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乾紅酒的常識,關於紅酒的基本常識

2023-02-13 09:45:07 字數 5514 閱讀 5036

1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酒一般倒至酒杯的一半處,不可過滿;酒溫一般調至12~18℃為宜;喝紅葡萄酒時應在飲用前半小時開啟瓶塞,讓酒“呼吸”一下會使酒香果香表現得更完美.

乾紅葡萄酒色呈寶石紅,優美悅目,酒香濃郁、酒體豐滿,由於它含有一定的酚類物質,幹浸出物較高,因此配以紅燒肉、牛排、雞、鴨等肉類菜餚會得到更好的享受。乾紅葡萄酒一方面可以解除肉的油膩感,而且可使菜餚的滋味更加濃厚,同時由於乾紅葡萄酒優美的顏色,更增加了朋友聚會的喜慶氣氛。

觀色:把酒倒入無色葡萄酒杯中,舉齊眼的高度觀察酒的顏色:好的紅葡萄酒呈寶石紅色(即紅寶石的顏色)。

優質紅葡萄酒澄清近乎透明,且越亮越好。次酒或加了其它東西的紅葡萄酒其顏色不正,亮度很差。好的紅葡萄酒在酒杯中是純正的紅寶石顏色、玲瓏剔透、是上好原汁紅葡萄酒的絕佳表現。

聞香:這是判定酒質優劣最明顯可靠的方法,我們只需要聞一下便能辨別優劣。優質紅葡萄酒香氣較淡,表現為酒香和陳釀香而沒有任何不愉快的氣味。

特別指出的是劣質葡萄酒聞起來都有一股不可消除的令人不悅的“餿味”,或是刺鼻的怪味。優質的酒香和果香和諧統一的,純正紅葡萄酒香味。

品味:將酒杯舉起,杯口放在嘴唇之間,並壓住下唇,頭部稍向後仰,把酒吸入口中,輕輕攪動舌頭,使酒均勻地分佈在舌頭表面,然後將葡萄酒控制在口腔前部,稍後嚥下。每次品嚐吸入的酒應在小半口左右。

好的乾紅葡萄酒入口圓潤,在口腔中感覺良好,酒味和澀味和諧平衡,嚥下後留在口腔中的醇香和微澀的感覺較長。口感極其舒適,尤其是酒中糖的那種甘醇、芳美的感覺,在其它酒中無法領略的。

紅酒開了以後最好在數小時內喝完,如果確實喝不完,也只好把酒蓋回木塞放冰箱裡了.一般這樣放幾天是不會變壞的,但口感香味肯定差了.在國外有一種抽真空的機器,可以把酒瓶裡的空氣抽走再蓋木塞,這樣儲存的時間較長,在國內我還沒見過,但這種機器很貴起碼值上萬元.

從理論上說,紅酒的喝法應分為四個層次———

“眼喝”:首先檢查一下酒的品質,然後用深情的目光,欣賞一下那晶瑩剔透的芳澤。

“手喝”:端著高腳杯緩緩地搖晃,讓酒和空氣接觸,散發出撲鼻的香氣。

“鼻喝”:把酒杯移向鼻端輕輕吸上一下,然後流露出陶醉讚許的微笑。

口喝:輕輕地啜上一口,然後在口腔內緩緩地轉動,回味那風情萬種的韻味。

由此可見,品嚐紅葡萄酒的過程其實就像一個男人認識一個女人的過程一樣。於是在一個燈光昏暗的酒廊,情侶互捧著鬱金香形高腳杯,陶醉於紅葡萄酒的暗香浮動裡,沉湎於愛情的風花雪月裡.

2樓:瘋子與上帝對話

像品煙一樣.用舌尖舔,閉嘴,從鼻裡出氣,就能聞到它的香味了,就這麼簡單.

