤久了總感覺光澤還是那麼嗆人,也是就是光澤怎麼盤也不柔和,而且給人的感覺還是很強烈。還有,油份總是出不來。

這種現象的科學解析為:俄料由於中細粒斑狀變晶結構的軟玉產出比例大,礦物粒度不均一,因而在外觀上才表現為質地細膩程度不夠,“油性”差,透光觀察粒狀感強(相對和田玉),光澤略帶瓷性。

3)和田玉“凝脂性”絕大部分很強,用手盤的話很容易出油,盤久了感覺玉的表面變得很潤,很油,很有成就感。這種現象的科學解析為:和田玉結構為典型的氈狀交織結構,礦物顆粒非常細小,一般為0.

001mm左右,表現在外觀上即為:質地細膩,“油性”強,“飯粒”感弱。

4樓:大林問

青海料:外觀上給人一種 “賊光”,也就是光澤略帶瓷性!

俄料:大部分一般的俄料的光澤偏向蠟狀光澤同樣也略帶瓷性!好一點的也可出現油脂光澤.

和田玉:油脂光澤明顯,給人一種看著很柔和、很舒服的感覺.

以上對光澤的對比,絕大部分是從實戰經驗來談的,因為以上幾種料在寶玉石學的鑑定指標上是完全相同的,所以,辨料更多的是從實踐這一塊出發的.大家應該多看,多對比. 顏色的顏色對比:

(1)青海料:大部分青海料是呈現灰白色~蠟白色!白中透灰,給人一種不明快的感覺.

(2)俄料:部分俄料中白裡透著很淡的粉紅色,還有,大部分帶了淡黃色,是醬色,也就是我們炒菜用的,最新鮮的那種“生秋黃”的那種顏色。這種淡黃色與和田玉中的糖色有小小區別.

而且俄料整體色調偏冷,偏僵。可能因所處的緯度高一點,所以才導致色調有偏冷,有僵硬的感覺吧。

(3)和田玉:一般的和田玉中會泛青,白度很好的和田玉會在白中泛黃,不過這種很淡的黃色調與俄料的醬色有些區別,和田玉的有點象肥羊的那些脂肪中透出的那種黃色調.

三:透明度的對比:

(1)青海料:①其透明度比較高,其中透明度比和田玉高的話,是由於矽灰石造成的,軟玉中矽灰石的質量分數越高,透明度就越好。②青海料還常伴有水線、水露紋的出現,區域性透明度不均勻.

其中“水線”、“水露”是由於呈脈狀、條帶狀、團塊狀分佈的,平行排列的透閃石纖維狀晶體造成。

(2)俄料:其透明度大多數為不透明,這點與和田玉較接近.

(3)和田玉:透明度為:不透明度~微透明!

四.油份和手感的對比:

(1)青海料:油份比較差,顯得比較幹、嫩! “凝脂性”不強,用手盤的話,顯得很澀,很難盤活!

這可能是由於青海軟玉結構、粒度均勻但稍粗,質感不夠細膩,常見“糖晶”、“冰晶”結構,所以才略顯“嫩”的。

(2)俄料: “凝脂性”不錯,不過,用手盤的話,出油比較慢,盤久了總感覺光澤還是那麼嗆人,也是就是光澤怎麼盤也不柔和,而且給人的感覺還是很強烈。還有,油份總是出不來!

這種現象的科學解析為:俄料由於中細粒斑狀變晶結構的軟玉產出比例大,礦物粒度不均一,因而在外觀上才表現為質地細膩程度不夠,“油性”差,透光觀察粒狀感強(相對和田玉),光澤略帶瓷性。

(3)和田玉: “凝脂性”絕大部分很強,用手盤的話,很容易出油,盤久了感覺玉的表面變得很潤,很油,很有成就感!這種現象的科學解析為:

和田玉結構為典型的氈狀交織結構,礦物顆粒非常細小,一般為0.001mm左右,表現在外觀上即為:質地細膩,“油性”強,“飯粒”感弱。

五.硬度的對比:

說實在的,這一點的它們這幾種料的區別都不大的,不過,雛鷹曾經在看一位老師傅切和田玉原料的時候,他告訴雛鷹:一般 “凝脂性”強的和田玉切出來後,其切面部分油份很足,而且切的時候,火花飛濺的很高!一般的青海料和俄料並無此現象!

