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學習上事半功倍,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23-02-12 16:05:07 字數 4990 閱讀 2737

1樓:匿名使用者

興趣最重要,讓孩子感覺學習是很有趣的事情,發自內心的想學,比強壓迫學習要好得多,另外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對孩子也很重要。

2樓:

首先,要積極調動孩子學習的主動性。孩子對學習內容的興趣是學習能得以持續的保證。

其次,要做孩子學習的啦啦隊而不是裁判。多鼓勵,對孩子的進步要及時表揚,不要總是挑剔孩子做得還不夠完美的地方。可以通過適當的、多種形式的獎勵來提升孩子對學習的動力,使孩子對學習充滿信心和成功的渴望。

再次,針對孩子的特點,選擇最適合的學習方法。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不可能千篇一律。在遇到暫時的困難的時候,使他知道,您始終和他在一起。

最後,也是很關鍵的一點,要幫助孩子學會合理安排時間,提高單位時間內的學習效率,並由此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可以和他一起制定比較詳盡的生活、學習計劃,並保證在安靜的學習環境下,定時定量地完成。當然,在這個過程中,家長的以身作則是非常重要的。

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從興趣中來學習,

不要逼著學習,

不然費力不討好

初中生怎樣提高記憶力 幾個方法讓孩子學習事半功倍

4樓:不懂先生

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何讓孩子主動學習

5樓:小豪

一、多與孩子溝通,做孩子的好朋友。

21世紀的孩子,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在家裡沒有同年的夥伴,父母又不讓孩子出去玩,害怕孩子在外面和那些壞小孩玩會被帶壞,所以21世紀有很多孩子性格都很孤僻,也很孤獨,她們不愛說話,不愛學習,其實是錯的,家長和老師要特別注意多與孩子溝通,做孩子的好朋友,引導孩子正確地交友。關注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的健康成長,作好正確的引導。特別要了解孩子的困難,幫助他們克服這些困難,教給孩子解決困難的方法,建立其信心。

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孩子樂於親近老師,聽從老師的教導,形成「親其師,信其道,樂其教」的良好氣氛,從而優化教學的質量。家長對孩子的教育也是一樣的道理。

二、孩子主動學習的層次

前蘇聯的一個教育家說:「家長和教師通常都犯的錯誤是,他們不瞭解學習是腦力勞動,腦力勞動所特有的規律是勞動者必須處於主動的狀態。」

要想讓你的孩子學習達到理想的狀態,你必須把他激發到他自己想去學習,而不是你逼迫他去學習。中國現在的孩子有90%以上就像沙漠裡的駱駝一樣,是被動地,艱難地在學習。那麼他是絕對學不好,不符合腦力勞動的規律。

另一種狀態叫「草原上的獅子」,獅子在追捕獵物時是處於主動狀態,用語言表訴是「我能夠」。這是孩子在學習時的正確狀態。

如果把主動學習比喻成一座五層樓,那麼一樓就是要用孩子的好奇心來激發孩子的學習意願,二樓是培養孩子的自信心,三樓就是要培養他的學習興趣,四樓是培養他的學習能力,五樓才是知識和技能。我們有一些家長有懂得學習的規律,如果你的孩子有足夠的學習能力他就像一根鋼釘一樣,用錘子一敲就進去了。反之,像一個牙籤一樣,你一敲,他就碎了。

要知道這個順序不能違背。

三、讓孩子瞭解學習目的。

通過觀察、談心、溝通、瞭解、調查……得出一個結論:中下生(弱智的除外)之所以會落後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學習目的性不明確,不知道為什麼讀書?看看他們的回答吧:

(1)爸爸媽媽要我讀…(2)老師說要認真讀書。(3)同伴們都讀,我也就讀。(4)……不知道(5)……。

而有明確的學習目標的孩子則會學得主動、認真。即使反應比其他同學慢一點的,也能學得較好。大家都知道,一般人的智力差異並不大,但為什麼在同一個班裡,同樣的老師教,為什麼有的同學能學得很好,而有的學習的效果卻相差那麼遠呢?

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學習目標是否明確,有沒有長遠的理想和目標。學習目的不明確,不夠刻苦,懶懶散散混混沌沌地過日子,不用功學,這些孩子的學習成績當然提不上去。久而久還會對學習失去興趣和信心,造成惡性迴圈。

所以,想孩子學得好,首先要使孩子有明確的學習目的。

四、多給孩子信心。

常言道:充滿信心做事能事半功倍。可見信心的作用是多麼大。

要給孩子信心就必須不斷給學生以正確的評價、肯定與鼓勵,以正面教育為主要手段,多表揚、鼓勵孩子,使他們有成功感,愉悅感,看到自己的發光點,特別是中下生,更要激勵他們沿著自己的亮點前進,發展自己的長處。使每一個學生都能在不同層次上有不同程度的進步、提高。達到全面提高,整體進步的目的。

五.培養競爭意識

適者生存,不適者被淘汰已成為了社會的現實。挑戰與機遇並存,競爭與成功同在。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活躍其思維,增強學生的適應能力,這是社會發展的需要。