3樓:小肚雞腸

應該跟別的紅酒的喝法差不多吧。

關於紅酒的基本常識 40

4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軟木塞具有密度低、彈性佳、可伸縮性強、不滲透、抗腐壞、抗分解、抗變質等特性,可以保持葡萄酒品質經年不變。通常一般等級的葡萄酒所使用的軟木塞長度約3.5公分至5公分左右,比較優質的葡萄酒的使用的軟木塞長度多在5公分以上。

一般優質酒使用較長的軟木塞,但使用長軟木塞的葡萄酒並不保證一定是優質葡萄酒。

選擇適當的品酒杯才能完全品出葡萄酒的物色,品酒時所用的酒杯以鬱金香型或縮口的透明酒杯為上選,可以將酒的香氣集中於杯口附近,便於嗅聞判斷。不要有 雕花或是有其他顏色,以免對葡萄酒顏色產生錯誤判斷。

若想將葡萄酒貯存一段時間,最好能讓酒瓶平躺,其目的是為了使軟木塞能與酒液接觸以保持浸潤。如果酒瓶直立置放,軟木塞會過度乾燥,將使空氣進入而破壞酒質。

紅酒(red wine)是葡萄酒的一種,並不一定特指紅葡萄酒。紅酒的成分相當簡單,是經自然發酵釀造出來的果酒,含有最多的是葡萄汁,葡萄酒有許多分類方式。

以成品顏色來說,可分為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及粉紅葡萄酒三類。其中紅葡萄酒又可細分為乾紅葡萄酒、半乾紅葡萄酒、半甜紅葡萄酒和甜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則細分為乾白葡萄酒、半乾白葡萄酒、半甜白葡萄酒和甜白葡萄酒。粉紅葡萄酒也叫桃紅酒、玫瑰紅酒。

楊梅釀製的叫做楊梅紅酒。

5樓:123糖糖喲

一、紅酒品嚐:

第一套1、控制紅酒的酒溫。傳統上飲用紅酒的溫度是清涼室溫,18至21℃之間(白葡萄酒則是在9到12度之間),在這溫度下,各種年份的紅酒都處於最佳狀態。一瓶經過冰鎮的紅酒比清涼室溫下的紅酒單寧特性會更為顯著,因而味道比較澀。

白葡萄酒情況恰恰相反,它就是要突出清爽和酸澀因此適合冰鎮後飲用。喝酒的時候正確的做法是用手指捏住高腳杯的柱子而不是用手託著杯子,否則造成酒溫的不同會影響酒的協調性。

2、醒酒。一瓶塵封多年的佳釀,剛剛開啟時會有異味出現,這時就需要“喚醒”這支酒。將酒倒入精美的醒酒器後稍待十分鐘,酒的異味就會散去。

醒酒器一般要求讓酒和空氣的接觸面積最大。紅酒充分氧化之後,濃郁的香味就流露出來了。這個過程時間可以延長,一個小時最好,造成酒香四溢的氛圍。

3、觀酒。紅酒的那種紅色足以撩人心扉,紅酒斟酒時以酒杯橫置,酒不溢位為基本要求。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將紅酒的杯橫置在白紙上,**紅酒的邊緣,層次分明者多是新酒,顏色均勻者是有點歲數了,如果微微呈棕色,那就有可能碰到了一瓶陳年佳釀。

4、飲酒。在酒入口之前,先深深在酒杯裡嗅一下,此時已能領略紅酒的幽香了,新酒的果香味很重,而陳酒則將這種張揚的個性深深的內斂。吞入一口紅酒,讓紅酒在口腔裡多停留片刻,舌頭上打兩個滾,再深呼吸一下使感官充分體驗紅酒,最後全部嚥下,一股幽香立刻縈繞其中。

5、酒序。喝酒時應按照新在先陳在後,淡在先濃在後的原則飲用。

第二套1、觀其色澤--將酒倒在高腳杯中,握著杯腳,看其色澤。

2、聞其香味--輕搖酒杯讓香氣釋放出來,聞其散發的香味。

3、品嚐--啜飲一小口,讓酒在舌尖溶動,感覺其味道及酸甜度。

二、品酒杯的選擇:

選擇適當的品酒杯才能完全品出葡萄酒的物色,品酒時所用的酒杯以鬱金香型或縮口的透明酒杯為上選,可以將酒的香氣集中於杯口附近,便於嗅聞判斷。不要有雕花或是有其他顏色,以免對葡萄酒顏色產生錯誤判斷。

三、紅酒儲存:

1、軟木塞

軟木塞具有密度低、彈性佳、可伸縮性強、不滲透、抗腐壞、抗分解、抗變質等特性,可以保持葡萄酒品質經年不變。通常一般等級的葡萄酒所使用的軟木塞長度約3.5公分至5公分左右,比較優質的葡萄酒的使用的軟木塞長度多在5公分以上。