其中,青海料給人的感覺上硬度不太夠的原因是:青海軟玉多屬顯微葉片狀變晶結構,結晶粒度稍粗,礦物晶體之間抱和不夠緊密,因此玉石的韌性也略低;俄料的話,就沒考證過了。對於硬度這一點的話,只有真正切料的朋友才會有比較深刻的體會了,一般的愛好者,聽聽就算.

六.表面特徵的對比:

這點主要針對和田玉與俄料的區別。 俄料由於具有中細粒斑狀變晶結構,礦物粒度不均一,這種結構導致它不好打磨加工,所以,大多情況下反光有班班駁駁的感覺,也就是起伏感比較明顯,這也是鑑別俄料的直接方法。而和田玉的話,山料也是可以出現這些班班駁駁的感覺,不過,由於組成和田玉的礦物顆粒非常細小,所以,和田玉中的這種感覺非常不明顯,更多的時候有點象翡翠a貨中的橘皮構造,而且其只出現在山料中.

七.棉絮的對比:

這點主要是針對和田玉與青海料的區別.現在有些朋友說,青海料的棉點是孤立存在的,而且顆粒比較大;而和田玉是比較細小的,區域性較均勻密集的分佈

青海玉因其產地而得名故名青海玉。青海玉產於青海省格爾木市西南的高原丘陵地區。產出的玉料以礦採山料為主,少量山流水(戈壁)料,未見子料。產出地段屬崑崙山脈東緣入青海省部分。

青海玉、和田玉屬於同一脈,礦物結構十分接近,同屬透閃石類玉石,並且含量基本相當,所以通常不易分辨。但是,細心觀察,比較還是可以看出這兩種玉石的區別~

青海玉呈半透明狀,透明度要高於新疆和田玉,原因在於青海玉的礦物結晶顆粒較大,密度稍遜新疆和田玉,質地比和田玉稍粗,比重略低於和田玉,質感不及和田玉細膩,缺乏和田玉的油脂光澤,凝重感略有不及,經常可見有透明水線......。新疆和田玉通常密度大結晶細密,因此玉質細膩,油脂感強有凝脂光澤,凝重而穩定.

和田玉籽料與和田玉的區別,和田玉籽料與和田玉有什麼區別

1 外觀不同,和田玉籽料一般有皮色和毛孔,就算沒有皮色,籽料上還是能內夠找到均勻的毛容細孔,這些就是汗毛孔,是它們的標記,山料則沒有皮色皮孔,和田玉籽料稱為水籽,是經過無數年的沖刷形成,外表和鵝卵石一般圓潤細膩,山料原石看上去發乾有稜角,且風化痕跡多皸裂。2 內部結構方面,和田玉籽料的密度要高過山料...

青海和田玉值錢嗎,青海料是和田玉嗎?

和田玉,青海料,不算值錢!目前玉器市場上,和田玉以新疆和田籽料最受追捧,最高,其次是新疆和田山流水料,山料。青海料,屬於廣義和田玉,透性大,油性糯性欠缺,料質緻密度不夠,像樓主這類吊墜,目前玉器市場 在600 800元左右為正常賣價。新疆和田籽料吊墜圖示,可以比對質感的區別 還可以,市場上不是很熱門...

我這塊和田玉是新疆料還是青海料,和田玉新疆料一定比俄料青海料好吧?

一般以白玉來說青海料水透,亮度高,俄料發白,白的發乾,有些略閃青。從技術指標上講海料和俄料與和田玉是沒有區別的,所以鑑定證書都寫的和田玉。其實產地意義不大,玉質好就行,畢竟人收藏的是玉。當然只瞭解這些是遠遠不夠的,因為除了上述兩個地方,除了新疆的和田外還有且末 葉城 羌若 另外韓料和貴玉也是和田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