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能讓孩子愛學習,怎樣讓孩子愛學習

2023-02-13 07:20:06 字數 5547 閱讀 5450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培養生活的良好習慣,養成早睡早起早讀的好習慣 第二。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與氣氛 第三。

激發學習興趣 第四.幫助孩子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輔導孩子按時完成作業的好習慣! 當然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一定要做好榜樣,更多的是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多溝通與瞭解,平時多與班主任多瞭解孩子的學習,平時多點鼓勵,少點批評!

2樓:匿名使用者

上網可以,但是要跟孩子說. 有個時限,既然爸爸媽媽同意他玩,他也該尊重爸爸媽媽的選擇,現在是他是個大人了,男子漢了應該說話算話,不能出爾反爾. 關於學習,還是給他一個良好的環境,沒電腦的地方最好,然後家長不要一直盯著他,讓他自己學習最好.

學習完了再去電腦最好,晚上睡覺前不要讓他長時間打遊戲.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多鼓勵孩子,培養自信,多對孩子說"你真棒!" 「有進步」!不要打擊,打擊中會讓孩子失去學習的興趣!

4樓:氵了喏

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學習興趣是促使孩子自覺學習的原動力,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孩子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他們自然就不會把學習當成苦差事。我們經常看到,有的孩子對電腦很有興趣,他就願意自覺主動地看許多計算機方面的書籍,貪玩的習性就會有很大的改善。

因此,父母應不時地尋找發現孩子的興趣所在,並加以引導和培養,促進孩子的健康成才。 科學引導,嚴格教育 科學引導,嚴格教育,通俗地講,就是「軟」「硬」兼施。「軟」是指啟發、激勵孩子,「硬」則是嚴格教育。

嚴格教育不是教條主義,不是管死,而是對正確的、孩子願意做的事情,要抓緊、不放鬆、不打折、不妥協,抓出實效。正確的、孩子願意做的事情,父母應該進行嚴格管教,這會形成良好的親情關係,而溺愛孩子、放任不管才會造成不良的親情關係。 培養興趣,重點突破 挖掘潛能培養某一方面的興趣,對貪玩孩子的轉變是很重要的。

每個孩子都是有特長、有天賦、有潛能的,父母只要留心,總會找到孩子身上某些與眾不同的地方,只要加以引導和鼓勵,孩子就會興趣大增,從而轉移注意力,把玩放到次要地位。 使孩子嚐到成功的滋味 很多孩子不愛學習的原因,多是由於學習總是失敗,考試成績總是不如人。因此,要從孩子的實際出發,恰當地為孩子確定學習目標,並給以切實有效的幫助,這樣孩子就能通過努力達到他能夠實現的目標,獲得成功的體驗。

成功的體驗又會激勵孩子繼續努力,使他不斷進步。從而樹立自信,遠離貪玩。 為孩子找一個愛學習的夥伴 同齡人之間的影響也是極為重要的。

大部分的孩子仿效性極強,只要有一個好的榜樣在身邊,孩子就會產生希望變好的內在動力,逐漸喜歡起學習來。這種同伴的力量有時甚至比父母的說教、打罵更有功效。而一個貪玩的夥伴,則會把孩子拖向貪玩的深淵。

總之,父母應慎重對待孩子「貪玩」這種不聽話的行為。

5樓:匿名使用者

上網也是一種學習方式,只是學習內容方面加以引導就好了,所以做大人的也要不斷學習電腦嘍

怎樣讓孩子愛學習

6樓:北京快樂尚學教育科技****

向你推薦這個學習方法

《快樂目標學習法》

歸納了考入清華、北大五百名的學習方法,無外乎具備以下法寶。

都有一個錯題本

都有一個口袋本

新課下來一定先預習

先複習後做作業

做作業要計時

三要素1、規範的學習行為;2、良好的學習習慣;3、有效的學習方法。

八環節1、計劃管理 2、預習管理 3、聽課管理 4、複習管理 5、作業管理

6、錯題管理 7、難題管理 8、考試管理

要抓住這八個環節,一定考上清華,北大!

1、計劃管理,是學習時間上的通盤的計劃,要遵照計劃執行。

2、預習管理,聽課為什麼累,老師講課可以不完全勞累的聽,初中老師傳達的二十分鐘有效,高中也不超過三十五分鐘,剩下的時間是孩子休息的,所以一定要有效預習。凡是高考狀元,成績好的、名校的都是預習的,經過預習的聽課明顯輕鬆了,自信了,學習知識是溫故而知新,預習就是要獲得不懂的地方,預習是找到思維的斷點,重點,聽課有側重了,懂的地方聽課的時候就可以不聽,閉著眼睛就可以了,不懂的地方就警醒了,以後做作業的時間也就縮短了,凡是增加了預習行為的,排名沒有不上去的。學習成績衡量指標是位次,要提升位次必須預習,不看總分,要看位次,幾個月的時間就足以改變了,預習是頭等重要的。