一般優質酒使用較長的軟木塞,但使用長軟木塞的葡萄酒並不保證一定是優質葡萄酒。

2、室 溫

我們常聽到某款酒最適合"在室溫下飲用",到底室溫是指多少度呢?其實室溫通常是指原產地的溫度,而不是中國的室溫。以法國葡萄酒而言,室溫通常是指16至18攝氏度左右。

對於幅員遼闊的中國而言,除了寒冬,這個溫度大部分都需要冷藏方式來達成,千萬不要將酒放在常溫狀態下,理所當然地認為那就是“室溫”。

3、長期儲存,躺著比較好

若想將葡萄酒貯存一段時間,最好能讓酒瓶平躺,其目的是為了使軟木塞能與酒液接觸以保持浸潤。如果酒瓶直立置放,軟木塞會過度乾燥,將使空氣進入而破壞酒質。

紅酒(red wine)是葡萄酒的一種,並不一定特指紅葡萄酒。紅酒的成分相當簡單,是經自然發酵釀造出來的果酒,含有最多的是葡萄汁,葡萄酒有許多分類方式。

以成品顏色來說,可分為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及粉紅葡萄酒三類。其中紅葡萄酒又可細分為乾紅葡萄酒、半乾紅葡萄酒、半甜紅葡萄酒和甜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則細分為乾白葡萄酒、半乾白葡萄酒、半甜白葡萄酒和甜白葡萄酒。粉紅葡萄酒也叫桃紅酒、玫瑰紅酒。

楊梅釀製的叫做楊梅紅酒。還有一種藍莓釀製的藍莓紅酒。

成分:紅酒的成分相當簡單,是經自然發酵釀造出來的果酒,含有最多的是葡萄汁,佔80%以上,其次是經葡萄裡面的糖份自然發酵而成的酒精,一般在10%至30%,剩餘的物質超過1000種,比較重要的有300多種,紅酒其他重要的成分有酒石酸,果膠,礦物質和單寧酸等。

雖然這些物質所佔的比例不高,卻是酒質優劣的決定性因素。質優味美的紅酒,是因為它們能呈現一種組織結構的平衡,使人在味覺上有無窮的享受。

開瓶方法:

開啟瓶塞是一種優雅且有一定技巧的動作。一般應先將酒讓客人**,並說出酒的產地和年份,展示面應使客人直觀地看到酒的標籤。最常用的開瓶工具是一把帶木柄的螺旋鑽、槓桿式開瓶器及蝴蝶型開瓶器。

開瓶時先用小刀從瓶口外凸處將封口割開,除去上端部分。

接著對準中心將螺旋錐慢慢擰入軟木塞,然後扣緊瓶口,進而平穩地將把手緩緩拉起,將軟木塞拉出;當木塞快脫離瓶口時,應將瓶塞輕輕拉出,這樣就不會發出大的響聲——整個開瓶過程中都應儘量保持安靜。開瓶取出軟木塞,讓客人看看軟木塞是否潮溼,若潮溼則證明該瓶酒採用了較為合理的儲存方式,否則,該瓶酒很可能會因儲存不當而變質。

客人還可以聞聞軟木塞有無異味,或進行試喝,以進一步確認酒的品質。在確定無誤後,才可以正式倒酒。

為了讓飲用時紅酒的氣味更香醇,味道更柔順,可以預先開瓶讓酒透透氣,呼吸一會兒。其功能在於讓酒稍微氧化,與空氣接觸更能釋放其香味。紅酒呼吸的時間一般不應超過3個小時,而多年的陳酒,則最好在飲用時才開瓶,以避擴音前開瓶令陳釀獨有的香氣散逸。

倒酒時應先從主人的右方起依次給客人斟酒,注意女士、長者優先。倒酒時應讓每位客人都能看到酒的標籤。酒杯總是放在客人的右邊,所以倒酒也是從客人右邊倒。

正確的斟法是把紅酒倒入杯中1/3左右,一方面能夠達到醒酒的功效,另一方面在盪酒杯的時候避免酒溢位的尷尬。

6樓:匿名使用者

紅酒基本知識和禮儀

今年來,熱衷於紅酒的人越來越多,但並不是每個熱衷於紅酒的人都知道紅酒的正確喝法。今天就整理一下所有喝紅酒要注意的禮儀細節。

1、準備喝紅酒

紅酒平放著儲存,橡木塞浸泡日久會分解,產生木屑。飲用前一天要直立,讓木屑沉澱到瓶底。紅酒的瓶底向中間凸起,這設計不是為了好拿紅酒,而是要讓木屑沉澱到凹溝。

喝紅酒不可以加冰,也不能像香檳放在冰桶裡,最佳的飲用溫度是攝氏10——14度。廣州的冬天,可以直接飲用;夏天,最好先放到冰箱的冷藏室,飲用前一至半小時取出,先開瓶,慢慢醒酒。

