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中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是同時進行的。這句話對還是錯

2023-02-13 05:55:09 字數 2814 閱讀 1938

1樓:約翰瑋恩

食物的消化是從口腔開始的,食物在口腔內以機械性消化(食物被磨碎)為主,因為食物在口腔內停留時間很短,故口腔內的消化作用不大。

食物從食道進入胃後,即受到胃壁肌肉的機械性消化和胃液的化學性消化作用,此時,食物中的蛋白質被胃液中的胃蛋白酶(在胃酸參與下)初步分解,胃內容物變成粥樣的食糜狀態,小量地多次通過幽門向十二指腸推送。食糜由胃進入十二指腸後,開始了小腸內的消化。

小腸是消化、吸收的主要場所。食物在小腸內受到胰液、膽汁和小腸液的化學性消化以及小腸的機械性消化,各種營養成分逐漸被分解為簡單的可吸收的小分子物質在小腸內吸收。因此,食物通過小腸後,消化過程已基本完成,只留下難於消化的食物殘渣,從小腸進入大腸。

大腸內無消化作用,僅具一定的吸收功能,吸收少量水、無機鹽和部分維生素。

就是說口腔、胃先消化,小腸吸收,大腸也吸收一些。所以說消化吸收同時進行應該不對。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對的。因為消化和吸收的功能位置雖有不同,但同時都在工作的

小腸是人體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的主要器官______(判斷對錯

3樓:雍安白席飲

小腸長約5~6

m,小腸內具有腸液、胰液和膽汁等多種消化液;小腸內壁有環形皺襞,皺襞上有小腸絨毛,增大了消化和吸收的面積;小腸絨毛內有毛細血管和毛細淋巴管,絨毛壁、毛細血管壁、毛細淋巴管壁都是由一層上皮細胞構成的,有利於營養物質被吸收進入小腸內壁的毛細血管和毛細淋巴管中.小腸的這些特點是與它的消化和吸收的功能相適應的.

故答案為:√.

食物在人體內的消化和吸收主要經歷了哪些過程

4樓:紙墨成殤

食物在人體內的消化和吸收主要經歷以下三個過程:

1、口腔內:澱粉質食物在唾液澱粉酶的消化下被初步分解為麥芽糖和葡萄糖小分子。

2、胃內:蛋白質食物在胃蛋白酶的作用下被初步分解為寡肽和氨基酸小分子。

3、小腸內:澱粉、蛋白質、脂肪酸和核酸分別在胰澱粉酶、胰蛋白酶、胰脂肪酶和核酸酶的作用下,被徹底分解為小分子葡萄糖、氨基酸、脂肪酸和核苷酸,然後被小腸上皮細胞吸收入血運送至組織細胞吸收利用。

擴充套件資料

消化系統的主要功能及作用原理:

消化系統的基本生理功能是攝取、轉運、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排洩廢物,這些生理的完成有利於整個胃腸道協調的生理活動。

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供機體所需的物質和能量,食物中的營養物質除維生素、水和無機鹽可以被直接吸收利用外,蛋白質、脂肪和糖類等物質均不能被機體直接吸收利用,需在消化管內被分解為結構簡單的小分子物質,才能被吸收利用。

食物在消化管內被分解成結構簡單、可被吸收的小分子物質的過程就稱為消化。這種小分子物質透過消化管黏膜上皮細胞進入血液和淋巴液的過程就是吸收。對於未被吸收的殘渣部分,消化道則通過大腸以糞便形式排出體外。

人體消化系統中,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物質的主要部位在?

5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消化系統中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物質的主要部位是在小腸,小腸內具有腸液、胰液和膽汁等多種消化液;腸液、胰液中含有消化糖類、脂肪和蛋白質的酶,膽汁能促進脂肪的消化,小腸絨毛內有毛細血管和毛細淋巴管,有利於營養物質被吸。

人體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的主要器官是 a.胃 b.食道 c.小腸 d.大

下面關於人體消化食物、吸收營養物質的敘述中,錯誤的是(  ) a.人體內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物質的

6樓:首惡必辦

a、人bai體內消化食物和吸du收營養zhi物質的主要器官是dao小腸.不符合題內意;

b、人類需要六類營養物質,即糖類、脂肪容、蛋白質、水、維生素、無機鹽,其中前三者屬於大分子物質,不能通過細胞膜進行迴圈系統,也就是不能被直接吸收,而水、維生素、無機鹽是小分子物質,可以通過細胞膜進入迴圈系統即被直接吸收.符合題意;

c、通過各種消化酶的作用,使食物中的各種營養成分分解為可以吸收的營養物質的過程叫做化學性消化;

d、膽汁中雖然沒有消化酶,但對食物的消化也能起乳化作用.不符合題意;故選b

在人體的消化系統中,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物質的主要場所是(  )a.胃b.小腸c.大

7樓:匿名使用者

小腸是消復化食物和吸制收營養物質的主要場所,這是與小腸的結

構特點相適應的:小腸長約5~6m,小腸內具有腸液、胰液和膽汁等多種消化液;腸液、胰液中含有消化糖類、脂肪和蛋白質的酶,膽汁能促進脂肪的消化;小腸內壁有環形皺襞,皺襞上有小腸絨毛,增大了消化和吸收的面積;小腸絨毛內有毛細血管和毛細淋巴管,都是由一層上皮細胞構成的,有利於營養物質被吸收進入小腸內壁的毛細血管和毛細淋巴管中.

故選b.

8樓:匿名使用者

b.小腸

因為小腸是人體吸收營養物質的主要器官 ,小腸內有許多消化酶。

人體通過消化系統消化食物,吸收營養.在消化系統中消化和吸收的主要器官是(  )a.口腔b.咽c.小腸d

9樓:鬱小倫

解;a、口腔能初步消化澱粉,無吸收功能,故a錯誤;

b、咽是氣體和食物的通道,故b錯誤;

c、小腸是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物質的主要場所,故c正確;

d、大腸只能吸收少量的水、無機鹽和維生素,故d錯誤.故選c

人體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物質的主要器官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胃,肝膽,胰腺,腸。

下圖是人體消化系統模式圖,其中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物質的主要場

c試題分析 圖中1是肝臟,2是胃,3是胰腺,4是小腸,5是大腸,人體各段消化道內對食物的消容 化和吸收能力是不同的,小腸是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物質的主要場所,這是與小腸的結構特點相適應的 小腸長約5 6 m,小腸內具有腸液 胰液和膽汁等多種消化液,小腸內壁有環形皺襞,皺襞上有小腸絨毛,增大了消化和吸收...

人體是怎樣消化和吸收食物的,食物在人體內的消化和吸收主要經歷了哪些過程

食物在口腔內與唾液澱粉酶進行初步分解然後通過食管進入胃,通過胃壁的蠕動和研磨以及胃液的化學作用對食物進行一個機械性的消化。胃內的鹽酸可以啟用胃蛋白酶原,提供合適的酸性環境,有利於蛋白質變性及消化。胃蛋白酶原分解蛋白質,成為少量的多肽和氨基酸。胃主要是使食物與消化液充分混合,將食物變成半液化的食糜,有...

人的消化系統中,消化和吸收食物的主要器官是A食管B胃C小腸D

題目不是太好 消化的主要器官是胃 吸收的主要器官是小腸 而胃也有吸收功能 小腸也有消化功能 但這題目應該選c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人的每個系統都由一系列的器官組成,具有特定的生理功能,其中具有消化和吸收功能的系統中 a 循 解 a 迴圈系統 血液迴圈系統是由心臟和血管構成的封閉式式的管道系統 血液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