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發明算盤的 拜託各位大神

2022-03-24 01:08:01 字數 993 閱讀 3145

1樓:方的師傅

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00年,據說我國當時就有了"算板"。古人把10個算珠串成一組,一組組排列好,放入框內,然後迅速撥動算珠進行計算。東漢末年,徐嶽在《數術記遺》中記載,他的老師劉洪訪問隱士天目先生時,天目先生解釋了14種計算方法,其中一種就是珠算,採用的計算工具很接近現代的算盤。

這種算盤每位有5顆可動的算珠,上面1顆相當於5,下面4顆每顆當作1。

2樓:僪運

徐嶽(?~220)字公河。東漢著名數學家、天文學家,世界第一位「珠算」提出者和「算盤」記錄者。

東萊(今萊州市)人。東漢靈帝時,著名天文學家劉洪「按數術成算」創造了「乾象曆」,並「親授其法」予徐嶽。徐嶽潛心鑽研晦、朔、弦、望、日月交食等曆象端委,進一步完善了「乾象曆」,後又把該曆法傳授給吳國中書令闞澤,使曆法得以在吳國實行。

曆法的鑽研為徐嶽以後從事算學研究打下了堅實基礎。他蒐集先秦以來的大量數學資料,撰寫出《數術記遺》、《算經要用》等數學著作。《數術記遺》詳細地記錄了他與劉洪算術問答的精華,介紹了14種計算方法。

第一次記載了算盤的樣式,並第一次定名為「珠算」。漢獻帝延康元年(220)病逝。

3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算盤和算數是黃帝手下一名叫隸首的人發明創造的中國算盤是從算籌發展而來的。隨著手工業、商業的發展,數學計算日益複雜,撥珠的速度遠比擺算籌方便快捷多了,於是人們發明了珠算。漢末三國時期徐嶽撰的《數術記遺》中有述:

「珠算,控帶四時,經緯三才」,這是對珠算的最早的文字記載。明朝人吳敬《九章詳註比類演算法大全》記載了有關珠算的演算法。 2023年徐心魯所校訂的《盤珠演算法》一書中就已有類似現在使用的算盤的圖形樣式,在當時,珠算已廣泛地運用了。

珠算不是一個人創造,應該是一個時代的產物。珠算盤應該說是中國首創的,並流傳到了朝鮮、日本、越南等亞洲國家,後來又經一此商旅傳到了西方。 算盤一類的計算工具很多文明古國都出現過,例如古羅馬算盤沒有位值概念,被淘汰,俄羅斯算每柱十個算珠,計算麻煩。

現在很多國家流行的是中國式的算盤。

算盤是哪個朝代發明的,算盤是什麼年代 誰發明的

漢末引證 關於算盤的來歷,一說最早可以追溯到漢末三分時期,關羽所發明,據說我國當時就有了 算板 古人把10個算珠串成一組,一組組排列好,放入框內,然後迅速撥動算珠進行計算。據公開資料顯示,珠算 一詞最早見於東漢徐嶽所撰的 數術記遺 其中有云 珠算控帶四時,經緯三才。北周甄鸞為此作注,大意是 把木板刻...

快閃記憶體是誰發明的?拜託各位大神,麻將是誰發明的?拜託各位大神

快閃記憶體的發展歷bai 史在1984年,東du芝公司的發明人 zhifujio masuoka 首先提出了快速閃dao存儲存器 此處簡版稱快閃記憶體 的概念。與傳權統電腦記憶體不同,快閃記憶體的特點是非易失性 也就是所儲存的資料在主機掉電後不會丟失 其記錄速度也非常快。intel是世界上第一個生產...

電池是誰發明的?拜託各位了3Q,電池是誰發明的?

1800年,歷史上第一個電池 提供穩定連續電流的電源裝置 即伏打電堆誕生了.電池是誰發明的?是伏特伏特是義大利物理學家,1745年2月18日出生於義大利科莫一個富有的天主教家庭裡。他的父親和一位高貴的婦女結婚之前,一直是耶穌會的一位新教徒,已有十一年之久,這位婦女也是一位宗教信仰很深的人。伏特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