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盤是在幾世紀發明的

2023-02-16 17:00:15 字數 756 閱讀 4458

1樓:乾萊資訊諮詢

算盤,由徐嶽於15世紀發明。

珠算盤是我國祖先創造發明的一種簡便的計算工具,珠算盤起源於北宋時代,北宋串檔算珠。算盤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發明創造的一種簡便的計算工具。

中國是算盤的故鄉,在計算機已被普遍使用的今天,古老的算盤不僅沒有被廢棄,反而因它的靈便、準確等優點,在許多國家方興未艾。北宋名畫《清明上河圖》中趙太丞家藥鋪櫃畫有一架算盤。由於珠算盤運算方便、快速,幾千年來一直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普遍使用的計算工具,現代最先進的電子計算器也不能完全取代珠算盤的作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通過,珠算正式成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我國第30項被列為非遺的專案。

2樓:青春囈語

起源 中國算盤是從算籌發展而來的。隨著手工業、商業的發展,數學計算日益複雜,撥珠的速度遠比擺算籌方便快捷多了,於是人們發明了珠算。漢末三國時期徐嶽撰的《數術記遺》中有述:

「珠算,控帶四時,經緯三才」,這是對珠算的最早的文字記載。明朝人吳敬《九章詳註比類演算法大全》記載了有關珠算的演算法。 2023年徐心魯所校訂的《盤珠演算法》一書中就已有類似現在使用的算盤的圖形樣式,在當時,珠算已廣泛地運用了。

珠算不是一個人創造,應該是一個時代的產物。珠算盤應該說是中國首創的,並流傳到了朝鮮、日本、越南等亞洲國家,後來又經一此商旅傳到了西方。

算盤一類的計算工具很多文明古國都出現過,例如古羅馬算盤沒有位值概念,被淘汰,俄羅斯算每柱十個算珠,計算麻煩。現在很多國家流行的是中國式的算盤。

算盤是哪個朝代發明的,算盤是什麼年代 誰發明的

漢末引證 關於算盤的來歷,一說最早可以追溯到漢末三分時期,關羽所發明,據說我國當時就有了 算板 古人把10個算珠串成一組,一組組排列好,放入框內,然後迅速撥動算珠進行計算。據公開資料顯示,珠算 一詞最早見於東漢徐嶽所撰的 數術記遺 其中有云 珠算控帶四時,經緯三才。北周甄鸞為此作注,大意是 把木板刻...

急求算盤逐漸被取代的原因,算盤是好久發明的

公元前550年中國人發明了算盤,用於計算,也是自古以來商業上廣泛應用的計算工具,後來傳到世界各地,到12世紀才逐漸被現代阿拉伯數字所取代。到20世紀前蘇聯和遠東地區很多人仍然使用算盤,生塑算盤代替木竹算盤。目前世界上電子計算器和電子計算機有代替算盤的趨向,但因為算盤 低廉,所以,用電子計算機在全世界...

是誰發明算盤的 拜託各位大神

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00年,據說我國當時就有了 算板 古人把10個算珠串成一組,一組組排列好,放入框內,然後迅速撥動算珠進行計算。東漢末年,徐嶽在 數術記遺 中記載,他的老師劉洪訪問隱士天目先生時,天目先生解釋了14種計算方法,其中一種就是珠算,採用的計算工具很接近現代的算盤。這種算盤每位有5顆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