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觀止是誰編著的拜託各位了3Q

2023-02-13 05:20:08 字數 799 閱讀 5416

1樓:溫柔_拍濆嚌

《古文觀止》的原編者吳楚材、吳調侯,系叔侄,浙江山陰(今紹興)人。他們均是塾師,以課業授徒為生,只具中等學歷,在清代文壇和學術界算不得是入流人物。但正因為如此,才決定了《古文觀止》的特色,使它成了一部很流行的通俗語文讀物。

《古文觀止》篇幅長短適中,篇目及分類也較勻稱,入選文章的作者大多是具有影響的人物,從中可以看出我國曆代古文發展的輪廓。原編者並未受當時影響較大的桐城派『義法』的束縛,對於古文和駢體文並沒有那麼涇渭分明的態度,所選文章雖以古文為主,但駢文名篇也擇要選入,使讀者能較全面地理解古文的各種體裁特色。同時,對於各個流派,編者也能兼收幷蓄,不致使初學者眼界偏狹。

入選文章多是歷代流傳的名篇,如《曹劌論戰》。《鄒忌諷齊王納諫》。《報任安書》。

《師說》。《捕蛇者說》。《醉翁亭記》。

《赤壁賦》等,可謂將古文中的精華選盡,名篇佳作盡收眼底。編者標名《古文觀止》即是此意。 所謂『觀止』出自《左傳》的《季札觀周樂》(見本書卷之二);吳國公子季札在魯國觀賞樂舞,當演出虞舜的《韶筲》之後,李札讚歎道:

『觀止矣!若有他樂,吾不敢請已。』認為已經觀賞到了最高水平的**歌舞,其餘的就不必再看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古文觀止》是自清代以來最為流行的古代散文選本之一。 《古文觀止》是清人吳楚材、吳調侯於康熙三十三年1694選定的。二吳均是浙江紹興人,長期設館授徒,此書是為學生編的教材。

除本書外,二吳還細著了《綱鑑易知錄》。

3樓:李妍粉絲冓

當然是《古文觀止》是清人吳楚材、吳調侯於康熙三十三年編著的還有什麼疑問麼

飄雪是誰唱的?拜託各位了3Q

歌曲 飄雪 歌手 韓雪 飄雪 憂鬱的一片天 飄著紛飛的雪 這一泓伊豆的溫泉 竟是我孤單的思念 飄零的一片葉 就像你我的終結 這一泓伊豆的溫泉 充滿溫暖的從前 你的手曾經擁著我的肩 呢喃著愛我直到永遠 雪花像綻放的禮花 天地間肆意地飄灑 縱情在一霎那 為何現在只剩下風吹亂我的發 撕開我記憶的傷疤 讓往...

電池是誰發明的?拜託各位了3Q,電池是誰發明的?

1800年,歷史上第一個電池 提供穩定連續電流的電源裝置 即伏打電堆誕生了.電池是誰發明的?是伏特伏特是義大利物理學家,1745年2月18日出生於義大利科莫一個富有的天主教家庭裡。他的父親和一位高貴的婦女結婚之前,一直是耶穌會的一位新教徒,已有十一年之久,這位婦女也是一位宗教信仰很深的人。伏特的父親...

中國國旗是誰發明的?拜託各位了3Q

中國國旗是由上海人曾聯鬆所設計的。原本的構想主要是表現出中國四個主要社會階級工人階級 農民階級 小資產階級 民族資產階級團結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但由於五顆星自上而下排列,似乎隱含階級地位之分,於是改為環繞大星的設計,並在大星中加入了錘子與鐮刀的標誌。後來將錘子與鐮刀刪除,因為一來認為五星紅旗中大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