預習要有三個要素,讀、寫、練,就是閱讀,書寫,練習,三要素,兩三分鐘讀一遍教材,記錄不懂的地方,預習的目的是要形成問題,第二天聽課就會校正到不懂的地方來,不懂的要寫在口袋本上,老師講的時候就要迅速記錄下來,寫就是要把這些寫下來,有效預習最後就是練,不要做多,做一道就夠了,會做了就說明懂了,不需要重複,經過這樣的過程,預習就變得有效了。這是三個層次,要逐漸的形成,用一個預習管理表監督孩子,預習了劃勾,沒預習的劃×,要強化孩子,每門新課的預習,五到八分鐘就夠了,時間不用長,不要弄疲倦了,記錄下來,預習能力提高後,水平也提高了。

3、聽課管理,聽課是主業,跟老師,抓重點,當堂懂,跟老師思路走,預習了才能真正的跟上老師的思路,跟上思路了才能抓重點,首先是抓公共重點,所有學生都要掌握的重點就是公共重點,但重要的是要抓住自己個性化的重點,每個人的知識點是不一樣的,各有各的需求,自己缺什麼就抓什麼重點,一定要有個性化,要聽懂個性化的重點,當堂消化掉。據統計:不預習的當堂懂的只有百分之五十,預習的達到百分之八十到九十,這就是指標,預習太重要了。

另外很多孩子有愛屋及烏的思想,喜歡的老師就學得好,不喜歡的老師就學不好,這時候要溝通,不要拿自己的前途開玩笑,孩子是學知識的,不是找明星老師的。

4、複習管理,核心是想,查,說,就是回想,查閱,複述。回想是在腦子裡放電影,回想的過程就是「閉目養神」放電影,回想今天老師講的內容課程是什麼,這是最好的複習方法,四十五分鐘的課程完了後,要及時的回想知識,能想起來的部分,就會終身不忘,想不起來的就是要注意或者重頭再學了,這叫查漏補缺,漏在**,缺在**,學生不知道,老師也不知道,但回想就能把這些補上了。回想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認的最好的複習方法,比如閉上眼說,蘋果,***,飛機,睜開眼後,***呈現畫像,蘋果是蘋果的樣子,飛機也是這樣,人類的大腦在記憶的時候是以**的方式出現的,大腦的儲存方式是以**的方式記憶的,所以回想,知識都是用**來記憶的,圓周率記憶打破記錄者也是**記憶的結果。

複習不是翻開書走馬觀花,要找到自己不會的地方,增強記憶。說,也就是複述,找一個影子或者鏡子來對著自己複述,記憶力好使了,表達能力提高了,寫作能力提高了,成績就上去了,上去就下不來了,學習就簡單輕鬆了,閉著眼睛說說就出成績了。

5、作業管理,孩子回家要寫作業,要記錄學習的時間,要限時學習,否則就是超量,不要超過規定的時間,提高學習效率,方法要對,老師的知識吸收得怎麼樣就看作業時間了,初三,高三的考試是淘汰式考試,所以要平時訓練有素,每次越快越好,快而又準,學生要坐得住,家長別打擾,學習專心,別打岔。限時要記錄開始的時間,結束的時間,至少要四十五分鐘別動地方,多數學到半夜是因為學習效率太低,沒預習,聽不懂,翻資料,問別人,抄答案,寫答案,花費時間長的原因還是不懂。假如開始的時候孩子學習時間超長,要坐在孩子的半邊,不說話,開始允許失敗,以後時間越來越短,效率越來越高,作業之前不復習不作業這很重要,不計時不做作業,不檢查不做作業,不小結不作業,作業完了要告訴自己得到什麼,有什麼經驗。

6、7、錯題和難題管理,有了錯題,難題本就會很好的歸納和總結,考試之前複習就會有目的性了,有了這部分題握在手裡就是高分握在手裡了,錯題管理本,用橫隔本,從上往下五部分,1、原題目;2、正確的舉一反三更進一步查詢原因;3、題型點歸納題型有統計的功能,4、複習的次數,每隔一段時間要複習一下。現在老師發現一個難題,有的孩子做作業的時候,每次作業都對,但考試都錯,問題的原因是**的問題,互相通曉答案,不動腦子。超過時間不會做了別盲目問別人,沒有自己悟,要用口袋本去悟。

要會管理錯題,盲點,不放棄錯題,難題。錯題是寶貝,太好了我又錯了,我太高興了,我找到進步的機會了。

8、考試管理,丟分統計表要把考試管理起來,什麼題型上有問題,要起這樣的作業,哪些是審題,哪些是運算出了錯誤,還是預習頭等的重要,用紙把錯題抄下來,每隔二十天,讓孩子再做,尤其是考試之前,找出考點。

