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標有經線和晨昏線怎么判斷日出時間,還有怎么用晨昏線與該地緯線的交點,來計算出該地的晝長

2023-02-13 02:35:08 字數 6562 閱讀 9720

1樓:殤殤小小琪

這樣的題一般是給你半個地球的圖,6條經線平分這個半球,也就是12小時,每兩條相鄰經線之間為2小時。赤道和晨昏線的交點的日出時間為6點,根據所求地點所在的經線距赤道的來算,東邊就減,西邊就加。

直接給你個題,看看吧。答案和分析寫出來了,看懂後,這類題就沒問題了、。

(1)23°26′s。         因為這個時候北極圈出現極夜現象。

(2)20小時,d點日出10點。       相隔的兩條經線之間兩個小時時差,晨昏線和赤道的交點是6點日出,18點日落,依次推出d點10點日出,22點日落。

(3)晨線。    地球自西向東轉,進入白晝的是晨線。

(4)46°52′。    h當地=90°—緯度差(所求地點緯度與直射點所在緯度的緯差) , [*同一緯度相減,異緯相加]。e點在南極圈上,太陽直射南迴歸線 。

(5)15°/h。   地球上除了南北極點的地方角速度都是15°/h。

(6)晝短夜長。   太陽直射南迴歸線,北半球均晝短夜長。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問題沒有看懂。請補充。

晨昏線與緯線的交點,一個是日出點,另一個則是日落點,它們之間夾的弧長在晝半球的為晝弧,通過晝弧所對圓心角的度數,來計算。因為地球自轉角速度為15°每小時。因此,用圓心角的度數除以15,就得到晝長。

怎麼根據晨昏線和經線的交點判斷日出日落時間?

3樓:匿名使用者

晨昏線,晨線指的時間是早晨6點,昏線指的是18點,根據給你的圖上面有幾條經線(一個半球有6條經線,那麼全球就是12條,每兩條之間就是2個小時的差距,再根據晨線的位置就可以很輕鬆的推出要求點的日出時間或者日落時間,)還是拿具體問題來問我吧。

4樓:匿名使用者

昏線和經線的交點為該地的日落時間晨線和經線的交點為該地日出時間

5樓:匿名使用者

晝夜長短的判斷和晝長、夜長的計算:

太陽直射哪個半球(北半球或南半球),哪個半球就晝長夜短,且緯度越高晝越長夜越短,另一半球則相反。太陽直射點向北移動,則北半球晝漸長,夜漸短。北極周圍的極晝(極夜)範圍擴大(縮小),南半球則相反;太陽直射點向南移動,則北半球晝漸短,夜漸長,北極周圍極晝(極夜)範圍縮小(擴大);南半球則相反。

同一緯線上晝夜長短相等,二分日任何地方晝夜等長,均為12小時。赤道上全年晝夜等長,其他時間不同緯度的晝夜長短不同。晝長為日出至日落的一段時間。

若所計算晝(夜)長的點不在晨昏線上,可過該點做一條緯線,再計算該緯線與晨昏線的交點的晝(夜)長即可。因為同一緯線晝夜長短相同,緯度相同的緯線南北半球上晝長等於另一半球夜長。

[解題過程]

、日出和日落時刻的推算:

根據該地所在緯線與晨昏線的交點的地方時或根據晝長時間推算日出時刻:

方法1:日出時刻+日落時刻=24時方法2:日出時刻=12-晝長的一半;日落時刻=12+晝長的一半十

二、判斷兩點的相對位置:

經線指示南北方向,離開南(北)極的所有點都在北(南)方;北半球緯度大(小)相對方向為北(南),南半球則相反。緯線指示東西方向,順(逆)著地球自轉方向,都是向東(西)方。同一緯線比較東西必須兩點經度差小於或等於180°。

1. 晨昏線的概念

由於地球是一個不發光、不透明的球體,所以,同一時間裡太陽只能照亮地球的一半。向著太陽的半球是白天(晝半球),揹著太陽的半球是黑夜(夜半球)。晝半球和夜半球的分界線就是晨昏線,也叫晨昏圈。

