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蔡都尉詩是什么詩,送蔡都尉詩是什麼詩

2023-02-12 20:45:10 字數 890 閱讀 8987

1樓:顏汐清淺

送蔡都尉詩是五言古詩,是杜甫所做。

原文:送蔡希曾都尉還隴右因寄高三十五書記

蔡子勇成癖,彎弓西射胡。

健兒寧鬥死,壯士恥為儒。

官是先鋒得,才緣挑戰須。

身輕一鳥過,槍急萬人呼。

雲幕隨開府,春城赴上都。

馬頭金匼匝,駝背錦模糊。

咫尺雪山路,歸飛青海隅。

上公猶寵錫,突將且前驅。

漢使黃河遠,涼州白麥枯。

因君問訊息,好在阮元瑜。

賞析:此詩分三段。前二段各八句,後段四句收。

首段從蔡敘起,言其志雄氣猛。寧鬥死,時方右武,恥為儒,世漸輕文。一鳥過,見其勢疾。

萬人呼,畏其鋒銳。次段敘送蔡,記其入朝歸隴。開府上公,俱指哥舒翰。

寵錫;謂翰尚留。前驅,謂蔡獨往。末段致寄高之意。

河遠麥枯,邊地秋寒也。高適在此,故欲問其訊息。漢使指蔡,元瑜指高。

2樓:南北科技

送蔡希魯(一作曾)都尉還隴右,因寄高三十五書記(原注:時哥舒入奏,勒蔡子先歸。)

蔡子勇成癖,

彎弓西射胡。

健兒寧鬥死,

壯士恥為儒。

官是先鋒得,

材緣挑戰須。

身輕一鳥過,

槍急萬人呼!

雲幕隨開府,

春城赴上都。

馬頭金□(「匣」甲換合)匝,

駝背錦模糊。

咫尺雪山路,

歸飛青海隅。

上公猶寵錫,

突將且前驅。

漢使(一作水)黃河遠,

涼州白麥枯。

因君問訊息,

好在阮元瑜?

水滸傳中108將,最後有幾個活著?都是誰?

劉詩詩對吳奇隆為什么是言聽計從,吳奇隆很受用

因為吳奇隆的人生閱歷比較豐富,很多意見都是值得聽取的。因為喜歡和愛吧,愛一個人就要對他很好,可在我看來吳奇隆對劉詩詩也是很好的 這是兩個人之間的問題,可能人家平時就是這麼相處的。也不是言聽計從,感情裡面倆個人本來就是相互包容的 夫妻兩人之間應該都是互相尊重的,在大眾面前當然也要給自己的老公留足面子 ...

芙蓉樓送辛漸,《芙蓉樓送辛漸》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h n y li n ji ng y r w 寒 雨 連 江 夜 入 吳 p ng m ng s ng k ch sh n g 平 明 送 客 楚 山 孤 lu y ng q n y u r xi ng w n洛 陽 親 友 如 相 問 y pi n b ng x n z i y h 一 片 冰 心...

己亥雜詩九州生氣恃風雷是什么詩,己亥雜詩 九州生氣恃風雷是什麼詩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我知道風雷是什麼意思 風雷 富有革新精神的思想言論 九州生氣恃風雷什麼詩 此詩為 己亥雜詩 九州生氣恃風雷 己亥雜詩 九州生氣恃風雷 是清代詩人龔自珍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是 己亥雜詩 中的第125首。這首詩以祈禱天神的口吻,呼喚著風雷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