孩子學習不好是心態、學習能力兩個問題,心態是調整,學習能力就靠前面說的這些,當把這些告訴孩子的時候,孩子還給你的一定是碩果累累的金秋。

7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因為孩子還沒對孩子

產生興趣,孩子只要對學習產生了興趣,就會自學而主動地去學習。

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第一,陪伴孩子學習。

在孩子做作業時,尤其是要求父母為其聽寫生字、判數學題或檢查背誦時,父母要放下手裡的活計與孩子一道完成家庭學習任務。事實證明,學校通過留作業的方法調動家長參與,是培養孩子的有效手段。

第二,讓孩子明確學習是他應盡的義務。

目前,許多小學在推廣"快樂教育"的經驗,為的是讓孩子在高興中學習,這不失為是提高孩子學習興趣的一種手段。但是,在孩子學習一個時期,尤其是升入較高年級,許多孩子就會產生"學習的內容沒有用"的看法。為什麼呢?

任何提高學習興趣的手段,它的效用都是短暫的,長期起作用的在於孩子樹立把學習當作自身應盡義務的觀念。家長要幫助孩子樹立這種觀念,告訴孩子學習成績同以後個人的前途和職業是聯絡在一起的。做父母的還可以向孩子講述自己的經驗,講述自己在課堂上學到的東西怎樣在自己的生活

中發揮作用。這樣,孩子對學習的願望就會增強而且持久。

第三,引導孩子認識知識的用途。

怎樣向孩子表述知識的用途呢?對於學英語,可以這樣舉例:學了英語可以上網衝浪,或者可以給澳大利亞或英國的小朋友發電子郵件,和他們聊天交流。

這樣的表述簡單明瞭,對於其他學科的知識,家長們也可以利用生活中的例項去引導孩子,激發孩子學習各種知識的興趣。作為教師更要學會按"能近取譬"的原則闡釋學科知識的魅力,把孩子吸引到知識的海洋裡。

第四,家校攜手培育

教育專家們認為,同學校聯絡是重要的,它可以使家長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家長都有關愛孩子之心,學校管理者應利用家長的這種需要開展某些活動例如家長會、家長進課堂陪讀、教師家訪等。這樣做的結果是交流意見,取得共識。

學校的目標是提高教育質量,實現這個目標需要家校共同努力。

第五,定期檢查孩子的書包。

我曾稱過自己孩子的書包,重7.5斤。開啟書包發現裡面書本、卷子、學具、廢紙等胡亂疊放,讓孩子找一件物品,他要翻騰一陣兒。於是,我有意識地檢查孩子書包,並建議孩子把物品歸類擺放,按課表安排準備學習用具。

這樣,孩子慢慢學會了整理自己的書包,從而也在生活自理方面取得不小的進步。

第六,安排好時間和空間。

一份關於美國兒童的調查表顯示:把上課的時間都加起來,一人一年用於上課的時間只有51天,而且要假設這51天是晝夜不分地上課,不睡覺、不吃飯、也不玩耍,其餘的時間都跑到**去了?我國的兒童可能會好一些,但也到處是時間浪費的現象。

因此,家長要幫助孩子安排好時間和空間。孩子應該有一個作息時間表,平時的作息時間應與週六和週日有所不同。在家裡孩子應該有一個使他感到舒服的學習地方。

第七,制定學習計劃。

家長對孩子學習的關心要有所行動,制定學習計劃是行動之一。家長要幫助孩子確定重點和目標。除了制定學習計劃,家長還可以建議孩子邀請同學到家裡共同做作業,這樣可以互相幫助,有些孩子不聽自己家長的話,但願意聽同學家長的話。

第八,獎勵懲罰孩子要適度。

獎勵與懲罰是樹立行為規範的手段。在是否懲罰孩子的問題上,家長可以施加不是太過分的懲罰辦法。但是,懲罰不應該是家長感情用事時的行為。

只有當孩子有錯誤行為,或者必須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時,懲罰才是有意義的。

父母的榜樣作用。言傳不如身教。父母熱愛學習是對孩子的最大鼓勵。在學習氣氛濃厚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往往對學習有濃厚的興趣。

怎樣讓孩子愛學習,怎樣讓孩子愛上學習

那是因為孩子還沒對孩子 產生興趣,孩子只要對學習產生了興趣,就會自學而主動地去學習。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第一,陪伴孩子學習。在孩子做作業時,尤其是要求父母為其聽寫生字 判數學題或檢查背誦時,父母要放下手裡的活計與孩子一道完成家庭學習任務。事實證明,學校通過留作業的方法調動家長參與,是培養孩子的有效手...

如何教育孩子愛學習,怎樣教育孩子愛學習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教育孩子不能一味打罵,一起看看怎麼才能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吧!從小教育孩子這三點,孩子長大越優秀 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

怎樣教育孩子,怎樣教育孩子愛學習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何時候 都是 顛撲不破的真理 教育孩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