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喝的紅酒到底是指乾紅還是葡萄酒

2023-01-20 00:45:04 字數 5161 閱讀 3451

1樓:傻瓜也**

「紅酒」是國內沒有定義的俗稱。有人說它專指紅葡萄酒,也有人把它拓展到葡萄酒的通稱。

在法國,不加任何說明的紅葡萄酒是指乾紅葡萄酒,即不甜的紅葡萄酒(dry red wine);通常不加任何說明的葡萄酒是指幹葡萄酒,即不甜的葡萄酒(dry wine)。

附: 什麼是葡萄酒?

根據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的規定(oiv,1996),葡萄酒只能是破碎或未破碎的新鮮葡萄果實或葡萄汁經完全或部分酒精發酵後獲得的飲料,其酒度不能低於8.5度。但是,根據氣候、土壤條件、葡萄品種和一些葡萄酒產區特殊的質量因素或傳統,在一些特定的地區,葡萄酒的最低總酒度可降低到7.

0度。葡萄酒的種類繁多,分類方法也不相同。我國國家標準gb/t17204-1998《飲料酒分類》等效採用了oiv《國際葡萄酒使用工藝法規》(2023年版)中有關分類定義部分。該標準按酒中二氧化碳含量(以壓力錶示)和加工工藝將葡萄酒分為:

平靜葡萄酒、起泡葡萄酒和特種葡萄酒。

1、平靜葡萄酒:在20℃時,二氧化碳壓力小於0.5巴的葡萄酒為平靜葡萄酒。按酒中的含糖量和總酸可將平靜葡萄酒又分為:

——幹酒:含糖量小於或等於4g/l或者當總糖與總酸(以酒石酸計)的差值小於或等於2 g/l時,含糖量最高為9 g/l的葡萄酒;

——半乾酒:含糖量大於幹酒,最高為12 g/l或者總糖與總酸的差值按幹酒方法確定,含糖量最高為18 g/l的葡萄酒;

——半甜酒:含糖量大於半乾酒,最高為45 g/l 的葡萄酒;

——甜酒:含糖量大於45 g/l的葡萄酒。

2、起泡葡萄酒:在20℃時,二氧化碳壓力等於或大於0.5巴的葡萄酒為起泡葡萄酒。起泡葡萄酒又可分為:

——當二氧化碳壓力在0.5-2.5巴時,稱為低起泡葡萄酒(或葡萄汽酒);當二氧化碳壓力等於或大於3.

5巴(瓶容量小於0.25l,二氧化碳壓力等於或大於3.0巴)時,稱為高起泡葡萄酒;

——當二氧化碳全部**於葡萄經密閉(於瓶或發酵罐中)自然發酵產生時,稱為起泡葡萄酒。當二氧化碳是人工加入時,稱為加氣起泡葡萄酒。

——高起泡葡萄酒按其含糖量分為:

天然酒:含糖量小於或等於12 g/l的起泡葡萄酒;

絕幹酒:含糖量大於天然酒,最高到17 g/l的起泡葡萄酒;

幹酒:含糖量大於絕幹酒,最高到32 g/l的起泡葡萄酒;

半乾酒:含糖量大於幹酒,最高到50 g/l的起泡葡萄酒;

甜酒:含糖量大於50 g/l的起泡葡萄酒。

3、特種葡萄酒:按特種工藝加工製作的葡萄酒。特種葡萄酒可分為:

——利口葡萄酒:在葡萄原酒中,加入白蘭地、食用蒸餾酒精或葡萄酒精以及葡萄汁、濃縮葡萄汁、含焦糖葡萄酒等,酒精度為15-22度的葡萄酒;

——加香葡萄酒:以葡萄酒為酒基,浸泡芳香植物(或新增其浸提物)而製成的、酒精度為11-24度的葡萄酒。�

根據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的規定(1996),特種葡萄酒的原料為鮮葡萄、葡萄汁或葡萄酒,在其生產過程中或以後經過某些處理,其特性不僅**於葡萄本身,而且決定於所利用的生產技術。oiv還承認其它型別的特種葡萄酒。

此外,根據葡萄酒的顏色不同,還可將葡萄酒分為白葡萄酒、桃紅葡萄酒和紅葡萄酒。

2樓:

法國葡萄酒的種類劃分

葡萄酒是以用新鮮葡萄果實或果汁,經完全或部分酒精發酵釀製而成的飲料。依據釀造方法可大致分為:

· 平靜葡萄酒:攝氏20度時,不起泡的葡萄酒,它包括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

——紅葡萄酒:採摘後連同葡萄皮一起壓榨釀造,酒紅色來自葡萄皮的顏色。通常,紅葡萄酒是用紅葡萄和紫葡萄釀造的。

——白葡萄酒:釀造時只用葡萄汁,而不要葡萄皮,通常由白葡萄或綠葡萄釀造。 我們通常所講的葡萄酒一般就是指平靜葡萄酒。

· 氣泡葡萄酒:採用2次發酵工藝釀製的葡萄酒 我們通常所講的香檳酒就屬於此類。由於原產地命名的原因,只有法國香檳產區內生產的氣泡葡萄酒才能命名為"香檳酒",其他的起泡葡萄酒不能稱香檳酒,只能叫氣泡葡萄酒。