2. 晨昏線的特點

(1)晨昏圈是一個過球心的大圓,且平分地球。如果把地球看作一個正球體,同時不考慮大氣對太陽光線的散射作用,那麼地球上晝半球與夜半球的面積應相等。

(2)晨昏線所在平面與太陽光線垂直,晨昏線上各點的太陽高度為0°。

(3)晨昏線總是平分赤道。

(4)晨昏線只有在春、秋分日才與經線圈重合,其他時間都與經線圈斜交成一夾角,且夾角的最大角度為23°26′。

(5)晨昏線在夏至日、冬至日時與極圈相切。

(6)晨昏線的移動方向為自東向西,與地球的自轉方向相反。

3. 晨昏線的確定方法

(1)自轉法。順著地球自轉的方向,由夜半球進入晝半球的為晨線,由晝半球進入夜半球的為昏線。

(2)時間法。晨線與赤道交點處的地方時是6時,昏線與赤道交點處的地方時是18時。

(3)方位法。夜半球東側為昏線,西側為晨線;晝半球東側為昏線,西側為晨線。

4. 晨昏線的判讀

(1)根據晨昏線確定地方時

晨線與赤道交點所在經線的地方時為6時,昏線與赤道交點所在經線的地方時為18時;另外,經過晨昏線與緯線圈的切點的經線,位於晝半球的經線的地方時為12時,位於夜半球的經線的地方時為24時。

(2)根據晨昏線與極圈的關係確定日期

過極點,且平分極圈:3月21日或9月23日。

相切:北極圈內為極晝時為6月22日;北極圈內為極夜時為12月22日。南極圈內正好相反。

(3)根據晨昏線判斷晝夜長短

晨昏線把所經過的緯線圈分成兩部分,位於晝半球的為晝弧,位於夜半球的為夜弧。除春、秋分日和赤道上之外,各地的晝弧和夜弧均不等長。求某地的晝(夜)長,可由該地所在緯線圈上晝(夜)弧所跨的經度數來推算。

(4)根據晨昏線與經線的相交關係判斷日出、日落時間。

晨昏線與經線重合:此時為春、秋分日,全球各地都是6時日出、18時日落。

晨昏線與經線斜交:日出時間=12時-晝長/2;日落時間=12+晝長/2。

(5)根據晨昏線確定太陽直射點

在側檢視上的晝半球,過赤道與晨昏線的交點作一條垂直於晨昏線的入射線,此線與球面邊線的交點即為太陽直射點。

直射經線經度=赤道與晨線交點的經度+90°=赤道與昏線交點的經度-90°。

如何運用晨昏線來計算時間

6樓:手機使用者

晨昏線的概念

由於地球是一個不發光、不透明的球體,所以同一時間裡,太陽只能照亮地球的一半。向著太陽的半球是白天(晝半球),揹著太陽的半球是黑夜(夜半球)。晝半球和夜半球的分界線(圈)叫晨昏線(圈)。

它是由晨線和昏線組成。

2. 晨昏線的判讀

在日照圖上,晨線和昏線的判斷方法,一是根據地球自轉方向判斷:順著地球自轉方向,由晝半球過渡到夜半球的分界線是昏線,由夜半球過渡到晝半球的分界線是晨線。二是根據晝夜半球判斷:

位於晝半球西部邊緣與夜半球的分界線為晨線,位於晝半球東部邊緣與夜半球的分界線為昏線。

3. 晨昏線的特點

(1)如果把地球看作一個正球體,同時不考慮大氣對太陽光線的散射作用,那麼,地球上晝半球與夜半球的面積應相等,即晨昏圈是一個過球心的大圓,且平分地球。

(2)晨昏線平面與太陽光垂直。晨昏線上的各點太陽高度為0,晝半球上的各點太陽高度大於0,夜半球上的各點太陽高度小於0。

(3)晨昏線永遠平分赤道。

(4)晨昏線只有在春、秋分時才與經線圈重合。

(5)晨昏線在夏至、冬至時與極圈相切。

(6)晨昏線自東向西移動15°/小時,與地球自轉方向相反。

4. 晨昏線的移動

一般地,如果地軸的傾斜方向不變,晨昏線在如圖1~3範圍內移動。1、2、3分別表示夏至、春秋分、冬至日時晨昏線的位置。即3月21日與9月23日晨昏線與經線圈重合,導致全球晝夜平分;6月22日擺動幅度最大,導致北半球晝最長,南半球夜最長;12月22日擺動幅度也最大,導致南半球晝最長,北半球夜最長。

