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這幾道文言文題目的解答

2023-02-13 00:55:12 字數 341 閱讀 9303

1樓:進化的魚

5分太少

給你一題:

楚莊公:

1、身為國君,不知國之羸弱。不做兩國現實情況實力對比,而想當然欲發兵攻越。說明此人性格中有好大喜功,窮兵黷武的一面。

2、欲伐越,理由:「政亂兵弱」。說明其對當時的時局和他國的情況有一定的瞭解。

而戰國時期兵亂紛雜,強伐弱目的是為了壯大自己的實力,而不是殺戮。這又說明楚莊公是有強國大志的君侯。

3、杜子以言諫楚莊公,分析兩國實力闡明道理。莊公聽後而罷兵。說明莊公納諫,並不是剛愎自用的人。

4、明君自有良相佐。既然莊公身邊能有杜子這樣直言敢諫,又深通時局的人,說明莊公知人善用。

求助!!求文言文翻譯,求助!急求文言文翻譯!

譯 文公輸盤為楚國造了雲梯那種器械,造成後,將用它攻打宋國。墨子聽說了,就從齊國起身,行走了十天十夜才到楚國國都郢,會見公輸盤。公輸盤說 您將對我有什麼吩咐呢?墨子說 北方有一個欺侮我的人,願藉助你殺了他。公輸盤不高興。墨子說 我願意獻給你十鎰 公輸盤說 我奉行義,決不殺人。墨子站起來,再一次對公輸...

求這幾句文言文的翻譯,求這三句文言文的翻譯

留金也。次早攜至拾銀處,見一人尋至,問其銀數與封識皆合,遂以還之。其人慾分數金為謝,畏齋曰 拾金而人不知,皆我物也,何利此數金乎?其人感謝而去。又嘗教書於宦官家,宦官有事入京,寄一箱於畏齋,中有數百金,曰 俟他日來取。去數年,絕無音信,聞其侄以他事南來,非取箱也。因託以寄去。夫畏齋一窮秀才也,拾金而...

求詳細解答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

1 a2 c 3 d4 b 5 復1 追求禍事卻躲制 避福氣,難道是人本心願意 的嗎?2 略微修補從而使它面貌變新,時常和賓客一起登臺遊覽,舒展情懷。3 懷想淮陰侯韓信的功業,但傷悼他的悲慘結局。求詳細解答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 1 d2 d 3 a4 1 古人把節儉當作美德,現在的人卻因為節儉而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