· 蒸餾葡萄酒:採用蒸餾酒工藝釀製的葡萄酒 我們通常所講的干邑 xo就屬於此類。

葡萄酒的"幹"指的是含糖量的高低 一般來說 紅酒是所有紅葡萄酒的統稱 乾紅含糖低

3樓:

在十八世紀前,法國人喝的是葡萄酒。由於法國的地理環境優越,整個國家成為種植最好最多葡萄的大葡萄園,亦使法國成為最大的葡萄酒出口國。當時最著名的葡萄酒出港是「查倫泰」。

葡萄酒的酒精含量很低,以當時的運輸條件來說,是經受不住長途運輸而往往變質了。為了解決這一難題,法國人採用了「雙蒸之法」;即把白葡萄酒蒸餾兩次,提高酒精含量,以便運輸。到達遙遠的外國後,再加水稀釋復原為白葡萄酒,然後在市場上**。

那些被蒸餾兩次的白葡萄酒便是最早期的白蘭地。簡單來說,白蘭地就是用發酵過的葡萄汁液,經過兩次蒸餾而成的美酒。

參考資料

回答者:露露々公主 - 試用期 一級 12-18 22:37乾紅

4樓:匿名使用者

幾個概念需要先弄清楚

紅酒屬於一種葡萄酒

乾紅屬於紅葡萄酒的一種型別

葡萄酒的釀酒過程就是將葡萄中的糖轉化成酒精當糖分大部分都被轉化掉的時候

就稱為幹

所以乾紅就是一種糖分殘留比較少的紅葡萄酒

然後來回答你的問題

法國人喝的紅酒 首先肯定是葡萄酒沒有錯 這是概念上的問題是不是乾紅葡萄酒 不一定 都可以喝 這是喝的時候 個人選擇的問題

5樓:英格蘭威士忌

葡萄酒分乾紅和甜酒,其實法國的白蘭地最出名,是葡萄蒸餾水酒。

6樓:精彩百曉生

根據自己的口味定,沒有一定之規,乾紅與原汁葡萄酒之間的區別只是乾紅剔除了糖份,但原汁葡萄酒的口感對於初喝葡萄酒的人來說,更容易接受。乾紅和原汁葡萄酒都屬於紅酒。

紅酒(red wine)是葡萄酒的通稱,並不一定特指紅葡萄酒。紅酒有許多分類方式。以成品顏色來說,可分為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及粉紅葡萄酒三類。

其中紅葡萄酒又可細分為乾紅葡萄酒、半乾紅葡萄酒、半甜紅葡萄酒和甜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則細分為乾白葡萄酒、半乾白葡萄酒、半甜白葡萄酒和甜白葡萄酒。

怎麼區分乾紅和葡萄酒?

7樓:崑山

中國人所說的葡萄酒和紅酒,到底有什麼區別?

8樓:錯博學校簡

你這3個詞,葡萄酒是範圍最大的,紅酒第二,乾紅範圍最小,詳解如下:葡萄酒英文wine:葡萄酒是用新鮮葡萄的果汁,經過發酵釀製而成,它的基本成分有單寧、酒精、糖份、酒酸等。

葡萄酒有很多種分類,按照不同的標準分,其中如果按照色澤分類可以分為:1、白葡萄酒選擇白葡萄或淺紅色果皮的釀酒葡萄,經過皮汁分離,取其果汁進行發酵釀製而成的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應近似無色,淺黃帶綠或淺黃或禾杆黃,顏色過深不符合白葡萄酒色澤要求。

2.紅葡萄酒選擇皮紅肉白或皮肉皆紅的釀酒葡萄,採用皮汁混合發酵,然後進行分離陳釀而成的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應成自然寶石紅色或紫紅色或石榴紅色等,失去自然感的紅色不符合紅葡萄酒色澤要求。

3.桃紅葡萄酒此酒是介於紅、白葡萄酒之間,選用皮紅肉白的釀酒葡萄,進行皮汁短期混合發酵,達到色澤要求後進行皮渣分離,繼續發酵,陳釀成為桃紅葡萄酒。這類酒的色澤是桃紅色或玫瑰紅或淡紅色。

這裡的紅葡萄酒就是你說的紅酒的簡稱。

如果按照含糖量分類,葡萄酒分為:1.幹葡萄酒含糖(以葡萄糖計)小於或等於4.0g/l。或者當總糖與總酸(以酒石酸計)的差值小於或等於2.0g/

l時,含糖最高為9.0

g/l的葡萄酒。2.半乾葡萄酒含糖大於幹葡萄酒,最高為12.0g/l。或者當總糖與總酸(以酒石酸計)的差值小於或等於2.0g/

l時,含糖最高為18.0

g/l的葡萄酒。3.半甜葡萄酒含糖大於半乾葡萄酒,最高為45.

0g/l的葡萄酒。4.甜葡萄酒含糖大於45.