5. 晨昏線的畫法

依據晨昏線的特徵,在太陽光照側檢視上,過地心作太陽光線的垂線即為該日晨昏線(注意二至日晨昏圈與極圈相切,反映出極圈內的極晝或極夜狀況)。然後用斜線表示夜半球(注意斜線不與經線或緯線平行)。

6. 與晨昏線有關的計算

(1)晨昏線與地方時

晨線與赤道的交點所在的經線地方時為6時,昏線與赤道的交點所在的經線地方時為18時;另外,經晨昏線與緯線圈的切點的經線,位於晝半球的經線地方時為12時,位於夜半球的經線地方時為24時。

(2)晨昏線與節氣及太陽直射點

如果晨昏線經過極點,與某一經線圈重合,則節氣為春、秋分,太陽直射赤道;如果晨昏線與極圈相切,也就是與地軸交角最大,分兩種情況:一是北極圈及以北為極晝,則為夏至,太陽直射北迴歸線;二是北極圈及以北的極夜,則為冬至,太陽直射南迴歸線。

(3)晨昏線與晝夜長短

晨昏線將緯線圈分成兩部分,即晝弧和夜弧,晝弧與夜弧的長短決定了位於該緯線圈上的點的晝夜長度。春、秋分,晨昏線平分所有緯線圈,全球各地晝夜相等;太陽直射南半球時,北半球晝短夜長,緯度越高,晝越短;太陽直射北半球時,北半球晝長夜短,緯度越高,晝越長,南半球與之相反太陽高度角的計算和應用

太陽高度角(太陽高度)—是指太陽光線與地平面的夾角。

(高中生地理2023年第1期第40頁)

思考:烏魯木齊的正午太陽高度比北京小4度,地方時比北京遲1小時56分,問烏魯木齊的地理座標是多少。

1. 太陽高度的日變化規律

正對太陽光的經線上(即太陽直射點所在的經線)太陽高度角大,晨昏線上太陽高度為00,正午時太陽高度最大。

(1) 應用太陽高度角日變化規律解答地方時問題。

(2) 太陽高度角對氣溫日變化的影響

某地所獲得的太陽輻射能量的多少與太陽高度角成正比

太陽高度角大,太陽輻射經過大氣的路程短,被大氣削弱的部分就少,等量的太陽輻射散佈的面積就小,單位面積上獲得的太陽輻射能就多。

(3) 與方位的關係:

如圖所示,二分日,早晨從正東方升起,黃昏從正西方落下;

北半球大部分地區,夏半年早晨從東偏北方向升起,黃昏從西偏北方向落下;冬半年早晨從東偏南方向升起,西偏南方向落下;

正午時太陽居正南方天空。

(4)與時刻的關係:

二分日晨線上為6點,昏線上為18點。冬半年,緯度越高日出時間越晚,日落時間越早,白晝時間越短。

(5)與物體影子長短的關係:太陽高度越高,影子越短,太陽高度越小,影子越長,直射時沒有影子。

(6)與物體影子朝向的關係:

取決於太陽直射點的位置,一般太陽方位與物影朝向相反,但極點一致。

(7)正午日影影長的計算:

正午太陽高度的正切關係。

2.正午太陽高度角的季節變化規律

h = 900 - │ρ- δ│

(ρ為當地地理緯度,δ為直射點緯度,冬半年取負值,夏半年取正值。)

h1 – h2 =ρ1 –ρ2 (兩地的太陽高度差=兩地的緯度差)

(1)正午太陽高度的年變化規律

時間變化:北迴歸線以北或南迴歸線以南地區:夏至日最大,冬至日最小

迴歸線之間地區:有兩次極大值(直射),兩次極小值。

緯度變化:二分日:由赤道向兩極遞減

夏至日:北迴歸線以北地區達極大值,南半球達極小值

冬至日:南迴歸線以南地區達極大值,北半球達極小值

一年中極大值與極小值的差值:熱帶範圍內,正午太陽高度的年變化值由赤道向南北兩側逐漸增加,從23026′增大到46052′;溫帶範圍內,正午太陽高度的年變化值均為46052′,寒帶範圍內,正午太陽高度的年變化值由極圈向極點逐漸減小,從46052′減小到23026′,