2、試酒

先看酒的成色,為了正確觀察,把被子放在白色背景的前方,微微向外傾斜酒杯。注意看是否有木屑貨雜質,同時觀察酒的顏色,咖啡色,酒壞了;紫紅色,酒的年紀很輕,暗紅色外圍帶褐色,好酒。

3、聞酒

聞酒的味道,將杯口整個罩住鼻孔深呼吸,越好的紅酒聞起來味道很:厚“,讓感覺它很濃很複雜,由於鼻子的靈敏度遠遠超過舌頭,因此有時候一杯酒慢慢品了一個小時,還是感覺香味越來越濃,濃到後來讓人捨不得喝。

4、倒酒

好紅酒的酒瓶都有人收集,因為酒標簡直就是一幅藝術品。為了避免酒液弄花酒標,正確倒酒方法是讓酒標的正面朝上。年代老的酒(超過8—10年),瓶底一定有木屑,即使三五年,有的也有木屑。

因此倒酒時要小心,除了不可晃動酒瓶,倒到最後,還要留一點。把酒瓶整個倒翻過來試圖倒盡最後一滴,是不正確的。

5、醒酒

紅酒開瓶以後,看酒的型別,品質,以及成熟程度,先靜放15分鐘至1小時,讓它與空氣進行化學作用,假如沒有耐性可以直接倒進酒杯,甚至晃動酒杯,加速酒與空氣接觸的幾率。

晃動酒杯的方法有兩種,一是拿起酒杯向內搖晃,這種方法被子懸空,要晃動得均勻,得有點技術;另一種方法,是用食指中指夾住杯腳,整個手掌平貼杯底,將杯底壓在桌面如同磨墨般旋轉,要小力一點,不要讓酒灑出杯口。

6、品酒

昂貴的,好的紅酒是藝術品,不要喝,而是品。每次品之前,先晃動酒杯,再用鼻子深吸一下,然後淺嘗一口,讓酒液在口腔保留一段時間,之後才嚥下去。注意,喝酒前先將嘴擦乾淨,否則杯子上將留有唇印。

喝紅酒請勿乾杯一口喝完,此外,紅酒不應加雪碧或檸檬,這會破壞紅酒原來的味道,搖著酒杯一杯一杯地比酒量。

乾紅和紅酒的區別乾紅和紅酒的區別

中國人所說的葡萄酒和紅酒,到底有什麼區別?從葡萄酒的營養價值來看,乾紅所蘊含的維生素b 核黃素 尼克酸 泛酸和本多生酸的比例都要高出乾白。從賞味期來看,由於乾白只用汁液釀造,其單寧的含量相對較低,而乾紅是用果皮 果肉和汁液一起釀造,其單寧含量相對較高,所以一般情況下,乾紅比干白的酒性更穩定,賞味期也...

紅酒和乾紅的哪個更好,紅酒和乾紅的區別?

有很多喝過乾紅葡萄酒的人都覺得味道不好,太苦澀,其實紅葡萄酒和乾紅葡萄酒都是以帶皮葡萄為原料釀造而成,只不過兩者的含糖量不同。傳統意義上的紅葡萄酒大部分都是指甜型葡萄酒,含糖量在以上,而乾紅葡萄酒的含糖量相對較低,低於,這是因為乾紅葡萄酒在釀造的過程中不需要額外新增其他輔料,直接用不過濾葡萄皮核的純...

關於紅酒的專業用詞,關於紅酒拍賣中描述紅酒狀態的專業詞彙

掛杯 醒酒 單寧 酒石 酸澀度 飽滿 柔和 盲品 太多了 建議你買一本書看看,先了解一下.關於紅酒拍賣中描述紅酒狀態的專業詞彙 拍賣的一般都是陳年貯存的酒,有經驗的品酒師或者侍酒師可以根據酒液揮發的程度來判斷這支酒的貯存條件的好壞。酒標是辨別一支陳年酒的基本因素,如果汙損很嚴重,會有很多資訊無法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