0g/l的葡萄酒。這裡的幹葡萄酒包括乾紅和乾白兩種。

所以,綜述葡萄酒是最大範圍,紅葡萄酒包括乾紅葡萄酒,半乾紅葡萄酒等,而乾紅只代表幹型的紅葡萄酒。希望你已經明白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最主要的是在「幹」這個字上,幹代表低糖份含量,每升低於4毫克糖的紅酒才叫乾紅,因為糖份少,故口感是以酸、澀為主,普遍剛接觸紅酒的人不習慣「幹」,沒事的,先喝你喜歡的普通紅酒,等隨著酒齡的增長,你會發現葡萄酒的酸度喝澀度均衡的幹酒比普通的紅酒更有風格,更讓人喝著有感覺。

10樓:廣州aoyo傲魚酒莊

若以顏色為劃分標準,葡萄酒可以分為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和桃紅葡萄酒三大類。

根據含糖量分類若以含糖量為劃分標準,葡萄酒可以分為幹型、半乾型、半甜型、甜型四大類。

幹型(dry):含糖量小於或等於4克/升,是目前市場上最常見的型別

半乾型(semi-dry):含糖量介於4-12克/升,口感細品微甜

半甜型(semi-sweet):含糖量介於12-45克/升,入口微甜

甜型(sweet):含糖量大於45克/升的葡萄酒,入口便能感受到明顯的甜意。

所謂的乾紅,指的是幹型紅葡萄酒,幹型紅葡萄酒,糖分較少,喝起來比較酸澀,如若不喜歡幹型葡萄酒口味,可選半甜或甜型的紅葡萄酒。

11樓:殘日曉沫

乾紅就是指乾性的紅葡萄

酒,而葡萄酒是指用純葡萄汁發酵,經陳釀處理後生成的低酒精度飲料。

全世界葡萄酒品種繁多,首先,按酒的顏色分,有紅葡萄酒、白葡萄酒、粉紅葡萄酒三大類,紅葡萄酒只是其中之一。

其次,按含糖量分,有幹葡萄酒、半乾葡萄酒、甜葡萄酒等幾種,酒內糖分依次遞增,幹葡萄酒的含糖量最少,其原料(葡萄汁)中糖分完全轉化成酒精,殘糖量在0。4%/l以下,口評時已感覺不到甜味,只有酸味和清怡爽口的感覺。

幹酒由於糖分極少,所以葡萄品種風味體現最為充分,是世界市場主要消費的葡萄酒品種。簡單地說,紅葡萄酒和乾紅的區別就在於,只要是紅色的葡萄酒都可以叫紅葡萄酒,比如甜紅葡萄酒,而乾紅主要侷限於乾性的紅葡萄酒。

前些年,雪碧兌乾紅的喝法著實風行了好長一段時間,最後卻忽然壽終正寢。其實,乾紅之所以為乾紅,就是已將葡萄酒中的糖分刻意去掉,口感和保健功效更佳,尤其適合不宜或不願多攝入糖分的人飲用,如再兌入含糖的雪碧,無異於功虧一簣。

葡萄酒是以葡萄為原料釀造的一種果酒。其酒精度高於啤酒而低於白酒。營養豐富,保健作用明顯。

有人認為,葡萄酒是最健康最衛生的飲料之一。它能調整新陳代謝的效能,促進血液迴圈,防止膽固醇增加。還具有利尿、激發肝功能和防止衰老的功效。

也是醫治心臟病的輔助劑,可預防壞血病、貧血、腳氣病、消化不良和眼角膜炎等疾病。常飲葡葡酒患心臟病率減少,血脂和血管硬化降低。

女兒紅是什麼酒,女兒紅到底是紅酒還是白酒

女兒紅是黃酒。女兒紅是浙江省紹興市的地方傳統名酒,屬於發酵酒中的黃酒,用糯米發酵而成,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的氨基酸,江南的冬天空氣潮溼寒冷人們常飲用此酒來增強抵抗力。女兒紅是糯米酒 南方黃酒 的一種,主要產於中國浙江紹興一帶。早在宋代,紹興就是有名的酒產地,紹興人家裡生了女兒,等到孩子滿月時,就會選酒數...

星月菩提的月到底是指的上面的那個洞還是指的洞裡的東西

星月菩提是黃騰的種子,每一粒的大小點不一,如眾星捧月,所以,為星月菩提。星月菩提,密密麻麻的小點為星月的星,稍大點的小坑為月,月只有一個正月,上弦月,指的是月在星月菩提的位置,正中為正月,不正一般就成為弦月。無月就是沒有大點 手打 一 星月菩提的月是指上面的那個洞。1 星月菩提上密密麻麻的小點為星月...

誰能告訴我。進口紅酒的標籤到底是國外弄還是怎麼弄的?背標籤正標籤到底誰貼的急需

原標籤,當然是國外貼了。中文背標標籤,可以你讓國外貼好,也可以到國內保稅區貼。大部分都是到國內貼的。因為中文標籤,要符合我國國標,而且最好到商檢局做好標籤稽核,也就是你說的標籤備案,之後再貼。有需要進口清關,有什麼不懂得,可以找我。無論在酒吧 還是在宴會上,紅酒作為鑑賞 品評的無上妙品,正逐漸被.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