由此可見,正午太陽高度從太陽直射點所在的緯度向南北兩側逐漸減小(極夜區除外);從南北半球來看,太陽直射點所在的半球各地都是晝長夜短,緯度越高,白晝越長,極點周圍有極晝現象,另一個半球的情況正好相反。

由以上幾種情況分析可知,太陽直射點移近時,正午太陽高度逐漸增大,遠離時,正午太陽高度逐漸減小(極點周圍的極晝極夜區除外)。從冬至到夏至,北半球各地白晝逐漸增長;從夏至到冬至,北半球各地白晝逐漸減小(北極點周圍的極晝極夜區除外)。南半球的情況正好和北半球的相反。

(2)正午太陽高度變化規律的應用

①與太陽直射點的緯度位置的關係

離太陽直射點的緯度位置越遠或時間越長,正午太陽高度越小

②與物影變化規律的關係

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影響物影朝向和長短的變化。

北迴歸線以北的地區:物影朝北,夏至日最短,冬至日最長

南迴歸線以南的地區:物影朝南,夏至日最短,冬至日最長

南北迴歸線之間的地區:物影朝北,也可以朝南,且直射時無影子

③與房間採光的關係:

一般情況下,正午太陽高度角越大,照射到房間面積越小,即夏季照射面積小,冬季照射面積大

北迴歸線以北地區,太陽光從南窗射入;

南迴歸線以南地區,太陽光從北窗射入;

迴歸線之間的地區南窗和北窗均可射入

④與樓房間距的關係

樓房間距主要考慮冬季的採光條件

樓房底層採光條件取決於樓高與當地θ冬至日的正午太陽高度用公式表示為l = 兩樓樓高相同的條件下,緯度越高,南北間距應該越大

⑤與黃赤交角大小的關係:

黃赤交角的變化會導致一個地方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

若黃赤交角變大,對於溫帶和寒帶地區來言,冬至日正午太陽高度變小,夏至日變大;對於熱帶地區來講,冬至日和夏至日均變小;若黃赤交角變小,則相反。若黃赤交角變大,極晝極夜範圍變大。

⑥與太陽能熱水器的關係:

熱水器支架傾角與正午太陽高度互餘的條件下,太陽能熱水器的熱能利用率最高。

為了更有效地利用太陽能,從理論上講熱水器的傾角隨季節的變化進行調節。

⑦判斷山地自然帶在南坡和北坡的分佈高度

一般情況下,由於向陽坡正午太陽高度大,得到的光熱多,背陰坡得到的太陽光熱少,因此在相同高度上,陽坡溫度較高,陰坡溫度較低,從而影響到自然帶在陽坡和陰坡的分佈高度。

⑧測定某地的大致經緯度。

太陽直射點的緯度與出現極晝的最低緯度是互餘的,而且在同一半球。

太陽直射點的緯度==900—出現極晝的最低緯度

極點的太陽高度==太陽直射點所在的緯度

什麼是晨昏線和緯線圈的切點,晨昏線與緯線圈的切點代表神馬?

晨線和昏線各為一個半圓,合在一起是一個完整的圓。晨昏線是判斷白天和黑夜的標準,假設地面上的某一點是白天,經過一段時間後,越過晨昏線變為黑夜,那麼它所跨越的線就是昏線 假設地面上的某一點是黑夜,經過一段時間後,越過晨昏線變為白天,那麼它所跨越的線就是晨線。1 晨昏線與地方時 晨線與赤道的交點所在的經線...

零時經線和國際日期變更線的作用,零時經線和國際日期變更線的區別

日界線是地球表面180 經線附近的一條假想線,即國際日界線的簡稱,又稱國際日期變更線。地球上各處因東西位置不同,若以地方時零時或區時零時作為各地的一日之始,則將對應於不同的瞬間,而引起日期計量的紊亂。1884年,國際子午線會議決定將經度180 的子午線作為日期變更的界線,這條線是地球上一天的終結,也...

緯線和經線在形狀 長度和方向上有什麼不同呢

經線 半圓,長度相等,指示南北方向 緯線 整圓,長度不一,赤道向兩極遞減,指示東西方向。經度 0 180 緯度 0 90.緯線是閉合的圓,赤道是最大的緯線圈。經線是等大的半圓。緯線經線 1.形狀圓半圓 2.大小 赤道最長4萬千米 都等長,2萬千米 網兩極漸短成0千米 3.標數的界限 膽礎冊飛夭讀差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