「有競爭才有進步。」只有力爭上游,不斷地修正自己,不斷地學習、探索,不懂就問,才能學得更多,更好,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有類似經驗的來訪家長也向平盟教育的其他家長分享了一下自己的經驗。她說: 要提高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就必須提高孩子對學習的興趣。

要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先要使孩子嚐到成功的滋味,讓他找到成就感。有的孩子學了老半天覺得沒啥提高,就放棄了。正是因為缺乏這種成就感,所以孩子才會覺得學習乏味,沒有什麼意義。

現在很多孩子為什麼喜歡網路遊戲,其原因之一就是,在遊戲中,孩子會體會到一種曾為有過的成就感。如果孩子一旦灰心失望就永不會有進步。家長要多鼓勵,對於孩子的好表現和好成績,父母不要吝嗇使用讚美之詞,對於孩子的錯處,不要過於批評,因為過多地批評,會令他情緒低落,而犯更多的錯誤。

表揚為主的方式,對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也有一定的作用。要使孩子對學習發生興趣,父母必須做孩子的榜樣,先要讓孩子知道父母很喜歡看書,求知慾很強,並且不斷地學習。

她的孩子從一上初中開始就不愛學習了,平時週末和放假也很少見他學習,催他學習他還不樂意,好幾次差點與孩子有大的衝突,當時也是比較愁的,心想不愛學習自己愛莫能助的,也很是頭疼。後來就在網上查詢資訊也成效不大,後來一個朋友推薦說給孩子報個班,就找到了平盟,是一對一的輔導,在學習過程中老師講的比較好,和孩子有很好的互動,孩子在一個更加輕鬆的氛圍中學習,提高學習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學生也以主動心態去學習,孩子學習有了動力之後,我自己也放心了,不用再擔心孩子的學習問題了。

編者按:引導孩子找到學習方法和規律,適當給孩子一定的表揚和鼓勵,這樣會事半功倍哦!

6樓:父母的大學

如何讓孩子主動學習,一個心理學實驗告訴你

小孩子課後學習怎樣做才能事半功倍?

7樓:大司命

每個孩子的情況不同,所要採取的方法也要不同。但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非常重要。回家先把作業做完,回顧當天上課的內容,再針對不明白或感覺學習比較困難的部分練習一下。

剩下的時間就給孩子做些輕鬆的事情,例如:看書、聽**等等。做太多的的練習有可能會使孩子失去學習的興趣,勞逸結合會比較好。

希望採納

8樓:小琳

那就是先讓孩子放學以後想幹什麼就讓他幹,等晚上只要一個小時的時間讓他學習,讓他想今天上課學得什麼,從新回想一下,把重點找出來,這些就夠了,他能說出來說明他認真聽講了,堅持下來,他會很出色。祝他好運

如何讓孩子學習有後勁

9樓:匿名使用者

用興趣來引導孩子的學習,則會事半功倍。讓興趣成為孩子最好的老師,就可以讓孩子從內心愛上學習。如何用興趣引導學習呢?

要培養學習興趣首先要了解小朋友為什麼不愛學習,其實不愛學習主要原因是學習沒有成就感。現在很多父母工作忙,沒時間輔導孩子功課,小孩在學習中遇到挫折無人及時解答,這自然讓他們的學習興趣大打折扣。利用新視界學習機特有名師課堂,同步學習,滿足孩子不同階段對知識不同的渴求。

對於學習比較慢的小朋友,新視界學習機特有課後複習功能。小朋友不會因為一次學習跟不上而永遠慢人一步。

如何提高學習上的毅力,談談如何培養學生增強學習毅力

大神回答 1 逼自己幹不想幹或不敢幹的事,絕對有效。2 給自己訂一個高於現實卻又不過高的目標,自己努力去做,並記下每天的點滴進步 3 常常閱看進步的記載,在感到進步很大時自己 慰勞 一下自己,增加愉快的體驗 毅力的培養 1在周圍找一個特別有毅力的同學,暗暗地將他 她 作為自己的榜樣,處處去模仿之 2...

學習上遇到困惑該如何解決,如何解決學習中遇到的種種困惑。

我以前也是和你一樣bai 感到困惑。只du不過現在很 zhi開心了!每一次傷心dao 的時候,每一次內擔心學習上不去的時候 心容裡很亂,心裡很不安!什麼都不想做,有一天我最愛的人發過來一條資訊,加油吧親愛的 你是我心中最棒的。如今想起這一句話時心中充滿信心。我非常感謝她。如今你也是這樣,我覺得最好找...

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家長如何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呢?

如何提高孩子的成績?星知計劃 很多的學生對於數學都感到頭痛,因為數學的分數每次都不高,並且很多的知識點都不太懂,那麼初中數學怎麼樣學才可以有效的提升分數?初中數學怎麼樣學可以有效提高分數?學習的重點 1 態度 在這個科目的學習當中態度是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的,如果有態度首先就會成功一半,所以有一個認真學...